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保羅與其他使徒的關係

吳紹偉牧師

保羅與其他使徒的關係 加拉太書2:1-21

升天堂:基督耶穌復活升天了
I. 耶路撒冷的議會 加拉太書2:1--5
加拉太書2:1過了十四年,我再次上耶路撒冷去,這次是和巴拿巴,並且帶著提多一同去的。2我是順從啟示去的;在那裡我對他們說明我在外族人中所傳的福音,私下講了給那些有名望的人聽,免得我從前或現在都白跑了。3與我同行的提多,雖然是希臘人,也沒有強迫他受割禮;4這是因為有些混進來的假弟兄,暗暗地來偵查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享有的自由,為的是要轄制我們。5對這些人,我們一點也沒有讓步妥協,為了要使福音的真理存留在你們中間。

割禮是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個標誌。 所有猶太男性在出生八天後都需要接受割禮。 這是神與亞伯拉罕之間所立的約。

創世記17: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世世代代的後裔都要謹守我的約。10我與你和你的後裔所立的這約,是你們應當謹守的,就是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11你們都要割去身上的包皮,這就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了。12你們中間世世代代所有的男子,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或是用銀子從不是屬你後裔的外族人買來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13在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來的,都一定要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刻在你們身上,作永遠的約。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就是沒有割去身上的包皮的,那人必從民中剪除,因為他違背了我的約。”

如果神告訴亞伯拉罕,這是神和他之間的永恆約定,那些從亞伯拉罕出生的人都必須受割禮,為什麼保羅沒有要求提多接受割禮呢? 他是一個外邦人,非猶太人的信徒,如果他受到割禮,他就可以成為亞伯拉罕與神所立約的一部分。 我們非猶太信徒是否需要通過割禮來成為神聖約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不行割禮那麼我們就不是在神的約中嗎? 神和亞伯拉罕之間的這種割禮是一種肉身的契約還是一種屬靈的聖約?

羅馬書2:25 你若遵行律法,割禮固然有益處;但你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不是割禮了。26 這樣,沒有受割禮的人,如果遵守律法所規定的,他雖然沒有受過割禮,不也算是受過割禮的嗎?27 那本來沒有受割禮卻遵守律法的人,就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而犯律法的人。28 因為表面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在肉身上表面的割禮也不是割禮。29 唯有在內心作猶太人的才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裡的,是靠著聖靈而不是靠著儀文。這樣的人所受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神來的。

保羅說,割禮本身沒有任何作用,需要結合遵守律法。因此,如果你是一個猶太人,即使你受了割禮,但你沒有遵守律法,割禮也無法拯救你。你不會成為真正的亞伯拉罕後裔。只有那些在他們心裡受割禮的人才是真正的亞伯拉罕後裔。我們怎麼能在我們的心受割禮呢?當我們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心裏而聖靈活在我們生命中時,我們就接受了聖靈的割禮,不是通過肉體而是屬靈的割禮。然後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我們真正屬於神的聖約。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不要求提多接受割禮的原因,雖然他是一個外邦的信徒。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後,我們不需要受割禮。我們受洗,這是同樣的原則。我們不是接受洗禮才可以得救,我們是因接受耶穌而得救,洗禮只是我們服從神吩咐的一種表現,是一種順服的行為。即使你受洗但沒有相信耶穌,你也不會被拯救。

有些猶太的信徒質疑保羅的教導,並說如果這些外邦信徒沒有受過割禮,他們就不會得救。這是錯的,今天沒有人會要求我們接受割禮,但人們會說如果我們不這樣做,或者我們就不會得救。這些都不是正確的教導。只有相信耶穌才能使我們置身於神的聖約之下,不是身體的而是屬靈的。

II. 保羅和支柱使徒 加拉太書2:6-10
加拉太書2:6至於那些被認為有名望的人(無論他們從前怎麼樣,都與我無關;神不以外貌取人),他們並沒有給我增加甚麼;7反而因為看見我受託傳福音給沒有受割禮的人,就像彼得受託傳福音給受割禮的人一樣,8(因為運行在彼得裡面,使他作受割禮者的使徒的那一位,也運行在我裡面,使我作外族人的使徒,)9又知道我蒙了神的恩,那幾位被譽為柱石的雅各、磯法和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伸出右手互相許諾,我們要到外族人那裡去傳福音,他們要到受割禮的人那裡去傳福音;10只是要我們記念窮人,這本來也是我一向熱心作的。

