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20

歧視和審判

吳紹偉牧師

雅各書2:1-13 10042020

I. 歧視 雅各書2:1-4


雅各書2:1我的弟兄們,你們既然對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有信心,就不應該憑外貌待人。2如果有一個手戴金戒指、身穿華麗衣服的人,進入你們的會堂;又有一個衣衫襤褸的窮人,也進去了。3你們就看重那穿華麗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個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說:“坐在我的腳凳下邊。”4這不是你們對人有歧視,成了心懷惡意的審判官嗎?

雅各稱呼收信人為主内的弟兄姊妹和信徒,但他們仍然犯錯做錯事。 他們不是完美的,且按照神的旨意做了一切。 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生命將是完美無瑕的,所做的一切都是討神喜悅。 沒有人能做到完美,不僅是早期的信徒,甚至彼得和早期的使徒依然在他們的生活中會犯錯。

信心有兩個不同的部分。 第一部分是有關拯救的信心,保羅在羅馬書中講過。 耶穌的工作是為拯救我們所有人,我們是沒有能力清除自己的罪。 保羅稱其為因信稱義。 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前,我們的生命已經與神分離,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我們的生命才可以開始轉向神。 回轉走向一個正確方向,我們再次走向神是一個神蹟,除了神的能力之外,沒有人能做到。

羅馬書3:20 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為義,因為藉著律法,人對於罪才有充分的認識。21 現在,有律法和先知的話可以證明:神的義在律法之外已經顯明出來,22 就是神的義,因著信耶穌基督,毫無區別地臨到所有信的人。23 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4 但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25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是憑著他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了人從前所犯的罪,26 好在現今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又稱信耶穌的人為義。27 這樣,有甚麼可誇的呢?沒有可誇的了。憑甚麼準則說沒有的呢?憑行為嗎?不是的,而是以信心為準則說的。28 因為我們認定,人稱義是由於信,並不是靠行律法。

回到神的身邊只是我們生命的開始,是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 信心的第二部分,我們需要像行走一個路程一樣的回到神的身邊。 這部分稱為成聖。 這部分比我們信心的第一部分需要更多的參與。 人們對這兩個信心的概念好多時候都有誤解或感到混淆。 有些人認為,第一部分只是神的工作,第二個是才是人的工作。這是不對的。 這兩個部分都涉及神和我們。 因信稱義的工作只靠耶穌的死才可以完成,沒有人可以死,耶穌清除我們的罪過這是絕對正確的。 所以這完全是神的工作。 但是我們依然需要通過相信耶穌來參與,否則這個救恩對我們來說是沒有效用的。

腓立比書2:12這樣看來,我所親愛的,你們素來是順服的,就應當恐懼戰兢地作成自己的救恩。13 神為了成全自己的美意,就在你們裡面動工,使你們可以立志和行事。

關於信心的第二部份看起來是靠我們自己的作為,保羅要我們竭盡所能。人們認為我們需要全力以赴。保羅要我們努力不斷地為我們的救贖而工作。為要保證不會失去救恩而要很努力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這個救恩。就好像一個沒有錢的人一樣,你需要去工作,才能賺到你需要賺的錢。但這不是保羅對救恩的解釋,他說明我們己經擁有這個救恩,只是要使這個在我們生命裏的種子繼續成長使其他人能更加清楚可以看到。即使是我們成聖的工作,不單只是神首先把自己放在我們的生命中,祂也是一直在幫助我們為完全整個救贖而參與的那一位。我們都不是在信心的這兩部分中獨自工作的。神一直在幫助我們。雖然有神一直參與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是一直行在正確的成聖道路上。

這些收件人所做的就是不正確。他們偏愛富有的人,看低窮人。雅各告訴他們,那是錯誤的。是常常會發生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打扮得比較漂亮一些去逛商店,所受的待遇與我們打扮得差一點是有差別的。因為店主會認為你有錢你會買東西。你能想像你穿著做園藝工作的衣服進入一間法拉利的展示廳,告訴他們你想試駕他們的汽車嗎?銷售人員會如何的回應?

雅各說,當富有人走進教會,教會對富有人的待遇與窮人有不同的時候,這是不對的。當教會的牧師和領導人表現出這種歧視態度時,雅各指這是一種邪惡的想法。請記住,當雅各談論邪惡的思想時,不單只是指一種錯誤的思想或錯誤的行為。邪惡的思想意味著沒有神或是有代替神的意思。當我們表現出歧視或偏愛時,我們就把自己擺在神的位置上把自己當作神。


II. 揀選 雅各書2:5-7

雅各書2: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不是揀選了在世上被認為貧窮的人嗎?這些人卻在信心上富足,而且是承受神的國的人。這國是神應許賜給愛他的人的。6然而你們卻侮辱窮人。其實,那些欺壓你們,拉你們上法庭的,不就是富足的人嗎?7難道不是他們褻瀆那召你們的尊名嗎? 


