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20

安息的應許


I.安息         希伯來書41-10
躺臥青草地,安歇溪水邊
希伯來書41所以,那進入安息的應許,既然還給我們留著,我們就應該戰戰兢兢,恐怕我們中間有人像是被淘汰了。2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他們所聽見的道,對他們沒有益處,因為他們沒有用信心與所聽見的打成一片。3然而我們信了的人,就可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烈怒中起誓說,他們絕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神的工作,從創立世界以來已經完成了。4因為論到第七日,他在聖經某一處說:“在第七日神歇了他的一切工作。”5但在這裡又說:“他們絕不可進入我的安息。”6既然這安息還留著要讓一些人進去,但那些以前聽過福音的人,因為不順從不得進去;7所以神就再定一個日子,就是過了很久以後,藉著大衛所說的“今天”,就像前面引用過的:“如果你們今天聽從他的聲音,就不要硬著心。”8如果約書亞已經使他們享受了安息,神後來就不會再提到別的日子了。9這樣看來,為了神的子民,必定另外有一個“安息日”的安息保留下來。10因為那進入神安息的人,就歇了自己的工作,好像神歇了自己的工作一樣。

以色列人認為當神把他們帶領出埃及之後,他們只要遵守摩西所頒布神的法律,便可以進入迦南應許之地。遵守神的律法並不會自動允許他們進入神的安息。 那是因為律法從不是設計用來拯救他們。只遵守律法但沒有相信神,神就不會拯救他們。 就像你參加了所學的考試雖然你得的是A,並不意味著你可以獲得那一科的學分。 因為你從未註冊過那課程。 即使你從沒有缺課,很辛苦地做完所有功課,無論成績有多好,這都無濟於事。 當然,這在現實生活中是很少會發生的,因為你的老師會告訴你,你是尚未註冊的學生。你應該先去註冊。  

這真的發生在以色列人身上。 他們認為摩西把他們帶領出了埃及之後,他們遵守了神所給他們的律法,他們就可以進入安息,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們都沒有遵守神的律法。 他們一直是叛逆神和摩西的。 摩西沒有把他們帶入應許之地。 是約書亞帶領第二代的人進入了應許之地。 第二代依然沒有進入神的安息。 他們只是進入應許之地,沒有進入神的安息,因為他們依然不相信神。 不是遵守律法就能使他們進入安息。 只有信心才能使他們進入神的安息,就像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因相信神進入了神的安息。 在這些祖先的年代還沒有律法的出現,他們相信神,並與神建立了一個個人關係,使他們進入了神的安息。

羅馬書41那麼,論到在血統上作我們祖先的亞伯拉罕所經驗的,我們可以說甚麼呢?亞伯拉罕若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不能在神面前誇口。經上怎麼樣說呢?“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13 原來神給亞伯拉罕和他後裔承受世界的應許,並不是因著律法,而是藉著因信而來的義。14 如果屬於律法的人才能成為後嗣,信就沒有作用,應許也就落空了。15 因為律法帶來刑罰,沒有律法,就沒有違背律法的事。16 所以,成為後嗣是因著信,為的是要按著神的恩典,使給所有後裔的應許堅定不移,不但臨到那屬於律法的人,也臨到那效法亞伯拉罕而信的人。亞伯拉罕在神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

進入神的安息是意味著什麼? 對於以色列人來說,這是否意味著進入應許之地,然後他們便可以在得到平安和充裕的物質供應下享受生活? 所有這些只是暫時的,它們從來不是真正的休息。 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到死的時候都沒有擁有這些東西。 即使我們生活中擁有這一切的東西,我們依然無法得到安息。 進入神的安息的真正涵意是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並能夠與祂面對面交通。 希伯來書談論到這安息是與神的創造有關,以及祂如何在第七天(即安息日那天)停止工作。

當神創造世界時,祂在六天內創造了萬物,然後祂在第七天休息,並不是因為祂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亞當和夏娃是在第六天被創造出來的,然後神要求他們給萬物命名,這是一個簡單的任務。 然後第二天是第七天。 神要求他們休息,也不是因為他們累了。 亞當夏娃的第一個完整日是與神同在。神沒有工作,他們也沒有工作。 這樣他們才能來到神那裡敬拜神,而神也願意接受他們的敬拜。 亞當和夏娃是按照神的形像被創造成有靈的受造物。 沒有其他生物是以這種方式來被造。 只擁有肉體和物質的元素是不會完整的。 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是屬靈上的,只有當他們與神有聯繫時,他們才會感到完整。

創世記1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27於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他的形象創造了人;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

創世記21這樣,天地萬物都造齊了。2第七日,神完成了他所作的工;在第七日神歇了他所作的一切工。3神賜福第七日,把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一日,神停了他一切所創造的工,歇息了。……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成人形,把生氣吹進他的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有生命的活人,名叫亞當。

