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20

禱告 II

吳紹偉牧師

馬太福音26:36-46

馬太福音26:36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我要

到那邊去禱告。”37他帶了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一起去,心裡憂愁難過,38對他們說:“我的心靈痛苦得快要死了;你們留在這裡,與我一同警醒吧。”39他稍往前走,把臉俯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的父啊!可能的話,求你使這杯離開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40耶穌回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對彼得說:“你們連一個小時也不能同我警醒嗎?41應當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42他又再次走開,禱告說:“我的父啊!如果這杯不能離開我,一定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43他再回來的時候,看見門徒睡著了,因為他們十分疲倦。44他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說的也是同樣的話。45然後,他回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休息嗎?看哪,時候到了,人子要被交在罪人的手裡了。46起來,我們走吧!出賣我的人來了。”

當我們讀聖經時,我們會發現耶穌常常會禱告。 例如在祂開始公開傳道之前,祂用了四十個晝夜來禁食和祈禱。 當祂選擇十二個門徒的時候,祂首先為他們祈禱。 我們也看到祂自己和門徒一起祈禱。 甚至有一次耶穌教導祂的門徒如何禱告,即是我們稱為的主禱文。 在私底下的祈禱,不要把禱告變成是表現一樣。 祂不僅教導我們如何祈禱,而且還用實際行動來向我們證明祈禱的重要性。

有些人認為,如果我們認真和有足夠的信心來禱告,神一定會回答我們的祈禱,那麼祈禱與我們有多少信心是有直接的關係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有懷疑或者信心不足,那麼神就不會回答我們的禱告。 甚至耶穌也這樣說。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17:20他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只要你們的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必移開。沒有甚麼是你們不能作的。”

禱告與我們的信心是否息息相關? 如果是這樣那麼當我們祈禱的更多或更長且有足夠信心時,我們的祈禱就應該得到垂聽。 我不同意這種教導,我不是說禱告跟我們的信心沒有關係,我們應該向神祈求。當我們向神祈禱時,有時結果可能與我們的信心沒有關係。禱告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果答案不是我們最終目的,我們需要仔細研究為什麼要禱告。 

耶穌知道祂將被出賣,釘在十字架上 和死在十字架上,於是祂把門徒帶到客西馬尼園,那裡是祂經常帶門徒祈禱的地方。這就是猶大知道他們在那裡的原因。耶穌整夜都在祈禱,祈求神拿開這個苦難,這樣祂就不需要面對十字架了。祂祈禱了三次,祂知道自己的祈禱不會被神垂聽的,但是祂仍然要求神從祂身上拿開十字架。我認為不是耶穌沒有足夠的信心,也不是沒有認真地祈禱,以致祂的祈禱沒有被垂聽。這次耶穌的信心與禱告是沒有關係。耶穌的禱告沒有得到回應是因為神的旨意,耶穌想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旨意。

耶穌也要求門徒一起祈禱。有些人認為耶穌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他們的支持。我不這麼認為。耶穌曾三次要求門徒一起禱告,但他們太累了,都睡著了。我認為他們太累是因為他們當日一整天都為了準備逾越節,晚上又吃了一頓大餐。他們沒有聽從耶穌的要求一起禱告,全部睡著了。因著他們沒有一起禱告,耶穌被捕了。如果他們真的一起禱告,耶穌就不會被捕嗎?

耶穌祈禱,祂仍被捕,門徒沒有祈禱祂同樣是被捕。因此,祈禱與不祈禱都沒有改變結果。那我們為什麼要祈禱?有時候,當我們祈禱時,神會答應我們的祈禱並改變了結果,但並不是常常如此。有些時候我們的禱告是不會得到答應的。我們的禱告不是根據結果來決定是否得到垂聽。不僅僅是耶穌的祈禱沒有得到回應,在早期的教會中,使徒的祈禱也有些是沒有得到答應的。 

使徒行傳12:1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的幾個人,2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3他見這事博得了猶太人的歡心,就在除酵節期間,再次捉拿彼得。4捉到了,就把他關在監裡,交給四班士兵看守,每班四個人,打算過了逾越節,把他提出來交給民眾。5彼得就這樣被拘留在監裡;但教會卻為他迫切地祈求神。6希律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鎖鍊鎖住,睡在兩個士兵中間,還有衛兵守在門前。7忽然,有主的一位使者出現,屋就光芒四射。天使拍拍彼得的肋旁,喚醒他,說:“快起來!”他手上的鎖鍊就脫落了。8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這樣作了。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我走!”9他就出來跟著天使走,但他不知道天使所作的事是真的,還以為是見了異象。10他們經過第一、第二兩個崗位,來到通往城內的鐵門,那門自動給他們開了。他們出來,往前走了一條街,天使立刻離開了他。11彼得清醒過來,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主差他的天使來,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人所期望的一切。”12他明白了之後,就到約翰(別名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裡去;有許多人聚集在那裡禱告。

雅各和彼得是早期教會的支柱,他們都跟隨過耶穌,被稱為使徒。他們兩個人都在不同時間被希律王逮捕。雅各是被殺,但彼得有神的幫助最終得以逃脫。我相信教會都有為他們兩祈禱。神怎麼不回答為雅各的禱告,卻回答為彼得的禱告? 教會為彼得的禱告更有信心嗎?再想問一句,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禱告?如果祈禱是有可能改變不了結果的。

讓我們回到客西馬尼園裡耶穌的禱告中來回答這個問題。有禱告和沒有禱告,即使禱告有時有可能不會改變結果,兩者之間有什麼分別?耶穌祈禱,神沒有回答祂的禱告,但這不是耶穌禱告的目的,耶穌所追求的是神的心意。耶穌終於順服了神的心意。主禱文,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耶穌真正的用祂的行動來實踐這個教導。耶穌聽從神,神尊敬耶穌。神已經賞賜了耶穌,並給了祂一個高於一切名字的名。

腓立比書2:5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6他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8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9因此神把他升為至高,並且賜給他超過萬名之上的名。10使天上、地上和地底下的一切,因著耶穌的名,都要屈膝,11並且口裡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給父神。

當我們有時間去禱告,我們就會容易知道神的心意。如果我們遵行神的心意並按照神的要求去做,神就會使我們更加親近祂自己。 當我們沒有時間去禱告,就像門徒只關心他們的身體需要而不關心他們的屬靈的需要一樣。 當他們面對敵人時,他們就失敗且離棄了耶穌。 耶穌警告他們,如果他們不祈禱會是怎麼個樣。 

馬太福音26:41應當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我們正處於一場屬靈的戰爭中,我們的敵人不是血肉之軀。 我們無法憑藉自己的能力來贏得這場戰爭,我們必須依靠神。

以弗所書6:10最後,你們要靠主的大能大力,在他裡面剛強。11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使你們能抵擋魔鬼的詭計。12因為我們的爭戰,對抗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和天上的邪靈。13所以要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使你們在這邪惡的時代裡可以抵擋得住,並且在作完了一切之後,還能站立得穩。14因此,你們要站穩,用真理當帶子束腰,披上公義的胸甲,15把和平的福音預備好了,當作鞋子,穿在腳上,16拿起信心的盾牌,用來撲滅那惡者所有的火箭;17並且要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18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隨時在聖靈裡祈禱,並且要在這事上恆久警醒,為眾聖徒祈求。

有時間禱告能使我們有能力去贏得這場屬靈的戰爭。 作為個人和教會,如果我們花時間禱告,不僅在將來我們會得到神的賞賜也在永恆中與神更加親近,還可以在現在幫助我們避免陷入誘惑而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