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22

仁愛

吳紹偉牧師  10/23/2022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聖靈的第一個果子是愛,因為神就是愛。我們都有愛——我們在大多數時候都愛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神的愛和我們的愛有什麼區別?聖靈的果子所闡述的愛是什麼意思?保羅所傳講的是怎樣的愛?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愛孩子是有區別的。我們這一代的父親大多沒有向我們表達他們的愛,甚至在他們與我們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無法感受到他們的父愛。母親也都非常愛我們,滿足我們的要求,有時甚至會把我們寵壞。

現在父母表達愛的方式與上一代不同。富裕的父母為孩子買最貴的東西,即使孩子還小也不例外。父母不會管教犯了任何錯誤的孩子。有一次我坐地鐵時,看到一個男孩,大概三四歲吧?他玩起媽媽的手機,當媽媽把它拿回來時,孩子大哭起來並出手打他媽媽。媽媽什麼也沒做,只是讓男孩不停地打。我想站起來阻止,但我做了幾次深呼吸冷靜下來,知道如果我這樣做,這個媽媽可能找我麻煩。

這是母愛嗎?這是神的愛嗎?不是,聖經告訴我們,這不是神的愛!因為神的愛包含著管教。

希伯來書12:5你們又忘記了那勸你們好像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受


責備的時候也不要灰心;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他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7為了接受管教,你們要忍受,因為神待你們好像待兒子一樣;哪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呢?8作兒子的都受過管教。如果你們沒有受管教,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了。9還有,肉身的父親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那萬靈的父,我們不是更要順服他而得生嗎?10肉身的父親照著自己的意思管教我們,只有短暫的日子;唯有神管教我們,是為著我們的好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11但是一切管教,在當時似乎不覺得快樂,反覺得痛苦;後來卻為那些經過這種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來,就是義。

神的愛確實包括對我們的管教和責備。管教這個詞可以翻譯為指導或教導。愛我們的孩子,應該把好的教給他們,比如教他們騎自行車、游泳,做運動和玩樂器。如果自己不能教,會聘請專業人士來教。神對我們的教導只有一個目的,讓我們知道神的聖潔。對那些不信的人,神也不一定會用鞭打和懲罰?而對相信耶穌的人卻一定用得著。鞭打這個詞在新約中只出現了 七次——在希伯來書中只有一次,其他六次都在福音書,都被翻譯為鞭打——體罰。

我知道根據法律,我們不能體罰孩子。有人說體罰已經過時了,而且沒有果效。如果你是來自一些仍然有執行鞭刑的國家,你會發現犯罪率比這裡低得多。但這不是重點,我認為我們不會看到神拿著棍子鞭打我們。因此,這並不意味著神的愛是犯罪的許可證,可以為所欲為,沒有任何的後果。那不是聖靈所結愛的果子。

當我們看到愛時,我們會想到哥林多前書13章。

哥林多前書13: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5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7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8愛是永存不息的。先知的講道終必過去,方言終必停止,知識終必消失。

我們可能知道關於愛的一切,但可能不完全理解愛是什麼。我們可能會愛這樣的人,但並非永不改變。我們都有愛,有能力去愛和被愛。當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時,這是神位格的一部分。不管我們是否相信神,我們都知道如何去愛。這種愛只是一般的愛,我們甚至可以在神的其他創造物中找到這種愛,比如動物愛自己的家人。這種愛不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聖經所說的愛是,第一,我們能愛神,被神愛。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前,我們是神的敵人,神和我們之間沒有這種愛。一旦我們接受了耶穌,我們就是祂的孩子,祂就是我們的父。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愛與別的物種不同。(這種愛連天使和動物都沒有的) 有時父母會為了孩子犧牲自己。愛不是單向——神愛我們,而我們不需要愛神?聖靈的果子是愛,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像神愛我們一樣愛神。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知道神有多愛我們,作為回應,我們可以按照神希望我們愛祂的方式來愛神。

丈夫告訴妻子說愛她,但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不是妻子喜歡的。愛孩子,但要求孩子做我們想讓他們做的所有事情。他們真的喜歡學習所有這些課程嗎?我們說愛神,真的知道神要我們為祂做什麼嗎?聖靈的果子是我們會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去做神愛的事,才是最自然的事。如果沒有聖靈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將無法愛神超過愛自己和我們生命中的其他。

約翰壹書2:15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東西。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16原來世上的一切,就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從世界來的。17這世界和世上的私慾都要漸漸過去,但那遵行神旨意的卻存到永遠。

聖靈愛的果子是遵行祂的旨意。 因著我們的罪性,我們希望別人遵行我們的心意,我們不想遵行別人的心意。 叛逆和不服從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去學校學習。 另一方面,服從是很難學的。 我們可以使用管教和鞭打來強迫他人服從。 但是這些方法只可以改變他們的行為,卻不能改變他們的心。 當我們的心被改變時,我們的行為就會改變。

約翰福音14:21那領受我的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我父必定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你知道遵守耶穌的命令有多難嗎? 沒有人能憑自己的能力來遵守祂的命令。

馬太福音5:38“你們聽過有這樣的吩咐:‘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可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對抗,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另一邊也轉過來讓他打;40有人要告你,想拿你的襯衫,就連外套也讓他拿去。41有人要強迫你走一里路,就陪他走兩里。42有求你的,就給他;想借貸的,也不可拒絕。43“你們聽過有這樣的吩咐:‘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44可是我告訴你們,當愛你們的仇敵,為迫害你們的祈禱,45好叫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使太陽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6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稅吏不也是這樣作嗎?47如果你們單問候你們的弟兄,有甚麼特別呢?教外人不也是這樣作嗎?48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我聽過一些人說,耶穌的教導不能從字面上理解,這是假定的好教訓,但沒有人能做得到的,我們不需要照著做。有人試圖照著耶穌的命令來做,但發現無論他們多麼努力,都無法遵守,所以他們放棄並遠離神。我和妻子喜歡在香港登山,一有空就去。我從不獨自去登山,總是和她或其他朋友一起登山。有的朋友無法到達山頂,都會選擇放棄。但如果他們結伴同行,邊行邊聊,不知不覺就登上山頂。獨行不成,同行卻成。

我們可能不愛我們的敵人,但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也許有一天能夠做到。沒有神的愛和聖靈的同住,我們就不可能遵守神的誡命。

聖靈所結愛的果子還有“給予”。我在這個教會已經五年了;你幾乎聽不到我講有關十一奉獻或金錢的道。不是因為我們的奉獻不夠,而是我們對奉獻該如何使用沒有發言權。金錢不是“給予”的第一動機。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神給予是因為祂愛我們,祂毫無保留地給了我們一切。 祂給了最昂貴的禮物,而不是最便宜的禮物。 聖靈的果子是愛,這意味著我們可以付出的不僅僅是金錢、物質、時間和能力,而是我們自己。 我們能給神的最寶貴的禮物就是我們的生命。

羅馬書12:1 所以弟兄們,我憑著神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神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