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21

重建聖殿

吳紹偉牧師

馬太福音24:1-2 03/14/2021

馬太福音24:1耶穌出了聖殿,往前走的時候,門徒前來把聖殿的建築指給他看。2他對門徒說:“你們不是看見了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必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每一塊都要拆下來。”

我們在上週查考過耶路撒冷城的毀滅和重建,這是在耶穌臨死前所預言的。該城於公元70年被羅馬帝國摧毀,並於1948/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從前以色列國的首都一直是在耶路撒冷,但重建後的首都一直在特拉維夫直到2019年(重新建國之後的70年)。耶路撒冷將再次成為以色列的首都。有人可能會說這些只不過是巧合。事情只是偶然發生沒有特別的意思。如果耶穌只說了有關這座城市的預言,那可能真的是一個巧合。耶穌不僅對耶路撒冷城作了被毀滅和重建的預言,祂還預言了耶路撒冷聖殿也會被毀滅和重建。

(照片說明:春到奥斯汀)

當然,當羅馬人摧毀耶路撒冷城時,他們也摧毀了聖殿,因為聖殿對猶太人來說比路撒冷城更為重要。聖殿同樣是在公元70年時被摧毀的,此後一直沒有再重建起來。這是否意味著耶穌的預言是不正確的,或者只有一些可以實現,而其他則不能?我們都知道現在的聖殿是無法再重建,因為聖殿應該是重建在猶太人認為的聖殿山上也就是現在伊斯蘭教第二聖地--回教徒的圓頂清真寺。猶太人需要先拆除圓頂清真寺才可以重建他們的聖殿。想想這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有人建議他們可以在與圓頂清真寺附近的地方重建聖殿與圓頂清真寺並存。我不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猶太人不願這樣做,回教徒也都不願這樣做。


如果他們想重建聖殿,就需要先拆除圓頂清真寺。 我們知道,從人的角度是不可能的。如果猶太人要用武力這樣做,這將會引起一場重大的戰爭。以色列所在之地是被很多伊斯蘭國家所包圍。他們中有些是與以色列友好的,但許多不是。如果以色列要拆除圓頂清真寺時,所有伊斯蘭國家都將會同心地攻打以色列。這就是以色列政府現今派兵保護圓頂清真寺的原因。目的就是為了防止一些猶太宗教極端主義者破壞圓頂清真寺,以避免與伊斯蘭國家開戰。


即使是現在,有許多猶太人依然想重建聖殿。他們已經準備了建築的材料。他們可以隨時開始重建,且以閃電般的速度來完成重建。雖然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他們都已經預備好了,大多數的猶太人都知道後果是他們負擔得不起的。猶太人為什麼仍要重建聖殿?廟宇有什麼重要的意義?他們可以在其他地方重建聖殿嗎?聖殿是在公元70年時第二次被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被重建起來。  


當神呼召摩西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並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地時,摩西對埃及的法老說他們需要離開埃及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作為神所揀選的子民要去敬拜他們的神。法老拒絕了他們的要求,也不肯讓他們離開。神就使用十災來攻擊埃及人,他們的土地,動物,甚至埃及人所敬拜的神靈。最後,法老讓他們離開埃及地,當他們離開的時候,他們就開始敬拜神。神設立了一些律法和敬拜的制度,以幫助他們知道正確的敬拜方式。神在其中設立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一個會幕。這會幕是一個帳棚。因為他們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時,可以方便拆除和搭建起這個會幕。以色列人只允許在這個會幕中敬拜神並向神獻祭。


會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稱為聖所,祭司可以在其中向神提供日常的敬拜和其他獻祭。第二部分被稱為至聖所,大祭司一年一次在贖罪日,為自己和所有以色列人獻上贖罪祭之後才能進到那裡去。大祭司在至聖所裡可以為以色列人向神尋求憐憫並赦免他們這一年的罪過。除了在贖罪日大祭司獻上贖罪祭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使他們的罪過得到神的赦免。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宗教儀式。


