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20

留心事奉

吳紹偉牧師 

結語 I 雅各書5:1-11

I. 財物 雅各書5:1-6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周邊的人,從小孩到成年人,都希望想有名有利越富有越好。從而得到更多快樂。很多的社交媒體都這樣告訴我們,好像每個人都應該過著這種的生活方式。即使你可能根本不是一個富翁或名人,但只需要你能發佈一個視頻吸引足夠的人來觀看,你就可以變得富有更加出名。基於這個因素使很多人常常不滿於現狀。


我有一個朋友, 從前他們一家人是住在一棟約600平方英尺的屋子裡。移居到美國後,他們住的是一棟5000平方英尺的房子。剛開始搬進去的時候他們的孩子覺得自己是住在城堡裡,現在卻覺得房子不夠大,不夠豪華,因為他們常常跟這些在視頻裡的和其他有錢的人比較。我就剛剛相反,我寧願住在一棟小的房子裡,省掉在清潔上的負擔。 


在以前,大多數人出生時就是窮人。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並不是那麼容易,一但你出生的時候是奴隸,你就永遠是奴隸。只有少數人出生是富裕的。當時的中產階級根本是很少的。只有在中國的舊制度裏才有機會可以使人們通過教育來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無論你是貧窮的還是富裕的,通過科舉考試,你就可以成為政府官員,之後或可成為有錢人。 


在雅各的時代和文化下,一旦你出生是貧窮,便會永遠是貧窮;你出生時是富有,你就會富有。富人比窮人更有力量,他們可以對窮人做任何事。在當時是非常普遍的,富人常常會剝削窮人,而政府官員是不會採取任何措施來幫助窮人。當時沒有保護窮人的法律,也沒有最低工資這樣的法律來保護窮人。很多人都是做一日得一日的工資。支付給工人,取決於老闆。如果你有一個好老闆,他支付你一個合理的工錢,那麼你就算是有福了。如果你遇到了不好的老闆,他喜歡給你多少就多少,算你倒霉了。  


即使神在舊約已經告訴以色列人如何對待窮人,但有些人仍然無視神的律法。當他們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將神推到一邊時,他們會虐待別人。首先,當他們使自己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他們就不在乎神和其他的人了。他們只想做對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即使這意味著傷害其他的人。在雅各的時代甚至現今的世界,我們都能看到很多剝削工人工資的例子。


錢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金錢可以吸引人,金錢可以幫助我們購買很多東西,但不能幫助我們得到真正的快樂或喜樂。金錢可以帶給我們一種安全感,但我們可能永遠也感覺不到足夠的安全感。有人告訴我他們的人生目標很簡單,他們只想賺到一百萬,他們就會很高興。但是當他們賺到這一百萬的時候,他們並沒有得到像他們期望的幸福感或滿足感。 現在他們想的是希望能夠賺到五百萬。 但是即使他們達到這個目標,他們仍然不會感到那麼高興。


當你將金錢放在第一位取代神的時候,它只會給你短暫的幸福感。從長遠來看,它將使你永遠成為金錢的奴隸。正如我之前所說,錢不是問題,財富也不是一種罪。

提摩太前書6:9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落在試探中和陷阱裡;又落在許多無知而有害的私慾裡,使人沉淪在敗壞和滅亡中;10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愛錢財,就被引誘離開真道,用許多痛苦把自己刺透了。


聖經說,對金錢的熱愛會帶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可以使我們遠離神,然後我們終將失去一切。雅各警告那些愛錢勝過愛神的人,他們認為他們可以沒有問題的剝削其他人,但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是錯的。神是看得到的,而且窮人可以向神求告。有一天,當神審判他們時,他們一定會付出代價。


作為一名牧者,我從來沒有要求過應該給我多少薪水,我接受教會所提供的是多少就是多少。我都試過不支薪水,也沒有別人奉獻的支持。這是我的領受,也是我對神的信心。但是我看到有些教會是不想支付牧師和同工的薪資。這些教會的想法是牧師和同工為神服事,並願意為神做出這些犧牲,他們將在天上獲得更多的賞賜。有時候教會真的沒有足夠的財力來支付牧師和同工,牧師和同工應該憑著信心而生活。我認為這些教會應該再次閱讀這些經文。


我們是把金錢放在首位還是將神放在首位?我們是否在剝削神的工人?當他們向神呼求時,我們會發生什麼情況?所以在我牧養的每個教會中,我都會確保我們所支持的同工和宣教士能得到合理的薪水,我不希望他們向神伸冤。 當我們把神放在首位時,神是會供應的。


