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Santo Domingo Series: 從禱告開始


Pastor Cheung Sermon @Santo Domingo
9/2/18                                                                         

從禱告開始

Botanical Garden, Santo Domingo
基督徒說、我們靠主常常喜樂。真的嗎?信耶穌的人就沒有傷心難過的時刻嗎?話不是這樣說。基督徒跟世人無異、都有喜怒哀樂的情緒、遇到失意的時候會憂鬱、人生失控時會徬徨、失去寶貴的東西或親愛的人時、心靈也會留下一個空洞。那些情緒是沒有人能自制的。不過能化憂傷的心情為平靜安樂、秘訣在於「靠主」的心。靠主就是認識到耶穌在世也同樣經歷過試探苦難、能體會我們的心情、他不但了解我們的傷痛、他的靈也能安慰我們。他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這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信耶穌的人還有一件寶貝、就是奉他的名禱告父神、我們凡事都可以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交託給神、神會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我們禱告要認識我們禱告的對象是怎樣的一位神。神是信實的、他的應許、他講的每一句話都不會落空。

聖經裏有一個很特出的人物、名叫雅各、他是亞伯拉罕的孫子、他的一生、有很多地方是世人都很容易認同的。雅各生來很有屬世的聰明、凡事都是為了利己、但求目的、不擇手段。他為了得到長子的名份就乘人之危、用一碗紅豆湯收買了哥哥;為要得到祝福就騙了父親。但用人的手段換來的後果、是被逼離開溫暖的家、逃命到異鄉去。他在往巴蘭的路上走、流浪於曠野、孤苦伶仃、前路茫茫、躺在冷冰冰的石頭上睡著了。神在夢中向他顯現。説要把他躺臥的那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他的後裔要多如麈沙、地上萬族都要因他的後裔得福、並且神要保佑他、直到向他應許的都得成全。雅各絕對不是我們心目中那種正人君子、也不是那麼公義的一個人、為什麼神要祝福他。首先神是信實的、他與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神絕對不會更改。還有一點:雅各並不比他哥哥公義、不過他哥哥輕看他長子的名份、就是藐視神的祝福。而雅各卻重看並爭取這個福份。所以神擇選了雅各、誰尊重神、神也尊重他;誰藐視神、神也藐視他。 雅各醒來、說、神果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於是他馬上作了一個決志的禱告、帶着很多的條件:「倘若神與我同在;倘若神保佑我;倘若神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家… 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给你。」雖然是個很自我為中心的禱告、但神還是聽了他不完全的禱告、改變了他的一生。今天很多時我們也先靠自己的才華去闖世界、遇到困境走頭無路時才呼求神。我們也會像雅各一樣向神定一些條件、倘若神真的應允了、解決了我們的問題、我們便信了。幸虧在未信前這樣的禱告、用意不是在試探神、是要尋求神、神也樂意的聽我們的禱告。耶穌曾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  尋找、就尋見 ;  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 ; 尋找的、就尋見 ;  叩門的、就給他們開門。」(太7: 7-8)這裏耶穌不是重復說二次、要注意的是他在教訓人、他的對象是「你們」、但接着、神是對所有尋求他的人、他們的禱告、若是真心的尋求、都會蒙應允。救恩是為普世萬民的。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10: 13

我們怎樣知道神是聽禱告的神呢?我們又怎樣去禱告呢?

舊約聖經記載有一個王叫所羅門、所羅門王為耶和華神建聖殿、共花了七年的工夫。他把神的約櫃安放在殿裏、然後當着以色列全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向天舉手禱告、聖經 記載的、是一篇極美的禱告文。所羅門王說、「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王上8: 27)不過耶和華神的約櫃安放在殿裏、櫃內有耶和華的法板、是神與以色列立約的憑據、以色列人守約、神就住在民中。所羅門王禱告重覆的內容歸納起來、就是求神在神所應許立為他名的居所、垂聽他選民的禱告祈求。若民犯罪、認罪悔改歸回、願神垂聽、因為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王上8: 46)一方面承認人的軟弱、一方面承認神的審判懲罰是顯明神的公義;另一方面認定神的慈愛永遠長存、若悔改歸回、在立為他名的聖殿祈求、神仍會愛惜自己的選民、施行拯救。

今天耶和華的殿不在耶路撒冷、也不是禮拜堂、聖經說、在新約時代、耶穌用他的寶血與世人立了新約、信徒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有聖靈住在其中。正如所羅門王禱告所說、在神殿裏奉他名的禱告、神是會一一垂聽、並且會按照他的旨意憐憫施恩求告他的人。同樣今天聖徒奉主耶穌的名祈求、我們在天上的父一定會垂聽。不過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信徒抗議說、我的禱告從來沒有得到答案、我的祈求從來沒有得到應允呢?

今天跟據統計、世上超過一半的人都相信有神、但對他們來講、神只不過是個抽象的觀念。就算基督徒、很多也沒有與神親近的經歷。作為一個基督徒本來就是跟神建立一個個人的關係。聖經不是說、神的眼目處處都看顧他的兒女麼?為什麼我沒有覺得神的同在?從來沒有聽到神與我講話?

