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22

標竿人生 Goal oriented life

 張國昇牧師  3-20-2022

講道經文:腓立比書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獎賞。"

謝謝吳牧師給我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神的話語。 抱歉打岔了牧師的啓示錄研究系列。今天我想用腓立比書3:13-14 與大家共勉。

腓立比書是一封宣教士的感恩信。那時保羅正是被囚在羅馬的監獄裏。那些看守他的獄卒都知道他被囚不是為作了甚麼大奸大惡的事、而是為了福音的原故、因為他相信耶穌是基督、是萬王之王。控告他的猶太宗教領袖不信耶稣是基督、且說除了該撒他們沒有別的王。 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要除掉他、因此保羅要到羅馬去上訴於該撒。腓立比的教會是保羅在東歐建立的第一個福音社團(徒16)

(以諾小弟為“俄烏戰爭”禱告,求主眷顧受難的教會和基督徒)

                                                                                    

在腓立比城裏當基督徒也不是簡單的、因為腓比是羅馬在馬其頓的頭一個駐防城Colony、在那裏住的大多數都是抱著愛羅馬國家民族主義 Patriotic nationalism 的退伍軍人、你可以想像當保羅說耶穌是王時、他們會有甚麼反應! 保羅離開腓立比以後、當地的基督徒雖然受到很多的壓力、但仍是一羣很有活力、信心堅定的信徒。 保羅從以巴弗提手上接受了腓立比教會的餽贈、心裏有很大的感受、雖然傅福音的人接受信徒的供應是理所當然的、但保羅從來沒有用過這權柄、免得受人的諉謗。(林前9:14-18)

但腓立比教會的餽贈、以巴弗提帶病冒死的事奉神和神的僕人、把供應之物送到羅馬監獄、保羅接受了、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 4:15-18)保羅知道现在他只有兩條可走的路:不是被處死就是被釋放。(腓1:21-24)他情愿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但活着對其他的人更是要緊。在這裏我們更看到保羅心底裏真正的心聲、他看自己的一生是重演着基督的事蹟。他在腓立比書表白了他的心聲、他要跟著耶穌的榜樣去活。亞當犯罪是人的驕傲、要與神同等;但耶稣本有神的形象、卻謙卑降生為人、甚至謙卑為門徒洗脚、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復活証明他是基督、是主、是王。他謙卑順服的榜樣是我們應當學習跟從的。保羅因認識基督切底的改變了他的人生。在腓立比書、他勸勉信徒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 2:5)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1:27)他已切底地放下一切過往的事去跟隨耶穌、他說、「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以認識基督為至寳(腓3:8-9)。他的生命完全更新了、他在主裏完全满足、一無所缺、(腓4:11-12)但這不是說保羅的心境平安、有滿足的喜樂、就坐在獄中等死或等䆁放。他知道他只要是有生一日、還是要竭力的去追求、要得着基督所要他得着的(腓3:12)他勉勵弟兄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4:13-14)


很多人都以為「忘記背後」是件很容易的事。就好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很多往事都有點模糊、記得不大清楚。年紀越大、往事自然會是越多、有些往事、不是被別人提醒一下、一些細節都記不清了。我很佩服我的女兒、她有興趣把我們一起去旅遊的地方、精彩的東西都寫下來、加上她描繪的圖畫、再加上一些相片、寫成遊記Journal、印製成一本書、送給我。當我打開書一看、就有如再身歷其境。這種感受也算是很自然吧。前一陣子、大薄對我說、上了年紀的人、要多做一點運動、不然肌肉退化、便沒有氣力了。我說、我很同意他的講法、而且我每天都作輕鬆運動。我家是有二層的房子、往往跑到樓下、轉個背便忘記了在樓上要做的東西。上到樓上又忘記剛才為甚麽要下去。這樣上去下來、每天都做了不少的運動。雖然我轉個背很容易就把剛才要做的事忘了、但這不是保羅所指的「忘記背後」。想醫生會告訴這老牧師、請放心、這不過是老人常有的健忘、,forgetfulness、不是失憶、amnesia。失憶往往是因一些創傷性的事件 traumatic events 所造成。至於我們背後的「往事」卻是藏在長期性的記憶中long term memories、是不容易被遺忘的、除非是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才會失憶人、以至腦子一片空白。只可惜有些背後的事、我們想要忘記卻是無法忘記。正如一些虧心的往事。有意或無意地傷害了别人、但這些往事又回不去、只好隱藏在懷裏、既不能從往事踏出來、便很難努力面前的事。


