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9

大衛膏立猶大王

撒母耳記下2:1-3:1
吳紹偉牧師

2019年感恩節兒童團契載歌載舞獻感恩
1. 很長時間 撒母耳記下2:1-7
撒母耳記下2:1這事以後,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猶大的一座城去嗎?”耶和華回答:“你上去吧。”大衛又問:“我應該上到哪裡去呢?”他回答:“上希伯崙去!”2於是大衛帶著他的兩個妻子,一個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一個是作過迦密人拿八妻子的亞比該,上到那裡去了。3大衛也把與他在一起的人,和他們各人的家眷都帶上去。他們就在希伯崙的城鎮裡住下來。4於是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裡膏立了大衛作王,統治猶大家。有人報告大衛說:“埋葬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5大衛就差派使者到基列.雅比人那裡去,對他們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厚待了你們的主掃羅,把他埋葬了。6你們既作了這事,現在就願耶和華以慈愛和誠實待你們,我也要善待你們。7現在你們要堅強,要作勇敢的人,因為你們的主掃羅已經死了;猶大家已經膏立了我作他們的王了。”

如果你的老闆答應他會給你加薪或提升你為公司的副總裁,你認為你需要等待多長時間?最多三到六個月。 六個月後你仍然沒有見到老闆有動靜你會怎樣想? 你可能會去與你的老闆談談,並有意或無意地提醒他對你的承諾。 如果他仍然沒有對晉升一事有回應,我想你大多時候會開始尋找新的工作。 因為你認為自己這麼辛苦的工作,應該值得升遷的。 其次就是,你的老闆答應過你,卻沒有信守他對你承諾。

如果你還記得撒母耳記上十六章,神曾要撒母耳去膏立大衛為以色列的王,那時候大衛是多少歲?雖然聖經沒有直接說他的年紀,但我們可以猜測他大約是一個十六或十七歲的青少年,雖然他有可能會更大一些,但他不應該超過二十歲。因為在他被膏之後,他去探望與非利士人交戰的哥哥們,並且與歌利亞對戰。他贏得那場戰鬥,其中的獎品包括了與掃羅的女兒結婚。

大衛什麼時候成為猶大王?

撒母耳記下5:4大衛登基的時候是三十歲,在位共四十年。5他在希伯崙作猶大的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三十三年。

大衛三十歲成為猶大王,如果他在十六歲時受膏,那麼他等待了大約十四年或更長的時間才成為王。當時他還不是整個以色列國的王,因此他又等了七年。這意味著他經過二十年以上的等待才能成為以色列國的王。

為什麼神在膏立大衛之後不馬上任命大衛為王呢?為什麼花了這麼長時間?如果在我們今天的文化,我想是不會有人願意等待那麼久的。我不完全知道神為什麼對大衛這樣做。大衛可以等那麼久,因為他沒有專注於王權,而是專注於神。 掃羅專注於王權,而不是神。 他們倆各統治了以色列國約四十年。 那麼,專注與否有什麼區別呢? 掃羅的國只維持了約五十年,但神卻應許大衛的國將永遠延續。

我知道,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有時神會立即履行承諾,有時可能要花很長時間。無論祂對我們的承諾有多久,有一天這些承諾都會兌現。就像神應許祂要差派彌賽亞一樣,等了幾千年才實現,耶穌也應許過祂總有一天會再回來,我相信祂一定會再回來。

II. 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 撒母耳記下2:8-11
撒母耳記下2:8當時,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已經領著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把他帶過河到瑪哈念去,9並且立了他作王,統治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10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的時候,已經四十歲;他作王共兩年。猶大家卻追隨大衛。11大衛在希伯崙作王統治猶大家的時候共有七年零六個月。

掃羅在戰鬥中被殺之後,他的將軍押尼珥就立了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成為以色列的新王,儘管他們知道神已將大衛膏立為以色列的王。 伊施波設成為國王時已四十歲,他應該是掃羅的最小兒子。 掃羅的其他兒子與掃羅在戰場上都被殺,其中包括掃羅的大兒子約拿單。 因此,約拿單被殺時應在四十歲尾或五十歲初。 我們可以想見約拿單初識大衛的時候,他們倆的年齡差距是很大的。

