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22

結果子

吳紹偉牧師 10/16/2022

約翰福音15:1-8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7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留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想要甚麼,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這樣,你們結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腓立比書3:10使我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並且在他所受的苦上有分,受他所受的死;11這樣,我也許可以從死人中復活。

有人問我:保羅說他認識基督的複活和他的死。 他應該先認識基督的死,然後才是

祂的複活? 耶穌的門徒都先見證了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然後又看到了祂的複活。 保羅不一樣,他先是看到了復活,然後才對耶穌的死有更多的了解。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他想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然後在祂受苦上有分,承受祂所受的死。

哥林多前書2:1弟兄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向你們傳講神的奧祕。2因為我曾立定主意,在你們中間甚麼都不想知道,只知道耶穌基督和他釘十字架的事。

有些人認為自己死後站在耶穌面前,期待上天堂,得到耶穌的賞賜,因為他們為耶穌做了很多事。 他們與他人分享好消息,奉耶穌的名行神蹟,甚至為耶穌作為傳教士而死。 當他們看到耶穌時,他們會稱耶穌為“主”。 但是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耶穌到底如何處置他們。 耶穌不會讓他們進入天堂,而是會把他們趕出去。


馬太福音7:15“提防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到你們當中,裡面卻是殘暴的狼。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裡怎能摘到葡萄?蒺藜裡怎能摘到無花果呢?17照樣,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19凡是不結好果子的樹,就被砍下來,丟在火中。20因此你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21“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到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難道我們沒有奉你的名講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過許多神蹟嗎?’23但我必向他們聲明:‘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那些人行神蹟,奉耶穌的名趕鬼,說方言,行善,​​是聖靈的果子嗎?這些事情是否表明人擁有神的力量?甚至相信如果沒有聖靈的帶領,誰都不可能行神蹟?神在我們身上尋找什麼樣的果子?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我們中的許多人在家工作,現在事情正在恢復正常,因此我們大多數人都需要返回辦公室。可能有你不認識的新同事。我們來教會也有類似的感覺:看到許多不認識的新人來到教堂。假如有一天,你在辦公室工作,一位清潔工叫你把這杯咖啡拿去給老闆。你會怎麼做?聽還是不聽?更可能你不會理睬她的話,並繼續工作。因為她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力命令你做事。


但是,如果她告訴你,老闆叫你把這杯咖啡帶到他的辦公室,他想馬上和你談話?這時的你感覺完全不一樣,你會馬上把咖啡帶到老闆的辦公室。同一位清潔工,但當她以老闆的名義告訴你時,你會這樣做。她沒有權力,但老闆有,你的反應會有所不同。她的名字不能打動你,但老闆的名字可以。所以必須明白:不是我們能趕鬼、行神蹟,而是因為耶穌的名可以行這些神蹟。


耶穌稱這些人為惡人,並拒絕他們進天堂,因為耶穌從來不認識他們。正如我之前提到的,“認識”這個詞意味著與耶穌聯合,二合一。那些人從來沒有要求耶穌進入他們的生活——就像一根從未附著在樹身上的樹枝一樣。如果一根樹枝沒有附著在樹上,那根樹枝就永遠不能結果子。枝子自己不能結果子,因為它需要樹的營養。當樹枝從樹上脫落就會枯死。當我們說相信耶穌但不留在祂裡面時,我們就不能結果子。


一棵蘋果樹會結出蘋果。葡萄樹會結出葡萄。蘋果樹不能結葡萄,葡萄也不能結蘋果。當我們在主裡面時,我們只能結出神的果子或聖靈的果子。當我們依附於神時,我們唯一能結出的果子就是神的果子——神的品格。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我們大多數人都在城市長大,對園藝知之甚少。我們習慣從超市買食物,挑選我們想要的並付錢。種地是辛苦勞動,“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你需要等待很長時間才能看到勞動成果。種植果樹需要時間和耐心。即使你買了那些現成的樹,你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看到果實。播種、澆水、施肥、修剪,等待它生長。有些樹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看到果實。還要防治細菌感染、昆蟲和自然災害。你能想像園丁的工作嗎?


我很高興我不是園丁。聖經說神是園丁,主是葡萄樹,我們是祂的枝子。神需要做很多工作,我們只需要留在祂裡面,與祂保持健康的聯繫。祂是幫助我們結果子的那一位。我們從神那裡得到營養;我們不能靠自己產生營養。當你開始看到樹枝上的果實時,果實有多大?它很小,不僅如此——它有什麼樣的味道?成熟之前它是酸的,不可吃。直到果子成熟,它變甜了。水果有兩個主要用途:結果與繁殖,結出更多果實,繁殖下一代。


馬太福音13:8有的落在好土裡,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結果與繁殖息息相關。水果是供人和動物食用的。人們需要吃飯來維持生命,而水果是我們喜歡吃的食物之一——它對我們的健康也有好處。如果水果有感情,人們在吃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聖經用橄欖樹和葡萄樹來代表以色列。耶穌告訴我們,我們是枝子,祂是真葡萄樹。橄欖不能新鮮食用。它們必須經過加工——就像橄欖油一樣,需要用力壓榨橄欖,油才能出來。你可以吃新鮮的葡萄,葡萄還可以加工成酒。和橄欖一樣,頁要將葡萄壓榨成汁,再釀成酒。


有人說受苦是信徒的標誌。當耶穌說我們是枝子,我們需要結果子時,祂的意思是要我們背起十字架跟隨祂。認識耶穌的時候,有一本書叫《作門徒的代價:潘霍華》,我看了很多遍,但不是很明白。我還沒有理解成本的含義。但我對結果子的概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付出代價跟隨耶穌,到從耶穌那裡得到好處。


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婚宴上把水變成酒。我不是化學家;我無法向你解釋葡萄汁需要發生什麼才能變成葡萄酒。釀造葡萄酒有五個基本階段或步驟:收穫、壓碎、壓榨、發酵、澄清,然後陳釀和裝瓶。在發酵過程中,有些東西已經從果汁變成了酒。這是一個奇蹟。果汁從爛到健康,從壞到好。另一個過程是老化。你需要把酒儲存一段時間才能變成好酒。當耶穌將水變成酒時,祂挑戰了這兩個最重要的步驟。


耶穌就是這樣造就我們的。 當我們接受他為我們的救主和主時,祂就會改變我們,從壞到好,從果汁到酒。 有時我們的生活可以瞬間改變。 當然,有人可以跳過這些步驟釀酒,但這些酒是假的。 他們使用大量化學品來釀造這種“葡萄酒”。 這酒嘗起來像真的,但對你的健康有害。 喝了這些假酒,你可能會死。


婚禮的司儀喝了耶穌從水轉化的酒後,不解地問道:為何把最好的酒放在最後?人們通常先上好酒,後上劣酒; 等人喝醉了,分不清好酒劣酒,就可以以次充好。


約翰福音2:1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婚筵,耶穌的母親在那裡;2耶穌和門徒也被邀請參加婚筵。3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4耶穌說:“母親,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他母親告訴僕人說:“他吩咐你們甚麼,就作甚麼。”6在那裡有六口石缸,每口可盛兩三桶水,是為猶太人行潔淨禮用的。7耶穌吩咐僕人:“把缸都倒滿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8耶穌又吩咐他們:“現在舀出來,送給筵席的總管!”他們就送去了。9總管嘗了那水變的酒,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僕人知道。總管就叫新郎來,10對他說:“人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到親友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現在。”11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他顯出了自己的榮耀,他的門徒就信了他。


你結出什麼樣的果子來榮耀神? 你是甜的還是酸的? 你活在主耶穌的生命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