亞當和夏娃因違背神的命令而失去了跟神的親密的關係。 因為罪的原因,沒有人可以與神親近。 人再不能擁有神所設計的屬靈生命。 這讓他們永遠沒有辦法得到安息--沒有平安因而承受很大的壓力。 神需要為他們提供另一種進入祂的安息之路。 神揀選了以色列人,准許他們通過律法,使他們再次認識祂,從而允許他們再次來到祂的身邊。 但以色列人都是失敗的,他們從不相信神,所以神才會再設定另一個方法使我們進入祂的安息日的。 

馬太福音1125就在那時候,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讚美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智慧和聰明的人隱藏起來,卻向嬰孩顯明。26父啊,是的,這就是你的美意。27我父已經把一切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認識父。28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30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II. 勸戒進入那安息          希伯來書411-13
希伯來書411所以,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隨著那不順從的樣子就跌倒了。12神的道是活的,是有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甚至可以刺入剖開靈與魂,關節與骨髓,並且能夠辨明心中的思想和意念。13被造的在神面前沒有一樣不是顯明的,萬有在他的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他交帳。
對以色列人來說真正的安息日不僅是在禮拜六什麼事都不做,也不是對基督徒來講禮拜日去教會崇拜而已。 真正的安息日是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時,便可以恢復與神破碎的關係。 當我們進入神的安息時,我們可以再次與神面對面,交通重建一個緊密的關係。

進入神的安息是指我們有一個永恆的生命。 以色列人沒有服從神,所以他們也從沒有進入神的安息。 作者想警告我們不要效仿他們的榜樣。 儘管以色列人經歷了很多神蹟奇事並有神的律法,但他們從沒有相信神。 這就是他們從未進入應許之地的原因。 我們必須要更加小心。 我們也有福音傳給我們,就好像神對以色列人一樣。 如果我們忽略了耶穌親自傳給我們的福音,我們也永遠不會進入神的安息。 一些基督徒認為,因為他們參加主日崇拜並且做了很多好事,所以他們可以進入神的安息。 神不因人的外表或行為來審判他們。 神可以看到我們的内心,看看我們心中是否有耶穌。

就像老師不是先看你的成績一樣,他需要知道你是否已了註冊來上這個課程。

撒母耳記上167但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高大的身材,因為我不揀選他。耶和華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

III.大祭司            希伯來書414-19
希伯來書414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經過了眾天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就應該堅持所宣認的信仰。15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

在舊約中,只有大祭司每年才能在贖罪日到神的面前,他要先獻上祭物之後,才能進到至聖所中與神交通。 作者告訴我們,耶穌是大祭司,但不是屬世上的祭司。 耶穌是在天上作大祭司的。 祂之所以能理解我們的困難,是因為祂曾經活在我們當中,經受了所有試驗,但祂沒有犯罪-不像我們那樣犯罪。

馬太福音41隨後,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耶穌禁食了四十晝夜,就餓了,3試探者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就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4耶穌回答:“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更要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5隨後,魔鬼帶耶穌進了聖城,使他站在殿頂上,6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跳下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神為了你,會吩咐自己的使者用手托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到石頭。’”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神。’”8最後,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極高的山,把世界各國和各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並且對他說:“你只要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10但耶穌說:“撒但,走開!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現在由於有了耶穌,我們可以來到神那裡敬拜祂,以使我們可以再次與神有一個緊密的關係。 我們才可以在神面前得到失去的安息。 我們在神的施恩座前,而不是在祂的審判臺前。 我們再不需要面對神的審判和憤怒,祂只會向我們顯示祂的憐憫。 讓我們看一下施恩座,或有時稱為“憐憫座”。

出埃及記2510“他們要用皂莢木做一個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11你要用純金包櫃,內外都要包上;櫃上的四圍要做金邊。12你要鑄造四個金環,安放在櫃的四腳上,兩個環在這邊,兩個環在那邊。13你要用皂莢木做幾根櫃槓,並要用金包裹起來。14你要把櫃槓穿在櫃旁的環中,以便用槓抬櫃。15櫃槓要常留在櫃的環中,不可抽出環外。16你要把我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17你要用純金做施恩座,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18你要用黃金錘成兩個基路伯,放在施恩座的兩端。19這端做個基路伯,那端做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與施恩座連在一起製造,在施恩座的兩端。20二基路伯要在上面展開雙翼,遮掩施恩座,基路伯的臉要彼此相對,他們的臉要朝著施恩座。21你要把施恩座安放在櫃頂,又要把我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22我要在那裡和你相會,也要從施恩座上面,從二基路伯之間,告訴你一切我命令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事。

恩典在上,律法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