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9

掃羅和約拿單之死

撒母耳記上311-撒母耳記下127
吳紹偉牧師


2019年感恩節少兒團契讚美神
1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交戰。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有很多人在基利波山上倒斃。2非利士人緊緊追趕掃羅和他的眾子,擊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和麥基舒亞。3戰爭激烈,掃羅受到猛烈的攻擊,弓箭手發現了他,射箭的人射中了他,他的傷勢嚴重;4掃羅就對替他拿兵器的人說:“拔出你的刀來,把我刺透,免得這些未受割禮的人來把我刺透,戲弄我。”但替他拿兵器的人不肯這樣作,因為他非常害怕。於是掃羅拿過刀來,自己伏在刀上死了。5替他拿兵器的人看見掃羅死了,他也伏在自己的刀上,與掃羅一起死了。6這樣,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以及替他拿兵器的人,還有所有跟隨他的人,都在那一天一同死了。7在山谷那邊,和約旦河那邊的以色列人,看見以色列人逃跑,掃羅和他的兒子都死了,他們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就來住在城中。

當掃羅認為自己所擁有的比神重要時,他選擇不聽神的說話與他同行。掃羅全心全意地做了他想要的。起初神選擇掃羅為王,掃羅在神面前是謙卑的。他當時聽了神的話,做了神要他做的事情。他成為王之後,他越來越轉向自己。他聽從自己,沒有聽從神。當他遠離神走自己要走的路時,他甚至沒有勇氣面對非利士人與他們打仗,最終輸掉了戰爭。然後他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今天有一個困擾許多信徒的問題。如果基督徒自殺是否依然可以上天堂?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問題。我們如何可以上天堂?是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還是因為我們所相信的?讓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基督徒可以撒謊依然上天堂嗎?您將如何回答?大多數人認為,即使我們一直在說謊,我們依然可以上天堂。我們卻不會一直在自殺。這是兩種不同的罪。

這是我們的邏輯 -說謊是一種比較小的罪,所以應該沒事,但是自殺是一種較大的罪,因此神不會原諒我們犯自殺的罪。不好意思告訴大家,這是我們的思維方式。但聖經的教導,罪就是罪,神的標準沒有區別。

哥林多前書69你們不知道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行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10偷竊的、貪心的、醉酒的、辱罵人的或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神的標準是如此之高,就算在我們生命中犯了一個小罪,我們也無法上天堂。 在神眼裡,說謊與殺人是無異。 那我們怎樣才可以上天堂?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他得救。18信他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根據聖經,當我們站在祂面前時,神將如何審判我們? 是通過我們的所作所為, 還是通過我們是否相信耶穌來做判斷? 通過相信耶穌,這是唯一可以進入天堂的方法。

如果我們不相信耶穌,不單是掃羅連我們當中任何人也都無法進入天堂。 不是因為他的行為。 現在,當我們生命中有了耶穌,我們可以殺死自己嗎? 答案是不可以。 有時我也考慮過這一點 不僅是當我面臨很多問題時,就是平時也認為與神同在比住在世上更好。保羅也有這個想法。 

腓立比書123我處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24可是為了你們,我更需要活在世上。

我們不再為自己而活,也不再只為自己著想。掃羅只想著自己-那就是他寧願自殺也不願面對自己問題的原因。保羅或任何一個信耶穌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們是為耶穌而活,耶穌是我們活下去的理由。當我承認耶穌是我的救主和主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耶穌不僅把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也是我的主。這意味著祂就是決定我一生要做些什麼的那一位。

你們中的有些人可能知道我的願望不是當牧師。我想在神學院教書,但這不是神要我做的。當我說耶穌是我的主,但我又不想聽從祂想要我做的事情時,那耶穌還真的是我的主嗎?我認為大多數人都以為耶穌是我的救主是件好事,但是當想到耶穌也是我的主的時,那就不好了。人們是這樣想的。耶穌可以成為我的救主,但不允許作我的主-我認為沒有這樣的協議。如果耶穌不是我們的主,那麼祂應該也不是我們的救主。

II. 掃羅的屍體        撒母耳記上318-13
撒母耳記上318第二天,非利士人來剝那些被殺的人的衣物的時候,發現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都倒斃在基利波山上,9就砍下他的頭,解下他的兵器,又派人到非利士地的各處,去向他們的偶像的廟和人民報信。10他們把掃羅的兵器放在亞斯他錄的廟裡,又把他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11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12所有的勇士就動身,走了一整夜,把掃羅的屍體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都從伯.珊的城牆上取下來,帶回雅比,在那裡把他們燒了,13又把他們的骸骨埋葬在雅比的垂柳樹下,並且禁食七天。

非利士人殺死掃羅和他的兒子們之後,他們虐待了他們的屍體。 這是侮辱敵人的方法,向别人展示誰贏得戰爭的一種方式。 他們將兵器放在他們的廟宇中,並告訴其他人那位神的能力更大。 當時,兩國之間的戰爭也意在表明那位神更強大。

掃羅的第一個軍事行動是從亞捫人手中拯救基列.雅比的居民。 現在基列的人通過取回屍體來表達對掃羅的感激,並給他們尊榮的葬禮,向掃羅和他的兒子們致敬。 他們展現了很大勇氣才能做到這一點。 我們對拯救我們脫離永恆刑罰的神有多大的感激?我們為祂做了什麼?

