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22

感恩

 張國昇 牧師  11/27/2022

讀經:帖前 5:15-18

Scripture Reading :1 Th. 5:15-18

很快便是感恩節了、通常都是家庭團聚、火雞大餐、歡樂的日子。一般來说、反正是不用上


班、休假一個週末、盡情享受歡樂的時光便是、誰管這個節日的來源是什麼!我閒來無事、卻想探索一下這個根源。今天要找資料就很簡單、Google 一下便成。我也沒想到從這些資料裏學到很多功課。

早在十六世紀英國改革時期 English Reformation 、英皇亨利八世 Henry VIII 時、因他娶了Anne Boleyn 為妻、要休掉第一個妻Catherine of Aragon , 被天主教教宗逐出教會(Excommunicated)、英國便開始有自己的國教Church of England。那時英國要求每一個國民都要加入英國國教。但有一批人不願順從、他們就被稱作分離派(Separatists)他們在威廉布福(William Bradford)領導下離開英國、1620 年九月、乘著五月花出發、目的是移居維基利亞 Virginia 。不料大風浪把他們吹到科德角 Cape Cod 、他們在十一月登陸、把那港口稱作普利茅夫Plymouth 。那時已近冬天、沒法耕種、又冷又餓、結果一個冬天過後、一半的開荒者都死去了。到春天來臨、當地的土人教他們種玉米、和一些當地的土產植物、教他們打獵、做皮衣、解決一些吃和穿的問題。那年的秋天收割時節、他們和當地原住民一齊慶祝、是開荒移民 (pilgrims) 在美洲第一個感恩節。


第二批移民是清教徒(The puritans)。十六世紀是英國宗教改革的開始、在 1536年前的教會有很多節期(除主日外有95個節期)。當英皇雅各一世(1603-1625)和查理士一世(1625-1649)在位時、英國教會裏有一批人想要把一切天主教的遺傳都除去、他們就被稱為清教徒 (Puritans)。他們不是想要離開英國公會(Church of England)他們是想要改革。除了聖誕節和復活節外其他節期都刪除、用禁食和感恩來代替。國家遇到大災難時須要禁食禱告;國家得到神祝福時須要感恩。當時英皇查理士一世、威脅他們、倘若他們不遵守公會的一切規條、他們便會被嚴格的處理。因此大批的清教徒便移居到美洲。清教徒移居美洲也是為了宗教自由。

無論是開荒的移民Pilgrims 或是為逃避宗教逼迫的清教徒、當他們安全到逵美洲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向神感恩。他們渡過嚴冬、得定居飽足、向神感恩。他們享受宗教自由、向神感恩、是隨時隨地的感恩、都是向神感恩。感恩不是只限於一個節期。後來美國和加拿大都有感恩節這個節日、雖然日期不同、兩者也只不過是個文化的傳統。其實全世界的國家和人民、都常常把一些日子分別出來向神感恩。古時打仗勝利、凱旋歸來時、會有慶功宴、向神感恩;中國的帝皇、知道自己是神指派的真命天子、每年祭天感謝神保守國泰民安。感恩也是人的天性、大難不死、逢兇化吉、我們向神感恩;一般平民百姓、在人生淪落時遇到貴人幫忙一把、便會謝天謝地。當我们细细思考時、「謝天謝地」可算是感恩的最佳表现。中國人來說、天就是指天上的神明。倘若我說「我的天啊」要翻作 "Oh my God!" 不要翻作「Oh, my sky!」謝天就是向神感恩。地乃眾生之母、有没有聽過 "mother earth" 這個名詞?意思就是說、萬物都是靠「地」養生的。養生之物、不用耕種而得的、只有一次、就是神所賜的瑪哪。申命記11:11-15 摩西囑咐以色列人、若他们盡心盡性事奉耶和華、神必祝福那地、多出土產、叫他們吃得飽足。當我們隨口説謝天謝地時、雖然没有想得那麽多、其實就是真正懂得完全的感恩。

誰會感恩呢?當然是知恩的人才會感恩。世人都懂得恩怨分明、所謂有恩不報非君子;有仇不報枉為人。但耶穌教導我們不要報仇、只要報恩、因為替我們申冤的是神。(羅12:19;申32:35)中國人燒香拜佛、求福許願。有時所許的願真的實現了、便回到廟去還神、就是感恩。歸根到底感恩的對象都是神、或許大多数謝恩還神的人、沒有認識那個才是真神、但心意仍是向天上的神名感恩。中國有很多人都相信因果報應、所謂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  這當然是一種佛教的想法、更有前世、今生及來生輪迴的觀念。並相信前人積福或作孽的果、都會留待後人收的看法。這種看法有時會使人覺得、苦難的來臨都由不得我。不過在現今的世代、對福樂與苦難、有更直接的看法。覺得成敗得失、與自己的努力、才能、和環境際遇有直接關係。不過大多數的人、在得時會感恩、但在失時卻會埋怨神。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人都是很自我中心的、而且常常也會自義。基督徒也不例外、當一些苦難臨到時、就埋怨神、質問神為什麼我是那麼好的一個基督徒、每週去做禮拜、又領查經、作教會執事、沒欺負人、沒褻瀆神、還是遭遇到這些患難?我們可真的是盡心盡力、認真的去敬拜事奉神、但不一定真正的認識我們所敬拜的是怎麽樣的一個神。聖經裏有一個全然公義的人名叫約伯、但那惡者撒旦是要離間人與神的關係、指責約伯的聖潔公義是自私自利的、他的公義是為了要從神得來些好處。神容許撒旦奪去約伯所有的一切。約伯不知道為何災禍來臨、但他沒有埋怨神、他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1:21-22)依人所見一切苦難都是因罪而來、但約伯知道他自己沒有犯罪。不過約伯還是有很多不解的問題。但神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他只指示約伯祂是怎樣的一個神、難道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還要回答受造者的質疑嗎?到後來約伯的苦難給他帶來加倍的祝福、因為他不懷疑神的公義和愛。他更深一層的認識神、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我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今天我們屬神的人、在苦難時能感恩嗎?苦難是多方面的、各式各樣的、有個人的、有整體的;有物質上的、有精神方面的。使徒保羅一生也經歷了不少的苦難、但他從不埋怨神、因為他真正的認識神、每論甚麼都不能使他與神的愛隔絕。(羅8:39)苦難磨練我們、使愛神的人、靈命更加成熟、他知道「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我們屬神的人、若在苦難中能突破、看高一層、看神會使萬事互相效力、我們就能在不順利的環境下、都能感恩。能在得時不得時都感恩、就是不把眼目單看在境遇底下。保羅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凡事就是無論大事小事、甚至一些世人以為無關重要硝碎的事、我們都應該謝恩、因為是神的旨意、要我們要知恩。誰會感恩?當然只有知恩之人才會感恩。我們認識神有多少呢?「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對我們有無比的愛、說不盡的恩典、我們知道嗎?我們屬神的人、我們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蒙恩得救、作神的兒女、是神莫大的恩典。我們.要好好的去感恩。

