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20

比摩西更好

 吳紹偉牧師

I. 比摩西更好 希伯來書3:1-6
棗子花開好時節
希伯來書3:1因此,同蒙天召的聖潔的弟兄啊!你們應該想想耶穌,就是作使徒、作我們所宣認的大祭司的那一位。 2他忠於那位委派他的,好像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3他比摩西配得更大的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人比房屋配得更大的尊貴一樣。 4因為每一間房屋都是人建造的,只有萬物是神建造的。 5摩西不過是個僕人,在神的全家盡忠,為以後要傳講的事作證; 6但是基督卻是兒子,管理自己的家。如果我們把坦然無懼的心和可誇的盼望持守到底,我們就是他的家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稱收信人為聖潔的弟兄。 當然也包括姐妹們。 今天我們不稱信徒為聖人。 我們認為,除非他們有出色的名稱並行了一些神蹟奇事,否則不能被稱為聖徒,只有少數人可以獲得聖徒的稱號都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否則沒有資格擁有這樣的稱號。保羅也稱哥林多教會收到信的人是聖徒,即使後來保羅在信中指出他們所做錯的事。信徒之間也是有行為上的問題。  


我們繼續五月網絡敬拜
哥林多前書1: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已經被分別為聖,蒙召為聖徒的人,和所有在各地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我們被稱為聖徒,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達到了聖潔的地步, 而是因為神是聖潔的。當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並且當我們接受祂的時候,我們就像耶穌一樣聖潔。 這就是聖經稱呼所有相信耶穌的人為聖潔的弟兄姐妹的原因。 我們可能不認為自己是聖潔的,其實每各人對聖潔的標準都不同,所以我們並不能通過自己的行為達到聖潔的地步。 聖潔不是我們可以通過善行而獲得的,聖潔是神的一個品格和屬性。我們只能靠親近神來反映神的聖潔。 我們與神站得越近,就越能反映出祂的聖潔。 離神越遠,我們反映的聖潔就越少。


網絡敬拜,心心相連
希伯來書的作者給了耶穌兩個頭銜,一個是使徒,意思是被派遣的使者,另一個是大祭司。 耶穌被神差遣來到世上告訴我們這個福音。 這就是祂可以被稱為使徒的原因。將來我們會看為什麼可以稱耶穌為大祭司,大祭司不應該是來自亞倫的後裔利未人嗎?


耶穌被神派遣呼召我們來建立教會,摩西被神派遣帶領以色列人建立了一個國家。 但是摩西和耶穌之間卻有很大的差異。 猶太人視摩西為神最偉大的僕人。 但是耶穌是建造主和擁有者。 這就是耶穌的榮耀大過摩西的原因。 僕人可能比兒子更努力地工作,因為如果他們不這樣做的話,他們可能會遇到麻煩。 兒子可能會像僕人一樣努力工作,但只有兒子可在將來繼承一切。 這與努力工作與否無關,完全取決於他與擁有者之間的關係。


II. 神的烈怒 希伯來書3:7-11
希伯來書3:7所以,就像聖靈所說的:“如果你們今天聽從他的聲音,8就不要硬著心,好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日子一樣;9在那裡,你們的祖先以試驗來試探我,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10所以,我向那個世代的人發怒,說:‘他們心裡常常迷誤,不認識我的道路。’11我就在烈怒中起誓,說:‘他們絕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摩西是一個忠實的僕人,並且做了神要求他做的事情。 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 但神不喜悅他們。 摩西和第一代以色列人由於不服從而無法進入迦南。 他們試驗了神。 今天我們可以試驗神嗎? 我們會像他們一樣不能進入神的安息嗎? 進入神的安息意味著什麼? 一些基督徒相信,如果信了耶穌之後如果不服從神的話,我們就好像以色列人一樣會失去救恩。以色列人曾被神拯救離開了埃及,並且經歷了神所行的神蹟,他們依然失去了救贖。 如果我們一直不服從神,仍然犯罪得罪神,我們會跟以色列人一樣嗎?


