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20

試煉和考驗

吳紹偉牧師 

雅各書1:1-12



I.試煉和考驗 雅各書1:1-4

雅各書1:1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向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問安。2我的弟兄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都要看為喜樂;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產生忍耐。4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


是誰寫這本書的? 只有少數人認為這本書是跟隨耶穌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所寫的。許多人不同意是使徒雅各寫的這本書,因為他在公元四十四年已經為主殉道。這本書應該是在公元六十六年左右寫的。在教會裏至少有兩個人叫雅各是領袖。 根據早期教會歷史學家的說法,雅各是耶穌的同母異父弟弟,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導人之一。


使徒行傳12:1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的幾個人,2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17彼得作了一個手勢,要他們安靜,然後對他們述說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些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就離開那裡,到別的地方去了。


大多數人認為這本書是由耶穌的同母異父弟弟雅各所寫的。 如果你記得,在聖經中曾提到耶穌還有其他弟妹。聖經告訴我們,他們起初都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


馬可福音6: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也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耶穌。


約翰福音7:1這事以後,耶穌周遊加利利,不願在猶太往來,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2猶太人的住棚節快到了,3耶穌的弟弟就對他說:“你應當離開這裡上猶太去,好讓你的門徒也可以看見你所行的事;4因為沒有人想引人注目,卻在暗處行事的。你既然行這些事,就應該向世人顯明自己。”5原來連他的弟弟也不信他。


雅各後來發生了什麼改變,以致他成為教會的領袖並寫了這封書信給猶太的信徒? 他必須相信他的哥哥耶穌就是彌賽亞,並且相信耶穌是神。他稱自己為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他把耶穌當作神,並接受神所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彌賽亞就是他的哥哥耶穌。聖經沒有提供太多的細節,以便使我們知道是什麼改變了他的想法和生命。我認為他應該看到了復活的耶穌,耶穌改變了他的生命,並且相信了耶穌是神和彌賽亞。


雅各告訴收信的人,即使他們正在經歷試煉和考驗,也應該感覺到喜樂。這是一件不尋常的事。當你遭受痛苦的事情時,你怎麼能感覺到喜樂呢?如果我們失掉工作,我們怎麼還可以歡笑呢?如果我們生了重病,我們又怎能感覺幸福呢?雅各是否瘋了?許多時候,聖經中的“喜樂”這一詞是指分享到別人的喜悅或與別人一起歡喜。並非是因為我們自發產生的喜樂或因為外在的情況而感快樂。雅各要求我們歡欣快樂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們所面臨的情況,而是因為我們正在體驗不是來自我們自己的喜樂,是來自神的喜樂。因為是來自神的喜樂就超越了我們的理解和情況。


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著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要使大家看出你們謙和的心。主已經近了。6應當毫無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這樣,神所賜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思意念。


我們的喜樂來自神,祂答應即使我們經歷所有這些考驗和試探,祂也將永遠與我們同在。在這樣的時刻,我們並不是孤單。當我在念神學院時我有份工作,這是份在圖書館裡的助理工作。我的老闆長了腦瘤,需要動手術。手術過後他仍然感覺不舒服,外科醫生拍了X光片,結果外科醫生發現在第一次手術中他在我老闆的大腦中留了一些東西。因此,他需要立即做第二次手術。我的老闆同意做第二次手術,雖然我的老闆不明白為什麼但他感覺平安。第二次手術是免費的,他沒有告這位外科醫生瀆職。


雖然他感覺平安,但他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狀況會發生在他身上。他本可以告外科醫生並從中獲得很多錢,但他沒有選擇這樣做。當時他無法感覺喜樂。在第二次手術之前一天,他住進醫院。他和另外一位八十歲的病人同住在一間病房。那位八十歲的病人第二天也要做手術,他們開始互相交談。最後,我的老闆將福音分享給他,他接受了耶穌作為他的救主和主。我的老闆不是因為第二次手術而喜樂。他的喜樂,是因為他看到神如何利用這次的手術來改變別人的生命,從永恆的死亡到永恆的生命。