雅各告訴我們,我們之所以不能表現出歧視或偏愛的原因,不僅在於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是把神推開放在一旁,我們也在侮辱神。 在第五節中,這裡所選的詞是神為自己挑選的。 有關於預定論這一個問題,這是指神一早就選擇了某些人可以得救恩,有些人一早就被預定得不到救恩。 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選擇之間的爭論一直持續了數千年。 我不會在這裡與你解決這個爭論。 我相信神希望每個人都得救,但祂允許人們接受或者不接受祂的方法。


提摩太前書2:1因此,我勸你最重要的是要為萬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懇求、禱告、代求和感恩,好讓我們可以敬虔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日子。2/3在我們的救主神看來,這是美好的,可蒙悅納的。4他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充分認識真理。


雅各不是在談論,神只是揀選窮人得救,讓富人受到譴責而下地獄。如果我們看《新約》中的經文,我們會發現有很多跟隨耶穌而得救的人都是富人和權貴的人。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長,也是律法的老師。撒該是稅吏長,又很富有。路加是一名醫生。 甚至還有一些羅馬軍官,例如哥尼流,他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我們可以看到,不是窮人就會自動得救上天堂,富人也不是不會得救而下地獄。在神眼中,沒有窮人和富人,這兩類人都需要得救。


在早期教會的歷史中,窮人是更容易接受耶穌的福音,因為他們沒有人為他們辯護,也沒有希望,總是被壓制和壓迫。而有錢人則是仗著自己的能力來解決問題和壓制他人,因此他們並不覺得自己需要神來拯救他們。雅各的意思是,當我們表示出對富人的偏愛時,我們以自己為審判官,接受一個人拒絕另外一個人,並不是正確的。


III.審判 雅各書2:8-13

雅各書2:8你們若照著聖經所說“要愛人如己”這話,去完成這至尊的律法,你們就作對了。9如果你們憑外貌待人,就是犯罪,律法就要裁定你們是犯法的。10因為凡是遵守全部律法的,只要在一條上失足,就違犯所有的了。11就像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縱然不姦淫,卻殺人,還是犯法的。12你們既然按著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應照著這律法說話行事。13 因為對不行憐憫的人,審判他們的時候就沒有憐憫;憐憫勝過審判。


我們不能稱自己為審判官,因為我們並不是完美的。沒有人能遵守所有律法,這就是我們不能成為審判官的原因。我敢肯定,我們之前沒有人殺過人,所以我們不是殺人犯,但我們可以用眼睛和內心犯下通姦罪。因此,我們在神眼中依然是罪人。判斷別人的所作所為不是我們的工作,愛別人就像愛自己一樣才是我們的工作。看到別人的缺點比看到自己的缺點容易。這不需要任何訓練也不需要恩賜,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自然不過的。


愛別人比愛自己更多,這是不自然的。當我們和朋友一起出去吃午餐時,我們也許會請朋友吃午餐,但是如果你買了一輛新車,你會為你的朋友買一輛嗎?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會這樣做,因為我們恐負擔不起。我們想說我們愛神和愛人,但在我們的行為上並沒有表現出來。我們如何站在神面前面對祂的審判呢?我們好像聖經中的一個僕人,主人可以免除他的債務,但一轉身卻要求他的同伴償還對他的債務。 


馬太福音18:23因此,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的僕人算帳,24剛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下六千萬銀幣的人來。25他沒有錢償還,主人就下令叫人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掉,用來償還。26那僕人就跪下拜他,說:‘請寬容我,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27主人動了慈心,把那僕人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28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了他一百個銀幣的僕人,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29那和他一同作僕人的就跪下求他,說:‘請寬容我,我會還給你的。’30他卻不肯,反而把他帶走,關在監裡,等他把所欠的還清。31其他的僕人看見這事,非常難過,就去向主人報告這一切事情。32於是主人叫他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僕,你求我,我就免了你欠我的一切。33難道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好像我憐憫你一樣嗎?’34於是主人大怒,把他送去服刑,等他把所欠的一切還清。35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的天父也必這樣待你們。”


信徒和非信徒都將有一天站在神面前,並由神來審判。沒有人能逃脫這一場的審判,我們將要面對同一名審判官,但我們不會為我們所做的而被定罪。雖然我們不會受罰,但是我們會依據為神所做的一切,從神那裡得到不同的賞賜。所有的信徒都將會得到同一個永生,你和我之間沒有區別,事實上,你和保羅,彼得之間也都沒有區別,做一天的工作和做幾個小時的工作的工資都是相同的。自小信耶穌和臨終前信耶穌都得到同一個永生。但當你看啟示錄的時候,就知道神會根據我們為祂所做的一切給我們不同的賞賜。       


非信徒將會被審判和定罪,因為他們不相信耶穌,他們拒絕了神通過耶穌對他們的施恩和憐憫。正如我在希伯來書中向你解釋的那樣,約櫃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放神的律法的櫃子。第二部分是大祭司與神相會的地方。大祭司每年向神祈求憐憫的施恩座,是為赦免他們的罪過的地方。但是現在我們有了永久的施恩座,耶穌在神的面前為我們祈求憐憫。


希伯來書9:3在第二層幔子後面還有一個會幕,叫作至聖所,4裡面有金香壇,有全部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著嗎哪的金罐、亞倫那發過芽的杖和兩塊約板。5櫃的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罩著施恩座,關於這一切,現在不能一一細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