保羅在腓立比書談及的「背後」、「面前」不是指時光、也不是指回憶、而是指過去一些踏實的事。有話說、往事回不去、時光去不回。改不了的事實、回不去的往事、保羅勸我們要好好的去忘記了它、才能努力面前的事。我們先看看保羅的過往:

1)他的身世。他說、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生的希伯來人。(腓3:4-5)他是出生於名門望族、這是改不了的「命」呵、就好像在中國以往的封建社會、出生於士族世家、生下來的身份就與寒門的賤民有別。按律法說、他是法利賽人、在名師迦瑪列門下受教的、頂有學問。在律法上的義來說、他是無可指摘的。(徒22:3;腓3:6))那時代保守派的猶太人、都是以為守律法就可稱為義人。就好像以前我們在中國書香世代的人、在孔門受教、滿口仁義道德、往往就都被稱為真君子。世人都以為作個君子好人、燒香拜佛就可以今生來生都蒙福。但保羅認識耶穌是基督後、才明白過來、我們的出身、我們的行為、都算不了什麼。就算在人前是無可指摘的君子、但在聖潔的神面前都是不完全、不得稱為義。所以他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他現在明白了、唯有信耶穌才能稱義。


2)他有才能。能說希利尼及䍦馬的語言;他是羅馬人、也是猶太人、能說猶太人的語言。他不但有學問、並且能言善辯。他在亞基帕王面前、理直氣壯的為自己分訴時、巡撫非斯都(governor Felix)驚訝地說、「保羅、你癲狂了罷、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徒26:24)


3)他有功蹟。就熱心來說、他是逼迫教會的。他曾向大祭司、求得公文到各會堂、要尋找捆綁基督徒帶回耶路撒冷受審定罪。(徒9:1-2;腓3:6)他心高氣傲、年少有為。但當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了主、被蒙召作一個外邦人的使徒。便決志放下以往的一切、擺脫背後的纏繞、作一個新的開始去跟隨耶穌。


腓立比書3:13 所講的背後、面前、按原文翻譯、比較容易連貫起來:「⋯就是在一方面、要忘記背後的事⋯⋯一些事、是另一方面的、在前的、要延伸⋯⋯」(按希臘文英語對照NIV本)原文指出、有兩方面的事、該要忘記的、就要忘記;該要努力的、就要努力。那些「事」都是要同時進行、一些事不能忘記、就會拖誤要進行的事。保羅指的是實際的「事」不是過往的回億、也不是將來的夢想。


對保羅來講、該要忘記的應該是甚麽事呢?我相信他是想到過往的一些令他陶醉的榮譽、一些值得驕傲的成就、一些逼迫基督徒的罪疚、一些對主對福音的虧欠。他生長在耶路撒冷時、年少有為、學識淵博、一定受法利賽人和長老們的欣賞、希望能栽培他成為將來猶太教的領袖。他不遺餘力地去追捕、去逼迫基督徒、立下不少功蹟、威名顯赫、在猶太人的圈子裡、算是事業頂有成就做年青人。但這些名譽地位、一切的成就、都是他跟隨神的攔阻。當司提反被人推出城外用石頭打死時、保羅也在那邊、並且喜悅他被害。這些往事一定會使他覺得有罪疚。當主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了他、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徒9:4)他會想到以前所作的都很虧欠神。這些罪疚都會使他難過、抬不起頭來。他必須忘記這些過去的事、因為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赦免了他的罪、因信耶穌、他便是一個新造的人。活出這新的生命、才可以突破過往、勇敢地去努力做面前神所交託他要作的事。