他們進入了應許之地,過了四百多年之後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他原本想為神建造一所聖殿,因為他自己是住在宮殿裡,但以色列人依然只在會幕中敬拜神。神不允許大衛建造聖殿,因為大衛是一個戰士並流了很多人的血。神應許他,他的兒子所羅門會為神建造一所聖殿。聖殿於公元前957年建於  大衛之城。這聖殿被稱為所羅門的聖殿或第一所聖殿。之後以色列人在這所聖殿裡敬拜神並在那裡向神獻祭,而不再在會幕中獻祭。


由於他們的不聽從神的命令和對神的叛逆,神在公元前586年容許巴比倫人摧毀耶路撒冷城和聖殿。 神曾在所羅門獻聖殿的時候告訴所羅門,如果以色列人拒絕神,神將摧毀聖殿並驅散他們。 神在公元前538年允許以色列人返回耶路撒冷。 在波斯帝國的的統治下,第二座聖殿 在公元前536年開始重建,並於公元前515年完成。 第二所聖殿曾經經歷了許多的危機和修理,直到耶穌死前所預言的這所聖殿於主後七十年被毀。 


在馬太福音24:1-2中,耶穌告訴門徒第二所聖殿將被摧毀。 在舊約中,神預言了第一所聖殿將被摧毀和重建。 在以西結書40-43章中,神告訴以西結關於聖殿的重建,這比第一所和第二所聖殿更加有榮光。 有人將其稱為第三所聖殿。


第三所聖殿

耶穌和聖經有預言過第三所聖殿的建造嗎? 答案是肯定的。 當我們看第三所聖殿的建築時,我們必須非常仔細地看它。 以西結預言未來將有一個更加輝煌的聖殿,這是第一所聖殿和第二所聖殿無法比擬的。 神將在那裡,罪孽將被永久被消除。


以西結書43:4耶和華的榮耀,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5靈把我提起來,領我進了內院。我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殿。6那人站在我旁邊的時候,我聽見主從殿中對我說話。7他對我說:“人子啊!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腳掌所踏之地;我要住在那裡,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以色列家和他們的諸王,都必不再以他們的淫亂和諸王在邱壇上的石碑玷污我的聖名。


以西結是否在談論像第一所聖殿和第二所聖殿一樣的實體或建築物的聖殿?還是在談論一所屬靈上的聖殿?正如我們之前所看的一樣,聖殿的設立是為了敬拜神和向神獻祭之用。 特別是大祭司一年一次的在贖罪日獻上贖罪祭,以消除所有人民的罪過。


有一位撒瑪利亞婦人曾經跟耶穌談論過在那裡敬拜神才是正確的地方。猶太人看撒瑪利亞人是非純正的以色列人,猶太人聲稱只有在聖殿裡敬拜神才是正確的地方。耶穌告訴那個女人,祂死後不會有對或錯的地方敬拜神,這意味著地方或建築物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約翰福音4:19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20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神,而你們卻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21耶穌說:“婦人,你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24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他。”


這個地方不再像舊約一樣重要。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中是否與神同在。真正的敬拜神的人是要用心靈和真理敬拜神,遠比所有的地方更為重要。耶穌還說,無論何時何地,我們奉耶穌的名聚集在一起,祂都會與我們同在,接受我們的敬拜。


馬太福音18:19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當中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為甚麼事祈求,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20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就在他們中間。”


聖殿的另一件事是向神獻祭,特別是在贖罪日獻上的祭。 大祭司每年都需要獻出一隻羔羊,並用牠的鮮血消除百姓的罪惡。 沒有這種祭,他們的罪就不會被消除和被寬恕。 他們就會在神的審判和懲罰之下。 這對他們的生活和宗教活動上是非常重要。 耶穌開始傳道時,他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禮,約翰稱耶穌為神的羔羊。 耶穌是神為消除我們的罪而準備犧牲的羔羊。 


約翰福音1:29第二天,約翰見耶穌迎面而來,就說:“看哪,神的羊羔,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


耶穌的寶血不像羔羊的血每年只可以除一次的罪,而是一次獻上永遠消除了我們所有的罪。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需再向神獻上動物的原因。 當我們的罪是已經永久的被洗凈時,為什麼我們還需要以動物獻祭,動物的祭在神的眼中是不完美祭。 神已經接納了耶穌為我們獻上了完美的祭,所以我們不再需要在聖殿裡獻上任何動物為祭物了。就好像我們欠人家錢,有人已經為我們償還了所欠的錢,我們就不再有債務了。


