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使徒的權柄

吳紹偉牧師

使徒保羅   加拉太書1: 1-24

主賜使徒權柄
I. 介紹  加拉太書1: 1-10
加拉太書1:1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而是藉著耶穌基督和那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2和所有與我在一起的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眾教會。3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臨到你們。4基督照著我們父神的旨意,曾經為我們的罪捨己,為的是要救我們脫離現在這邪惡的世代。5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6我很驚奇,你們這麼快就離開了藉著基督的恩呼召你們的那一位,去歸向別的福音。7其實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只是有些攪擾你們的人,想把基督的福音改變了。8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從天上來的使者,如果傳給你們的和我們以前傳給你們的福音不同,他就該受咒詛。9我們已經說過,現在我要再說,如果有人傳給你們的和你們以前所領受的福音不同,他就該受咒詛。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歡心,還是要得神的歡心呢?難道我想討人歡喜嗎?如果我仍然要討人歡喜,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誰可以被稱為使徒? 沒有人可以稱自己為使徒,不單只是當時,就算是現在也不能稱自己為使徒。 希臘語中的Apostle這個字是指信差。 當時沒有電郵手機,所以好多信件或者消息都要有人去傳送,特別是國王或政府發送的信息。 耶穌設立了十二位使徒作為祂的信差,但猶大出賣了耶穌自殺,他就失去了這個職分。這個職分之後由另一個人所取代。 看看替代他的人需要有什麼資格。

使徒行傳1:15那時,約有一百二十人聚會,彼得在眾弟兄中間站起來說:16“弟兄們,經上的話,就是聖靈藉著大衛的口,預言那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的事,是一定會應驗的。17他本是我們中間的一個,一同領受了這職分。18他用不義的酬勞買了一塊田,結果倒頭栽了下去,腹破腸流。19這事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全都知道,所以按當地的話,那塊地稱為亞革大馬,意思就是‘血田’。20因為詩篇上寫著:‘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居在其中。’又說:‘願別人取代他的職分。’21/22所以,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那天為止,當他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時候,那些跟我們常在一起的人中,應該有一個人出來與我們一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根據使徒行傳所記載的資格,他必須從耶穌開始直到耶穌升天一直跟隨耶穌。 第二個也是最重要的是他必須是親眼看到基督的復活,一個見證人。 那麼為什麼保羅有資格成為使徒呢? 這就是保羅對此的描述。

哥林多前書15:3我從前領受了又傳交給你們那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照著聖經所記的,為我們的罪死了,4又埋葬了,又照著聖經所記的,第三天復活了;5並且曾經向磯法顯現,然後向十二使徒顯現。6以後又有一次向五百多個弟兄顯現。他們中間大多數到現今還在,也有些已經睡了。7以後也向雅各顯現,再後又向眾使徒顯現,8最後也向我顯現;我好像一個未到產期而生的人。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本來沒有資格稱為使徒,因為我曾經迫害神的教會。10然而靠著神的恩典,我得以有了今天,而且他賜給我的恩典並沒有落空;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其實不是我,而是神的恩典與我同在。

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保羅顯現,保羅親眼看見了耶穌,後來耶穌直接的派他出去分享這個福音。這就是保羅被稱為使徒的原因。就個人而言,我不相信現在人們可以再被稱為使徒。

保羅在第一次宣敎旅程時建立了加拉太教會。保羅在公元五十年左右寫信給他們,他當時在以弗所。加拉太教會最有可能外邦的信徒比猶太信徒更多。保羅去那裡向他們分享關於耶穌的褔音。這些外邦人中的一些人接受了這個救恩,之後教會有些猶太人也成了信徒。一些猶太信徒擔心他們猶太人的傳統,特別是遵守摩西的律法。他們開始在教會教導外邦信徒需要守摩西的律法才可以得救。從某種意義上說,猶太信徒希望外邦信徒遵守律法和猶太文化的傳統。因為耶穌是猶太人和這個救恩也是從猶太人開始的。

