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21

亞比米勒

吳紹偉牧師  08/01/2021

I. 恐懼 創世記20:1-7

創世記20:1亞伯拉罕從那裡遷到南地,就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亞伯拉罕寄居在基拉耳的時

候,2曾經提到他的妻子撒拉說:“她是我的妹妹。”於是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派人來把撒拉取了去。3當夜,神在夢中來到亞比米勒那裡,對他說:“你該死,因為你接來的那女人,是個有夫之婦。”4亞比米勒還沒有親近撒拉,所以他說:“我主啊,連正義的人你也要殺害嗎?5那人豈不是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妹’嗎?就是那女人自己也說:‘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手潔心清的。”6神在夢中對他說:“我也知道你作這事,是問心無愧的,所以我也阻止你,免得你得罪我。因此我不容許你接觸她。7現在你要把那人的妻子還給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你才可以存活。你若不還給他,你當知道,你和所有屬你的,都死定了。”


神毀滅所多瑪並救出羅得後,亞伯拉罕向南遷移到非利士人的地區。他再次告訴他的妻子撒拉,“她需要告訴別人她是他的妹妹”。這是否聽起來很熟悉?因為這在第 12 章亞伯拉罕下埃及時發生過,當地有飢荒亞伯拉罕帶著她去了埃及。但這一次可能是亞伯拉罕害怕所多瑪的被毀而遷往


非利士人的地區。這次他犯了同一樣的錯誤,就是告訴別人撒拉是他的妹妹。我不知道當時法老是怎樣發現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的,但神使法老患上了嚴重的疾病,阻止了他娶撒拉。這一次神出現在亞比米勒的夢中,攔住他去碰撒拉。


當法老想娶撒拉時神並沒有告訴亞伯拉罕,撒拉會為他生一個孩子,但這次神已經告訴了亞伯拉罕生子這件事。亞伯拉罕在經過20年之後並沒有吸取教訓。他害怕別人會因為撒拉的美貌而殺了他。這時候撒拉應該已經80多歲了。但她的美貌還是讓那裡的人想娶她為妻。恐懼會影響我們對神的信心。我們任何人都很容易從信仰轉向恐懼。不僅亞伯拉罕在與神同行時有這個問題,彼得也有類似的問題,我們所有人也是如此。 


馬太福音14:25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海面上向他們走過去。26門徒見他在海面上行走,就很驚慌,說:“有鬼啊!”並且恐懼得大叫起來。27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28彼得對他說:“主啊,如果是你,讓我在水面上到你那裡去。”29他說:“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來,行在水面上,走向耶穌那裡去。30但他一見風浪就害怕,快要沉下去的時候,就呼叫:“主啊!救我!”31耶穌馬上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32他們上了船,風就平靜了。


這次的疫情,裁員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都可能會導致我們害怕並失去對神的信心。就算我們從前是如何經歷過神,這些經歷可能在現時都幫助不了我們。彼得問耶穌他能不能走到耶穌跟前,當耶穌答應他時,他就開始像耶穌一樣的在海面上行走。你能想像他從前是一個職業漁夫 ,當他能在水面上行走時是什麼樣的感覺? 但是當他的眼目從耶穌身上轉移到海浪上時,他就沉入水中並可能就這樣給溺斃了。恐懼可能改變我們對神的關注,並使我們陷入許多問題中。 


恐懼是真實的。恐懼導致亞伯拉罕兩次因撒拉而向他人撒謊,彼得幾乎溺斃,今天也使我們中的一些人失去信心。當彼得快沉下去時,他大聲呼救,耶穌立刻救了他。他又經歷了另一個的神蹟。如果你知道一些救生的知識,想要把一個人從游泳池中拉出水面,是需要很大的力氣,尤其是當被救的人是在驚慌失措和掙扎的情況下。耶穌用一隻手就拯救了彼得,把他從水裡拉出來,這是一個神蹟。為了消除我們的恐懼,我們需要把目光回轉到耶穌的身上。


神向亞比米勒顯現是為了阻止他傷害撒拉,並不是因為亞比米勒比法老好。亞比米勒告訴神,他和他的人民是無辜的,神也都肯定亞比米勒並不知道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亞比米勒在神面前並非是無罪和公義的。只是在這件事上,他不知道亞伯拉罕和撒拉的真實關係,所以神並沒有因此懲罰他。神阻止他娶撒拉的原因是因為神自己並不是因為亞比米勒是一個好人,神應許撒拉會為亞伯拉罕生一個兒子。如果亞比米勒娶撒拉為妻,那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神阻止他犯罪,不單是避免得罪亞伯拉罕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不得罪神。


