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21

無花果樹

吳紹偉牧師  2021年3月7日

馬太福音24:32-33


當新郎回到父親的家為新娘準備地方後,他會再回來迎娶新娘並帶她回到自己的地方。這段期間通常要花上一年左右。他們各自為婚禮的需要作準備,也會為婚禮定好一個準確的日期。因為當時的通迅設備和交通不像今天那麼方便,新郎無法準確地告知新娘他到達的時間。這就像前兩個禮拜德克薩斯州一樣,天氣非常惡劣,一切機能都停擺了,我們也無法外出。通常,新郎會在婚禮之前到達,但沒人連他自己也無法知道日期。在當時這是很正常的。他們不像中國人的傳統有良辰吉日的講究。 

所以當時人們可以隨便的說新郎要來了,或者他已經來了,甚至有人說他根本不會來,散佈一些假消息。這些來自他人的消息都是在試圖作弄新娘,使新娘不開心和擔憂。有些人甚至假裝自己是新郎,把她帶走。如果她對新郎沒有足夠的認識和信賴,她就會相信這些假消息,使她感到困惑。相反地如果她非常了解新郎,那麼這些假消息和這些假新郎都不會干擾到她。所以除非她願意花時間閱讀他的信,回覆他的信,從他那裡收到禮物和送禮物給他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使新娘更了解新郎。


耶穌作為新郎回到天父的家,為我們準備一個地方。祂答應祂一定會回來迎娶我們做祂的新娘。祂告訴我們,沒有人可以知道祂什麼時候會回來。同樣的有些人會散佈有關祂再回來的假消息。甚至有人會聲稱自己是新郎,並嘗試誤導我們。那些不相信耶穌的人會跟隨這些假新郎。與新娘一樣,我們需要花時間讀聖經向祂祈禱,經歷祂送給我們的禮物並事奉祂,以便我們能夠更多地認識耶穌,使這些假消息不會干擾到我們。


如果我們熟識神所送給我們的聖經,我們就會知道在耶穌回來之前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第一件事是我們今天會研究的以色列人的復國--耶穌用無花果樹所作的比喻。第二件事是下週我們要看的耶路撒冷聖殿的重建。最後一件是對以色列的一場戰爭--哈米吉多頓大戰。這些事情不僅僅是耶穌所講過的話,而且在耶穌第一次來之前,神已經通過舊約告訴了我們。這些事會在耶穌第二次降臨之前出現。



無花果樹

耶穌知道祂很快會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且付出祂的生命,然後復活升天回到祂的天父那裡。 祂告訴祂的門徒當祂要回來之前會發生什麼事情。


馬太福音24:1耶穌出了聖殿,往前走的時候,門徒前來把聖殿的建築指給他看。2他對門徒說:“你們不是看見了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必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每一塊都要拆下來。”3耶穌坐在橄欖山上,門徒暗中前來問他:“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呢?你的降臨和這世代的終結,有甚麼預兆呢?”4耶穌回答他們:“你們要小心,不要被人迷惑;5因為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而來,說:‘我就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的人。6你們要聽見戰爭,也聽見戰爭的風聲;你們要小心,不要驚慌,因為這是免不了的,不過結局還沒有到。7一個民族要起來攻打另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起來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都有饑荒和地震,8這一切不過是痛苦的開始。


耶穌告訴他們的第一件事是對耶路撒冷城和聖殿的被毀。包括聖殿在內的整個城市都在公元70年被羅馬人摧毀,那是在耶穌出生後70年左右,以及耶穌死後和復活40年之後。耶穌在40年之前就預言這座城市會被毀滅。許多猶太人被殺,一些倖存的人會被分散在羅馬帝國中。這不是這個以色列國的第一次被摧毀和被人擄去。第一次是發生在公元前587年被巴比倫帝國(今天的伊拉克) 所毀。大多數猶太人被殺,有些人分散在巴比倫帝國中。他們在波斯帝國(今天為伊朗)流亡了70年之後返回以色列地重新建國。這兩次都是因為以色列拒絕並違抗了神。