希伯來書10:1律法既然是以後要來的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體的真象,就不能憑著每年獻同樣的祭品,使那些進前來的人得到完全。2如果敬拜的人一次得潔淨,良心就不再覺得有罪,那麼,獻祭的事不是早就停止了嗎?3可是那些祭品,卻使人每年都想起罪來,4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把罪除去。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品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6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喜悅的;7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經卷上已經記載我的事,神啊!我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8前面說:“祭品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要的,也不是你所喜悅的。”這些都是按照律法獻的;9接著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可見他廢除那先前的,為要建立那後來的。10我們憑著這旨意,藉著耶穌基督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已經成聖。11所有的祭司都是天天站著事奉,多次獻上同樣的祭品,那些祭品永遠不能把罪除去。12唯有基督獻上了一次永遠有效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來。13此後,只是等待神把他的仇敵放在他的腳下,作他的腳凳。14 因為他獻上了一次的祭,就使那些成聖的人永遠得到完全。


自從所羅門建造了第一所聖殿以後,神已經說過,祂不會住在人手所建造的地方,但是神自己會建造並住在非人手所建造的聖殿中。 祂自己會為自己建造一所聖殿。 保羅和彼得都說過,對於那些相信耶穌為他們的救主的人,他們將成為神用來建造這所聖殿的建築材料,而我們就是神所居住的聖殿。


哥林多前書3:16難道不知道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嗎?17如果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殿是聖潔的,這殿就是你們。


彼得前書2:1所以要除去一切惡毒、一切詭詐、虛偽、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像初生嬰孩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好叫你們靠它長大,進入救恩;3因為你們已經體驗過主是美善的。4主是活石,雖然被人棄絕,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你們到他面前來,5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靈祭。


神正在建造一所屬靈的聖殿; 祂不需要在耶路撒冷建立一所實體的聖殿,因此所有人可以在任何地方和時間向祂敬拜和獻上禮物。 耶路撒冷會不會有第三所實體的聖殿呢?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這所聖殿不會是用來敬拜神的聖殿,而是敬拜魔鬼的聖殿。 舊約和新約都有關於這個第三所聖殿的預言。


但以理書9:27一七之內,他必和許多人堅立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獻祭和供物終止;他必在殿裡;設立那使地荒涼的可憎的像,直到指定的結局傾倒在那造成荒涼的人身上。”


馬太福音24:15“當你們看見但以理先知所說的‘那造成荒涼的可憎者’,站在聖地的時候(讀者必須領悟),16那時,住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但以理曾經預言聖殿將來會被重建,而耶穌也預言聖殿將會再被摧毀。 但以理和耶穌的預言都還沒有全完實現出來。 耶穌是預言聖殿將被摧毀,但尚未被重建。 但是保羅告訴我們,魔鬼將站在聖殿並自稱為神。 他會要求並強迫人們敬拜他好像敬拜神一樣。 如果將來沒有實體的聖殿出現魔鬼又怎能站在聖殿中命令人去敬拜他。除非聖殿再被重建起來,否則他將無法辦到。


帖撒羅尼迦後書2:1弟兄們,關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的事,我們求你們:2無論有靈、有話、有冒我們的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你們都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3不要讓人用任何方法迷惑了你們,因為主的日子來到以前,必定有背道的事,並且那不法的人,就是那沉淪之子,必定顯露出來。4他抵擋神,抬舉自己,高過一切稱為神和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中,自稱為神。


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將會有第三所實體的聖殿被重建的原因,但它不會是用來崇拜神,而是會被用來敬拜魔鬼。 耶穌和保羅告訴我們,在耶穌返回之前,第三所聖殿將在耶路撒冷再出現。 之前我都說過從人的角度是不可能的,但魔鬼有能力去做沒有人可以做到的事。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一件事情出現時,我們知道耶穌很快就會再來。 聖殿重建這一件事真的有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