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20

禱告III

吳紹偉牧師

馬太福音6:5-8 12132020


馬太福音6: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偽君子;他們喜歡在會堂和路口站著禱告,好讓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6但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到密室裡去,關上門,向在隱密中的父禱告。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定報答你。

猶太人每天都要禱告三遍,早晨,下午和晚上。有時,他們會根據一些著名老師寫下的禱告文來禱告。有時,他們用自己的話語來禱告,提出自己的請求或者用禱告來讚美和感謝神。所有宗教都會有關於禱告的要求,禱告是與神溝通的一種方式。那麼,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與其他宗教有關禱告之間有什麼分別?

首先,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不能像偽君子那樣禱告。耶穌說這些偽君子的禱告大部分時候都是在炫耀自己。偽君子一詞指的是演員。他們只是扮演某一種的角色,例如當演員在電影裡扮演一個警察但在現實生活中他並不是一位真正的警察。有些人喜歡通過公開的禱告在群眾面前來炫耀自己,以使其他人認為自己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信徒。他們只是表演出來像在做戲一樣。

耶穌真的禁止人們在公共場合禱告嗎?我們是否應該只可以在自己私人的房間裡禱告而不能在公眾場所禱告?又或者就算在教會裏都不應該有公開禱告。這三者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耶穌自己也有作公開的禱告。

約翰福音11:38耶穌又再心裡激動,來到墳墓前面。那墳墓是一個洞穴,洞口有塊石頭堵住。39耶穌說:“把這塊石頭挪開!”死者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已經四天了,他必定臭了。”40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如果你信,就必定看見神的榮耀’嗎?”41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向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垂聽了我,42 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群眾,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43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喊:“拉撒路,出來!”44 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他的手腳都纏著布,臉上裹著巾。耶穌說:“解開他,讓他走!”45有許多到馬利亞那裡去的猶太人,看見了耶穌所作的事,就信了他。

當拉撒路在墳墓裡被埋了四天之後,耶穌到達他的墳墓前為他禱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過來。耶穌為他公開禱告,周圍還有其他人也聽到耶穌的禱告。耶穌不是禁止我們公開禱告,但是祂不希望我們利用公開禱告來表演的像是在做戲一樣,由此從別人那裡獲得好處甚至得到認可。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會得到別人的讚賞,但我們會失去從神而來的祝福。

耶穌公開禱告不是為要炫耀自己,神是會聽祂的禱告的。耶穌也不是想通過禱告來展視祂能行神蹟。我們有良好的心態不論是公開或私下禱告,我們都會看到禱告的作用。就像耶穌在約翰福音裏教導我們通過禱告我們可以看到神的榮耀和祂的工作。所有公開和私人禱告的目的都是為了榮耀神,不是為了榮耀自己。通過禱告,我們可以看到神的能力和工作,使我們更加認識神。耶穌反對公開禱告,如果公開禱告只是為了帶給自己榮耀而誤導其他人相信自己是更有屬靈的動機。

II.重複無意義 馬太福音6:7-8

馬太福音6:7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像教外人一樣,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8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

第二,耶穌是否不允許我們作多次的禱告? 對於我們的要求,我們只能禱告一次。 我們都有還沒有相信耶穌的家庭成員。 我們不能重複地為他們的禱告嗎?

重複無意義的話是什麼意思? 重複這個詞的意思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同樣的事情,並使用許多無意義的詞。 許多宗教都要求他們的信徒用相同的詞來作禱告,或重複相同的短語。 這是很危險的,因為當我們在腦海中用重複的短語時,我們可能會陷入自我催眠狀態。 我們就好像在思想上洗腦一樣,它可以打開我們的思想與靈界的聯繫。 這會導致我們更容易的遇到撒旦的力量。 就像房子打開大門一樣,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進來掌管我們的房屋。

箴言4:23你要謹守你的心,勝過謹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此而出。24你要除掉欺詐的口,遠離乖謬的嘴唇。25你雙眼要向前正視,你的眼睛要向前直望。26你要謹慎你腳下的路徑,你一切所行的就必穩妥。27不可偏左偏右,要使你的腳遠離惡事。

羅馬書12:1 所以弟兄們,我憑著神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神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2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聖經教導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思並要讓神的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 不斷地為同一件事禱告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我們使用重複或者無意義的詞來禱告,那就是不對的。 就像說阿們是一句很好的禱告回應,但是當你連續不斷地重複說阿們一百次時,它就會變成毫無意義的禱告。 耶穌說這是異教徒向他們的神靈禱告的方式。 我們不應該使用那樣的禱告方法。 我們可以為同一件事禱告嗎? 自從我相信耶穌之後,我為我的家人得救常常禱告。 神是聽見了我的禱告,其中一些家人接受了耶穌,但還有些沒有,所以我每天仍然為他們禱告。

耶穌都教導我們應該不停地為同樣的事情向神禱告,直到我們得到回覆為止。

路加福音18:1耶穌對他們講一個比喻,論到人必須常常禱告,不可灰心。2他說:“某城裡有一個法官,不懼怕神,也不尊敬人。3那城裡有一個寡婦,常常來到他那裡,說:‘求你給我伸冤,使我脫離我的對頭!’4他多次不肯,後來心裡說:‘我雖然不懼怕神,也不尊敬人,5只是因為這寡婦常常來麻煩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不斷地來纏擾我。’”6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吧。7難道神不會為晝夜呼籲他的選民伸冤嗎?難道神會耽誤他們嗎?8我告訴你們,他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找得到這種信心嗎?”

這位寡婦帶著一個目的來到法官那裡,她希望法官為她伸冤。她是一個無依無靠的寡婦。她既不是重要的女人,也不是出名的人。因此,除了去找這位法官外,她沒法由別的地方得到任何幫助。但是這位法官既不怕神也不怕人(可以說是一位無神論者),他不在乎她。即使這位不義的法官一開始並沒有幫助她,但她也沒有放棄,一直回去尋求幫助。最後,法官回應了她的訴求。

這個寡婦一直找這位不公正的法官,最後,她得到了答案。她與這位法官沒有任何關係,她也不是法官想要幫助的人。當我們來到神那裡並向神禱告時,我們比這個寡婦要好得多。當我們向神禱告時,耶穌曾經用什麼樣的關係來描述了神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除了耶穌教導信徒是向天父禱告之外,沒有其他宗教教導過他們的信徒以神為父。這改變了我們禱告的整體動力。這是因為我們與神有著不同的關係,祂不僅是我們的神,而且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與天父的關係遠比與神的關係密切。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你們中間哪一個人,兒子向他要餅,反給他石頭;10要魚,反給他蛇呢?11你們雖然邪惡,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難道不更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