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21

道路、真理、生命

吳紹偉牧師   02/07/2021

約翰福音14:6   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耶穌用第六個我是來形容自己的是“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在我們查考這些之前,我們需要看一下第十三章,以便讓我們知道在什麼情況下耶穌告訴祂的門徒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不是通過耶穌没有人可以到父那裡去。 


第十三章提到耶穌與門徒們慶祝完逾越節之後,猶大已經離開去找祭司們準備出賣耶穌。 在當時耶穌為其他的門徒洗腳,之後耶穌告訴門徒自己很快就要回到天父那裡,並賜給他們一條命令就是要他們彼此相愛,這個命令沒有人留意。 彼得只關心問耶穌要去那裡,他對耶穌保證自己一定會跟隨祂。


約翰福音13:30猶大吃了餅,立刻就出去;那時是黑夜了。31他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得了榮耀,神也在人子身上得了榮耀,32神既然在人子身上得了榮耀,也要在自己身上榮耀人子,並且要立刻榮耀他。33孩子們啊,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我對猶太人說過,現在也照樣對你們說:‘我去的地方,是你們不能去的。’34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35如果你們彼此相愛,眾人就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36西門.彼得對耶穌說:“主啊,你往哪裡去?”耶穌回答:“我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著我去,但後來卻要跟著我去。”37彼得說:“主啊,為甚麼我現在不能跟著你去?為了你,我捨命也願意!”38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叫之前,你必定三次不認我。”


道路


耶穌安慰他們說不要擔心。 祂準備要到一個地方去,稍後祂會回來接他們。 但是多馬不清楚耶穌所講的地方是什麽地方,他問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將要去那裡,他們怎麼知道要如何跟隨祂呢? 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耶穌對他們說,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了通過祂,沒有人可以到天父那裡去。 換句話說,除非通過耶穌沒有人可以獲得永生。


約翰福音14:1 “你們心裡不要難過,你們應當信神,也應當信我。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如果沒有,我怎麼會告訴你們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好使我在哪裡,你們也在哪裡。4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那條路。”5多馬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的地方,怎能知道那條路呢?”6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7如果你們認識我,就必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看見了他。”


當門徒們聽到耶穌要離開並要回到天父那裡之後,他們感到很困惑,心中也充滿了很多的問題。 他們不僅失去了他們的老師和領袖,並且他們也認為他們根本無法找到通往神的道路。 我讀的神學院是一所很小的神學院。 我的主修科只有一位教授可以做我的導師,念完第一年之後,那位教授就轉到另一所神學院任教,離開了我們的學校。 因為這緣故,在我的神學院裏就沒有別的教授可以做我的導師。 我當時感覺有點迷惘,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無法跟原來的導師一起轉到另一所的學校去,所以我需要改我的主修才可以畢業。 大家或許會有同樣的經歷,當你的經理離職轉換新的工作時, 你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不知道你的經理是否會要求你跟隨他,或者你的工作團隊中是否會有新的經理,又或者你是否需要找新的工作。 你難免會感到不安。


耶穌告訴他們不必要擔心。 祂是要轉換新的工作。 祂是要回到天父那裡,為他們準備一個地方。 耶穌對他們說不要把重點放在祂離開之後他們會遇到什麼情況或問題。 每當我們面對不肯定的事情時,總會引起我們的擔憂,因為我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我們也可能無法掌控這些事情。 但當我們所信的是神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擔心,因為神知道未來,神是掌管未來的神。 耶穌告訴他們,他們不單只要信靠神,而且也要信靠祂。 在我看來耶穌是在告訴他們祂就是神,並且是與神同等。 沒有人會敢於要求別人信任祂,好像信任神一樣。


耶穌告訴他們祂要離開是要回到父的家為他們準備一個地方。 我們可能不明白這裏的意思是什麼意思,但是猶太人是應該知道耶穌在說什麼。 對於猶太文化,他們知道耶穌在使用一個有關婚姻的例子。 在當時的傳統,婚姻是由雙方的父母來安排,大多數情況下是兩位父親之間商議子女的婚姻。 不像今天,你遇見自己喜歡的人就開始約會或使用那些約會應用程序約會,直到你向她求婚自己著手安排婚禮。 在當時是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婚姻全都是由雙方的父親來安排,他們所做的安排就好像是一份商業合同 - 婚禮何時舉行,新郎或他的家人需要向新娘的家人付上多少聘禮。 新娘的家人也需要為新娘準備嫁妝。


在通常情況下到了適合結婚年齡時,新郎會到新娘的家商議實際婚期,大約有一年時間為婚禮做最後的準備工作。 正如我們的訂婚一樣,在猶太人傳統這一年的時間稱之為訂婚期。 之後,新郎就回到自己的家中並開始為新娘準備一個地方,通常是在他的父親的房子加建一個新的房間,但新的房間不是獨立分開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耶穌告訴他們,祂就好像一個新郎需要離開他們,為他們準備一個地方,將來好像新郎一樣地回來接新娘回到天父的家中。 


