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21

新郎

吳紹偉牧師 02/28/2021

路加福音5:27-32


路加福音5:27事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那裡,就對他說:“來跟從我!”28他就撇下一切,起來跟從了耶穌。29利未在自己家裡,為他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的人一起吃飯。30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埋怨他的門徒,說:“你們為甚麼跟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呢?”31耶穌回答:“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32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


如我之前所講,在新約聖經中,神最主要是使用父子關係來描述祂與我們的關係。即使在聖經中告訴我們還有其他的關係,如丈夫和妻子,主人和僕人,朋友或者兄弟姐妹,但在這些關係當中沒有一個比父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安全。在舊約中,神用夫妻之間的關係來描述祂與以色列的關係,但是很多時候,祂說,即使祂愛祂的妻子,妻子仍然犯下淫亂的罪,就是去敬拜其他的神好像妻子愛戀別的男人一樣。


耶利米書3:8因背道的以色列犯了淫亂,我就給她休書,把她休了。我看見她詭詐的妹妹猶大還是不懼怕,照樣行淫。9因以色列把自己的淫行視作等閒,去與石頭木頭行淫,就把這地玷污了。


神給予以色列一張離婚證書不僅是因為以色列的淫亂的行為,而且是因為以色列不相信神且敬拜其他的神。儘管以色列的不忠,但神依然愛以色列,並差遣祂的兒子去尋找以色列。當耶穌告訴以色列神有多麼的愛他們時,耶穌不像從前使用夫妻的關係,而是使用父子的關係,以便以色列可以知道神有多麼愛他們。耶穌還用新郎和新娘的關係來描述這種的關係。夫妻,父子,新郎和新娘之間的關係有什麼分別呢? 


我們已經看過路加福音十五章中的父子的關係,在那裏小兒子向父親索取將來才屬於他的遺產並遠走他鄉浪費了他所有的這一切,直到他懊悔想起回家,請求父親寬恕。父親沒有拒絕並且再次接受了他。在今天,夫妻的關係不同於在耶穌時代的新郎和新娘的關係。現今,你需要從政府獲得一張合法的結婚證書才能建立夫妻的關係,既使新娘和新郎彼此訂了婚,也不受法律的約束。如果他們不想結婚,他們只需要跟對方說取消訂婚。無需採取任何的法律行動就可以解除了雙方的婚約。


但在耶穌的時代就不是這種的情況。雙方訂婚之後,新郎和新娘就認定為合法的夫妻。就算只有一方不想繼續進行婚禮安排,他們還是需要採取一些合法的途徑來辦理離婚。新娘或家人需要將錢還給新郎。在耶穌的時代,婚禮舉行之前,新郎會回到父親那裡,為他的新娘的新生活做準備。新娘在去新郎的家之前也需要做好準備。她需要做什麼才能為婚禮和婚姻做好準備呢? 


對新娘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純潔,這意味著她在結婚前仍是處女。她不能與另一個男人發生肉體的關係。如果她不是處女,那婚禮就不會舉行。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是新郎,而教會或任何信徒就好像是新娘。如果我們是不純潔的,那麼就不會舉辦婚禮。


哥林多後書11:2我以神的熱愛愛你們,因為我把你們獻給基督,好像把貞潔的童女許配給一個丈夫。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前,我們都犯過很多的罪,甚至拜過很多的假神。我們都是不純潔的。如果耶穌知道我們是罪人的時候,祂還會娶我們為祂的新娘子嗎? 還是會取消這場婚禮?在正常情況下,如果新郎發現新娘是不純潔的,他就不會娶新娘來做妻子。但耶穌不是一個普通的新郎。祂完全清楚這個新娘是不純潔的,祂依然娶她作祂的妻子。在正常的情况下是新娘的責任來保持自己的純潔,並做好作為妻子的準備。但是在這場屬靈的婚禮下,是耶穌使新娘變為純潔的,並幫助她為婚禮做好準備。


當耶穌呼召利未來跟隨祂的時候,祂知道利未是一個稅吏是罪人。利未除了他的豬朋狗友外,他是被別人看為罪人的,沒有人會接近他。稅吏即使他們想結交其他的朋友,都很難有人想跟他們做朋友。他們自己也無法改善自己的行為使他人會願意接近他們。那時,一但你成為稅吏,即使你離了職,你依然會被視為罪人。耶穌告訴人,稅吏就像需要幫助的病人一樣。有些疾病我們可以自已買些藥來解決,但對於大病,我們得去看醫生尋求幫助。這就是耶穌說只有患病的人需要看醫生的原因。 


路加福音5:31耶穌回答:“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32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


我們在屬靈上都是有病的人,我們沒有能力自救,沒有人可以在屬靈上有其他的方法來解決我們的問題。 我們都需要耶穌醫治我們。 當新娘與新郎訂婚時,如果她與另一個男人有肉體的關係,會被稱為淫婦。使她變成不潔。 她沒有能力使自己再成為處女,等待新郎來迎娶她。 在屬靈上,我們都把自己弄成不純潔。 我們和耶穌之間的婚禮本應被取消的,但是這位新郎耶穌願意為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和不潔,使我們再次算為純潔,以便我們可以成為祂的純潔新娘。 這是怎麼可能發生的事情,本來是不潔但能變為純潔呢? 我們不能更新自己變為純潔,但是神可以使我們變為純潔。 這是因為祂對我們的愛。