我們不單要認識神愛我們、更重要是認識愛我們的神是創造天地、掌管宇宙萬有的神。很多事情我們當時不會明白、但對神應有堅固不移的信心。相信無論發生什麽事情、至終都是為我們的益處、因為萬事都是互相效力的。中國人有話說: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說有時候我們不知得失是為何、但我們不要單看眼前。世人都知道、冥冥中有個主宰。尤其是我們屬神的人、更應該深信出於神的都是恩典、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們感恩的對象當然是神啦。雖然老板给我們加薪升職、最終仍是神的恩典。我們又應怎樣去感恩呢?在教會加倍奉獻當然是好、但最終感恩還是我們的心意、感恩是從心發出的。大衛在詩篇裏常常從心底里感恩歌頌神;保羅每逢想念到別人時就向神感恩(腓1:7)、也常常為聖徒在神面前感恩。(帖前3:9)所以感恩的心不一定是因為自己得着甚麽、而且也因別人蒙恩向神獻上感恩的祝福。保羅為哥林多教會常常感謝神、因為神賜哥林多教會的聖徒有很多不同的恩賜。 我們看見教會年青的一代愛主的心、我們獻上感恩;我們也為那些在教會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忠心事奉的弟兄姐妹獻上感恩。最近看到一些差傳雜誌報導一些年青宣教士、蒙召接棒到一些不同文化的地區開荒、我為他們向神感恩。在這科技發展得極快的環境下、神興起一班精通科技的新人才、參與福音事工、或宣教的行列、我也為他們禱告感恩。因為我們知道這一 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因為沒有恩賜不是出於神的。(林前4:7)我們也知道神喜悅我們感恩的心、神會把更大的恩福賜給我們。

今天在我看申命記時、我有一個新的感受、就是摩西不單是囑咐以色列人要遵守一切誡命典章、不可離棄耶和華、同樣重要的是不可忘記神的恩惠。不錯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受盡很多艱苦、但這四十年、是要苦練他們、試驗他們、要知道他們的心如何、肯守神的律法不肯。但神在這四十年來𧶽他們嗎哪、使他們一無所缺、他們應當感恩。今天我們屬神的子民、雖然一般來說、不是大富大貴、但也不愁衣食、會常常感恩嗎?有些蒙神祝福比較富裕、會自誇嗎?有時我們蒙福就很容易自誇。摩西對以色列人說:「恐怕你喫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 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申 8:12-14)摩西說、更可隣的就是、「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 8:17-18)忘記了得貨財的能力也是神給我們的。不錯、一般來說、世人都喜歡誇耀自己的成就、把自己的財富炫耀在別人眼前。卻沒想到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賞賜、更談不上會向神感恩。還記得在列王紀下二十章、猶大王希西家遘疾。他是個敬畏神遵從神的好王、他向神流淚呼求、神賜他十五年的壽數。當巴比倫王聽見希西家痊癒了、便派使者帶禮物給他。希西家把國庫裏的一切金銀財寶和武庫裏一切的軍器、都展露給他看。我們不知道他真正的動機和想法是如何、可能是想要誇耀自己的財富軍力、但先知以賽亞告訴他、日子必到、凡他家裏所有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神所賜的一切、不是要他炫耀在別人眼前、而是讓他好好享受十五年神所恩賜的年日。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只要認識到這都是從神來的恩典和祝福、好好的感恩享受神所賜的豐盛便是、又何須誇耀於人前呢。

在美國、感恩節是一個很受歡迎的節日。家人不惜遠路回來、一起團聚、一同歡樂、是何等美的事。在火雞餐桌前我們又怎樣去與家人共度感恩節呢?我相信第一要緊是不要談政治、也不要談職塲上的事。要享受温馨的團聚、分享福樂的時光。我們屬神的人、應該知道我們感恩的對象。家中長輩要有敬虔的榜樣、連手禱告、表達我們向神真誠感恩的見証、讓我們的下一代也學會凡事感恩。


願今年的感恩節、我們的家是個:

    感恩的見證

    敬虔的榜樣                                     

    溫馨的團聚

    福樂的分享

常常感恩。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