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21

羅得接待神

吳紹偉牧師 07182021

I. 羅得接待天使 創世記19:1-3

創世記19:1黃昏的時候,那兩位天使到了所多瑪,當時羅得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得一看


見他們,就起來迎接他們,俯伏在地,2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的家裡住一夜,洗洗你們的腳,清早起來再趕路。”他們回答:“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3但由於羅得再三的請求,他們才肯跟他回去,進了他的家。羅得為他們預備了筵席,烤了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亞伯拉罕與神談論所多瑪之後,有兩個天使去所多瑪查看,因為神告訴亞伯拉罕祂聽到了對這座城市的控訴。正如我們之前看到的,羅得和亞伯拉罕之所以分開是因為地方不夠大,無法養活他們的兩家人的生畜。羅得選擇了靠近約旦河的平原,起初是住在城外的。但到了現在,他已經搬進了城裡住。不知道是不是他因為無所事事太空閒,就坐在城門口。 這是當時的慣例,長老和重要的人物無事做的時候,都喜歡坐在那裡交換消息或為城市做出一些重要的決定——就好像我們今天的議會會議或市政廳會議一樣。


兩個天使在黃昏時到達那城門口,他們想留在市中心住一個晚上,這在當時是很平常的事,因為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有旅館。城裏或者有的人會熱情地招待他們,邀請他們到自已的家裡過夜,並為這些客旅提供食物。今天我們這樣做可能聽起來是一件很奇怪和危險的事——邀請不認識的人住在自己的家,但這在當時是很普遍的事情。天使原本想在廣場過夜,但羅得堅持要他們到他的家來,為他們提供食物。他知道在廣場過夜對他們來說是不安全的。


羅得知道這兩個訪客是誰嗎?我想他知道他們是誰。首先,當他們出現時,羅得在他們面前俯伏在地,這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俯伏在地這個詞可以翻譯成敬拜。第二,羅得與他們說話時是用我主來稱呼他們。主這個詞的意思可以是主人,國王或統治者,有時在聖經裏也可以是用來稱呼神。羅得也稱自己為僕人,在當時他也算是一個富有人家。第三,羅得給他們提供了沒有酵母的麵包來作食物。聖經中的酵母是與罪有關的。他怎麼知道這兩個訪客是天使,甚至是神?聖經從來沒有提到羅得以前與神見過面或有任何的接觸。他只可能通過亞伯拉罕那裏聽過神的事情,沒有親自遇到過神。我認為這兩位天使是以人的形式出現的。他們甚至可能是走路到達這座城市,而不是突然以天使的形式出現,展示他們的翅膀和發光的身體。


我想他是從亞伯拉罕那裡得到消息的。在亞伯拉罕為神預備食物,和與神談論所多瑪的時候,亞伯拉罕可能派人去見羅得,告訴他神可能會來所多瑪的事。羅得相信亞伯拉罕的話。儘管他以前沒有親眼見過神,但他已經看到過神在亞伯拉罕的生命中所做的事情,以及聽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話。所有這些證據都足以讓羅得相信這些來訪者是天使,或者神自己。


II. 不義的城 創世記19:4-11

創世記19:4他們還沒有躺下睡覺,那城裡的人,就是所多瑪的男人,無論是年輕的或是年老的,都從各處來圍住羅得的房子。5他們呼喚羅得,對他說:“今晚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把他們帶出來,我們要與他們同房。”6羅得出來,隨手把門關上,到門口眾人那裡,7說:“我的弟兄們,請不要作惡。8看哪,我有兩個女兒,是還沒有和男人同房的,讓我把她們帶出來,你們高興怎樣待她們,就怎樣行吧!只是這兩個人,因為他們是到舍下來的,你們不可向他們作甚麼。”9眾人卻說:“滾開!”又說:“一個來這裡寄居的人,竟作起審判官來;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還要厲害。”眾人就向羅得極力擁擠,他們衝前要打破房門。10那兩個人卻伸出手來,把羅得拉進屋裡去,並把門關上。11然後擊打那些門外的人,使他們無論老少,都眼目昏眩,以致找不到門口。