沒有新娘會獨自去新郎家的事。 總是新郎到新娘的家把她接去新郎的家。 即使在中國文化中,新郎也需要去新娘的家接她。 在美國文化是新郎和新娘各自去婚禮的地方舉行婚禮。 當耶穌說祂是唯一的道路時,這不僅是因為祂是唯一來接新娘參加婚禮的新郎。並且祂還說,除了通過祂,並無其他的道路。 好像是非常排斥性的,但當你想想如果有多個新郎去接同一個新娘那會是個怎麼樣的情況。


有些人認為應該可以有很多通往神的道路,殊途同歸,條條大路通羅馬。 我們不一定只需要耶穌接我們去父那裡。 今天,有些人甚至認為自己是神,他們根本不需要神或耶穌。 這是錯了,除了耶穌,別無其他的方法。 耶穌是唯一的道路。 因為沒有其他人來自天上,所以沒有人可以帶我們去那裡。 只有耶穌下來,成為一個人,所以只有祂才知道。 我們可以嘗試用許多自己的方法,但問題是所有其他方法都是從下而上的,那麼這些方法如何能將我們帶到天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3:31“那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於地,所講的也是屬於地。那從天上來的,是超越萬有之上。32他把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可是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33那接受他的見證的,就確認神是真的。34神所差來的那一位講神的話,因為神把聖靈無限地賜給他。35父愛子,已經把萬有交在他手裡。36信子的,有永生;不信從子的,必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卻常在他身上。”


真理


耶穌告訴門徒們的第二件事,就是祂就是真理。 真理是什麼? 真理是否就是與事實相同還是對與錯之別? 其實很難定義什麽是真理,因為它是很抽象的。現今我們都聲稱我們知道真理。 有時你認為你有你的真理,我有我的真理。 我們甚至不知道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謊言。 真理會受我們的解釋和經驗約束嗎? 與耶穌說祂是從天上而來的背景相同,我認為當祂說祂就是真理時,意味著祂是從上而下來的真理。 自從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我們對神的認識就被污染了。 我們不單只有殘餘的真理,且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了罪的因素。


當耶穌談論真理時,不是從人的角度來看,這不是我們所了解的真理。 祂講的是從神的角度來看的真理,這是關於天上的真理。 從我們這邊的角度是很難了解有關神的真理。 就好像一個新娘從沒有到過新郎的家,她是很難能了解新郎家的事情。 當你初次遇到一個人,你可以憑著你自己的觀點來評價他,你可能沒有機會透過他的自傳或一些他的作品來認識他,但這些途徑都多少能幫助你了解這個人。 但當你有機會與這個人像你的朋友一樣的與你一起交談或者有機會一起共事時,那麼你對他的認識和關係將會有所不同。 耶穌是神的真實形像,唯一的真理。祂是唯一能反映並向我們展示神的人。


希伯來書1:1神在古時候,曾經多次用種種方法,藉著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2在這末後的日子,卻藉著他的兒子向我們說話。神已經立他作萬有的承受者,並且藉著他創造了宇宙。3他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象,用自己帶有能力的話掌管萬有;他作成了潔淨罪惡的事,就坐在高天至尊者的右邊。


生命


這是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第二個地方。第一次是在約翰福音11:25中,祂使拉撒路復活時講過。耶穌通過拉撒路的復活展示了祂有勝過死亡的能力,祂可以恢復拉撒路的生命。 但是拉撒路只活了一段時間之後又死了。 任何從死裏復活過來的經歷都是一樣的-只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 唯一的例外是耶穌的復話,那是永恆的。因為是神的大能復活了耶穌。 當耶穌在約翰福音14:6中說“我就是生命”時,祂是談論一個新的永恆生命。 如果我們想要有永生,我們需要相信耶穌。 祂向我們證明了通過祂的復活使我們同樣能擁有永恆的生命。


大多數人認為永生是指永遠活著而無需再死。 但是耶穌所講的永生與我們的想法不同。 耶穌所說的永生是永遠與神同住,而不是脫離神。 請記住,耶穌在利用婚姻的例子來解釋道路,真理和生命。 新娘離開家人搬到新郎的家去時,她離開了舊有的生活,進入一個新的生活--一個與丈夫及他的家人一起生活。


今天,人們認為相信耶穌並獲得永生是個人的事情 - 我只需要實踐自己的信仰就可以,只要我認為最適合我的需求和生活的真理就可以。 只要我感覺安心就無問題不需要理會其他人。 那不是耶穌所說的信心。 耶穌給他們一條新的命令是要他們彼此相愛。 如果我和某個人沒有關係,就不需要愛他。 如果他只是朋友,我不喜歡他就不需要愛他。 只有與家人在一起,我別無選擇。 由於與父母的關係,我需要愛他們。 這是耶穌對信徒的命令,但大多數門徒都沒有留心這條新的命令。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只有一條道路,一種真理和一個生命,而不是有很多道路,有很多真理和很多的生命。 除了相信耶穌,沒有人可以去父那裡,耶穌用“認識”祂與我們 和“認識”我們與神的關係意味著我們要與祂合而為一。 即使你知道這條道路,真理和生命,它們也不可以拯救你,因為它們不是事物,它們都是關於一個人 - 耶穌自己。只有當我們與耶穌聯合時,我們才能上天堂,與神共度永恆。 就好像婚姻裡新郎接新娘回到父的家過一個新的生活一樣。


約翰福音14:7如果你們認識我,就必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看見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