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22

第二次插曲

吳紹偉牧師 03062022

I. 另一位大力的天使 啟示錄10:1-3

啟示錄10:1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上降下來,身披雲彩,頭上有彩虹,臉像太陽,兩腳像火柱一樣,2手裡拿著展開的小書卷。他的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3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他呼喊的時候,就有七雷發聲說話。

第一次的插曲是在第七章,當時神要求天使為十四萬四千名的以色列人印上祂的印,時間是在揭開第六印之後,尚未揭開第七印之前。 神暫時停頓了一會兒,並沒有給地上帶來任何的審判。第二次的插曲是發生在第六枝號吹響後和第七枝號之前。 約翰看見另一個大能的天使從天而降。 這與約翰之前所經歷的的異象不同。 這是一個獨立的異象,而不是與吹號同一個異象,但兩者是相關的。 這個大能的天使是誰? 有些人認為這個天使是耶穌,因為他的外表和描述看起來像第一章中的耶穌。 

啟示錄1:12我轉過身來要看看那跟我說話的聲音是誰發的;一轉過來,就看見七個


金燈臺。13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的,身上穿著直垂到腳的長衣,胸間束著金帶。14他的頭和頭髮像白羊毛、像雪一樣潔白,他的眼睛好像火燄,15他的兩腳好像在爐中精煉過的發光的銅,他的聲音好像眾水的聲音。


我不認為這個大力的天使是耶穌。 首先,此時耶穌應該在半空中與那些被祂提到那裡的人相遇一起等待降回地上。 其次,在新約中,尤其是在啟示錄中,耶穌從未被稱為天使。 約翰稱耶穌為羔羊或人子。 在舊約中,有些人翻譯了耶穌——是道成肉身之前為天使的耶穌,但用主的使者來描述耶穌的原文應該翻譯為神,而不是天使。 第三,另外一個大力天使這個詞,在希臘語中與另一個這個詞的意思是同一類,意思是這個天使和其他天使是同一類,和其他天使沒有什麼不同。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與天使是不同的。


希伯來書1:3他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象,用自己帶有能力的話掌管萬有;他作成了潔淨罪惡的事,就坐在高天至尊者的右邊。4他所承受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所以他遠比天使崇高。5神曾對哪一個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呢?或者說:“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呢?6神差遣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又說:“神所有的天使都要拜他。”7論到天使,說:“神用風作他的使者,用火燄作他的僕役。”……13神可曾向哪一個天使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呢?14天使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勞嗎?

但以理書告訴我們,這位大力的天使可能是天使長米迦勒。

但以理書12:1“那時保護你同胞的偉大護衛天使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必有患難的時期,是立國以來直到那時未曾有過的。那時你的同胞中名字記錄在冊上的,都必得拯救。……5我但以理觀看,看見另有兩個天使,一個站在河岸的這邊,一個站在河岸的那邊。6有一個問那身穿細麻衣、站在河水以上的人,說:“這些奇異的事的結局幾時才到呢?”7我聽見那身穿細麻衣、站在河水以上的人,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說:“要經過一載、二載、半載;在他們完全粉碎聖民的勢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要完成。”

這個大力的天使是不是米迦勒並不重要。 他要做的事才是重點。 天使拿著一個小書卷或書。 這與耶穌在第五章中持有的書卷或書是否相同? 應該是不相同的書。 第五章的書卷是一本正常的書卷,而這裡第十章是一本小書卷。 耶穌在第五章拿著的書卷是關於神將來要做的事——啟示錄。 這卷書的第十 章,有人建議是關於耶穌的福音書,或者可能是生命冊。 我們不知道。 這位大力的天使掌管陸地和海洋,當他呼喊時,會發出七個雷聲。

II. 神的奧祕 啟示錄10:4-7

啟示錄10:4七雷說話的時候,我正要寫下來,就聽見有聲音從天上出來,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住,不可寫出來!”5我看見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6指著那活到永永遠遠,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的神起誓,說:“必不再延遲了!7到第七位天使吹號的時候,神向他的僕人眾先知所宣告的奧祕,就要實現了。”

這幾節經文使許多人發瘋,尤其是那些聲稱自己知道神的旨意並且對啟示錄完全了解的人。 約翰聽到了七個雷聲所說的話,但他不被允許寫下來告訴任何人。 將會有七件事情發生,但沒有人知道它們是什麼事情。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們對神或未來完全了解,你可以立刻離開,因他們傳講的是異端的教導。

