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21

就有了我

 吳紹偉牧師 02/21/2021

約翰福音8:58-59

約翰福音8:58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亞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已經存在了。”59於是他們拿起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起來,從殿裡出去了。

這是最後一次講關於“我是”的題目。 這個我是與耶穌從前描述自己的所有“我是”是有些不同。 耶穌在約翰福音6:35中告訴人我是生命的糧。 在約翰福音8:12中,我是世界的光。 在約翰福音10:17我是羊的門。在約翰福音10:11中我是好牧人。 在約翰福音11:25中的我是復活和生命。 在約翰福音14:6中的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在約翰福音15:1中的是真葡萄樹。

只有在約翰福音10:11中,耶穌使用的好牧人是個人的代名詞,其他所有的都是用事物來形容自己的詞句。 但是在約翰福音8:58中,這是獨一無二的,在“我是之後沒有使用任何的代名詞來形容自已。 原文“我是”這個詞是表示第一人稱單數的形式。 如果你對文法有點了解,就知道單獨使用“我是”在文法是不正確的。 當耶穌告訴猶太人祂是“我是”時,他們作出了很強烈的反應,他們想立即殺死祂。 他們為什麼要殺死耶穌?


奴役與自由 約翰福音8:31-38

約翰福音8:31於是耶穌對信了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持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32你們必定認識真理,真理必定使你們自由。”33他們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被誰奴役過,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34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犯罪的都是罪的奴隸。35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唯有兒子才可以永遠住在家裡。36所以,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你們想殺我,因為你們心裡不能容納我的道。38我所說的,是我在父那裡看見的;但你們所作的,卻是從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


耶穌對那些相信祂是神所差來拯救世界的彌賽亞的人說,他們需要堅持祂的教導,他們才會知道真理,真理會讓他們得到自由。因為耶穌告訴猶太人他們是奴隸,所以他們回答說他們是自由的,不是奴隸。他們認為自己在歷史中從未作過奴隸。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的祖先在埃及時作過四百年的奴隸。即使在耶穌的時代,他們雖然不算是奴隸,但他們也不算是完全是自由的。 因為他們的國家是在羅馬人的統治下。


耶穌在這裏根本不是在談論在政治權力下作奴隸,而是在談論屬靈邪惡的權力下作罪的奴隸。 我們所有人一出世就已是生在罪的權力下的奴隸,我們所有人都被賣給魔鬼作奴隸,等待著永恆的懲罰。 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罪的自由人。 耶穌告訴他們真相,但他們仍然想殺死祂。


羅馬書6:16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自願作奴僕去順從人,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或作罪的奴僕以致於死,或作順從的奴僕以致於義嗎?17感謝神,你們雖然作過罪的奴僕,現在卻從心裡順從了傳授給你們的教義的規範。18 你們既然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19 因為你們肉體的弱點,我就按一般人的話來說,你們從前怎樣把你們的肢體獻給不潔和不法作奴僕,以致於不法,現在也要照樣把你們的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致於成聖。20 你們作罪的奴僕的時候,就不受義的約束。21 那麼,你們在現今以為羞恥的事上,當時得了甚麼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22 現在你們既然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23 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但神的恩賞,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卻是永生。


使我們就從罪惡中解脫出來成為自由人的唯一一個方法是接受耶穌。 就好像一個奴隸需要有人願意付出贖金來贖他的自由,他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去贖自己。 這就是耶穌告訴跟隨祂的人,當他們相信耶穌時,他們才可以擺脫罪的控制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亞伯拉罕 約翰福音8:39-47

約翰福音8:39他們說:“我們的祖宗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必作亞伯拉罕所作的。40現在我把從神那裡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你們竟然想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作的。41你們要作的,正是你們的父要作的。”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神。”42耶穌說:“如果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是從神那裡來的;我已經來到這裡。我不是憑著自己來的,而是神差了我來。43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因為我的道你們聽不進去。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喜歡按著你們的父的私慾行事。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兇手,不守真理,因為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本性,因為他本來就是說謊者,也是說謊的人的父。45我講真理,你們卻因此不信我。46你們中間有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47出於神的,就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的。”


猶太人聲稱他們以亞伯拉罕為祖先,他們沒有犯過罪,因為神應許他們會祝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但是耶穌告訴他們,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亞伯拉罕之所以被神接納,並不是因為他的行為獲得神的寬恕。 亞伯拉罕是通過相信神而得到神的應許。如果他的後代不像亞伯拉罕那樣相信神,就不會成為神的兒子。 兒子的身份並不是因身體或行為而獲得的,只可以通過信心來繼承。 如果他們不像亞伯拉罕那樣相信神,就不會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或神的兒子。 因此亞伯拉罕和神都不會是他們的祖先,而是耶穌對他們說的他們是魔鬼的兒子,因為他們聽從魔鬼並做魔鬼所作的事情,拒絕了相信神。


