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試探和神的道

吳紹偉牧師

雅各書1:13-27

I. 試探 雅各書1:13-18




雅各書1: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14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15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死亡。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17各樣美好的賞賜,各樣完備的恩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他本身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18他憑著自己的旨意,藉著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作他所造的萬物中初熟的果子。


當神創造了一切祂看這一切都是好的,祂所創造的亞當,祂看他很好,這意味著亞當是最特別的一個受造物。亞當和其餘神所創造的之間有很大的區別。亞當是按照神的形像而創造的,神也把一口生氣吹進亞當的鼻孔裏使他成為有生命的活人。神要求亞當和夏娃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他們吃的那一天他們就會死了。


神是否以告訴亞當和夏娃不要吃果子來試探他們?有人說,如果神從未指出那棵樹,亞當和夏娃可能永遠不會發現那棵樹並吃樹上的果子,因為園中還有很多其他的樹。或者,如果神從未創造出蛇並允許牠來到園中引誘他們,他們可能永遠也不會吃樹上的果子。所以這是神的責任。

約伯呢?他是一個完全的人,做的事都是正確的。因為是神祝福了約伯,撒但向神發出對約伯的挑戰。如果神奪走了約伯所有的財富,殺死了他的家人並襲擊了他的身體,那麼約伯就不會再敬畏神。神只容許撒但攻擊約伯,但不允許撒但殺死他。這是神對約伯的試探嗎?  


有些人認為神並沒有試探亞當夏娃和約伯,也沒有試探我們當中的任何的一個人,神只是在考驗我們。衪是造物主,我們都是被造物,神有權考驗我們,使我們能夠在這些考驗中學習和成長。就像老師可以要求考試一樣,這是他做為老師的權利。老師通過考試看出誰有温習,誰沒有。我們可以通過考試知道自己是否擁有所需的知識,如果考試不過,我們就知道自己是沒有掌握足夠的知識。考試不是針對老師,而是針對學生。我並不同意這種解釋,有時有些學生在考試前都有溫習,但他們依然考不及格,有些學生沒有為考試溫習,但他還是考及格了。試探和考試在希臘文中是相同的一個詞。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解釋在聖經上是有一些支持的。當亞當被造的時候,神就稱他為很好,但不是聖潔的,因為他還沒有經過考驗表現出對神的順服。只有那些順服神的人才能被稱為聖潔。天使都是經過了考驗,順服神的被稱為聖天使,不順服的被稱為邪靈。同樣,在新約聖經中,信徒被稱為聖徒和聖潔的,不是因為信徒通過了考驗,而是因為信徒接受了耶穌進入他們的生命,耶穌是聖潔的,祂的順服轉到了信徒身上,因此信徒可以被稱為聖徒。


那麼試探是從那裡來的呢?是從神來的嗎?雅各告訴我們,試探並不是從神來的。因為神不能被罪試探。那證明試探和考驗都不是從神來的。試探並不是神的考試,不像老師給學生考試那樣。那麼試探從那裡來呢?它來自我們的邪惡慾望。希臘語中的邪惡慾望一詞表示渴望。人的願望是什麼?


雅各書1: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14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


當亞當和夏娃受到試探,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因為什麼原因?


創世記3:1在耶和華神所造野地所有的活物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對女人說:“神真的說過,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3只有園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經說過:‘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4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5因為神知道你們吃那果子的時候,你們的眼睛就開了;你們會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


人就是渴望像神。邪惡不僅意味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是不良的。就像希特勒殺死了數百萬猶太人之後,他就是個邪惡的人。當我們心中有淫念時,我們就有了邪惡的意識。邪惡意味著我們心中沒有神或我們想要在生命中取代神。我們被試探是因為我們想成為神,而後果就是死。就好像一條魚從水中跳出來並想在陸地上生活一樣,雖然牠在陸上即使沒有水也可以存活一段時間,牠最終還是會死。與神分離,我們無法生存。我們不是創造者,而是被造物。這就是為什麼神不會用試探來考驗我們的原因,因為神不會取代自己的。是我們想要取代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位置。


雅各告訴我們,另一方面,不僅試探不是來自於神,神還是天上的光。祂所給我們的都是美好而且是完美的禮物。神就是光,這光是不會改變的。在當時,人們的光源只有從太陽,月亮,星星或火中取得,但所有這些都是不可靠的。神與這些光源不一樣,祂是可靠的。最重要的不只是祂給我們的禮物,而是祂通過耶穌基督收養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雅各書1:17各樣美好的賞賜,各樣完備的恩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他本身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18他憑著自己的旨意,藉著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作他所造的萬物中初熟的果子。


亞當和夏娃吃了禁果,就死了,但是當人們吃了初熟的果子就可以活下來。 耶穌不僅是第一個初熟的果子,我們也是神的初熟的果子。 當人們在我們的生命中看到神的果子,他們就可以認識神因此得生。