III. 掃羅的死         撒母耳記下11-16
撒母耳記下11掃羅死後,大衛殺退了亞瑪力人回來,就在洗革拉住了兩天。2第三天,忽然有一個人從掃羅的營回來,衣服撕裂,頭上蒙灰。這人一來到大衛面前,就俯伏在地上叩拜他。3大衛問他:“你從哪裡來?”他對他說:“我是從以色列的營中逃出來的。”4大衛又問他:“情況怎麼樣?請你告訴我!”他回答:“眾人都逃離戰場,他們中間不但有許多人倒地陣亡,連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也死了。”5於是,大衛問那向他報信的年輕人:“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的兒子死了呢?”6那個向大衛報信的年輕人回答:“我剛巧在基利波山,看見掃羅靠在自己的矛槍上,又見有戰車和馬兵緊緊地追趕他。7他回頭看到我,就呼喚我。我說:‘我在這裡。’8他問我:‘你是誰?’我回答他:‘我是亞瑪力人。’9於是他對我說:‘請你站到我身邊來,把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卻還死不了。’10我就站到他身邊去,把他殺了,因為我知道他一倒下,就不能再活了。我摘下他頭上的王冠,取下他臂上的手鐲,帶到這裡來奉給我主。”11大衛就抓住自己的衣服,把它們全都撕裂。所有與他在一起的人也都是這樣。12他們為了掃羅、他的兒子約拿單、耶和華的子民和以色列家的緣故悲哀、哭泣、禁食直到晚上,因為他們已經倒斃在刀下。13大衛問那向他報信的年輕人:“你是哪裡的人?”他回答:“我是個寄居這地的亞瑪力人的兒子。”14大衛對他說:“你伸手毀滅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還不懼怕呢?”15於是大衛叫了一個年輕人來,說:“你上前去,砍倒他。”那年輕人擊殺他,他就死了。16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要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證指控自己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

本章告訴我們,殺害掃羅的是一個年輕人。那一個故事才是對的?掃羅是自殺還是這個年輕人殺了他?我相信掃羅是自殺的,而這個年輕人是向大衛撒謊。那個年輕人以為掃羅從前常常想殺死大衛,而大衛一定是很討厭掃羅。因此,當他告訴大衛是他殺死了大衛的敵人的時,他一定以為大衛應該會為此獎勵他。這個年輕人不太了解大衛。

這個年輕人沒有殺死掃羅。他撒了謊,但是對大衛來說,他不在乎這個年輕人是否撒了謊,所以他把這個年輕人殺了。大衛不允許任何人殺死掃羅。第一、大衛不是恨掃羅,他不認為掃羅是他的敵人。其次,這個年輕人殺死的是神的受膏者,對大衛來說這個行動是不可原諒的罪過。那個年輕人沒有殺死掃羅,他只是在撒謊。但是對於大衛來說,沒有區別。

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一點,大衛無法獎勵這個年輕人。如果大衛獎勵他,那麼每個人都會以為殺害掃羅是大衛的計劃。即使事實並非如此,人們也會相信事實確實如此。無論如何,大衛都會有罪。大衛殺死了這個年輕人,證明他沒有參與掃羅的死。

IV. 大衛為掃羅哭泣         撒母耳記下117-27
撒母耳記下117大衛為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作了這首哀歌。18他又吩咐要把這首“弓歌”教導猶大人。(這首歌記錄在《雅煞珥書》上。)19“以色列啊!尊榮的人都在高處被殺,勇士怎麼都已仆倒!20你們不要在迦特報道,不要在亞實基倫的街上宣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喜,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快樂。21基利波的群山啊!願雨露都不降在你們上面,願你們的田地不產供物。因為勇士的盾牌在那裡玷污,掃羅的盾牌沒有用油抹亮。22不見被殺者的血、勇士的脂油,約拿單的弓不縮回,掃羅的劍也不空空返回。23掃羅和約拿單,生時相親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還快速,比獅子更勇猛。24以色列的女子啊!你們要為掃羅哭泣,他曾給你們穿上紫色豪華的衣服,又給你們的外衣加上金飾。25勇士怎麼會在戰陣上倒斃,約拿單在高處被刺死!26我的兄弟約拿單啊!我為你悲痛,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對我的愛情遠超過婦女的愛情。27勇士怎麼會倒斃!爭戰的武器怎麼會毀滅!”

大衛不僅沒有參與掃羅的死,也為他的死感到非常難過。 他怎麼會難過? 他不是應該開心嗎? 現在他將擺脫他最大的一個問題。 他應該喜出望外,應該慶祝。 聖經告訴我們,大衛卻處於悲哀的階段,他是非常的傷痛。 雖然掃羅對大衛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但是對於大衛來說,神的子民失去了一個偉大的戰士。 無論掃羅對他做了什麼,大衛都不會與掃羅為敵。 甚至當掃羅死去時,大衛也不認為是一件開心的事。 大衛是從更大的角度來看,這不是一個好日子。

當我們看到我們的兄弟姐妹離開神並且遇到某種問題時,我們會這樣想嗎? 我們是否會為他們感到難過,就像大衛為掃羅感到難過一樣?

我們都知道,大衛愛約拿單的方式遠非塵世間的愛。 他們是超越了人與人之間的愛,是一個愛神的人去愛另一個愛神的人。這樣的愛讓我想起神對我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