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弟兄的愛

吳紹偉牧師

希伯來書13 : 1-24 

I. 愛 希伯來書13:1-6



希伯來書13:1你們總要保持弟兄的愛。2不要忘了用愛心接待人,有人就是這樣作,在無意中就款待了天使。3你們要記念那些被囚禁的人,好像跟他們一起被囚禁;也要記念那些受虐待的人,好像你們也親自受過。4人人都應該尊重婚姻,婚床也不要玷污,因為神一定審判淫亂的和姦淫的人。5你們為人不要貪愛錢財,要以現在所有的為滿足;因為神親自說過:“我決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6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我的幫助,我決不害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希伯來書全書都在談論耶穌,祂勝過天使,摩西,亞倫大祭司的制度,舊約律法和獻祭的方式,因為這一切只是神為耶穌預備的複製品。神預備了耶穌親自的為我們而死。因為祂的死,我們所有欠神的罪債都因此得到清除,我們可以面對面的看見神。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憑著信心走這條信心的路。作者給了我們很多相信神的人,他們得以進入神的安息的例證。


但是他也警告我們那些不相信神,不順服神的人,神不會把應許給亞伯拉罕的一切給這些不信的人。作者並不是說一但我們得救,我們還是有可能失去我們的救恩。他警告的是那些從來沒有把對神放在心中的人,但是他們還以為他們有這麼做。他們沒有相信神的命令這就等同是拒絕了神,所以神也拒絕了他們。如果我們拒絕耶穌基督,就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拯救我們。耶穌是新的而且是更好的約。這立約可以使所有相信耶穌的人在神面前與神面對面,分享神的榮耀。

作者為我們提供了許多歷史的見證。當他們遇到神並且相信神的時候,他們的生命才會被神改變過來。同樣的當我們相信的神時候,我們才可以做出討神喜悅的事情,因此信心不是一種頭腦知識,而是一種生命被改變的實體經驗。信心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行事為人的態度。作者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有關我們的生命可以怎樣不同的例子,例如用耶穌愛我們為我們而死的方式來彼此相愛。即使這些人是我們不認識的陌生人,但我們知道神已將他們帶進我們的生命中。邀請朋友和家人來到家裡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邀請陌生人就難了。我們要有從神而來的愛心、智慧、勇氣和目的才能做得到,也因著我們這樣做神會添加給我們很多的祝福。我們從前在香港的住家離機場約二十分鐘左右路程,所以很多時候一些從外國轉機到國内宣教的人都會到我們家住,這中間有我們認識的也有我們不認識的,無論如何當他們住在我們家時他們都會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我們也因此從中得到鼓勵並對神有更多的認識。


信心不僅讓我們知道如何去愛他人,也知道如何愛我們的家人,如何對待我們的婚姻,並尊重我們的配偶。同樣,信心可以幫助我們有一個正確的金錢觀念。我不敢相信今天的價值觀。 一輛汽車要兩至五萬,手機越來越貴,日常用品也比以往飄漲。如果要滿足我們的需要必須賺更多的錢。我覺得我們越來越像金錢與世界的奴隸。好多時候都會覺得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來滿足這所有的需求。為了滿足這些的需求我們得花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去追求金錢。 以致我們與神交往的時間越來越少,我們的心就遠離了神。


在當今的疫情中,我們無法一起聚會和敬拜神,大多數人都需留在家裡在線上敬拜。但這並不是神所設計的。信心不只是與神的個人關係,我們也需要彼此才可以操練我們的信心。當我們說我們有信心但不喜歡彼此時,我們怎麼能彼此相愛?


約翰壹書4:15凡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16神對我們的愛,我們已經明白了,而且相信了。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17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就得到成全,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因為他怎樣,我們在這世上也怎樣。18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可以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還沒有完全。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21愛神的,也應當愛弟兄,這就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命令。


II. 基督徒的順服 希伯來書13:7-17

希伯來書13:7你們要記念那些領導過你們,把神的道傳給你們的人;你們要觀察他們一生的成果,要效法他們的信心。8耶穌基督昨天、今天、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9你們不要被各樣怪異的教訓勾引去了。人心靠著恩典,而不是靠著食物得到堅定,才是好的;因為那些拘守食物的人,從來沒有得過益處。10我們有一座祭壇,壇上的祭物,是那些在會幕中供職的人沒有權利吃的。11那些祭牲的血,由大祭司帶進聖所作贖罪祭,祭牲的身體卻要在營外焚燒。12所以耶穌也是這樣在城門外受苦,為的是要藉著自己的血使人民成聖。13那麼,讓我們也出到營外到他那裡去,擔當他的凌辱。14因為在這裡我們沒有長存的城,我們卻是尋求那將要來的城。15所以,我們要藉著耶穌,常常把頌讚的祭品獻給神,這就是承認他的名的人嘴唇的果子。16你們也不要忘記行善和捐輸,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17你們要聽從那些領導你們的人,也要順服他們;因為他們為你們的靈魂警醒,好像要交帳的人一樣。你們要使他們交帳的時候快快樂樂,不至於歎息;如果他們歎息,對你們就沒有好處了。