在聽完保羅的教導之後,有些人認為他是錯的,於是他們向耶路撒冷的教會投訴。 他們去和彼得,約翰和雅名報告,希望這三位使徒能糾正保羅的教導。 因為這些使徒是教會的支柱,所以比保羅先作使徒。 那些人認為這些使徒是保羅的老闆,保羅不得不聽他們的話。 他們錯了。 保羅在耶路撒冷看見這些使徒不是因為他們擁有比他更高的權柄,而是因為神對這些使徒的啟示和保羅的啟示都是一樣的。 他們只是有不同的呼召。 他們的呼召是在耶路撒冷分享福音,保羅是在外邦的地方作使徒。

III. 彼得來到安提阿 加拉太書2:11-14
加拉太書2:11可是,磯法到了安提阿的時候,因為他有該責備的地方,我就當面反對他。12從雅各那裡來的人還沒有到以前,他和外族人一同吃飯;但他們來到了,他因為怕那些守割禮的人,就從外族人中退出來,和他們分開。13其餘的猶太人也和他一同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受了影響,跟著他們裝假。14但我一見他們所行的不合福音的真理,就當眾對磯法說:“你是猶太人,生活既然像外族人而不像猶太人,怎麼還勉強外族人跟隨猶太人的規矩呢?”

有時當我們關心別人的意見時,我們會改變我們的行為和信念。 就像彼得在沒有猶太信徒出現時,他和外邦信徒可以一起吃飯。 但是當猶太的信徒在那裡出現時,彼得就沒有與外邦信徒再一起吃飯。 我認為彼得必是害怕因那些外邦信徒沒有受過割禮,猶太信徒會對他說些不中聽的話。 但彼得之前曾經在夢時得到神的啟示,神當時要彼得做什麼?

使徒行傳10:9第二天,大約正午,他們走近那座城的時候,彼得上了房頂去禱告。10那家人正在預備飯的時候,彼得覺得餓了,很想吃飯。這時候他魂遊象外,11看見天開了,有一件東西,好像一塊大布,綁著四角,降在地上。12裡面有地上的各樣四足牲畜,還有昆蟲和天空的飛鳥。13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14彼得說:“主啊,千萬不可!我從來不吃俗物和不潔的東西。”15第二次又有聲音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16這樣一連三次,那件東西就立刻收回天上去了。17彼得猶豫不定,不明白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恰好哥尼流派來的人,找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口,18大聲問:“有沒有一個名叫彼得的西門在這裡作客?”19彼得還在思量那異象,聖靈對他說:“你看,有三個人來找你!20起來,下去吧,跟他們一起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彼得是第一個使徒去了一個外邦信徒的家向他們分享福音,現在因為在壓力大之下彼得就退縮了。 保羅譴責彼得這樣做。 當猶太信徒在那裡時,不與外邦人的信徒一起吃飯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因會影響因信得救。 外邦人或猶太人有兩種不同的得救方式。 或者,外邦人信徒需要守他們的法律。
IV. 因信稱義 加拉太書2:15-21
加拉太書2:15我們生來是猶太人,不是外族中的罪人;16既然知道人稱義不是靠行律法,而是因信耶穌基督,我們也就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是靠行律法;因為沒有人能靠行律法稱義。17如果我們尋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然是罪人,難道基督是使人犯罪的嗎?絕對不是。18我若重建我所拆毀的,就證明自己是個有過犯的人。19我藉著律法已經向律法死了,使我可以向神活著。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裡面;如今在肉身中活著的我,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的;他愛我,為我捨己。21我不廢棄神的恩;如果義是藉著律法而來的,基督就白白地死了。

對於猶太信徒來說,他們通過接受耶穌和外邦的信徒來到神面前。 無論有沒有法律都不會有任何不同。 只有當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才能擁有永生。 與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意味著我們願意死,我們自己與耶耶一同死,這樣我們就能與衪一同復活。 放棄自己意味著我們不再將自己作為一切的中心,而是將耶穌放在首位。 耶穌想要什麼,而不是什麼事情讓自己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