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21

葬撒拉

吳紹偉牧師  08292021

I. 撒拉死 創世記23:1-6




創世記23:1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2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撒拉哀慟哭號。3亞伯拉罕從死者面前起來,對赫人說:4“我是在你們中間寄居的外族人,求你們在你們中間給我一塊墳地作產業,使我可以埋葬我死了的人,使她不露在我面前。”5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6“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貴的王子,你可以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死了的人,我們必沒有人阻止你在他的墳地埋葬你死了的人。”


撒拉生下以撒37年後,也就是在她127歲時離世。在當時人活到120歲是很常見的。不像今天,活到100 歲左右的人已被認為是長壽的。無論我們活多久,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死後會有什麼事情出現? 死後是否有生命,還是我們只是煙消魂散後沒有任何永生的事情出現?如果沒有死後的生命,只有今生,那麼生命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總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死亡。這難道就是為甚麼有些人想試圖通過現今的技術來獲得永生的原因嗎?有些人不僅想擁有永生,而且還試圖找到一個比地球更好的地方來住。 

當人年輕的時候不會想到死亡。但是當人漸漸老了,就會多多的想到有關死亡的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覺得自己的身心已不能與年輕時相比。死亡可以在任何時候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年輕的時候,死亡曾經出現過幾次。我並不太害怕死亡,只是不想有任何的痛苦,快速而且平靜地死去會是一種最好的方式。當我知道此生完結之後我會去那裡,且深信我會永遠與耶穌同在,死亡就沒有那麼可怕了。作為信徒,當我們相信了耶穌,知道我們會到那裡去,也知道我們會與我們信主的家人和朋友再次在天堂裡相遇。  


這是神給我們永恆的盼望和應許。即使我們擁有這樣屬靈的祝福,當我們所愛的人離世時,我們仍然會感到悲傷。就像當撒拉離世時,亞伯拉罕也很傷心。雖然我們有這個永恆的應許,分離的悲傷原是我們情感的一部分。亞伯拉罕需要照顧撒拉的屍體,他需要為她找到一個墓地。自從他們從吾珥搬來之後,他從來沒有在迦南的這個新家中擁有任何的土地。他不想把她的屍體帶回吾珥,只想在迦南地找個可以安葬她的地方。當神要他搬到迦南地之後,他就不想和老家有任何關係。


那個年代人不怎麼會搬遷,在家鄉死後,一般都葬在自己家族的墓地。但是亞伯拉罕他沒有家族墓地,所以他需要買一塊地來埋葬撒拉。這可能是亞伯拉罕面對的第一個重大的葬禮,撒拉是他的妻子,他很富有,所以她的葬禮在當時是一件大事。亞伯拉罕想要給她一個合適的葬禮。順便說一句,即使我們有永恆的希望,我們仍然需要考慮一下,我們應該如何安排我們的後事,安葬在那裡。神說我們來自塵土,終將歸於塵土,難道我們只允許土葬而不可以火葬嗎? 


創世記3:19你必汗流滿面,才有飯吃,直到你歸回地土,因為你是從地土取出來的;你既然是塵土,就要歸回塵土。”


現在很少人死後能負擔得起土葬的費用,因為墓地的成本太高,而且在一些國家,法律不允許土葬,只能火葬。 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難題,如果你能負擔得起並且喜歡土葬,那麼這樣做是可以的。 否則,火化或捐獻遺體用於醫學研究也是可以的。 因為在這個世界的盡頭,一切都會被焚毀。當我們將來從死亡復活過來時,我們將擁有一個全新的身體。 我們需要讓別人知道或準備好用什麼方式來安排我們的葬禮。


II. 牟取暴利 創世記23:7-16

創世記23:7於是,亞伯拉罕起來,向當地的赫人下拜,8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使我埋葬我死了的人,使她不露在我的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為我請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9叫他把他所擁有的,田頭上那麥比拉洞賣給我。他可以按著十足的價銀賣給我,使我在你們中間有產業作墳地。”10那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就回答亞伯拉罕,所有來到城門口的赫人都聽見他說:11“我主,不要這樣,請聽我說,這塊田我送給你,連其中的洞我也送給你。我在我的族人眼前送給你,讓你可以埋葬你死了的人。”12亞伯拉罕就在當地的人面前下拜,13然後在當地的人面前對以弗崙說:“請聽我說,如果你願意,我必定把地的價銀給你,請你收下吧,讓我可以在那裡埋葬我死了的人。”14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對他說:15“我主,請聽我說,一塊值四百塊(四千五百克)銀子的田地,在你我之間,算得甚麼呢?你埋葬你死了的人吧。”16亞伯拉罕同意以弗崙說的價銀,就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拿商人通用的銀子,稱了四百塊(四千五百克)銀子給以弗崙。