這位大力的天使向天舉手,向神發誓神的應許會很快就實現。 神所應許的不僅是好的應許,或者審判的應許也快要應驗。 神的奧秘是什麼? 天使沒有告訴我們,但保羅給了我們一些提示。

神的奧秘在於耶穌再來時所有以色列人都會得救。

羅馬書11: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對這奧祕一無所知,免得你們自以為聰明。這奧祕就是以色列人當中有一部分是硬心的,直到外族人的全數滿了;26 這樣,全以色列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拯救者必從錫安出來,除掉雅各家的不敬虔的心;

非猶太人可以因信耶穌而得救。

以弗所書3:1因此,我這為你們外族人的緣故,作了為基督耶穌被囚禁的保羅,為你們祈求2想必你們聽過神恩惠的計劃,他為你們的緣故賜恩給我,3藉著啟示使我可以知道這奧祕,就像我以前在信中略略提過的。4你們讀了,就可以知道我深深地明白基督的奧祕。5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並沒有讓世人知道,不像現在藉著聖靈啟示了聖使徒和先知那樣。6這奧祕就是外族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可以同作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換句話來說,神的奧秘是通過耶穌的死使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一體。 神不會根據他們的所作所為來審判他們,反而是因為耶穌的死他們得被寬恕並與神和好。 他們可以恢復與神的關係並永遠與祂同在。 這就是為什麼奧秘也被稱為好消息。奧秘這個詞意味著它以前是未知的事,但現在它可以被揭示並為所有人知道。

就像耶穌作為嬰兒道成肉身第一次降臨一樣,天使將好消息帶給了牧羊人。

路加福音2:10天使說:“不要怕!看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於萬民的:11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們要找到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13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一起讚美神說: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神的奧秘是關於全人類的好消息,基督的降臨,以及神的審判。

III. 小書卷 啟示錄10:8-11

啟示錄10:8我先前聽見那從天上來的聲音又對我說:“你去,把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手中展開的書卷拿過來。”9我就走到天使那裡,請他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下去。它必使你肚子苦澀,但是口裡卻好像蜜一樣甘甜。”10我把小書卷從天使手中拿過來,吃了,在口裡果然甘甜如蜜;但是吃完之後,我肚子就覺得苦澀。11他們又對我說:“論到許多民族、邦國、方言和君王,你必須再說預言。”

大力的天使要約翰把這本小書卷拿過來吃下。 約翰不是第一個遇到這種情況的人。 以西結也被要求做同樣的事情,但以西結只是被派到以色列去說預言,約翰則是被派到世上面對不同的人。

以西結書3:1他對我說:“人子啊,把你得到的吃下去吧!吃下這書卷,然後去向以色列家說話。”2於是我把口張開,他就給我吃下那書卷。3他又對我說:“人子啊!把我賜給你的那書卷吃下去,填滿你的肚子。”於是我吃了,這書卷在我口裡像蜜糖一樣甘甜。

以西結並沒有感受到胃裡的苦澀,他提到嘴裡是甜的。約翰的經歷是極端的,首先,他嘴裡先感受到甜,但進入胃之後就變苦。當我們做神的工作時,也是一樣的,酸甜苦辣可以同時發生。當我們與他人分享好消息而對方不願相信時,我們可能首先會感到痛苦。我們甚至會因此想要灰心放棄。但當我們看到神與我們同工,對方信了耶穌,所有那些苦澀的感覺都會變成甜蜜,我們會因此感到喜樂。

不管是先甜後苦,還是先苦後甜。這與我們的經驗和喜好無關,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需要拋開個人喜好。這是神的命令。約翰被要求吃這卷書,他就吃了。雖然神已經先講給了他聽。約翰被要求去向萬國說預言。他只好去,別無選擇。吃美味的食物是很好,但這不是我們吃的唯一原因。食物成為我們的能量並維持我們的生命,沒有食物我們會死。你能想像你咀嚼嘴裡美味的食物只是為了嚐到它的味道,卻從不想吞下食物嗎? 許多信徒正在這樣做。只想得到神的祝福,卻從來不想做神的工作。

雅各書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照樣,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