通過所有這些考驗和試探,我們可以變得更加像基督。即使我們正在遭受痛苦,或者我們可能不喜歡考驗和試探,但是考驗和試探可以幫助我們變得更加成熟。在疫情之前,我們可能認為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但考驗和試探也有助於我們做一個實際的檢查,我們是否是依靠神還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使我們知道我們的信心是放在那裏。作為學生,我們多數人不喜歡功課和考試,但這些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認識這門課有多少。沒有試探和誘惑,我們就不會成長,更加不會像耶穌一樣。


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我們的信心才開始,還沒有到達終點。有些人覺得信心好像一筆交易,如同我們的保險單一樣,只要我們簽名就得到保障。當我們接受耶穌我們就有了永生,我們不需要再做任何事情。但信心不是一筆交易,生命還需要成長,忍耐這個詞表明這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如果沒有試探和考驗我們便沒有機會成長。 


II. 求智慧 雅各書1:5-8

雅各書1:5你們中間若有人缺少智慧,就當向那厚賜眾人,而且不斥責人的神祈求,他就必得著。6可是,他應該憑著信心祈求,不要有疑惑;因為疑惑的人,就像被風吹蕩翻騰的海浪。7那樣的人,不要想從主得到甚麼;8因為三心兩意的人,在他的一切道路上,都搖擺不定。


有些人看了這段經文後發覺很難理解。 我求問了神,但我不覺得神給了我任何的智慧。 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信心還是我問錯了? 三心兩意是什麼意思? 你還記得誰曾經向神求智慧嗎? 向神求智慧最著名的人就是所羅門。


列王紀上3:5那天晚上在基遍,耶和華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神說:“你無論求甚麼,我必賜給你。”6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以誠實、公義和正直的心在你面前行事為人,你就以極大的慈愛待他;你又為他存留這極大的慈愛,賜給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王位上,正如今日一樣。7耶和華我的神啊,現在你使僕人接續我的父親大衛作王,但我還年輕,不知道應當怎樣處事。8僕人住在你揀選的子民中;這些子民很多,多得不能數算。9所以,求你賜給僕人一顆明辨的心,可以判斷你的子民,能辨別是非,因為誰能判斷你這眾多的子民呢?”10所羅門因為求這些事,就蒙主的喜悅。11神對他說:“因為你求這事,不為自己求長壽,不為自己求財富,也不求你仇敵的性命,單單為自己求聰明可以明辨是非公平,12我就照著你所求的而行;賜給你一個智慧和明辨的心,在你以前沒有人像你,在你以後也不會有人像你。13連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財富、尊榮,以至你一生的年日,在列王之中沒有一人能像你。14如果你遵行了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


第九節中的單詞是明辨的心。明辨的心在希伯來語的意思是要聆聽,要留心的去聽。 所羅門要向神求他能夠從內心裏聽到由神那裏來的話語,然後可以用來治理神的子民。 所羅門的智慧來自神,因此他可以聽神的話,也可以知道神要他做什麼。 你能看到所羅門向神求當中的重點嗎? 他問神,神回答了他,他要求神,尋求智慧做神的工作。 這是神與所羅門之間雙向交流的方式,而不是單向的。 不要把自己擺在神面前,要求神聽到我們的禱告,這樣的禱告不是在要求而是在命令。 神回答了所羅門,並給了他智慧,使他可以從事神的工作,而不僅是為了所羅門的享受。 後來神賜福給所羅門其他他沒有求的東西,所有這些都是額外的賞賜。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你們中間哪一個人,兒子向他要餅,反給他石頭;10要魚,反給他蛇呢?


