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20

舌頭和智慧

吳紹偉牧師

雅各書3:1-18 10252020       

I. 舌頭 雅各書3:1-6

雅各書3:1我的弟兄們,你們不應該有太多人作教師,因為知道我們作教師的將受更嚴厲的審判。2我們在許多的事上都有過錯,假如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錯,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夠控制全身。3我們若把嚼環扣入馬嘴,使牠們馴服,就能駕馭牠們的全身。4試看,船隻雖然甚大,又被狂風催逼,舵手只用小小的舵,就可以隨意操縱。5照樣,舌頭雖然是個小肢體,卻會說誇大的話。試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污穢全身,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而且是被地獄之火點燃的。

我曾經請一些人在崇拜時講道。 但是,並不是每一次受邀的人都會說“好--我可以”,有時受邀的人會用這節經文來回絕我,因為雅各說我們中不應有太多人當教師,而教師是會要負更多的責任。 因此,他們擔心見到神時會受到神的懲罰。 雅各在這裡說的是什麼意思? 教導一詞不僅是指主日崇拜時的講道,還意味著一切的教導。 因此,這不僅是作崇拜講員,還包括了所有的教師,如主日學的老師,查經小組的老師和VBS的老師。自此之後,我想要請人在教會裡講道和帶查經就更難了。 因為雅各說我們中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在教導中也不會都不出錯的。


但保羅不是在羅馬書八章一節說過,作為信徒是會受審判但不會被定罪的嗎? 雅各書中的審判一詞與保羅在羅馬書八章一節中使用的定罪一詞是相同的。

羅馬書8:1 所以現在,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使我自由,脫離了罪和死的律。

就像我上次提到的那樣,我們現在對神是沒有足夠的了解,所以我們不可能會對聖經有全面的理解,以致我們有可能出現誤解聖經的時候。當我們見到神時,我們會被定罪嗎? 雅各說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出錯,換句話說,我們都會誤解聖經。 就連保羅都說,在當時他還沒有與神面對面,等到將來他與神面對面的時候,他才可以完全的認識神。

哥林多前書13:9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所講的道也只是一部分;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部分的就要過去了。11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想法像孩子,既然長大了,就把孩子的事都丟棄了。12我們現在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到那時就完全知道了,好像主完全知道我一樣。

雅各並不是在談論到所有作教導的人都會被定罪被罰,因為我們知道,當我們起初認識神的時,我們對聖經的了解和與神的經驗都不是最好的,所以他說初信的人不可以在教會作帶領的人。 但隨著我們的成長,我們可能對神有更多的理解,那時我們的教導會更加清晰,也更加了解神。 雅各不是在談論這種教導。 當你讀保羅早期所寫有關耶穌再來的書信,他都說耶穌很快就會回來,但是當你讀保羅晚一些所寫的書信,保羅改變了他的理解。 這並不意味著保羅犯了一個錯誤,當他在見到神時會受到神的懲罰。

那麼雅各所講的是什麼意思呢? 雅各所談論到的是一些不受控制和破壞性的教導。 雅各用舌頭作為比喻來說明我們需要控制我們的教導。 就像嚼環扣入馬嘴來控制馬和用舵來控制船一樣。 這些都是當時一些大型的運輸工具。 在今天我們可以使用飛機和十六輪的大貨車。 當然,雅各不僅僅在談論語言和交通方具。 他談到牧師和教師是可以影響很多的人。如果我們在教導和教義上沒有受到控制,我們是會走向毀滅的道路,而無法使我們在耶穌裡被建立起來。

一些教師在教導有關神的話語時,他們是沒有受到控制的,沒有方向或走錯誤的方向。 他們談論一些事但不會談論有關耶穌的事情。 你能想像你所乘坐的車是沒有方向盤的(不是自動駕駛的車),會出現什麼情況? 有些教導只有關於人,而沒有神。他們沒有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反而是帶人離開神,最後只有面對神的懲罰。

雅各用另外一個比喻來警告錯誤的教導是如何的危險。就好像野火,雖然起初是很小,最終毀了整個森林。 我們不需要多講,只需看看現在加州的情況。 我們可以看到山火所帶來的毀滅。 一些教導看起來似乎是無害的,但卻摧毀了整個教會。 雅各說,這種教師是會被神定罪的,因為他們的教導裏沒有神,還認為自己的教導是正確的。

羅馬書16:17 弟兄們,我勸你們要提防那些離間你們、絆倒你們、使你們違反你們所學的教義的人。你們也要避開他們,18 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欺騙老實人的心。


II. 控制舌頭 雅各書3:7-12

雅各書3:7各類飛禽、走獸、昆蟲、水族,都可以馴服,而且都已經被人類制伏了;8可是沒有人能夠制伏舌頭;它是喋喋不休的惡物,充滿了致命的毒素。9我們用它來稱頌我們的主和天父,又用它來咒詛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10同一張嘴竟然又稱頌主,又咒詛人;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11同一泉眼裡能夠湧出甜水和苦水來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結橄欖嗎?葡萄樹能長無花果嗎?鹹水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人作為一種生物,不是最強壯的,也不是跑得最快,是不能飛行也不能潛入水中很久的生物。人的大腦也不是最大的,但是人怎麼能馴服各種生物呢? 如果你相信進化論,那麼在有人之前已經有了其他生物出現,那麼牠們應該能夠比人進化得更快嗎? 人不應該是可以控制其他生物的。人可以馴服其他生物應該不是自然選擇的原因,人可以馴服各種生物,是因為神賦予了人權利,神的命令使人可以馴服所有的生物。

創世記1:27於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他的形象創造了人;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28神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繁殖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