在去年的總統大選期間,我收到了一些人寄來的電子郵件,他們說他們可以預測誰會贏得選舉,因為神告訴了他們。有些是正確的,有些是錯誤的。根據聖經的教導,錯誤的人應該被處死。只有兩個來做取捨時,機會是50/50。這也是在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有人說神告訴他們末日的確切日期。他們不僅是基督徒,而且是來自不同宗派的人,這些人聲稱自己能預知未來。一些預測是確實成真的。這是否意味著這些一定是來自於神? 那我們怎麼知道呢? 聖經的預言和其他的預言有什麼區別呢?


耶穌確實預言了耶路撒冷城的毀滅,如果那是唯一的一次預言,那可能是偶然發生的。大多數人無法做到這一點,但仍然有小數人依然可以使預言成真。無論如何,那座城真的是被摧毀了。 1994年,我到奧斯汀來探望我的岳父母。我的岳父母是在80年代從密歇根州搬到這裡,並在2000年遷回密歇根州。我相信,當年我來到這裡時,這個教會是奧斯汀唯一的中文教會。奧斯汀當時的主要雇主是州政府和UT大學。是一個小的城市,沒有很多工作機會和交通流量。許多從UT畢業的學生需要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如果回到80或90年代,人們告訴你奧斯汀將成為一個擁有很多工作機會和交通流量的中型城市,我想你們中不會有很多人會相信,因為那時你們可能還沒有搬到這裏。今天,如有人告訴你奧斯汀將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且遷入的人口會持續增加時,你知道這不再是一個預測而已,是事實。 搖搖頭,反而希望這個狀況不會成真。 

 

耶穌不僅預言了耶路撒冷的被毀,而且還預言將來以色列國可以復國。祂用無花果樹來代表以色列民族的復興。祂告訴我們,不僅以色列國將會復國,而且在世界末日之前自然的災害和人為的災害將會增加。在聖經中,舊約和新約都使用葡萄樹,橄欖樹和無花果樹來代表以色列人。耶穌說,當我們看到無花果樹上有葉子時,我們就知道時間已經近了。


馬太福音24:32“你們應該從無花果樹學個功課:樹枝長出嫩芽生出葉子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33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一切,就知道人子已經近在門口了。


我們會否誤解了耶穌在這裡使用無花果樹的預言? 耶穌是不是用無花果樹預言以色列,還是祂只是在談論一棵真正的無花果樹。 在以西結書中,以西結在公元前571年還遭巴比倫放逐時都曾預言以色列將會被重建。

以西結書37:11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常說:‘我們的骸骨枯乾了,我們的盼望消失了;我們都滅亡了。’12因此,你要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這樣說:我的子民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從墳墓中領上來,帶你們回以色列地去。13我的子民哪!我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從墳墓中領上來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4我要把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活過來;我要把你們安頓在你們的土地上,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說了,就必實行。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有人說,這種預言可能意味著第一次回歸是在波斯帝國流亡了70年之後發生。 即使他們確實返回並重建了城市和國家,但他們在這一預言中卻有一件事沒有實現。


以西結書37:24“‘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他們眾人只有一個牧者。他們必遵行我的典章,謹守實行我的律例。


自從猶大和以色列國被流放到巴比倫後,沒有一個大衛的後裔作王來統治過這個國家-在第一次從波斯回歸和1948/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回歸重建的以色列國都沒有大衛的後裔作王統治以色列國。 以色列人在1948/9年再次重建了自己的國家,這是將近1900年之後重建的,任何國家都無法做得到。許多文化,語言和種族遭到破壞之後,就無法重建成為一個國家。對於我們大多數來到這個國家上學或工作的人來說,在定居結婚生子之後,我們想努力保持中國文化,語言和種族,也許就是將孩子送到中文壆校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並提醒他們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盡了很大的努力,但這些努力就像一場艱苦的戰鬥一樣。當孩子們開始上學後,他們更喜歡說英文而不是說中文。他們可能仍然和我們一起吃中國菜,但是當他們自己或與朋友一起時,他們更喜歡吃漢堡包和比薩餅。如果我們活得夠長可以見到我們的孫子孫女,但他們幾乎不會認為他們是中國人。  