耶穌教導祂的門徒,當他們祈求任何東西時,祂都會賜給他們。 但是,同樣的原則也是適用。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雅各在這裏只是告訴人在遭受考驗和試探時要尋求智慧。 我認為,我們要求問的東西不是重要的,是我們問的人和為什麼要問的事是更為重要。 我們祈求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神,祂愛我們並很關心我們。 當我們有需要和受苦時,我們可以向神尋求答案。 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神在我們的生命中為我們所做的事情。 神應允我們的祈禱,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加緊密。 這不是一筆生意交易,只想要自己所要求的東西。 我們正處於疫情之中,我們可以向神祈求如何做出決定的智慧。


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人受得起的;神是信實的,他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


三心兩意的人意味著我們有兩個靈魂或兩個生命。 當然,當我們問神時,我們可能會懷疑神會回答還是不會回答。 當我們問神的時候不一定是有足夠的信心。 馬可告訴我們,有一位父親帶他的兒子去尋求耶穌的幫助因為他的兒子給鬼附了。 耶穌的門徒無法醫治這個男孩,所以他要求耶穌去醫治他。 直到耶穌與父親交談,這個父親才有了足夠的信心。


馬可福音9:21耶穌問他父親:“這事臨到他有多久了?”他說:“從小就是這樣。22鬼常常把他扔在火裡水中,要毀滅他。如果你能作甚麼,求你可憐我們,幫助我們。”23耶穌對他說:“‘如果你能’──對於信的人,甚麼都能!”24孩子的父親立刻喊著說:“我信!但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


三心兩意是指人們口裏自稱自己是相信耶穌,但在心中是沒有相信耶穌的。 他們過著兩種生活。 他們只是嘴唇相信神。 雖然他們向神祈求智慧來過自己的生活,但他們不會按照神告訴他們的方法去做。 他們不會聽神的話做為自己道上的嚮導和明燈,他們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只會做讓自己滿意的事情。


就像你有一個數學難題,你不知道如何解決,你問了老師,老師向你解釋了,但你不想遵循他的方法,你堅持要使用自己的方法, 這就是三心兩意。 若是老師向你解釋後,你仍然不了解,你是否應求他再解釋給你聽,直到你完全理解如何解決該難題為止呢?


III. 生命的冠冕 雅各書1:9-12

雅各書1:9卑微的弟兄應當以高升為榮;10富足的也不應該以降卑為辱;因為他如同草上的花,必要過去。11太陽一出,熱風一吹,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它的美容就消失了;富足的人也必在他的奔波經營中這樣衰落。12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他的人的。


今天,人們喜歡通過所有這些社交媒體來炫耀自己擁有的東西以及他們如何生活。 這吸引了很多追隨者,他們可能因此獲得很多的報酬,或者滿足了自己的虛榮感。 雅各的教導剛好相反。 當信徒處於卑微的狀況時,他們應該感覺喜悅,因為神應許我們的將比我們現在擁有的更好。 耶穌回來時,祂會根據我們為祂所做的一切來賞賜我們。 另一方面,有錢的人將會受苦,如果他們只想到關於自己的事,諸如怎樣享受自己的生活和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行事。


路加福音16:19“有一個財主,身穿紫色袍和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乞丐,名叫拉撒路,滿身是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有狗來舔他的瘡。22後來乞丐死了,被天使送到亞伯拉罕的懷裡。那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裡的拉撒路,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裡非常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應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同樣拉撒路受過苦,現在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卻要受苦了。26不但這樣,我們與你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到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可能的。’27那人說:‘我祖啊,那麼求你差遣拉撒路到我家裡去,28因為我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受苦的地方來。’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可以聽從。’30他說:‘不然,我祖亞伯拉罕啊,如果有人從死人中復活,到他們那裡去,他們必定會悔改。’31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就算有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會接受勸告。’”


拉撒路並不是因為窮而能夠進入天堂,也不是因為有錢人有錢而下了地獄。 是因為這個有錢人不聽從神的話,也不做神所要求他要做的事情。他聽到了神的話,但從不按著所聽到的去行神的旨意。 只有那些聽從神並遵循神要求去做的人 (服從者) 才能承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