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21

復活和生命

吳紹偉牧師    01/31/2021

約翰福音11: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活著。


耶穌有幾個祂所愛的好朋友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馬利亞是用香膏膏耶穌的腳並用頭髮擦乾的那一個女人。聖經有兩個地方提到耶穌被一個女人膏抹過,這是其中的一個。另一個是在路加福音7:36-39中,是一位没有提及她姓名的女人,她也是用一瓶香膏膏了耶穌。我不知道她們是同一個人還是不同的人。但是,如果這兩個地方談論是同一位女人,那將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路加沒有提到她的名字,而是稱她是活在罪惡生活的罪人,很可能她是一個妓女。約翰提到她的名字叫馬利亞,但沒有提到她是活在罪惡生活中的人。


拉撒路可能是她們的弟弟,他生了病。馬利亞和馬大派人去找耶穌,請耶穌來醫治他。耶穌沒有立刻去醫治他,祂等了兩天才開始去他們那裡。祂知道這樣的延誤是會導致拉撒路過世的,拉撒路會在耶穌到達之前就已經死掉的。如果你是馬利亞和馬大,你會相信耶穌應該是會立刻去醫治拉撒路的。如果你知道耶穌故意耽誤了時間,你的反應會是什麼?我認為大多數人會對耶穌失望或者生氣。馬利亞和馬大知道耶穌是彌賽亞,祂可以醫治和行神蹟,但她們認為醫治生病的人比讓一個死人復活容易得多。


約翰福音11: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2這馬利亞就是後來用香膏抹主,並且用頭髮把主的腳擦乾的那人;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3姊妹二人派人到耶穌那裡去,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4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神的榮耀,使神的兒子因此得到榮耀。”5耶穌向來愛馬大和她的妹妹馬利亞,以及拉撒路。6他聽說拉撒路病了,仍然在原來的地方住了兩天,


在舊約中,有三個地方提到有死人復活,而在福音書中,有五個地方。使徒行傳有兩次。即使在今天,我們間中都可能聽到有關死人復活的事,但這樣的情況並不多。復活在當時和現在都不是常常出現的事情。就算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都未必完全了解和明白有關死人復活的事情,他們只經歷過幾次這樣的神蹟。


列王紀上17:17–24先知以利亞使撒勒法的兒子從死裡復活。列王紀下4:18–37先知以利沙復活了書念女人的兒子。列王紀下13:20–21一個死人因碰著以利沙於墓中的骸骨復活了。路加福音7:11–17耶穌使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子復活。路加福音8:52–56耶穌使葉魯的女兒復活,葉魯是猶太會堂的主管。約翰福音11:1-53耶穌使伯大尼的拉撒路復活。馬太福音27:50–53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在耶路撒冷有很多聖徒復活過來,之後耶穌自己也復活了。使徒行傳9:36-43住在沿海城市約帕的多加被彼得復活過來。使徒行傳20:7–12保羅復活了在特羅亞的猶推古。


約翰福音11:11耶穌說完了這些話,跟著又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喚醒他。”12門徒說:“主啊,如果他睡了,就會好過來的。”13其實耶穌是指著拉撒路的死說的,門徒卻以為他是指正常的睡眠說的。14於是,耶穌公開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15我為你們歡喜,因為我不在那裡,是要使你們相信。現在我們到他那裡去吧。”16那稱為“雙生子”的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跟他一同死吧!”


耶穌没有立刻去醫治拉撒路的原因是祂希望其他人能見證一個更大的神蹟。 傳統的猶太人的喪葬是在人死後,他們需要在同一天內為死人舉行葬禮。 耶穌到達拉撒路的墳墓時應該在他死後的四天。 四天之久是不可能使拉撒路復活的。 有人認為,在遠古時代,科技和醫學並沒有現今的進步,所以他們不知道人實際上是已經死了,還是只是失去了一段時間的意識,之後人醒過來其他人以為是復活過來。把這樣的經歷當為死人復活的神蹟。 請不要忘記,拉撒路不僅被埋葬了四天,而且根據猶太人的習俗當屍體被埋葬的時候應該是已經塗抹了沒藥和蘆薈的香膏,並用亞麻布包裹了全身。 即使拉撒路只是昏迷不是死了,但經過這些處理的習俗,他在墓裏過了四天的時間應該都會因窒息而死。 


約翰福音11:17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18伯大尼靠近耶路撒冷,相距約有三公里。19有許多猶太人來到馬大和馬利亞那裡,為了拉撒路的死來安慰她們。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如果你早在這裡,我的兄弟就不會死了!22就是現在,我也知道無論你向神求甚麼,神必賜給你。”23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會復活。”24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會復活。”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活著。26所有活著又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7她說:“主啊,我信;我已經信了,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那要到世上來的。” 28馬大說了這些話,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妹馬利亞,說:“老師來了,他叫你。”


當馬大聽耶穌終於來了時,她立刻去見耶穌。 並沒有對耶穌不能在拉撒路死之前來到而感到失望或失去信心。 當耶穌告訴她雖然是遲到好過沒有到,現在依然可以使拉撒路復活過來。雖然她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但她不相信耶穌可以使她的弟弟復活。她只認為耶穌可以拯救世界,將來末世之後才可以有復活現在不可能。在這個場合耶穌說,我是復活和生命。 這是什麼意思?


