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律法與信心

律法與信心   加拉太書 3:1-18   5月19日
吳紹偉牧師

準備HPCBC教會週年照相
I. 信心或行律法     加拉太書 3:1-5
加拉太書3:1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現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2我只想問你們這一點:你們接受了聖靈,是靠著行律法,還是因為信所聽見的福音呢?3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你們既然靠著聖靈開始,現在還要靠著肉體成全嗎?4你們受了這麼多的苦,都是白受的嗎?恐怕真是白受的了。5那麼,神賜聖靈給你們,又在你們中間行神蹟,是因為你們行律法,還是因為你們信所聽見的福音呢?

加拉太是一個外邦人的教會,所以他們從未聽說過或沒有實踐摩西的律法。保羅去了那裡,向他們分享了福音,他們接受了他的信息,成了信徒。就像我們大多數人在成為信徒之前一樣,我們可能從未聽說過摩西的律法,我們也不會把它實行出來。他們單單只是聽到福音並相信它,而且在信了福音之後,他們才接受了聖靈。在他們接受聖靈之後,他們用耶穌的名字行了很多的神蹟來,例如醫治病人並趕走邪靈。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當時聽到福音並且相信了耶穌。

這都是他們自己經歷過的事情,但是有些猶太的信徒告訴他們,如果他們不行割禮並遵守律法,那麼就不會得救。如果他們不守安息日,吃豬肉或者不奉獻十分之一的金錢和遵守更多的律法,他們就不能被神接受並且進入天堂。 就像有人今天告訴你的那樣,如果你沒有準時或早些來到教會,或者不把錢奉獻給教會,沒有接受浸禮或者沒有在教會參與事奉,你就不會得救。你怎麼看?

想像一下,你在一門課的考試上差兩分才及格。 你去找你的老師問他你能否做什麼事情來提高你的分數,這樣你就可以及格。你的老師看了你的成績,你的成績只差兩分,他知道你是一個好學生平時也都努力學習。所以出於他的憐憫,他告訴你,他會給你加兩分,你就可以及格了。你當時的感覺是怎麼樣?你感到快樂和感激。繼續你的生活,做其他的事情。但有一名同學來告訴你,老師需要你多寫一篇文章交給他才可以及格,並且要在明天前交,否則你仍然不會及格。你會怎麼做?

你可能立刻跑回家,開始準備寫你的文章,希望能在明天前寫完。 你不想讓那門課不及格。但是你忘記了你的老師已經告訴過你,他會給你兩分和他對你的憐憫。相反的,你相信你同學的話,必須去寫那篇文章。在現實生活中,當你第二天把你的文章交給你的老師時,他可能只會笑你並告訴你那不是真的。他從來沒有要求過這篇文章的。你是信錯了人。你浪費了整個晚上去努力完成那篇文章。

在屬靈的生命中,你相信別人的話多過神對你的應許。 神說耶穌的死已足以支付我們所有的罪孽,並不是因為我們可以行律法。在某些方面,我們是侮辱神的。告訴神祂的話是不值得信,不夠好。我們需要貢獻出我們自己的行為,以便我們能夠得救。

這就是保羅稱這些人為無知的加拉太人的原因。我們現在可能不會用這個字眼,我們可能會稱他們為愚蠢的。

II. 亞伯拉罕    加拉太書3:6-9
加拉太書3:6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7所以你們要知道,有信心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8聖經既然預先看見神要使外族人因信稱義,就預先把好信息傳給亞伯拉罕:“萬國都必因你得福。”9這樣看來,有信心的人,必定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猶太人認為神賜給他們律法,只有他們有而其他國家就沒有,他們特別的蒙神祝福,所以律法是證明他們與神關係的最聖潔和最重要的元素。 遵守律法是他們信仰中最重要的。 保羅說,律法不是他們的信心的開始。 保羅給了他們一個例子,甚至他們的祖先,是整個猶太民族的創始人,他們都沒有遵守律法而開始他們的信心,他們是因為相信神而開始他們的信心之旅。

即使在今天,人們看到舊約聖經都是關於律法的,就以為這一切都始於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律法。 但那是不對的。 神要亞伯拉罕離開吾珥以進入迦南,亞伯拉罕是因為順服神而去,這完全是信心的表現,而不是行律法的原因。 當我看到這一點的時候,我沒有看到舊約是關於律法的。 看到的是新約是關於信心的的不同。從一開始到現在,一切都是出於信心。

保羅說神已經知道,所以祂告訴亞伯拉罕所有的國家都會因他的信心而得到神的祝福,他們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當他們跟隨亞伯拉罕的榜樣時,神會賜福給他們。 透過信心是唯一的方式能到神的面前,不是行為。

III. 法律的詛咒    加拉太書3:10-14
加拉太書3:10凡是靠行律法稱義的,都在咒詛之下,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常照著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去行的,都被咒詛。”11很明顯,在神面前,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著律法稱義,因為“義人必因信得生”。12律法本來不是出於信,而是說:“遵行這些事的人,就必因這些事而活。”13基督替我們受了咒詛,就救贖我們脫離了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受咒詛的。”14這樣,亞伯拉罕所蒙的福,就在耶穌基督裡臨到外族人,使我們因著信,可以領受所應許的聖靈。

如果你認為還有其他種的方式能來到神的面前,保羅說那些是被詛咒了。 遵守律法來到神面前有什麼不對? 保羅並沒有說做好事會受到詛咒。 他說如果你這樣想就有問題。 你不能只守這一條或那一條律法,你必須遵守所有的律法。 沒有人能做到。 在摩西書中有六百一十三條誡律,猶太人稱之為Torah,我想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這些律法是什麼,更不用說去守了。神直接給摩西有十誡,我們甚至不能守足這十誡的每一條。

不僅守所有律法是一個問題,需要時常去守更是問題。 如果今天你可以守所有的律法,但明天就不能守其中的一條。 你都是失敗的。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守律法是一條死路的原因。 兩個要求,首先要守所有律法,第二是時時刻刻的守所有律法。 沒有人能可以做到這二點。 但是神的方式是不同的,耶穌遵守了所有神的律法,祂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接受了神的懲罰。

IV. 亞伯拉罕的後裔   加拉太書3:15-18
加拉太書3:15弟兄們,我照著人的常理說:一個立好了的約,雖然是人所立的,卻沒有人可以廢棄或增加。16那些應許本來是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的。神並沒有說“給眾後裔”,好像指著多數;而是說“給你的一個後裔”,指著一個,就是基督。17我要這樣說,神預先立好的約,那四百三十年後才有的律法,不能把它廢掉,使那應許落空。18因為所承受的,如果是出於律法,就不是出於應許;但神是憑著應許賜給了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的兒子只有一個就是耶穌,而不是指所有以色列人。 任何自稱為亞伯拉罕後裔但不遵循亞伯拉罕的榜樣,都不真正是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是相信神而開始的,這些律法是在四百三十年後才出現的,他是憑著信心。 因此,所有人都只憑著信心就像亞伯拉罕以同樣的方式來到神面前。 這是神對我們的承諾。 以色列人只是亞伯拉罕的肉身的後裔,而不是神的後裔。 只有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那些與亞伯拉罕有同樣信心的人才是真正的神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