創世記20:6神在夢中對他說:“我也知道你作這事,是問心無愧的,所以我也阻止你,免得你得罪我。因此我不容許你接觸她。


神告訴亞比米勒,如果他把撒拉還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會為他祈禱,亞比米勒就會活著。如果他不這樣做,神就會毀滅他和他的國家,就像神對所多瑪所做的那樣。 順服神與不順服神永遠都是生死的抉擇。 從亞當和夏娃開始,我們選擇神和不選擇神的行為總是涉及生與死。 我們可能不會像亞比米勒那樣從神那裡得到一個夢的啟示,但神已經給了我們聖經來告訴我們這一點。


II. 真相 創世記20:8-13

創世記20:8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他的眾臣僕來,把這一切都說給他們聽,以致他們都很懼怕。9亞比米勒把亞伯拉罕召了來,對他說:“你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以致你給我和我的國帶來這個大罪呢?你對我作了不應該作的事。”10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為了甚麼緣故要這樣作呢?”11亞伯拉罕回答:“因為我以為這地方必定沒有敬畏神的人,他們會因我妻子的緣故殺我。12何況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妹;她原是我同父異母的妹妹,後來作了我的妻子。13神叫我離開我父家,在外飄流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到甚麼地方去,你都要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情了。’”


第二天早上,亞比米勒將神告訴他的話告訴了他的臣僕。他們全都陷入了驚恐之中。他們可能已經聽過神怎樣對待所多瑪。神如何毀滅了他們。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為什麼在有關撒拉的事上對他撒謊。亞伯拉罕告訴亞比米勒,他認為在這地方是沒有敬畏神的人, 所以他害怕別人會為了帶走撒拉而殺死他。這正是亞伯拉罕因撒拉而撒謊的原因,他認為這也不是謊言,她真的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


我相信亞伯拉罕可能是對的,在迦南地真的是沒有人敬畏神,他只是想保護自己的生命。但他忘記了神對他的應許,神會與他同在,且將這片土地賜給了他。那些應許和他與神的經歷在哪裡呢?這時應否是亞伯拉罕在這些不信的人中為神作見證的好機會?亞伯拉罕被神呼召為神的先知是失敗的,他應該讓所有這些國家的人都認識神才對。神在這些人中顯明了自已是神。 儘管亞伯拉罕的軟弱和失敗的見證,但神還是在不信的人中使他們產生了敬畏的心。


我們生活在一個很多人不再信神的時代,已經敗壞的像亞伯拉罕和羅得的時代。縱然是這樣神還要求我們同樣的要為祂作見證,不要以為在這其中只有我們自已單獨努力地作,神沒有任何的參與。人們可能會傷害我們並且不相信我們為耶穌所作的見證,但耶穌已應許我們,祂會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1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指定的山上。17他們看見耶穌就拜他,但仍然有些人懷疑。18耶穌上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一切權柄都賜給我了。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20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都要教導他們遵守。這樣,我就常常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在這個時代作神的見證人是很難的,相信我們的話的人不多。 但不要忘記,我們不是一個人在工作,神正與我們同工。 我們的工作不是改變別人的思想和心靈,我們的工作是向人們講述耶穌。神會親自的改變他們的思想和心靈來相信耶穌。 有時我覺得我們喜歡取代聖靈的工作,不以為神是與我們同工的。 聖靈的工作之一就是讓人知罪,使人悔改並認識耶穌。 


約翰福音16:7但我要把實情告訴你們,我去是對你們有益的。如果我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會差他到你們這裡來。8他來了,就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9在罪方面,是因為他們不信我;10在義方面,是因為我到父那裡去,你們就再看不見我;11在審判方面,是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已經受了審判。


III. 醫治 創世記20:14-18

創世記20:14亞比米勒取了些牛羊、僕婢,送給亞伯拉罕,又把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還給他。15亞比米勒說:“看哪,我的國土都在你面前,你喜歡哪裡,就住在哪裡吧。”16他又對撒拉說:“看哪,我給了你哥哥一千銀子,作你在全家人面前的遮羞錢。這樣,你在眾人面前就算清白了。”17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以及他的眾婢女,使她們能生育。18因為耶和華為了亞伯拉罕妻子撒拉的緣故,曾經使亞比米勒家中所有的婦女,都不能生育。


亞比米勒同樣做了法老所做的,送了更多的禮物給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掩蓋他們的罪。 這一次神讓所有的女人都不能生育,直到亞伯拉罕為她們祈禱後。 亞比米勒和法老都為他們自己對亞伯拉罕和撒拉所做的事悔改,也都經歷了神的醫治,但他們始終沒有真正的悔改,轉而歸向神和敬拜神。在屬靈上的悔改才是重要的,不要忘記神對亞比米勒講他所做的事是得罪神的事。但亞比米勒從沒有向神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