羅馬書4:13 原來神給亞伯拉罕和他後裔承受世界的應許,並不是因著律法,而是藉著因信而來的義。


如果他們相信神,他們就會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情就是聽從並服從神的命令。因為他們不聽耶穌的話,並想殺了祂,所以他們的行為證明了他們沒有聽從並服從神。


就有了我 約翰福音8:48-59

約翰福音8:48猶太人對耶穌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的,不是很對嗎?”49耶穌回答:“我不是鬼附的。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卻侮辱我。50我不求自己的榮耀,但有一位是為我求榮耀,並且是審判人的。51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必定永遠不見死亡。”52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的確是鬼附的。亞伯拉罕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必定永遠不嘗死味’,53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自己當作甚麼人呢?”54耶穌回答:“如果我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那使我得榮耀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說是你們的神的那一位。55可是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如果我說我不認識他,我就像你們一樣是說謊的;然而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56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因為可以看見我的日子就歡喜,既然看見了,他就很快樂。”57猶太人對他說:“你還不到五十歲,怎會見過亞伯拉罕呢?”58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亞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已經存在了。”59於是他們拿起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起來,從殿裡出去了。


耶穌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像亞伯拉罕那樣相信祂,他們就不會死,但他們知道亞伯拉罕已經死了。耶穌對他們說,如果亞伯拉罕能看到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在世上傳永恆的盼望的福音,他是會很高興的。他們說耶穌是被惡魔控制的,因為耶穌不可能活得這麼久可以見過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應該是活在耶穌出世前兩千多年。耶穌看上去的年齡最多是五十歲,即使那時耶穌真實的年歲是三十多歲,所以祂不可能見過亞伯拉罕。耶穌告訴他們說,在亞伯拉罕出生之前,就有了我。這是什麼意思?


當耶穌告訴他們這句話 - 就有了我時, 他們是明白耶穌講了有關的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耶穌說在亞伯拉罕出生前,耶穌已經存在。從人的角度來看耶穌不可能在亞伯拉罕出世前就已經存在。耶穌只有三十歲,怎麼可能在亞伯拉罕面前已經存在。只有神可以在時間之前存在。第二件事是耶穌告訴他們亞伯拉罕是被生出來的,這是指亞伯拉罕是被創造的,而耶穌不是被創造的。耶穌是創造主而不是像亞伯拉罕被造的。第三件事是耶穌提到亞伯拉罕的出生和死亡,但耶穌會永遠活著的。當時聽到耶穌講話的猶太人,他們是明白耶穌所講的話的意思。耶穌聲稱自己是神,就像摩西遇到神並問神的名字時一樣,神告訴摩西我就是。


出埃及記3:1那時,摩西正在牧放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有一次,他把羊群領到曠野的盡頭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叢裡的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看見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3摩西說:“我要到那邊去,看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甚麼燒不掉?”4耶和華見摩西要到那邊去觀看,神就從荊棘叢裡呼叫他,說:“摩西,摩西。”摩西說:“我在這裡。”5耶和華說:“不可過到這裡來;要把你腳上的鞋脫掉,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6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因為怕見神,就把自己的臉蒙住了。7耶和華說:“我的子民在埃及所受的痛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呼聲,我也聽見了;他們的痛苦,我是知道的。8所以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脫離那地,到美好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的地方。……13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必問我:‘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14神回答摩西:“我是‘自有永有者’。”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者派我到你們這裡來。’”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我被記念的名字。’


神在這裡告訴摩西,祂的名字叫“我是”,和耶穌在約翰福音中告訴猶太人“我是”雖然用的是不同的語言。出埃及記是用希伯來文,約翰福音是用希臘文,但是他們有同樣的概念,就是神告訴摩西祂是神,耶穌告訴猶太人祂是神。猶太人明白耶穌所講的就像神告訴摩西的一樣。耶穌自稱是神。這就是他們想要立即將耶穌打死的原因。他們認為耶穌講了褻瀆神的話。在猶太文化中,任何人都不能稱自己為神或與神平等,這是一種死罪。


耶穌是個瘋子還是祂真的是神?有許多證據可以證明耶穌是神。祂用有權威的話語來向他們講解並解釋聖經,並用大能行了許多的神蹟。當時有許多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我的禱告是希望你能自己尋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耶穌是神嗎?


在耶穌第二次回來之前,撒但會來,他也會宣稱自己是神。他會錯解和扭曲神的話語並且同樣可以行很多的神蹟,這樣他就可以迷惑很多人來相信他是神。我希望你能找到答案,以免被敵基督者誤導。希望你能知道耶穌是神,祂才是真正的自有和永有的真神。


啟示錄1:8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格;我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全能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