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22

郭奔流弟兄  10/30/22

讀經:弗4:11-16

1)造就教會五種人:主耶穌對負有差傳使命的教會,必然賜下同一個異象的同工。 祂 所 賜 的


——有 使 徒 、 有 先 知 . 有 傳 福 音 的 . 有 牧 師 和 教 師

 1.使徒:奉差遣的人。特指耶稣基督的十二使徒。泛指被派去做耶稣基督使者的人。今天雖然沒有人用“使徒”來稱呼自己和弟兄姊妹,也沒人說“我們也是使徒”或者“我們像使徒”。怎麼解釋主神所賜的?起碼要曉得神自始至終的計劃和恩賜不會改變,會改變的是人自己。有誰不承認自己是被主耶穌呼召,被聖靈感動,與主同行的基督徒,身不由己又情不自禁地傳福音?

2.先知:向人傳講上帝旨意的人。如亞伯拉罕,摩西,耶穌,還有誰?

還有活在當下的我們,問自己:3個問題

要不要作使徒“奉主基督差遣”?

要不要作先知“向人傳講上帝的旨意”?                                

聖經39+27=66本,舊約預言基督,四福音歷史基督,“徒-啟”再來的基督?

耶 穌 對 他 們 說:這 就 是 我 從 前 與 你 們 同 在 之 時,所 告 訴 你 們 的 話,說: 摩 西 的 律 法 、 先 知 的 書 、 和 詩 篇 上 所 記 的 、 凡 指 著 我 的 話 、 都 必 須 應 驗 。(路 24:44)


主耶穌親自指導如何讀聖經,祂是真正的作者和總編輯,先知,使徒和其他人都是秘書和執筆。摩 西 的 律 法 、 先 知 的 書 、 和 詩 篇 上 所 記 的 、 凡 指 著 我 的 話 、 都 必 須 應 驗 。整本舊約都是指著基督說的,福音書以及將來都在應驗神的救恩。

3. 有傳福音的:傳舊約是先知幹的活,傳新約是使徒作的事?

你我傳福音:既作先知也作使徒

4  有牧師:專職牧養教會。其他信徒皆祭司。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 彼得還有些不理解不耐煩?主耶穌給他任務,並且再三強調:你牧養,你餵養,我的羊,我的小羊。每天都要成群牧養,還要個別餵養。你不喂他好草,他餓了就去吃毒草。這個世界的毒草都是新產品,都很吸引人。好草永遠不改變,主神創造的第一種就是“青草”,生生不息。最古老的就是聖經“神的話”,唯獨聖經!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的話。


5 最後一個是教師:中文叫老師

教導聖經的“複雜”稱呼:文士,法利賽人,拉比,夫子,先生

中文“师”前面加个“老”?一是历史最悠久;二是尊敬和爱戴,因为“老”的词義是“敬辞”。

聖經沒有提到:老師,老虎和貓

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老師

祂指明老師與聽眾的矛盾與統一(太 23:1-3)

1. 要老師: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2. 都要聽:凡 他 們 所 吩 咐 你 們 的,你 們 都 要 謹 守,遵 行 . 

3. 不要行:但 不 要 效 法 他 們 的 行 為 . 因 為 他 們 能 說 不 能 行 。

4. 怎麼辦:聽從老師,效法基督。

*到底是要還是不要?

一天,一位相當出名的基督徒作家問自家姐妹:“我們第一次約會時,我說要牽你的手,你為什麼說不?”。姐妹回答:“哎呀你就是不理解我們女孩子的心!人家說不,就是要的意思!” 當時兩個人都希望牽手,因為表達和理解差異,結果想要的都沒有得到,不知道怎麼後悔?

不要就是要嘛?!天多高地多厚,女人的心測不透。但我們的主耶穌不一樣。

因 為 耶 和 華 不 像 人 看 人 、 人 是 看 外 貌 、 耶 和 華 是 看 內 心 。


神的意思明顯:恩賜為了建造,建造通過真道

三個目的:為 要 成 全 聖 徒,各 盡 其 職,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 . (弗4:12-13)

四個成果:直 等 到 我 們 眾 人 在 真 道 上 同 歸 於 一,認 識   神 的 兒 子,得 以 長 大 成 人,滿 有 基 督 長 成 的 身 量。


2)小耶穌的見識(路2:46-52)

給老師:过了三天,就遇见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

給家長: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

給神人: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 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吃毒草: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魔鬼騙家長,跌倒在童年。

吃好草:不要輸在終點線上!不要倒在起跑線上!