保羅聽說有這樣的敎導,他完全反對這樣的教導,這就是他寫這封信的原因。這敎導以為單靠相信的拯救是不夠的,必須添加我們的行為。即使在今天,這種教學仍然很受普遍。

加拉太書1:6我很驚奇,你們這麼快就離開了藉著基督的恩呼召你們的那一位,去歸向別的福音。7其實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只是有些攪擾你們的人,想把基督的福音改變了。

II. 保羅的使徒權柄  加拉太書1: 11-24
加拉太書1: 11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並不是照著人的意思,12因為這福音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啟示來的。13你們聽過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14怎樣在猶太教中比許多本族同輩的人更激進,為我祖先的傳統分外熱心。15然而,當我在母腹裡就把我分別出來,又用他的恩呼召我的那一位,16既然樂意把自己的兒子啟示給我,使我可以在外族人中傳揚他,我就沒有和任何人商量,17也沒有上耶路撒冷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卻去了阿拉伯,然後再回到大馬士革。18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住了十五天。19至於其餘的使徒,除了主的弟弟雅各以外,我都沒有見過。20在神面前我敢說,我寫給你們的都不是謊話。21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的地方。22那時,在基督裡的猶太眾教會還沒有見過我的面,23不過聽說“那個從前迫害我們的,現在竟然傳揚他以前所殘害的信仰”,24他們就因著我的緣故頌讚神。

保羅相信這福音不是人的原因,因為保羅的福音不是從別人聽到的。他是從耶穌自己那裡得到的。使徒行傳告訴我們保羅之前稱為掃羅,他在信福音之前是一個專殺基督徒的人。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耶穌對他說話,因此保羅意識到他所做的是錯的。他一直遵守猶太人的律法,並至死忠心地遵守所有律法。但這對他來說還不夠好。

直到耶穌與他相遇並告訴他關於救恩之路只可以憑著信心,就因為這個相遇保羅的生命被完全改變了。因為他在相信耶穌之前所做的一切,在當時除了彼得和雅各(耶穌的同母異父的兄弟)外 ,沒有信徒願意接受他和視他為一個信徒。信徒們都害怕他,因為他們不知道他的轉變是真實的還是只是假裝,以便他可以逮捕更多的信徒。

保羅與耶穌相遇是他救恩的開始,這是神的工作,保羅稱之為恩典。沒人能做到這一點。這完全是神的能力。保羅沒有做任何事來賺取神拯救的恩典,這是神給的一個免費的禮物。很多人甚至連保羅自己都認為他不應該這麽簡單就可以得到神的恩典和赦免。這些人的想法和教導是無關重要的,因為人的意見不會影響神的救恩。無論我們的感受和意見是如何,都不會改變神的工作和祂的恩典。

當神賜給保羅著這恩典時,他接受了。神給了他一個新的生命或一個新的身份(成為神的兒子)。換句話說,保羅是重生,是一個新生的兒子,這個重生不是因為人的緣故,而是經由聖靈重生的。

約翰福音3:3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4尼哥德慕說:“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他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在保羅重生並成為神的兒子之後,他的生命就由殺害信徒轉為去分享這個褔音給非信徒聽。他的行為證明他是神的兒子,他現在做的事是天上的父希望他做的事。行動只是證明我們現今在神裡的新身份的一種方式,我們不能用我們的行動來獲得這種新的身份。我們的行為或我們所做的事情表明了我們與神的關係。

我知道很多人是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救恩。如果你想找人幫助你,你會找那些人來幫助你? 朋友或家人,你認為他們是可以幫助你的人。你會問你的敵人來幫助你嗎?或者反對你的人來幫助你嗎?我不認為會有人會這樣做。但是神就這樣做了,祂讓保羅把這個福音分享給其他的人。保羅在遇見復活的耶穌之前做了什麼?他殺了那些相信耶穌名字的人。

你以前在你生命中有殺過任何信徒嗎?你做過任何使你後悔的事情嗎?你是否可以原諒保羅並賜給他聖靈,以便他可以去分享福音?你認為神能對我們做同樣的事嗎?賜給我們祂的恩典,使我們的生命因此可以被神使用。從神的觀點,祂的恩典,祂的寬恕和祂改變的力量來考慮這一點,比我們做的更多,我們認為我們不能被祂使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