這兩個天使到羅得家過夜,晚飯後,城裡的所有大大小小的男人都來到羅得家,想和這些素未謀面的新人強行發生性關係。正如我之前提及到有關同性戀的事,其他性行為,欺凌和種族歧視是一直存在的——它們並不是新鮮的事,從來沒有出現過。我相信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很多地方都像所多瑪一樣有同性戀的活動,但為什麼神只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 問題不是一種罪比其他的罪更大。 在神的眼裡,罪就是罪,沒有大罪或小罪的分別。不同的是因為這整個城鎮的人都一起犯罪,而不是僅只是幾個人而已。當神告訴挪亞祂將會用洪水來淹沒整個世界時,那是因為所有人都犯罪得罪神。神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因為在這兩個城市裡,每個人都是犯罪得罪了神,這才是神毀滅它們的原因。 


最近,我讀到葛培理的妻子路得葛培理說過的話:“如果神不審判美國,祂應該向所多瑪和蛾摩拉道歉。” 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講這句話的,但今天我想稍微修改一下這句話。 “如果神不審判這個世界,祂應該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說句道歉。” 當我們環顧現今整個世界時,我們在許多方面都比所多瑪和蛾摩拉更多的得罪了神。罪只是我們內心悖逆神的一種外在表現的結果。我們離開挪亞和羅得的時代不遠了。整個世界在神面前都是敗壞的,正等待著神的審判。作為信徒,我們知道耶穌快來了,祂將會審判這個世界。沒有人能逃脫這最後的審判。 


路加福音17:26挪亞的時代怎樣,人子的時代也是怎樣。27當時人們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的那一天,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滅掉。28在羅得的時代也是這樣,人們吃喝買賣,耕種建造,29直到羅得離開所多瑪的那一天,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掉。30人子顯現的日子也是這樣。


這段經文有一點是我不能理解的,羅得把他的兩個女兒獻給這些人。一個做父親怎麼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女兒?當他的女兒們發現她們的父親寧願拯救陌生人而不是她們時,他是在想什麼,他的女兒們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尤其是他的兩個女兒都已經跟別人訂了婚約。 如果她們未來的丈夫發現她們的未婚妻不是處女,他們可以取消這個婚約。羅得必須償還他們的聘禮,他們甚至可以殺死他的女兒。他的解決辦法是不正常的。神不允許他的做法。神不單只通過蒙蔽了這些人的眼睛來拯救羅得和他的女兒們,神也以不同的方式來拯救我們。我們不需要找拯救自已的方法——神是會用祂的方式來拯救我們。很多時候我們像羅得一樣,喜歡用我們的方法來拯救自己免受永恆的懲罰,但它們都是沒有用的。神有祂自己的方法就是通過耶穌基督的死來拯救我們。通過接受耶穌,我們才可以避免神的懲罰。


III. 拯救的恩典 創世記19:12-14

創世記19:12那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甚麼人沒有?無論是女婿、兒女,或是城中所有屬你的人,都要把他們從這地方帶走。13我們快要毀滅這地方了,因為控告他們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實在很大,所以耶和華派我們來毀滅這地方。”14於是羅得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就要毀滅這城。”但是他的女婿以為他在開玩笑。


整座城市都是敗壞的,但神的恩典依然最後一次的展示給這座城市。神問羅得,在他心中是否有任何人他可以去告訴以拯救他們免受神的懲罰。羅得去找他的女婿,但他們不相信羅得。很多人問神為什麼要懲罰人?為什麼祂允許那些殺戮發生?但是當我們看聖經時,聖經總是告訴我們,在神的審判和懲罰之前,總是有恩典的。神使用挪亞建造方舟,是為了讓挪亞告訴人如果他們不悔改,神會做什麼事情。在神毀滅所多瑪之前,神讓羅得告訴其他的人,但他們拒絕了羅得,他們認為他只是在開玩笑。神應該很快會毀滅現今的世界,但依然有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笑話。


我們如何解釋怎樣的人才算是義人?是什麼因素使一個人在神面前是公義的、聖潔的或無罪的?當我們看到這個的時候,大多數人會想到這個人是做了什麼事情。聖經稱羅得在神面前是個義人。但是當我們看羅得的所作所為時,他怎麼可能在神面前算是一個義人。他不僅想把女兒獻給那些男人,而且後來我們發現他與女兒還發生了性關係。即使當時他是喝醉了,但在神還沒有把律法交給摩西之前,神已把這樣的行為定為罪了。