馬大回到家後,她告訴了她的妹妹馬利亞,馬利亞立刻去看耶穌,馬利亞同樣對耶穌說,如果耶穌幾天前可以來到這裡,她的弟弟就可以得到醫治而活下來。 馬利亞哭了,這也使耶穌哭了。 耶穌哭了意味著耶穌因對他們的愛而傷心欲絕並大聲的哭出來。


約翰福音11:29馬利亞一聽見,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30那時,耶穌還沒有進入村子,仍然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31那些在房子和馬利亞在一起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匆忙地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到墳墓那裡去哭。32馬利亞來到耶穌那裡,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如果你早在這裡,我的兄弟就不會死了!”33耶穌看見她在哭,和她一同來的猶太人也在哭,就心裡激動,難過起來,34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說:“主啊,請來看。”35耶穌哭了。36於是猶太人說:“你看,他多麼愛這個人!”


馬利亞帶耶穌到拉撒路的墳前,當時有許多人跟隨他們到達墳前。 他們中的一些人知道耶穌曾經治癒過很多人,但他們想知道耶穌是否可以使拉撒路復活。 耶穌要他們把墓前的石頭移開,並命令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 拉撒路是全身被布包著的走出來。 耶穌向他們證明了祂有能力使死人復活。 沒有人擁有這樣復活的能力和權柄,即使是舊約中的先知和新約中的使徒,他們都必須向神祈禱,得著神賦予他們死人復活的能力。 耶穌只用了三個字:“拉撒路出來。” 耶穌公開證明,祂掌管生死。


約翰福音11:37他們中間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難道不能使這個人不死嗎?”38耶穌又再心裡激動,來到墳墓前面。那墳墓是一個洞穴,洞口有塊石頭堵住。39耶穌說:“把這塊石頭挪開!”死者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已經四天了,他必定臭了。”40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如果你信,就必定看見神的榮耀’嗎?”41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向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垂聽了我,42 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群眾,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43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喊:“拉撒路,出來!”44 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他的手腳都纏著布,臉上裹著巾。耶穌說:“解開他,讓他走!”45有許多到馬利亞那裡去的猶太人,看見了耶穌所作的事,就信了他。


並非所有看到這個奇蹟的人都相信耶穌,有些人在看到這個復活的神蹟之後才想殺死耶穌。 你能夠相信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嗎? 如果你能看到有人從死裡復活,你是否應該感到驚訝才是。 事實證明,有時神蹟不能改變人轉向信神的心。


約翰福音11:46但他們中間有些人到法利賽人那裡去,把耶穌所作的事都告訴他們。47於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公議會,說:“這個人行了許多神蹟,我們怎麼辦呢?48我們若讓他這樣,所有的人都會信他,羅馬人就會來,奪取我們的聖地,除滅我們的民族。”49他們當中有一位該亞法,是那年作大祭司的,對他們說:“你們甚麼都不知道,50也不去想想,一個人代替人民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益的。”51他說這話不是由於自己,而是因為他是那年的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要替猶太民族死;52不但替猶太民族死,也要把散居各地的神的兒女招聚成為一體。53 從那天起,他們就想殺害耶穌。


之後他們真的殺了耶穌和拉撒路。即使在今天,擁有復活經驗的人都與拉撒路一樣要再多死一次。我總是這樣告訴人,如果我死了,別為我祈禱求神把我復活過來,因為我在天堂總比回到這裡好。只有耶穌,祂死了並且復活了,而且現在還是活著,永遠不會再死。祂答應並證實所有活著信祂的人都可以從死裡復活,並向人們展示祂不單只是生命的創造者,也是生命的賜予者。如果我們不相信祂,我們就沒有生命。


耶穌說我是復活和生命。有人這樣說,耶穌在約翰福音3章裡這樣講,如果你只出生一次,你將要死兩次。但是,如果你出生兩次,你只會死一次。我們都有肉身的出生,有一天我們要面對肉身的死亡,没有人能避免,雖然好多人想盡辨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擔心會面對神的審判。當我們不相信耶穌,那麼我們也需要面對屬靈上的死亡。但是,如果我們接受耶穌就如聖經所說的第二次的出生或著稱之為重生,那麼我們只要面對肉體上的死亡,而不需要面對屬靈上的死亡-就是與神永遠地分離。


約翰福音3: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長。2他夜間來到耶穌那裡,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從神那裡來的教師,因為如果沒有神同在,你所行的這些神蹟,就沒有人能行。”3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4尼哥德慕說:“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他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你不要因為我對你說‘你們必須重生’而感到希奇。8風隨意而吹,你聽見它的響聲,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