雅各說,只有一件東西是我們不能馴服,那就是我們的舌頭,當然,雅各並不是在談論我們的身體部位。我們無法控制的是我們的內心和渴望。 因為我們有一顆敗壞的心,我們想成為神。 我們的舌頭反映了我們的內心和思想。如果我們說我們相信神,卻無法控制自己的內心和思想,那麼我們的信心就是假的。 我們的話不能有兩個標準,一方面讚美神,另一方面詛咒以神的形像造的人。 就好像你不應該對孩子說你很愚蠢,因為他們所有的DNA和細胞都是由你而來的。 你不僅是在侮辱他們,也在侮辱自己。 

即使有些人不是信徒,我們也不能詛咒這些人,因為他們依然是照著神的形像所創造的。 當我們侮辱他們時,我們也在侮辱神。 誰能侮辱神,又不會受到神的懲罰呢? 如果我們的心被耶穌改變並已經取代了,我們怎麼能詛咒別人? 當我們的心被我們的慾望控制時,我們就不會結出屬神的果子,只有當我們的心被聖靈所控制時,我們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羅馬書8:5 隨從肉體的人,以肉體的事為念;隨從聖靈的人,以聖靈的事為念。6 以肉體為念就是死,以聖靈為念就是生命、平安;7 因為以肉體為念就是與神為仇,既不服從神的律法,也的確不能夠服從;8 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9神的靈既然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是屬於肉體,而是屬於聖靈的了。如果人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於基督的。10 基督若在你們裡面,你們的身體因著罪的緣故是死的,而聖靈卻因著義的緣故賜給你們生命。

III. 兩種的智慧 雅各書3:13-18

雅各書3: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應當有美好的生活,用明智的溫柔,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來。14如果你們心中存著刻薄的嫉妒和自私,就不可誇口,也不可說謊抵擋真理。15這種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地的、屬血氣的和屬鬼魔的。16因為凡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必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17至於從天上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柔的,謙遜的,滿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袒,沒有虛偽。18這是締造和平的人,用和平所培植出來的義果。

雅各提到有兩種的智慧。 第一種是來自人的,沒有神的智慧,來自自私的慾望和自我為中心。 他們的教導全是關於自己的,而不是關於神的。 他們的果子是有毒的,只會導致聽的人毀滅和死亡。 還有另一種的智慧,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神。 這種教導和教師,因為他們有一顆已經改變了的心,他們帶給神榮耀,並祝福別人。 他們指出人們要尋求神和歸向神。 兩種不同的智慧和兩種不同的教義,通向兩種不同的道路。 

有一些教會不允許婦女講道,因為他們認為保羅不允許她們這樣做。

提摩太前書2:11女人應該安靜而又完全順服地學習。12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轄制男人;女人總要安靜。13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14不是亞當受了引誘,而是女人受了引誘,陷在過犯裡面。15然而女人要是常常存著信心、愛心、聖潔自律,在她生育的事上必定得救。

提摩太前書中的教訓一詞與雅各書中用的是相同的字,所以保羅不僅僅意味著在主日禮拜中的講道,還包括所有有關聖經的教導。 我不會在這裡爭論什麼。 但是我認為,不是每個男人都應該作講道和教導。 而是要看他們是否在使用人的智慧,還是使用神的智慧。 證道和教導是神的恩賜。 我們也許可以教其他任何的科目,但我們可能不具備教神的話語的能力。

哥林多前書12:28神在教會裡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其次是有醫病恩賜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各種方言的。29難道都是使徒嗎?都是先知嗎?都是教師嗎?都是行神蹟的嗎?30都是有醫病恩賜的嗎?都是說方言的嗎?都是翻譯方言的嗎?31你們卻要熱切地追求那些更大的恩賜。現在我要把更高的道路指示你們。

講道和教導是神給的一份禮物,我們需要知道神有否給我們這份禮物。 如果不是,神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禮物。 就像聖經說神賜給我們的禮物也是不同的,我們可能沒有這份禮物,但神應該會賜給了我們其他的禮物。 這些來自神的禮物是非常獨特的,如果你不用它,它將會消失。 當我們繼續使用它時,它將轉變成更多和更好。 我的電腦最近硬盤壞了,我需要更換一個新的硬盤,當我將新硬盤放入電腦時,我忘記如何重新安裝Window。 因此,我需要搜索並提醒如何做。  

我們講道時,我們可能會受到一些人的批評,但另一方面,我們可能會得到一些人的關注。 我們需要將這些放在一邊。 我們是要為了他人做這些事,但這不是我們主要的關注點。 我們主要關心的是,誰是送給我們這份禮物的人,以及在面對最終審判時我們需要向誰負責。 

提摩太後書2:1所以,我兒啊,你應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裡剛強起來,2又應當把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這裡聽見的,交託給那些又忠心又能夠教導別人的人。

忠心一詞意味著忠誠,神要求我們是要忠心,而不是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這種忠心也是神將來獎賞我們的方式。

馬太福音25:22那領了一萬二千的也前來,說:‘主啊,你交了一萬二千給我,你看,我又賺了一萬二千。’23主人對他說:‘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哪,你作得好!你既然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24那領了六千的也前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撒種的地方,你要收割;沒有散播的地方,你要收聚。25所以,我就害怕起來,去把你的錢藏在地裡。你看,你的錢還在這裡。’26可是主人對他說:‘你這個又可惡又懶惰的僕人,你既然知道我要在沒有撒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播的地方收聚,27那你就應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到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28你們把他的六千銀幣拿去,交給那個有六萬的。29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足有餘;凡是沒有的,就算他有甚麼也要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