3)不再飄搖不成器(弗4:14)

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精英在飄:《犹太十杰:影响世界的十位犹太精英》泛神論大師斯賓諾莎,革命天才馬克思,美國奇緣博士基辛格;弗洛伊德「西方性解放」的老師;索羅斯的政治捐款和玫瑰革命——引發學校,政府和教會跟著飄流。


4)看一眼(咬一口)的蝴蝶效應(王下 20:17;賽39。BC700)

猶大王希西家的病得醫治,耶和華神賜他多活15年。當時名不見經傳的巴比倫外交人員千里迢迢來看他。一高興就做了一件事,展示國家繁榮富強。

他說:凡 我 家 中 所 有 的 、 他 們 都 看 見 了 . 我 財 寶 中 沒 有 一 樣 不 給 他 們 看 的 。

先知以賽亞說:日 子 必 到 、 凡 你 家 裡 所 有 的 、 並 你 列 祖 積 蓄 到 如 今 的 、 都 要 被 擄 到 巴 比 倫 去 、 不 留 下 一 樣 . 這 是 耶 和 華 說 的 。

希西家的一點點虛榮和驕傲,讓名不見經傳的巴比倫人看那麼一眼。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幾十年後,巴比倫人強大了,總有一天等到你。

台積電:你說護國神山?搞不好新時代的“巴比倫人”比老的厲害?


5)孤獨一人的心理壓力(王上 19:14-15)

先知以利亞在遭遇逼迫時對耶和華神說: 我 為 耶 和 華 萬 軍 之   神 大 發 熱 心 、 因 為 以 色 列 人 背 棄 了 你 的 約 、 毀 壞 了 你 的 壇 、 用 刀 殺 了 你 的 先 知 、 只 剩 下 我 一 個 人 、 他 們 還 要 尋 索 我 的 命 。

今天的你我同樣“壓力山大”?!但我們的靠山比天大。

深哉!主神測不透的智慧

1. 認識我該幹嘛:耶 和 華 對 他 說 、 你 回 去 、 從 曠 野 往 大 馬 色 去 . 到 了 那 裡 、 就 要 膏 哈 薛 作 亞 蘭 王 。——現在全世界都在選舉,有的國家已經搞定,有的又在變動,美國正在選舉。你我弟兄姊妹要“膏”誰?你準備投你一個作“亞蘭王”?

2. 認識主在幹嘛:但 我 在 以 色 列 人 中 為 自 己 留 下 七 千 人 、 是 未 曾 向 巴 力 屈 膝 的 、 未 曾 與 巴 力 親 嘴 的 。——沒人暴露,民調看不出


6)聖徒該追求該明白主的心:神審判與毀滅——十個義人的底線

有底線:亞 伯 拉 罕 說:求 主 不 要 動 怒,我 再 說 這 一 次,假 若 在 那 裡 見 有 十 個 呢?祂 說 :為 這 十 個 的 緣 故,我 也 不 毀 滅 那 城 。創18:32(6次不住的禱告:從50->10)

該幹嘛:就 對 他 們 說 、 要 收 的 莊 稼 多 、 作 工 的 人 少 . 所 以 你 們 當 求 莊 稼 的 主 、 打 發 工 人 出 去 收 祂 的 莊 稼 。(路 10:2)

磐石基督/沙土世界(太24)

聰明人該堅固:所 以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就 去 行 的,好 比 一 個 聰 明 人,把 房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雨 淋,水 沖,風 吹,撞 著 那 房 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

無知人在漂浮:凡 聽 見 我 這 話 不 去 行 的,好 比 一 個 無 知 的 人,把 房 子 蓋 在 沙 土 上 

6)更要羡慕比他強(林前14:)

你 們 要 追 求 愛,也 要 切 慕 屬 靈 的 恩 賜,其 中 更 要 羨 慕 的,是 作 先 知 講 道 。

但 作 先 知 講 道 的,是 對 人 說,要 造 就 、 安 慰 、 勸 勉 人 。作 先 知 講 道 的,乃 是 造 就 教 會 。那 作 先 知 講 道 的,就 比 他 強 了。

更需要:沒有最要追求的,只有更要追求的。注意主要求我們的程度:要愛——也要恩賜——更要作先知。

主耶穌再三向彼得強調“愛主與牧養的息息相關”,因為每個人都需要:造 就 、 安 慰 、 勸 勉。

多造就:要造就教會,先造就聖徒;要造就別人,先造就自己。

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神說:你也要叫別人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