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21

真葡萄樹

吳紹偉牧師 02/14/2021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


詩篇80:8你從埃及帶走一棵葡萄樹,你趕出外族人,把這樹栽上。9你為它預備了地土,它就深深扎根,充滿全地。


以賽亞書5:1我要為我所愛的唱歌,這歌是關於他的葡萄園:我所愛的人有一個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2他把園子周圍的泥土挖鬆了,撿去石頭,栽種了上好的葡萄樹;在園中建造了一座守望樓,又鑿了一個榨酒池。他期望結出好葡萄,卻結出野葡萄。………7因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喜悅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期望的是公平,但看到的只是流血的事;他期望的是公義,聽到的只是哀叫聲。



馬太福音21:33“你們再聽一個比喻:有一個家主,栽種了一個葡萄園,四面圍上籬笆,在園子裡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瞭望臺,然後把園子租給佃戶,就遠行去了。34到了收成的時候,園主派了僕人到佃戶那裡,收取應該納給他的果子。35佃戶卻抓住他的僕人,打傷一個,殺了一個,又用石頭打死一個。36於是園主再派其他的僕人去,人數比前一次更多,但佃戶也是同樣對付他們。37最後,他派了自己的兒子去,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38佃戶看見他的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產業的;來,我們殺了他,佔有他的產業吧!’39於是他們抓住他,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40那麼,葡萄園的主人來到的時候,會怎樣對待那些佃戶呢?”41他們回答:“他會毫不留情地除掉那些惡人,把葡萄園租給按時繳納果子的佃戶。”


因此,當耶穌告訴門徒祂是真葡萄樹的時候,他們就知道耶穌是跟以色列來作一個對比。 耶穌告訴門徒祂是真葡萄樹,這意味著沒有其他的葡萄樹可以與神連接在一起。 祂的天父是培植的人就是園丁,在福音書中提到的天父是葡萄園的主人。 而我們是樹的枝子。 今天我們所看的是這三個不同的身份。 天父是培植的人,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


培植的人 約翰福音15:1-2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


神差遣耶穌來到世上,就好像園丁把耶穌培植在花園中的葡萄樹一樣來拯救我們。園丁需要照顧葡萄園中的葡萄樹。他剪去或修剪葡萄樹,以便可以生產更多的果子。關於剪去(aireo)一詞有兩種不同的看法,字的意思是“剪去”或“提起”。第一個是“剪去”,如果我們不繼續相信耶穌並與耶穌同行,我們就會失去救恩。這就如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中,耶穌談論那些不付租金並殺死園主人兒子的佃戶是一樣的。園丁會剪去那些沒有結出果實的枯枝,這是指那些最初就沒有相信神的人。


第二個是“提起”,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葡萄樹是不同於其他的果樹。葡萄樹是藤蔓的種類,它的枝子是具有尾隨或攀援莖生長習性的植物。在古時,葡萄樹主要生長在地面上,而不像今天人們會在樹的旁邊搭起籬笆,以便枝子可以爬上籬笆生長。當枝子在地面上生長時,園丁需要把那些枝子提起,以便它們能生長或獲得所需的陽光讓枝子生長得更健康。 


園丁不僅是需要剪去一些樹枝。 “修剪清理”一詞的意思是洗清。就像枝子在地面上生長會有泥土灰塵,園丁需要清理乾淨這些枝子。我們大多數人可能對農業或園藝認識的不多。如果你在家後院種果樹或花,想看到所種的能生出一些果子或花,那麼你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照顧好它們。不單單只是下了種子它們就可以自然生長得好。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和主時,就好像種在我們心裏的一粒種子一樣,它需要時間來成長和發展與神的關係。神不會種下了這粒種子後就離開我們,神會與我們有不斷的互動,就像園丁與葡萄樹一樣。這樣的互動讓我們能健康成長並結出更多的果子。 


枝子 約翰福音15:3-4

約翰福音15: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耶穌告訴門徒,即使在舊約聖經中,神說以色列人是神所栽種的葡萄樹,但他們不是真葡萄樹。甚至耶穌的門徒也不是真葡萄樹,他們只是枝子。葡萄樹和枝子之間有什麼區別嗎? 樹包括根是主體,而枝子只是樹的延伸。葡萄樹支撐並提供養份給枝子,如果枝子不連接在葡萄樹上,枝子是無法開花結果並且很快就會枯死。