亞伯拉罕需要買一塊地來葬撒拉。當以弗崙聽到亞伯拉罕想用他的土地來葬撒拉時,以弗崙想把地送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執意要從他那裡買,不願接受一塊地為一份禮物。為什麼?第一,亞伯拉罕不想佔別人的便宜,平白得到一塊地。其次,通過購買土地亞伯拉罕可以防止日後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以弗崙的後裔可以把地由亞伯罕或他的後裔取回因為那是一份禮物。但當亞伯拉罕是用錢買了地時,地將永遠是屬於他的。第三,亞伯拉罕從不接受迦南人的任何禮物,神認為這裏的人是有罪的。


現今把有些照片拍到的說成是撒拉墳墓的所在。 我是不會太去關注那些聲稱是聖地的地方。 我不知道它們是不是真的,但有些我知道它們不是真的。即使是真的,重要的東西也不在那些自稱神聖的地方裡。只有神是聖潔的,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而不是事物和地方。 以弗崙在賣給亞伯拉罕的地上是取了暴利——要價過高。以弗崙說要把地送給亞伯拉罕,但當亞伯拉罕說要付錢買時,以弗崙就向亞伯拉罕收了400塊的銀子。我不知道洞穴和田野到底有多大,但400塊的銀子在當時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猶大為了30塊銀子出賣了耶穌,在把銀錢還給了祭司後就自殺了。祭司說,這筆錢不能放回殿裏的庫中。他們用這筆錢買了一塊陶匠的地,以埋葬在耶路撒冷死去的外地人。我們難以想像,幾千年前亞伯拉罕竟需要付 400塊銀子才能從以弗崙手中購買一塊土地。當時那是一大筆錢。 那塊地是在他搬到迦南60年後才擁有的第一塊土地。


現今大多數人喜歡投資房地產,因為人需要一個可以稱為家的地方,給他們一種安全感和歸屬感。亞伯拉罕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沒有一個地方他可以稱之為家的,常常要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他在希伯崙是非常富有和受人尊敬的。在此之前他為什麼不買地? 地上或天堂那裡會更好?


希伯來書10:32你們要回想從前的日子,那時,你們蒙了光照,忍受了許多痛苦的煎熬;33有時在眾人面前被辱罵,遭患難;有時卻成了遭遇同樣情形的人的同伴。34你們同情那些遭監禁的人;你們的家業被搶奪的時候,又以喜樂的心接受,因為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35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坦然無懼的心,這樣的心是帶有大賞賜的。36你們還需要忍耐,好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可以領受所應許的。


神曾應許亞伯拉罕將他所進入的地賜給他。亞伯拉罕順服神來到這地。但當他的妻子死了之後,他甚至乎沒有一塊地可以用來埋葬他的妻子。 關於土地,神對他的應許在那裡?


希伯來書11: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了的,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只不過是從遠處看見,就表示歡迎,又承認他們在世上是異鄉人,是客旅。14因為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他們在尋求一個家鄉。15如果他們懷念已經離開了的地方,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16但是現在他們所嚮往的,是一個更美的、在天上的家鄉。所以,神不以他們稱他為神而覺得羞恥;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我們要花了很多時間來照顧我們在地上的房子,用很多時間和金錢來維修和保養自己的房子。 但我們有没有花時間在天上的居所呢? 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最後的安息之地呢? 我們逝去之後,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我們? 即使是最壯觀的墓地——埃及法老的金字塔和印度的泰姬陵,最後都只是成了旅遊景點。


我需要什麼來準備我在天上的房子? 耶穌曾應許我,祂會在祂父的家裏為我預備一個住處。 那我還需要做什麼嗎?我們只要坐下來放鬆等待。當我們進入天堂時,我們應該會自動收到我們的居所。 是的,耶穌確實應許我們,祂會在祂父的家裏為我們做好準備,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我們所做的事情會影響我們在天上的居所。


哥林多前書3:9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田地,神的房屋。10我照著神賜給我的恩典,就像一個聰明的工程師,立好了根基,別人在上面建造。各人要注意怎樣在上面建造,11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那根基就是耶穌基督。12如果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13各人的工程將來必要顯露,因為那日子必把它顯明出來。有火要把它顯露出來,那火要考驗各人的工程是怎樣的。14如果有人在這根基上建造的工程存得住,他就要得到賞賜;15如果有人的工程被燒毀,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要像從火裡經過一樣。


III. 家族墓地 創世記23:17-20

創世記23:17於是,以弗崙在麥比拉,在幔利前面的那塊地,包括那塊田和其中的洞,田中和四周所有的樹木,18都在赫人眼前,就是在所有來到城門口的赫人眼前,歸給亞伯拉罕作產業。19這事以後,亞伯拉罕把自己的妻子撒拉埋在迦南地,幔利前面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幔利就是希伯崙。20這樣,那塊田和田中的洞,就從赫人歸給了亞伯拉罕為產業作墳地。


亞伯拉罕為撒拉買下一塊墓地,不僅是為了埋葬她,後來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也都葬在那裡。那裡成為了亞伯拉罕家族的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