前幾天很悶熱、我說今天下雨就好啦;天突然下起大雨來、並且打雷、我就想起有一個小故事、想講給大家聽。有一個人因許多世上的事憂傷愁煩、睡得不好、早上起來微聲對神說、 主啊、請對我講話讓我心裏沒有那麼難過。他聽見一隻小鳥在唱歌、平常清晨鳥語會使他暢快、但今天心情不好、覺得更煩、就大聲喊着說、 神呀、請大聲告訴我怎麼辦!他馬上聽到打雷聲。快下雨、一片淒涼、他低下頭來、悲傷的說、神啊、求你伸出你的手來撫摸安慰我。有一隻小蝴蝶停在他身上、他伸出手來、把小蝴蝶拂開、轉身回到房間、打開電腦、有一個電郵是聖經研讀會發出來的、那天的經文是詩篇23篇、一篇安慰的詩篇。但他那天没有心情看聖經、就在刪除的扭上按一按。繼續用憂傷的心情去看其他的電郵。常常我們心裏太煩了、周圍有很多摻雜的聲音。因為心情不好、沒心情去讀經禱告、雖然神多次向我們說話、也沒有聽到、沒有得安慰。以利亞先知曾經為神作過一番轟轟烈烈的事、但王后耶洗別要尋索他的命、他以為耶和華的先知都被殺了、只剩下他一個人。他覺得很孤單、喪膽、逃命、放棄一切希望、在羅騰樹下求死。神要呼召他往前走。他站在耶和華面前、有烈風經過、崩山碎石、風後有地震烈火、神都不在其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向他說 :「你在這裏做甚麼 ?」(王上19: 11-13

當一些沒法掌控的境遇臨到我們、我們逃不出憂傷的心情、是因為我們懷疑神的實在嗎?是因為我們覺得神沒有聽我們的禱告、沒有答應我們的請求嗎?今天我們在事奉神的路上受了挫折、或是疲乏困倦、有時都會像以利亞一樣、跟神說、「罷了!」、神也如對以利亞一樣的對我們說、「你在這裏做甚麼?」。「起來吃吧!你當走的路甚遠。」我們在神面前覺得疲乏無力時、就要禱告求神讓我們剛強起來、重新得力。

耶穌是不會說謊的。他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太7: 7)又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太7: 11)我們不單要留心聽、也要知道怎樣去求。雅各書有句話、「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着、是因為你們妄求」(雅4: 2-3)我們埋怨神不聽我們的祈求、或許我們沒有求 :以為大事、急難時才救助、小事不要麻煩神。不過聖經說我們凡事都可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把我們的心事交託給神。不過也有一些基本的條件。保羅勉勵提摩太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 8)我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66:18)禱告以先、好好省察、認罪、得以親近神、與神親密交通、留心去輕輕聽神微小的聲音、仔細去觀察神的啓示和作為。有時神給我們的答案、不跟我們想像中的一樣、但要相信神給我們的是最好的。我們求餅、神不會給我們蛇。要接受神的安排就好了。

這次來多明尼加之前的二個星期、 腳的痛風發作、寸步難行、吃了止痛消炎的藥、胃又出血。女兒和太太都擔心我不能成行。打電話給醫生、護士叫我去急診室。我知道急診室也不能作什麼、我要看看醫生能否給我一些標靶藥物。醫生說、你這個樣子、能出國嗎? 我也不知道、我說給我兩天來觀察看神的引導和作為吧? 我就放在禱告中。也吃藥。兩天以後、好了一半、第三天不用柺杖可以走路、我說這正是神清楚的標記。第四天一早起來、先禱告向神謝恩、更求神讓我順利在網上報到、夫婦倆能得到坐在一起的登機證。因為便宜點的機票在買票時是不能定位的。誰知我報到以後怎樣都不能把太太的也弄好。打電話到航空公司去問、他們只說有時那登記的軟件會這樣、只能到機場櫃檯辦理。我又生氣、又失望、一早起來枉費工夫、到了機場才辦肯定倆人不能坐在一起。誰知到機場才安排是神的美意。感謝神、那位服務員很有耐心、給我們安排在飛機前面的位子、坐在一起、又能早登機、早下機、對手提行李也方便。其實神早已為我們有美好的安排、要我們在這段時期來多明尼加、因為誰也沒想到、那位平常主持教會一切活動的弟兄、在這段時間、會在台灣停留動手術呢。

神應允禱告、另一個條件就是「相信」。耶穌説、「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着。」(太21: 22)耶穌的教訓:要有信心、要恆切、不灰心、(路11: 8)也要常存感謝讚美神的心。信心就是雖然好像沒有看見果效、仍然相信神一定會成就最好的。雖然在短期內還未成就、仍然有信心、不灰心不斷繼續去求。

還有一點更要緊的、就是我們要留意是否按着神的旨意去求。耶穌在客西馬利園的禱告讓我們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面臨痛苦患難時我們都會像主一樣、希望神會把苦杯撒去、不過這不是耶穌所求的。主對父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 39)主教導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其他的父神必然會加給我們。不是要求神按我們自己的計劃去成就、也不要為自己的利益去妄求、因為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所求的是否對我們有益處。

年青的時候、為事業的緣故作過很多選擇。常常也會問自己當年的選擇是否對、倘若選了另一條路又會怎樣?其實我們不必反復去質疑我們一生所作的決擇、倘若我們用單純的信心把我們的事交託給神、又相信神的信實、心裏有平安就作個選擇、也放膽的行在其中、因神一定是在不斷的引導。在教會的事奉也是一樣。教會的同工、只要把神的事工同心合意的在禱告裏祈求、一齊同心的求神的榮耀、神自然會帶領。最要緊的就是、無論什麼大小事工、都要從禱告開始。我們同跑天路的同路人、最要緊的就是要同心、興旺福音、為神的榮耀而行。不應行的神會阻止、應行的神會祝福開路。只管恒切的禱告。

神啊、touch me, 安慰我
讓我們一同為教會的事工禱告、求神讓更多弟兄姊妹參與同心事奉、求神给我們傳福音的異象、求神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我們!阿們!

主僕
國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