II. 神的道 雅各書1:19-27

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知道,人人都應該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一點動怒;20因為人的忿怒並不能成全神的義。21所以你們應當擺脫一切污穢和所有的邪惡,以溫柔的心領受神栽種的道;這道能救你們的靈魂。22你們應該作行道的人,不要單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23因為人若只作聽道的人,不作行道的人,他就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貌,24看過走開以後,馬上就忘記自己的樣子。25唯有詳細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全備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人,他不是聽了就忘記,而是實行出來,就必因自己所作的蒙福。26如果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約束他的舌頭,反而自己欺騙自己,這人的虔誠是沒有用的。27在父神看來,純潔無玷污的虔誠,就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現在我們知道試探是來自我們的邪惡慾望,那麼我們如何克服它呢? 克服試探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來自神的,祂的話語。 祂的話有兩種。 在希臘文中的道(話語)這個詞指的是耶穌。 沒有耶穌,我們無法克服我們的邪惡慾望。 邪惡的慾望意味著取代神。只有當我們邀請神回到我們的生命中時,我們的生命才會回復到一個好的地位。


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2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3萬有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在他裡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5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勝過光。


第二個話語是指聖經。雅各告訴我們,我們需要更多的藉著聖經來認識神。因為我們可以少說多聽。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想克服邪惡的慾望,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喜歡大部分的運動,有些我不需要去上課就可以上手。但是當我嘗試打高爾夫時,無論我多麼努力,都無法打到那小球。為此我去上了一些課。當教練教我如何打球時,我需要非常仔細地聽他的指導,並且閉口不講所有與課程無關的話。最重要的是,即使我遵循他的指示,也有可能打不到球。我要保持我的情緒,而不是讓我的挫敗感控制我,做出錯誤的事情。


即使我上了課或觀看YouTube如何打高爾夫球,我仍需要出去練習所學到的動作,否則就會忘了如何打球。我練習和參加運動的次數越多,我就會知道如何更好地來打球。同樣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一樣,我們讀聖經,明白聖經中的道理越多,我們就能克服邪惡的慾望。如果僅僅是讀聖經只會增加我們頭腦的知識,我們需要行出從聖經中學到的知識。克服邪惡慾望的第二部分涉及我們。將我們從聖經中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如果我們僅將聖經作為知識來理解,這不足以改變我們的生命。但是當我們將知識付諸行動,我們就可以克服邪惡的慾望。


雅各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只是聽道而沒有行出所聽的道,就如同看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有多髒,卻沒有去清洗。這對你的生命是沒有影響的,因為你的臉依然是與原來一樣。只有當我們看著鏡子,發現需要洗臉時,用水清洗之後臉才會乾淨。聖經或律法只能夠反映我們生命中的罪惡,並不能清除我們的罪惡。這就是律法神聖的原因,不是律法有問題。因為聖經和律法的設計是這樣,只有耶穌才能清除我們生命中的罪,因為只有祂是活水。


當你晚上去洗手間的時候,你看著鏡子,嘗試清潔你的臉。你除了鏡子和水,還需要什麼?你需要燈或者光,即使有鏡子和水也是不能看到自己的臉。你需要打開燈才能看到自己的臉,然後用水洗臉。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進我們的生活,以使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生活是有多骯髒。


克服試探涉及神通過耶穌和聖靈的工作來拯救我們,但這也關乎到我們的行為。這是神和我們間合作互動。我們怎麼知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施行拯救的恩典?我們可以看看自己的行為。耶穌說,當我們看到果子時就可以知道是什麼的樹。蘋果樹不可能結出橘子。


馬太福音7: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裡怎能摘到葡萄?蒺藜裡怎能摘到無花果呢?17照樣,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19凡是不結好果子的樹,就被砍下來,丟在火中。20因此你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用嘴巴說自己相信耶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我們的行為與我們的言辭不相符, 我們就不是在說實話。 不僅我們的行為,連我們口中所說的都可以證明我們自己是說謊。 你可以告訴人你可以駕駛飛機,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些人是可以在電腦上使用模擬器來駕駛飛機,但是如果你需要駕駛一架真正的飛機,那這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我們說我們心裏相信神,但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巴,那麼雅各告訴我們,這不是真正的信仰。 如果你用嘴巴攻擊別人或常常說別人不好的話,那麼就表明我們仍然有一顆不好的心。

馬太福音12:33 “你們種好樹就結好果子,種壞樹就結壞果子;憑著果子就能認出樹來。34毒蛇所生的啊,你們既然是邪惡的,怎能說出良善的話?因為心中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35良善的人從他良善的心發出良善,邪惡的人從他邪惡的心發出邪惡。36我告訴你們,人所說的閒話,在審判的日子,句句都要供出來,37因為你要照你的話被稱為義,或定為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