你能想像一個國家在1900年前被摧毀,他們得以重建並保留其語言,文化,種族甚至宗教嗎?在人的角度是不可能的,只有神才能做得到。以色列於1949年重建自已的國家,即使重建之後到現在以色列都生活在敵對環境中並倖存了這麼多年。如果這只是巧合和人的因素而沒有神的干預,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神之所以讓以色列復國,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一直忠於神,而是神對以色列的信實。這也證明了神多麼愛以色列,並希望以色列能悔改並再次回到神身邊而且明白神的愛。


耶穌還沒有上十字架之前就預言了耶路撒冷被毀和將來的重建,並答應祂將會回來。這座城市的毀滅發生於公元70年,而重建則發生在1948/9年。這向我們表明耶穌的話是真實的,祂對我們的應許也是真實的。祂會為我們而回來,而且與相信祂的人舉行一場盛大的婚禮。但是對於那些不相信祂的人,他們將不會參加婚禮,也不會有永生。


那些在1948/9年之前出生的人見證並經歷了神對他聖言的應驗。即使以色列於1948/9年復國,但神的預言還沒有完成,因為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尚未實現 - 大衛對國家的統治。以色列仍然拒絕耶穌為他們的國王和統治者。他們仍然不相信耶穌是神的救世主。但是有一天,他們將會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就像神在以西結書和羅馬書中預言耶穌會返回做國王和主那樣。許多其他的預言就算可以成真,它們只可以給我們現今在世的希望,但耶穌的預言是可以給我們永生的希望。  


羅馬書11: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對這奧祕一無所知,免得你們自以為聰明。這奧祕就是以色列人當中有一部分是硬心的,直到外族人的全數滿了;26 這樣,全以色列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拯救者必從錫安出來,除掉雅各家的不敬虔的心;27 我除去他們罪惡的時候,就與他們立這樣的約。”28 就福音來說,因你們的緣故,他們是仇敵;就揀選來說,因祖宗的緣故,他們是蒙愛的。29 因為神的恩賞和呼召是決不會反悔的。


在1948/9年,猶太人返回並重建了自己的國家,但他們從未能夠在耶路撒冷建立首都。現今的首都是在特拉維夫。但是在聖經中,首都總是在耶路撒冷。直到2019年美國政府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開始將美國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即使現在整個搬遷尚未完成,但是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70年後,首都變回了耶路撒冷。你認為這是巧合還是神的工作?


在2019年,全世界面臨著重大的危機,COVID-19已在許多方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即使疫苗出來,我們依然還沒有解決這個疫情。許多人希望並祈禱疫情會很快過去,以便我們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根據耶穌在馬太福音24:2中的預言,我們將會面臨更多的因難,因為耶穌說了“所有這些事情”,祂提到這是在以色列復國之後會有很多自然和人為的災難。災難表明末日臨近。我相信,在耶穌回來之前,我們將面臨更多的危機。 


我們應該擔心這些危機嗎?不需要。如果新娘擔心新郎的到來,這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發生了問題。當她知道他即將來臨時,她應該感到高興和興奮,因為婚禮很快就會到來。當然,她會感到有些緊張,但不會擔心和驚慌。與其把我們的時間浪費在這些虛假的情感和焦慮上,不如將自己的時間花在準備作新娘上。


無花果樹恢復了生命,開始長出一些葉子,但尚未完全長成,因此還沒有結出果實來。這僅僅是開始-尚未完成。耶穌的歸來臨近但尚未到來。我們仍在等待祂的歸來,我不知道確實的時間和日期,但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親眼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