彼得後書2:4 神沒有姑息犯罪的天使,反而把他們丟入地獄,囚禁在幽暗的坑裡,等候審判。5神也沒有姑息上古的世界,反而使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人,只保存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6神判定了所多瑪、蛾摩拉二城的罪,把它們傾覆,燒成灰燼,作為後世不敬虔的人的鑒戒;7只救了那因惡人的淫行而常受委屈的義人羅得;8(因為這義人住在他們中間,天天看見和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正直的心就感到傷痛。)


聖經從來沒有單通過行為來定義一個人是義人,因為有時我們的行為是好的,但大多數時候它們都是不好的。 神通過我們是否相信祂來定義我們是義人。 如果亞伯拉罕確實派了僕人到羅得那裡,而羅得相信亞伯拉罕的話,接待了神,那就說明是羅得的信心救了他。 此外,當神告訴羅得祂會毀滅這座城市時,羅得相信神,所以羅得去找他的未來女婿並告訴他們神會毀滅這個城。


羅馬書3:10 正如經上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 人人都偏離了正道,一同變成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13 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他們嘴裡有虺蛇的毒,14 滿口是咒罵和惡毒;15 為了殺人流血,他們的腳步飛快,16 在經過的路上留下毀滅和悲慘。17 和睦之道,他們不曉得,18 他們的眼中也不怕神。”19 然而我們曉得,凡律法所說的,都是對在律法之下的人說的,好讓每一個人都沒有話可講,使全世界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20 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為義,因為藉著律法,人對於罪才有充分的認識。21 現在,有律法和先知的話可以證明:神的義在律法之外已經顯明出來,22 就是神的義,因著信耶穌基督,毫無區別地臨到所有信的人。23 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4 但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只有當我們相信神時,我們才會被宣告為無罪並與神和好。 我們外在的行為只反映了我們內在的信心。  不信神,任何行為和善行都不能拯救我們。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神稱他為義,羅得也信神,所以神也稱他為義。


IV. 逃命 創世記19:15-22

創世記19:15天快亮的時候,兩位天使催促羅得說:“起來,帶你的妻子,和你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的罪孽被除滅。”16羅得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二人因為耶和華寬容羅得,就拉著羅得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以及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帶出來,安置在城外。17二人把他們帶出來以後,其中一位說:“逃命吧,不要回頭看,也不可留在這片平原上,要逃到山上去,免得你被除滅。”18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請不要這樣。19 看哪,你僕人既然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大施慈愛,救活我的性命;可是我還逃不到山上,恐怕這災禍就追上了我,我就死了。20看哪,這座城很近,可以逃到那裡,那只是一座小城,請讓我逃到那裡去。那不是一座小城嗎?這樣我就可以活命了。”21有一位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答應你,你所說的這城,我必不傾覆。22你趕快逃到那裡去,因為你還沒有到達那裡,我就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


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所以羅得匆忙逃離所多瑪,帶著的只有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羅得也與神討價還價。神叫他逃到山上,但他回答神說太遠了,他只能跑到附近的小鎮。我能理解亞伯拉罕與神討價還價,因為至少他與神有更好的關係。羅得可能那是他第一次遇到神,但他像亞伯拉罕一樣敢勇於與神討價還價。無論如何,神向他展示了憐憫,允許了他的請求,直到羅得到了鎮上神才做毀滅的事。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嗎?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他們只有像亞伯拉罕那樣的信心,他們才可以這樣與神交談,但羅得求神,神答應他。


儘管羅得的生命得以倖免,但當他離開所多瑪時,他失去了所有的東西。因他必須盡快離開時,他根本不能隨身攜帶很多的財物。世界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物質上的東西,但最終,如果我們愛世界勝過愛神,我們可能會像羅得一樣——一無所有。


約翰壹書2:15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東西。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16原來世上的一切,就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從世界來的。17這世界和世上的私慾都要漸漸過去,但那遵行神旨意的卻存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