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Santo Domingo Series: 神的恩慈和嚴厲


Pastor Cheung Sermon @Santo Domingo

9/9/18


講題:神的恩慈和嚴厲

講道經文:羅馬書 11: 22

宣召:羅馬書 2: 4

啓應經文:約翰福音 8: 3-11


多明尼加华人浸信会證道
約翰福音在這裡記載一個故事、裏面含有一個我們常常忽略的真理。有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試探耶穌。在當時社會、文士和法利賽人都是很受人尊敬的宗教領袖。文士是抄寫律法的人、對神的律法一定很懂得;法利賽人是教導律法的師傅、當然也是律法的權威。不過耶穌常常指責他們是假冒為善的偽君子、說他們只有敬虔的外表、內心卻骯髒污穢。他們要找把柄來控告耶穌、定意要殺害耶穌的也是這批人。他們帶來的婦人、是個在行淫時被捉拿的、證據確鑿、按摩西的律法是必須用石頭打死的、但耶穌傳的是神的愛和饒恕、所以他們以為這次必難倒耶穌。所以他們問耶穌怎樣辦她。但耶穌沒有馬上回答他們、只彎着腰在地上用指頭寫字。聖經沒有記載耶穌在寫什麼、大概耶穌把世人普遍會犯的罪寫出來:例如撒謊、騙人、自私、駡人、恨人等等、他們催逼他、要他說出一些歸罪自己的話。耶穌直起腰來、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着腰繼續用指頭在地上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至少一個一個都出去了。從老到少、大概年紀越大、活在世上越久、所犯的罪就越多。耶穌向婦人說、沒有人定你的罪麽?他說、「主啊、沒有。」要留意耶穌所說的、耶穌沒有說那婦人沒有罪、婦人也沒有說自己沒有罪。耶穌是指出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定她的罪。因為沒有一個人自己是沒有罪的。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在這短短的對話中、我們看到幾個真理:婦人知罪、認罪。而且他認識耶穌是誰。別人稱耶穌為「夫子」、就是「老師」;她稱耶穌為「主」、就是救主、彌賽亞的稱號。也是舊約時代對耶和華神的稱呼。只有耶穌、神的兒子、才有資格定世人的罪、因為他是無罪的。但他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因為那婦人信耶穌、就得到罪的赦免、從此不再故意犯罪就好了。


文士和法利賽的意思是要找把柄去控告耶穌、反而自己蒙羞而退去。但從這段聖經我們看到神是怎樣的一個神:他是一個又公義又慈愛的神。他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但耶穌很技巧的指出世人從老至少都犯了罪。雖然我們不知道耶穌在地上寫什麼、可能他在地上繼續寫出一些我們從來沒有想到、但也算是罪的東西來。很明顯、一些犯規的行動當然是罪、就是說一切不應作而去作的事都是罪。不過聖經說、知道應當作的而不去作也算是罪。「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 17)保羅告訴我們有一個最基本的罪、是我們常常忽略不以為是罪的、那就是不承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為神、不認神是我們的爸爸、父。保羅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 20) 今天世上有很多類型的人物、信無神論的人說沒有神、他們是瞎眼看不見神創造的奇妙、他們否認有神是自欺和愚昧!不過世上很多人、就算是心中信有神、卻不把宇宙的創造者當作神去榮耀他、反而自己造一些偶像來拜。我們常常喜歡崇拜英雄、把一些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當作偶像去敬拜。從前在香港的警察拜關公、黑社會的匪徒也拜關公、黑白兩道都拜他、因為他們認為關雲長有義氣。倘若關公在天有靈、他真的不知應站在那一邊、也不知保佑那一邊才對。有些迷信的中國人也拜小說西遊記裏的靈猴孫悟空、因為小說裏把這隻猴子描寫得十分神通廣大。「他們將不能朽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徬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 23)保羅說這些人是無知虛妄。更有很多人不懼怕神、放縱情慾、行很多不道德、汚穢的事。聖經說、神就「任憑」他!在羅馬書1: 24-32 短短的一段聖經、「神任憑他們」這個詞出現了三次、就是他們偏要這樣做、神也拿他們沒辦法、因為神給人一個自由選擇的權利、不過選擇去犯罪違背神是有後果的、後果是積蓄神的忿怒、招來神公義的審判。(羅2: 5-6)而且是很嚴厲的、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 23