我相信我們同樣也是有保羅的經歷。我們在座的不少主內弟兄姊妹、可不是也像我一般、長途跋涉、來美洲求學、要考取功名麽。我記得父母送我到機場去留學時、他們心裏豈不是盼望我能學成、出人頭地、作一番事業麼。當我父親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美國北卡州看我時、我聽到他對友人說、他是個博士啦、我覺得畢竟我完成了父母的心願了。袒白說、我追逐功名也不單是為完成父母的期望、私底下追逐的還是自已的私慾。我仍然継續努力地再拿到兩個學位、更多的銜頭。不過最終畢竟都把這些多年來追求得來的放下了。在Kentucky 一個小小的書院Campbellsville College (現在是Campbellsville University 了)唸神學去了。那時也決定了要忘記背後、努力去跑面前神呼召我去走的路。還記得申請作海德公園浸信會中文堂牧師時、主任牧師Dr. Bowman 請我吃午餐面試時、他對我說、你不是正宗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畢業的呵。他看我的履歷CV、從前的職業沒有一樣是與神學或教會有關的。我只說、是啊。心裏卻想說、這正因為我是「中途出家」的、但這句話又不知道怎樣翻譯成英文去回答他。跟著他說、也罷、畢竟CC也是一浸會書院、神學觀點也不會太差錯。他也不跟我談薪酬、因為他知道我是放棄行醫去當牧師的。說真的、名譽、地位、金錢、權勢⋯等等、在人心裏的分量、都是很重的、放不下、忘不了、就跑不動。


保羅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獎賞。要跑總须要有一個正確的標竿、不然便會是無定向的跑。基督徒的標竿又是甚麼呢?保羅說得很淸楚、基督徒的標竿、就是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獎賞。羅馬人賽跑、得的奬賞是一個用葉子編織成的冠冕、不貴重但代表榮耀的成就。保羅目中注視著的冠冕、不是這世上的冠冕、而是天上永恆的奬賞。賽跑的人要得冠冕就要努力跑完全程、不得中途而棄。基督徒要跑天路的旅程也不例外、要努力向着標竿、直到跑完面前的道路、才能得着主耶稣從上面召我們要得的獎賞。


「努力面前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年輕時、面對着漫長的人生、崎嶇難行、確實是有點害怕、幾經波折才能走出一條曲折的路。等到上了年紀、對人生往往會開始有點厭倦、想到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步伐就慢起來了。年紀老了、還能跑嗎?還能跑多遠?不過我每天早晨看見在住宅區跑步的人都是上了年紀的、可能年青的上班族都上班去了、只有退休族才有這種空暇。而且很多時看到的都是夫婦兩人一起慢慢跑、挺有情趣。 我想跑天路也得有個伴、互相配合鼓勵、夫妻一起跑更是蒙福!其實我們不是要跑得多快、跑得多有勁、也不是須要跑多遠、而是要跑完。保羅最後一封書信是寫給提摩太的、叮囑他要作個無愧的工人、(提後2:15)無論大小事情上、作得問心無愧便是。保羅在福音事工上的確是問心無愧、他說、「我離世的時侯也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6-8)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人生的路都不一樣、领受都有不同、也有不同的呼召。我們跟從神、事奉神、不須要跟別人比較、也不一定要作甚麽的事工、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在神面前怎樣活。不是要看我們起步多快、在某一段路上跑得多勁、而是要看我們能否持守、自始至終、踏踏實實地跑完人生整個路程。忘記背後的成敗得失、名譽地位;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傲、更不要關注别人怎樣看你、只要努力面前、忠诚地跑你的天路、我們的生命每一天在世人面前都是一個見証、要好好的跑、有一天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