哥林多後書5:17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18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19就是神在基督裡使世人與他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20因此,我們就是基督的使者,神藉著我們勸告世人。我們代替基督請求你們:跟神和好吧!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就像身體上的疾病一樣,當我們知道自己生了病並且無法自救時,我們才會樂意去看醫生尋求他的幫助。病人相信醫生用的藥,雖然病人不知道藥物的功效。對於屬靈的疾病,我們需要請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以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 耶穌已經使我們再次純潔,以便我們可以成為祂的新娘,但是我們需要自願請祂進入我們的心裏,這樣我們才可以變為無罪。 這就是我認為神是用父子的關係而不是夫妻的關係。 儘管從理論上講我們是無罪的,因為基督的寶血赦免了我們的罪,但實際上,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我們依然會犯罪。 現在使用了新郎和新娘的關係, 因這個關係更適合我們現在還是在等待耶穌回來的時候。 夫妻之間的關係是在未來,當我們面對完神最終的審判正式被宣告為無罪的時候, 我們才好像夫妻一樣享受與神合一的關係。 


新娘 路加福音5:33-35

路加福音5:33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常常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34耶穌說:“新郎跟賓客在一起的時候,你們怎麼可以叫賓客禁食呢?35但日子到了,新郎要被取去,離開他們,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


作為新郎,耶穌告訴我們,祂需要回到天父的家中,為我們準備一個房間。同時新娘亦需要為婚禮做好準備。在猶太文化中,新娘會準備一些禮物,有時甚至會準備女僕來陪伴她到新郎的家中。我很久以前作過新郎,我記得我需要為婚禮做什麼準備,但我並不完全知道新娘要為婚禮做些什麼準備。在我記憶之中,新娘要做的事比我多,例如發出邀請卡,撰擇婚紗和伴娘禮服,安排鮮花,預定教會和宴會的場地。


在你們中間有一些還是學生或剛從學校畢業正在開始你的第一份工作。因為沒什麼錢,親戚也不多,所以婚禮可能比較簡單。但是你依然需要朋友或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來為這個特殊的日子做好準備。作為耶穌的新娘,我們應該如何為婚禮做準備呢?我們是否只是坐在這裡等耶穌回來,什麼也不做呢?還是我們需要做些什麼以做好自我的準備? 耶穌被問到祂的門徒為什麼不禁食禱告,而其他人卻在禁食禱告?


耶穌回答他們說,新郎回父家之後,他們就會禁食祈禱。既然耶穌已經回到天父的家了,教會--就是祂的新娘--應該禁食並用祈禱來為耶穌回來作準備。有許多關於禁食和祈禱的教導,有些是正確的,有些是錯誤的。當耶穌走了之後,祂要求門徒們禁食並祈禱。但是不要忘記,這禁食和祈禱不可視為宗教活動。禁食和祈禱,讀聖經或經歷神的神蹟,甚至事奉神,這些都是途徑或者可說成不同的方法,而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這些只是幫助我們更多機會來認識神和耶穌。 


新郎走了之後,他希望新娘在準備等他來接她的時候能常常想起他。他不會回家之後就忘記了新娘,亦不希望新娘忘記他。他希望新娘知道他有多愛她,以及他們將來在一起之後的生活會是多麼幸福和快樂。同樣對於新娘來說,如果她不認識新郎就需要與他一起共同生活,這對她來說可能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她心裏會有這些的疑問,我丈夫會好好對待我嗎?或者他會對我有好感?我會喜歡他嗎?在新郎去新娘家做最後的婚禮安排時,新郎會花一些時間陪伴她,讓她可以更認識自己但時間都是有限的。 


當新郎回家之後,他都會向新娘傳送一些消息,例如情書或是禮物,以提醒新娘他有多愛和掛念她,並期待他們的婚禮。當然新娘都會用時間來閱讀這些信並想到新郎,當她知道新郎的事情越多新娘的擔心就越少,並且期待著婚禮的日子快快來臨。相反的如果她從不注意他的信件和禮物,只關心自已現在的生活,當那一天來臨時,她就會多少感到恐慌。有時候我在夢裏想起明天要考試,而自己忘記了溫習,那種恐懼的心情是多麼的真實。


對於我們作為耶穌的新娘,我們應該花時間閱讀聖經,禁食和祈禱,事奉神,以便我們為祂的回歸做好準備。否則,我們會忘記耶穌有多愛我們,且準備將我們帶到祂的家裡。

啟示錄19:1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好像有一大群人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於我們的神,2因為他的審判是真實公義的。他審判了那大淫婦,那以淫亂敗壞了世界的;並且為他的僕人向淫婦伸了流血的冤。”3他們再一次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4那二十四位長老和四個活物,就俯伏敬拜那坐在寶座上的神,說:“阿們!哈利路亞!”5接著有聲音從寶座發出來,說:“所有神的僕人哪!凡是敬畏他的,無論大小,你們都應當讚美我們的神!”6我又聽見一個聲音,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全能的神作王了!7我們要歡喜快樂,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羊羔的婚期到了;他的新娘也自己預備好了。8並且有光潔的細麻衣,賜給她穿上;這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行。”9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下來:‘被邀請赴羊羔婚筵的人有福了!’”他又對我說:“這都是神真實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