掃羅被殺後,押尼珥和伊施波設試圖繼續掌管掃羅的國,他們知道神已經任命大衛為王。 他們拒絕遵循神的旨意,建立了一個人為的國。 除了神的國,沒有一個國可以永存下去。

III. 兩國之間的戰鬥 撒母耳記下2:12-18
撒母耳記下2:12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帶著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僕從,離開瑪哈念,到基遍去。13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大衛的臣僕也出來,在基遍的水池旁邊與他們會面。大家都坐下,一隊在水池這邊,一隊在水池那邊。14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年輕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比比武。”約押說:“好!叫他們起來。”15他們就起來,按著人數走過去:屬便雅憫,就是屬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有十二人;屬大衛臣僕的也有十二人。16他們各人都緊緊抓住對手的頭,用刀刺進對手的肋旁,於是他們全都倒斃。所以在基遍那地方就叫作希利甲.哈素林。17那天的戰事非常激烈,結果押尼珥和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臣僕面前。18洗魯雅的三個兒子約押、亞比篩和亞撒黑都在那裡。亞撒黑的腿輕快如野地的羚羊一般。

由伊施波設領導的以色列國所擁有的人數比大衛多得多。在戰爭中,應該是伊施波設比大衛佔有更多的優勢。 但是有一個國是沒有神,而大衛的國是有神。 不管有多少人,戰爭的勝利都是屬於神的。

詩篇33:10耶和華破壞列國的謀略,使萬民的計劃挫敗。11耶和華的謀略永遠立定,他心中的計劃萬代長存。12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耶和華揀選作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13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全人類。14從自己的住處,他察看地上所有的居民。15他是那創造眾人的心,了解他們一切作為的。16君王不是因兵多得勝,勇士不是因力大得救。17想靠馬得勝是枉然的;馬雖然力大,也不能救人。18耶和華的眼睛看顧敬畏他的人,和那些仰望他慈愛的人;19要搭救他們的性命脫離死亡,使他們在饑荒中可以存活。

IV. 歡樂變成悲劇 撒母耳記下2:19-3:1
撒母耳記下2:19亞撒黑追趕押尼珥,緊緊地跟著他,不偏左,也不偏右。20押尼珥往後瞧著,說:“你是亞撒黑嗎?”他回答:“我正是。”21押尼珥對他說:“你或轉左或轉右,抓住一個年輕人,奪去他的武器吧!”可是亞撒黑不願意離開不追趕他。22押尼珥再一次對亞撒黑說:“你離開,別追趕我!我為甚麼要把你砍倒在地上呢?以後怎麼還有臉見你的哥哥約押呢?”23亞撒黑不肯離開,所以押尼珥就用槍的尾端刺入了他的肚子,槍從他的背後穿出。亞撒黑仆倒在那裡,當場死了。所有來到亞撒黑倒斃的地方的人,都站住不動。24約押和亞比篩卻繼續追趕押尼珥。日落的時候,他們來到亞瑪山,就在通往基遍曠野的路旁,基亞的對面。25便雅憫人集結在押尼珥後面,站在一座山頭上,列成一個隊伍。26押尼珥對約押喊叫,說:“刀劍要不停地殺人嗎?你不知道結局是痛苦的嗎?你要等到甚麼時候才吩咐人民轉去,不追趕自己的兄弟呢?”27約押說:“我指著永活的神起誓,如果你們沒有說過比武的話,大家必在早晨的時候離去,不再追趕自己的兄弟。”28於是約押吹響號角,眾人就站住,不再追趕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29押尼珥和屬他的人,整夜走過亞拉巴,渡過約旦河,又走過畢倫,才回到瑪哈念。30約押追趕押尼珥回來,集合所有人的時候,發現在大衛的臣僕中,除了亞撒黑以外,還少了十九個人。31但大衛的臣僕擊殺便雅憫人和跟隨押尼珥的人,共有三百六十人死了。32他們把亞撒黑抬回去,埋葬在伯利恆他父親的墳墓裡。約押和屬他的人走了一整夜,天亮的時候才回到希伯崙。3:1掃羅家和大衛家之間的戰爭相持很久。大衛家逐漸興盛,掃羅家卻日趨衰微。

押尼珥在輸掉戰鬥後,試圖逃跑,但大衛的人不肯放過他,亞撒黑追上了他,但押尼珥殺死了亞撒黑。亞撒黑是約押的弟弟,約押是大衛的將軍。 這事成為大衛後來做以色列王的時候其中一件非常難處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