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把當納的十分之一,全部送入倉庫,使我家中有糧;藉此試驗我,看我是不是為你們敞開天窗,把福氣倒給你們,直到充足有餘呢。”


神要求以色列人試驗祂。 同樣,多馬也不相信耶穌是復活了,當耶穌向多馬展示自己時,耶穌要求多馬觸摸祂的手以證明祂是活著的。


約翰福音20:24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稱為“雙生子”的多馬。 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門徒在一起。 25其他的門徒對他說:“我們已經見過主了。”多馬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決不相信。” 26過了八天,門徒又在屋子裡,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都關上了。 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27然後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 伸出你的手來,探探我的肋旁!不要疑惑,只要信!” 28多馬對他說:“我的主! 我的神!” 29耶穌說:“你因為看見我才信嗎? 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試驗神不是罪。 但試驗是有兩種結果的。 當我們試驗神之後,神向我們展示自己或向我們證明祂的時候,我們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就像從前舊約的許多人,例如亞伯拉罕,摩西,甚至基甸一樣,當他們試驗神之後他們相信了神。 但是對神的試驗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就是不相信神。 這種選擇是神不會寬恕的也會使神發怒的。 這裡說的以色列人就是那些試驗神之後依然不相信神的。 這也就是作者在這裡談論的內容。 不是他們的試驗使神發怒,而是他們不相信神,使神永遠不原諒他們。


III. 絕對不可以進入安息 希伯來書3:12-19

希伯來書3:12弟兄們,你們要小心,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邪惡、不信的心,以致離棄了永活的神;13趁著還有叫作“今天”的時候,總要天天互相勸勉,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受了罪惡的誘惑,心裡就剛硬了。 14如果我們把起初的信念堅持到底,就是有分於基督的人了。 15經上說:“如果你們今天聽從他的聲音,就不要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時候一樣。” 16那時,聽了他的話而惹他發怒的是誰呢?不就是摩西從埃及領出來的那些人嗎? 17 四十年之久,神向誰發怒呢?不就是向那些犯了罪陳屍曠野的人嗎? 18他又向誰起誓說,他們絕對不可以進入他的安息呢?不就是向那些不順從的人嗎? 19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


神不允許他們進入安息,即使這些以色列人看到神為他們所做的事情後他們還是不相信神。 他們進入神的安息是意味著他們可以進入神應許的地方。 神把他們帶出埃及,應許他們可以到流奶與蜜的土地上,但他們的不服從和不信使神對他們發怒。 神不允許他們進入迦南。 摩西也沒有進入迦南。 這並不意味著摩西失去了救贖,而是他從未得救。 不信的以色列人沒有進入神的安息,摩西也沒有進入應許之地。 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是相同的。 對我們來說,跟摩西是有一個相同的原則 - 就是我們中有些人會試驗神但後來相信了神和,但那些試驗神後來卻不相信神的人是不同的。 對我們來說,進入神的安息與以色列人進入的安息是不相同的。日後我會詳細解釋什麼是進入神的安息。



我們定期參加教會聚會有多少年或者在教會有什麼樣的頭銜都沒有什麼關係。 那些不會證明我們是信徒。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有機會聽到神的話時,我們不會拒絕神。 我們需要決定是否要相信祂。


馬太福音7:21“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22到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 難道我們沒有奉你的名講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過許多神蹟嗎?’ 23但我必向他們聲明:‘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耶穌自己告訴祂的門徒們,並不是每個稱呼耶穌是主並且可以行神蹟的人都有進入天堂的權利。 耶穌告訴他們祂從來不認識他們。 在這裡認識這個詞就是像夫妻在肉身上合而為一,意味著我們需要讓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裡與耶穌在屬靈上同而為一,否則我們將無法進入神的安息。 決定我們是否是信徒的不是我們的外在因素。 而且我們是否曾經與耶穌合而為一,這才使我們有資格進入神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