文士和法利賽和圍着觀看的那一群、都知道自己有罪、但沒有悔改、沒有認耶穌為主、他們只一個一個帶着罪疚的心情離開了。照常跟以前一樣過日子、以前犯的罪、可能也繼續去犯、沒有什麼改變。他們不是壞人、不過他們的良心仍是指責他們是罪人。聖經說、基督徒千萬不要自誇、我們不比那群人好、也不比他們更公義、我們只不過是蒙恩得救的罪人、只不過因信耶穌、他對我們說、我也不定你的罪!聖經說、我們不可用自己道德的標準、用自以為公義的準繩去論斷別人、因為、「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2: 1)今天無論你在手機、在報紙上看新聞、都會看到 岐視、槍殺、指責一些名人性侵犯的行為等等的消息、我們也很容易就會自義的說這些人真該死、把他們關起來重重的懲罰他們。誰知我們所犯的也不亞於他們。耶穌說恨人就等於殺人、看見婦女就動了淫念的就是與她犯了姦淫!我們不是不能有自己的意見、基督徒也應該有一些基於聖經教訓的原則、這些原則應成為我們隨時的反省、表明自己所站的立場。但要謹慎不要隨便自義、用自己的看法去攻擊毁謗別人。保羅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羅2: 3-4)聖靈常常也是藉着別人所犯的錯來提醒我們在某方面要知道去悔改。


神的性情包括他的恩慈和嚴厲。神對罪的審判是嚴厲的、是顯明他的公義;神對罪人是有恩慈的、是顯明他的慈愛。福音的內容也就是包括這兩方面。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 ; 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 23)又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 16)這就是說那個淫婦犯了罪、按律法是該死的、但她承認耶穌為救主、耶穌就不定她的罪。她就得「永生」了。


「生」與「死」的觀念不是一口氣、「永生」也不是指時間年日的長短。這一切都是有關我們的靈魂與神的關係。中國人有句俗話、說、「人為萬物之靈。」就是說雖然很多動物、好像猴子、都很聰明、很靈通、但人比牠們更高一層。單是比猴子或其他動物更聰明靈巧、不值得我們引以為榮、這又有什麽了不起呢 ?  人被造時本來就是與別的動物不同、因為聖經説、「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創2: 7)正因為人有個「靈」、人才是人。這個靈是從神來的、是永恆不滅的、是與神有直接關係的。所以人有神的觀念;從來沒有看到任何動物會拜神的、但人無論在什麼文化裏、都會拜神、求神。可惜人犯了罪、罪就把人的靈與聖潔的神的靈隔離、這就是靈魂的死:因此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是指靈魂的死、不是指那一口氣斷了。當然罪也引至肉身最終的死亡。神對罪懲罰是嚴厲的、死就是永遠與神隔離!不過神愛世人、不願意人與他永遠隔離、就讓他的愛子耶穌、代替世人死在十字架上、贖了世人的罪。耶穌既然用他的血洗淨世人的罪、信他的人就可以與神和好、重新建立父親兒女的關係、這就是靈魂的重生了。更重要的就是耶穌從死裏復活、信耶穌的人、有一天肉身都要復活、與靈魂聯合、在永恆裏與神在一起。與神和好、就是永生。信耶穌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神的恩慈了。


你若心裡相信耶穌是主、口裡承認他從死裡復活、就必然得救。故事裏的婦人没有作什麼、只是信耶穌是主。神也不需要我們作什麼、只要我們「信」耶穌己代替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就夠了。這就是神救贖的方法。信的人就不至定罪、就是出死入生了。你願意信耶穌嗎?
Sightseeing Columbus square

主僕

國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