當我八十年代在多倫多成為基督教徒的時候,多倫多大約有一百間華人教會,其中大多數都是講廣東話的。他們有些是超過千人的教會也有些是幾十人的教會,大多數教會都有類似的聚會情形,禮拜五晚上的團契,禮拜日的主日學和崇拜以及禮拜三晚上的禱告會。無論教會有多少人,禱告聚會都是最少人參加的。 許多教會都沒有全職的牧師,因此教導和崇拜證道都是由教會自己的領袖來帶領。


當時沒有電腦和互聯網。因此,如果你想準備帶查經的課程,就必須閱讀許多基督教書籍和文章。我仍然記得當我們需要展示教材時,我們需要使用透明膠片或用油印機來複製。這是一個辛苦而又費時的預備過程。現在不同,有了電腦和互聯網,多了很多的選擇,我們甚至不需要離開屋子就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講員供選擇。在我之前的牧者,他們大多數的會友都可能沒有受過很多的教育,因此他們只能從牧師那裡得到教導。 但是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學習聖經,並參加不同的聖經研究小組,從而得到有關聖經的不同信息。


我並不是說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認為這對教會都是有好處的。不應該只有一個人來做所有的教導和負責所有事奉的事情。每個成員都應該參與在其中,因為我們可以獲得的比我們所付出的更多。我的觀點是,我們需要更加謹慎地了解我們所獲得的資訊,因為今天並非所有的教導和講道都是來自於神。今天有很多假的教師和教導。我們需要知道他們是否來自神。因為神已經告訴了我們,在末世會有很多假教師。


彼得後書2:1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


那麼,我怎麼知道那些教導是來自神呢?


希伯來書13:8耶穌基督昨天、今天、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9你們不要被各樣怪異的教訓勾引去了。人心靠著恩典,而不是靠著食物得到堅定,才是好的;因為那些拘守食物的人,從來沒有得過益處。


首先,如果教導是來自神,那將不會與聖經有所抵觸,重點是所有教導應該是把我們帶到耶穌那裏。 如果教導將我們指向其他的事物,那麼教導就不是從神來的。 其次,聖靈在我們心中作工,聖靈幫助我們更多地了解耶穌。 如果教導不是來自於神,那麼它將只會專注於外在的事物和外表。


約翰福音14:16我要請求父,他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使他跟你們永遠在一起。17這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能接受他,因為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跟你們住在一起,也要在你們裡面。……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一切話。


約翰福音16:12“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當不了;13只等真理的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他不是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那裡所領受的告訴你們。


最重要的是這些教導是否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神和耶穌,以便使我們與神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教導幫助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成長。 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敬拜神和我們的行為來榮耀神。 當耶穌再來並帶我們到神的面前時,我們就會與祂一起歡喜快樂。


III. 最後的勸告 希伯來書13:18-25

希伯來書13:18請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深信自己良心無虧,願意凡事遵行正道。19我更加要求你們為我們禱告,好使我們能夠快點回到你們那裡去。20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著永約的血,把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領出來的那一位,21在一切善事上成全你們,好使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22弟兄們,我勸你們耐心接受我這勸勉的話,因為我只是簡略地寫給你們。23你們要知道,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已經釋放了;如果他來得早,我就跟他一起去看你們。24請問候所有領導你們的人和所有聖徒。從意大利來的人也問候你們。25願恩惠與你們眾人同在。


作者以要求收信人為他祈禱來結束這卷書,以使他能夠尊敬神並過著討神喜悅的生命。 他也鼓勵他們這樣做。 所有這些都是因為耶穌為了他們做的,恩典是新約聖經寫作的主要教導。 在舊約中,更多使用平安這一個詞。


恩典是指(a)恩典,作為耶穌基督帶給人類的禮物或祝福,(b)恩寵,(c)感激,感謝,(d)仁慈,甚至有時翻譯成榮譽。 當我們犯罪時,我們的生命就好像負債累累,我們無法償還我們的罪過。 當我們接受耶穌—神的恩典時,我們的生命就可以回轉到神那裏。 最重要的是神通過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恩典。如果我們接受祂的恩典,祂不會譴責我們,但是對那些不接受耶穌恩典的人,他們將面對神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