耶穌告訴他們,他們是乾淨的,可以連接在真葡萄樹上。乾淨一詞意味著無罪,這意味著他們是被定為無罪的。誰能沒有罪?只有通過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請留意經文耶穌指的是“我所講的話”。是耶穌所講的話,不是我們認為耶穌講了什麼話。我們得到潔淨並不是生出來就是猶太人,也不是因為遵守法律並做出法律所要求的獻祭,法律不能使任何人可以變為無罪並且能夠連接於真葡萄樹上。


枝子是不能生長出果子的只可以附有果子,只有樹才能結出果子。結果子的所有必要成分都在葡萄樹中而不是枝子中。果子僅連接在樹身的末端。這就是為什麼耶穌用結果子而不是產生果子來描述結出果子過程的原因。作為信徒,我們所有的屬靈果子都來自神,我們無法自已產生聖靈的果子。當枝子牢固地連接在葡萄樹上時,它們才可以結出好果子,如果枝子沒有好好地連在葡萄樹上,它們就不會結出好的果子。如果完全沒有連接在葡萄樹上,枝子就無法生存。樹枝沒有足夠的元素來支撐自己,一但沒有連接在葡萄樹上,枝子就會死掉。如果我們沒有與耶穌連接在一起,我們只能存活一段很短的時間。


猶太人需要相信耶穌,這樣他們才能從罪惡中得到潔淨,並且能夠連接在真葡萄樹上。對於我們非猶太人來說,也需要這樣做,以便我們與真葡萄樹 - 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保羅用另一個類似的例子來描述神與猶太人和非猶太人的這種關係,保羅不是用葡萄樹而是用橄欖樹。


羅馬書11:13我現在對你們外族人說話,因為我是外族人的使徒,所以尊重我的職分,14這樣也許可以激起我骨肉之親奮發,使他們中間有一些人得救。15如果他們被捨棄,世人就可以與神復和;他們蒙接納,不就等於從死人中復活嗎?16如果首先獻上的生麵是聖的,整團麵也是聖的;如果樹根是聖的,樹枝也是聖的。17如果把幾根樹枝折下來,讓你這野橄欖可以接上去,一同分享那橄欖樹根的汁漿,18你就不可向那些樹枝誇口。你若要誇口,就應當想想:不是你支持著樹根,而是樹根支持著你。19 那麼你會說,那些樹枝被折下來,就是要把我接上去。20不錯,他們因為不信而被折下來,你因著信才站立得住。只是不可心高氣傲,倒要存畏懼的心。21神既然不顧惜那本來的樹枝,也不會顧惜你。


真葡萄樹 約翰福音15:5-6

約翰福音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


耶穌再次告訴門徒祂是葡萄樹,他們是枝子。 當他們與祂連接時,他們才能夠結出果子,否則他們是無法結出果子的。 耶穌到底所講的是甚麼樣的果子? 葡萄樹只能結出葡萄。 當我們接受耶穌時,聖靈活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的生命將與神,天父,兒子耶穌和聖靈連繫在一起。 我們才能夠結出聖靈的果子。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這些是神的屬性,只有當我們連接耶穌時,我們才能結出這些果子。有人把屬靈的果子看作是九種不同的果子。有些人只看為是一種果子。我現在不在這裡與你詳細解釋。只想與你分享一些關於果子的事情。屬靈的果子或物質上的果子沒有多大的分別,它們具有相似的功能。第一果子需要時間來生長,開始時可能是很小,有時我們甚至根本沒有留意到果子什麼時候出現。成熟需要時間。當果子慢慢出來時不僅小,而且很酸。它們需要留在葡萄樹上,並繼續從葡萄樹中得到成長的養分,然後才能變得成熟開始甜美。這是耶穌要求信徒要常常在祂裡面並且祂在我們裡面的原因之一,否則我們就無法健康地成長。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不成熟而且是酸的信徒,沒有結出好果子的原因。

關於果子的第二個最重要的事情是,果子不是用來觀看的。只有塑料或人造果子才是用於裝飾。果子有兩個主要目的。第一個是用於複製。果子中含有種子,因此當人或動物吃果子時,就可以幫助並加快在不同地區來繁殖,繁殖出同一種的樹,結出更多的果子。第二個目的是類似於第一個目的,果子是供人或動物食用的。果子含有許多對我們有益的維生素和纖維。葡萄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槲皮素,番茄紅素和鞣花酸,它們也是強大的抗氧化劑。

葡萄也可以釀成葡萄酒或做成果汁。聖經並沒有教導人們不要喝酒,只是不要喝醉,沉迷於它並控制我們的生命。釀葡萄酒或做果汁時,需要先壓榨葡萄並榨汁。如果葡萄是有感覺的,那是一個痛苦的過程。當我們面對迫害和受苦時,這個過程是否與耶穌的信徒相似?果子是為了給人享用,不是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