路加福音6:36你們要仁慈像你們的父仁慈一樣。37“你們不要判斷人,就必不受判斷;不要定人的罪,就必不被定罪;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38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要用十足的升斗,連按帶搖,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升斗量給人,就必用甚麼升斗量給你們。”


II. 忍耐 雅各書5:7-11

雅各書5:7所以,弟兄們,你們應當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等待著地裡寶貴的出產,為它忍耐,直到獲得秋霖春雨。8你們也應當忍耐,堅定自己的心;因為主再來的日子近了。9弟兄們,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已經站在門前了。10弟兄們,你們應當效法奉主的名說話的先知,以他們為受苦忍耐的榜樣。11看哪,那些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過約伯的忍耐,也看見了主賜給他的結局,知道主是滿有憐憫和仁慈的。


這裡,雅各轉向信徒,並鼓勵他們要忍耐,即使他們可能受到虐待或處於試探和考驗之下,但仍有希望。他使用了當時大多數人都會理解的例子。等待是農夫常做的事情。對於現今的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可能不容易理解這個例子,因為我們不需要耕種。我們只需要去超市買東西就可以了。現在由於疫情,我們可能不想出去,透過訂購食物並送到家門口,我們也就有了一切所需要的。


但當時大多數人都從事農業,務農是一項艱苦勞動的工作,需要大量的體力。此外,農夫還需要很多的耐心。當農夫開始撒種時,他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看到自己的勞動的成果。他不是空坐在那裡等著,他還需要作好除草施肥等等的工作,直到最重要的時候到來。最重要的時候也是他最忙的時候他得更加努力地去工作,因為他需要與不同的動物抗爭或者有人在其中想偷走他的收成。對於農夫來說,還有另外一項就是未知和不受控制的因素-自然災害,如天氣和蟲疫。這些情況可以毀掉他所有的心血。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農夫都敬拜神靈的原因。他們希望他們的神能保護他們的收成免受自然災害的侵害,並給允他們最大的收成,好使他們能夠生存。


我曾經與你們分享過我做農夫的經驗,我知道做農夫的工作身體是會非常疲倦的。但是我留意到,常常有體力勞動的人,他們的身體不僅健康,心靈上也都會健康一些。在我家附近,有一個公園,公園裡有幾棵山核桃樹,每天早晨或飯後,太太和我都喜歡在那個公園裡散步。最近,當我們在公園裡散步時,我們喜歡帶一個塑料袋,這樣我們就可以收集掉落在地上的山核桃了。山核桃中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壞的。無論如何當我們拾起它們來的時候,我們都很開心。 我們不僅是喜歡吃,而且還是免費的。


這些山核桃產期只持續一段很短的時間,然後就沒有了,我們必須等到明年。但是,我們仍然對拾這些山核桃感到開心。但在教會事奉神的時候,有時我感覺不到事奉能帶來像拾起山核桃一樣的開心,更像是一項重擔。其實我們應該是更加快樂的,因為我們是為永恆而事奉。


約翰福音6:27不要為那必朽壞的食物操勞,卻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就是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雅各告訴我們,作為一個信徒,我們有一個更好的希望,當耶穌回來時,我們會因我們的事奉得到應該有的獎賞。我們的事奉與其他人的評價應該是沒有關係。我們不需要考慮他們,我們只需要留心我們的事奉。雅各使用舊約中的約伯,我們都知道他雖然沒有做錯什麼事情卻遭受了許多的痛苦。只是因為撒但在神面前挑撥離間,神容許撒但考驗約伯。後來,約伯經受了所有這些考驗,他得到了神的祝福。神還給了他兩倍的財富,恢復了他的健康,並賜給他孩子,以取代以前死去的孩子。但是我相信,真正的祝福是約伯可以與神相遇。在這些考驗之前,約伯與神的關係是單向的,他敬畏神敬拜神,神祝福了他,但他從未親自面對面見過神。


但是在經歷了所有這些考驗之後,神與他是面對面的交談,問他關於創造的問題以及他對神自己的了解。然後,約伯明白他什麼都不知道,但在他親自與神會面,即使是短暫的一段時間,比起他以前與神的經歷是更好的。我們都有這個應許 - 我們將來可以永遠與神同在。我們將完全認識神並被神認識。這是神真正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