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22

更生的生命

吳紹偉牧師 10/09/2022

腓立比書3:7-11

腓立比書3:7然而以前對我有益的,現在因著基督的緣故,我都當作是有損的。8不但這樣,我也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把萬事都拋棄了,看作廢物,為了要得著基督。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而是有因信基督而得的義,就是基於信心,從神而來的義,10使我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並且在他所受的苦上有分,受他所受的死;11這樣,我也許可以從死人中復活。


少兒詩班獻詩:Child's Prayer


保羅在信主之前,從猶太公會裡獲得逮捕和殺害那些相信耶穌的人的權力。他認為自己正在為神做一件非常光榮的工作——神會悦納自己的事奉。直到他遇見突然從天降臨的主耶穌,當面責備他逼迫基督徒就等於逼迫祂。保羅心中一直認為,自己從小接受正統的猶太教教義,他認為自己是對的。儘管他在最出名的學校裡接受最好教導,但那只是人的智慧,而不是神的智慧。不幸的是,我們中有許多人都在做與保羅類似的事情。我們總是聲稱自己的教導是最正確的,其他人都是有問題的。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每個人都應該同意自己的觀點。這是原罪的結果——我們都認為自己像神一樣。這種思維不僅存在於宗教、教育、政治,甚至夫妻之間。


保羅開始知道他是錯的,不是因為有人告訴他。而是因為他遇到了耶穌。當沒有對時,就沒有錯。當沒有真理時,就沒有謬論。沒有標準,就沒有合不合格之分。沒有神的標準,就沒有人的罪。對與錯不是取決於我們的看法。我們不是設立標準的那一個。幾週前我去吃自助晚餐,我已經有20多年沒吃自助餐了。主要原因是我這個年紀,不能吃那麼多,也不應該吃那麼多,對身體不好。此次自助餐,我選擇吃我最喜歡的食物——主要是海鮮,不吃不喜歡的其他食物。喜歡和不喜歡,我們都有自己的偏好。


當我們談到聖經的教導時,我們有同樣的想法,我們選擇喜歡的教導,忽略不喜歡的。保羅時代,法利賽人列出的律法比聖經還要多,認為這樣會使自己在神和人得讚許。

   耶穌在馬太福音23:23描述他們:“虛偽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哪,你們有禍了!你們把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卻忽略律法上更重要的,就如正義、憐憫和信實;這些更重要的是你們應當作的,但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聖經說神恨惡同性戀。耶穌指責人心靈在犯罪!當人看到一個女人心裡動淫念時,就犯了罪。聖經說不可殺人,耶穌直指人的內心:凡是動怒,或者罵人“沒腦袋,愚蠢”時,就犯了殺人罪。保羅在遇見耶穌之前,不知道什麼是對是錯,什麼是犯罪?人不知道什麼是對是錯。留心保羅所說的耶穌,他稱耶穌為基督。耶穌這個名字是耶穌在世上的名字,意思是救主。這是神給約瑟和馬利亞為頭生兒子起的名字。


基督是描述耶穌的頭銜,意思是受膏者。

在舊約中,只有三種人可以被神膏抹。大祭司、王和先知。從人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可以擁有兩個頭銜,沒有人可以擁有三個頭銜。大祭司必須來自亞倫的後裔的利未支派。王必須足來自猶大支派的大衛王,而先知可以來自 12 個支派中的任何的一個支派。如果一個人是大祭司,他就不可能是王,如果一個人是王,他就不可能是大祭司。耶穌擁有所有這些頭銜,祂是大祭司、王和先知。基督是希伯來文彌賽亞的希臘文的翻譯,是指與神相同的含義。保羅不僅遇到了耶穌——一個人,同時親自遇到了神。


保羅生命被改變是他與神相遇,得著生命轉化的力量。如果人只相信耶穌是自己的救主,而不接受祂為生命的主,他們的生命就無法改變。保羅雖然出自名校,身居高位,事業有成,但他遇見基督之後,他覺得這些都不重要了。不僅過去不重要,未來能得到什麼也不重要。當他將這些成就與基督相比較時,他認為這些成就和成功全都是垃圾。我想我已經找不到我的幼兒園、小學或高中畢業文憑。我保留了我的學士和碩士文憑。當我退休時,我認為這些文憑也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


對保羅來說,他並沒有放棄那些對他來說很重要的東西,而是當他與基督相比時,他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都算不了什麼。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例如財富、名利和健康都不能永遠存在,唯有基督能給我們的是永恆的。


約翰壹書2:15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東西。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16原來世上的一切,就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從世界來的。17這世界和世上的私慾都要漸漸過去,但那遵行神旨意的卻存到永遠。


許多人認為需要放棄很多,才能跟隨基督,這是錯誤的想法。就像你要求一個無家可歸的人放棄手中發霉的麵包一樣,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是當你給他提供豐富的美食時,他才曉得比較哪個更好。當他別無選擇時,發霉的麵包總比沒有好。如果他不放開發霉的麵包,他就騰不出手去抓美食。保羅並沒有放棄他的舊生活,而是神給了他一個更好的新生命。


不幸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為無家可歸的人一直提供美食,即使我們可以,也不可能每次都是美食。認識基督意味著與基督合一。這不是一次性的交易,也不僅僅是關於基督的知識。認識這個詞有與基督聯合,二合一的意思。生命轉化的力量來自基督活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活在祂裡面,兩者合而為一。


10使我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並且在他所受的苦上有分,受他所受的死;


保羅在遇見基督之前殺了信徒,在他遇見基督之後,他願意與基督同死。 從殺手到殉道者,他的人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他不再是為自己而活,但他希望人們看到基督住在他裡面。


腓立比書1:21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當我們說我們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和一生的主時,如果我們的生命並沒有改變。 說明有問題。

馬太福音7:15“提防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到你們當中,裡面卻是殘暴的狼。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裡怎能摘到葡萄?蒺藜裡怎能摘到無花果呢?17照樣,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19凡是不結好果子的樹,就被砍下來,丟在火中。20因此你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當某人發出左轉的指揮命令時,你以為他需要左轉,但突然間,他在左轉信號亮著的情況下右轉。這可能會發生事故,甚至可能導致交通意外。當基督徒說他們相信耶穌時,他們的行為與他們的話互不相符時。同樣是一個問題。我知道作為一個信徒,我們的工程正在進行中;我們並不完美。同一個方向行走和反方向行走是有區別的。相信耶穌意味著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心裡,祂就可以成為我們的救主和我們的主。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前,我們正在遠離祂的方向行走,我們是自己的老闆,但是當我們接受祂之後,我們需要朝祂指的方向行走或稱之為與祂同行。


當保羅認識耶穌時,他的生命完全不同。他是殺害信徒的兇手。但在他認識耶穌後,他為耶穌而死,他後來也真的這樣做了。他因與其他人分享福音,最後在羅馬被斬首。

對保羅來說,相信耶穌意味著他與耶穌聯合,不僅是耶穌的複活,還有祂的死。 保羅不再靠自己過生活,而是耶穌住在他裡面,因此保羅結下了聖靈的果子。 我們不能靠自己改變我們的生命,只有當我們依附於耶穌時,我們的生命才能結出果實。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7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留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想要甚麼,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這樣,你們結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