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23

愛仇敵

郭奔流弟兄   1/15/23

讀經:路6:26-31


戲說“愛仇敵”——


“酒友”的報告牧師:他去酒吧了。

牧師跟蹤“酒友”,等他從酒吧出來。

牧師指著酒友:酒是你最大的敵人。

他說:我沒醉,心裡很,很清楚。你不是教我要愛敵人嗎?

牧師愕然。

他繼續說:愛是永不止息。對不對?你要恆久忍耐。我愛它,愛到底......

1)精意叫人活:不可輕信好話

1. 當心好話藏禍:人 都 說 你 們 好 的 時 候 、 你 們 就 有 禍 了 . 因 為 他 們 的 祖 宗 待 假 先 知 也 是 這 樣 。

離棄正道,編造各種人喜歡聽的。把自己賣給撒旦,自己也成盜賊

2. 實踐聖道能力:只 是 我 告 訴 你 們 這 聽 道 的 人 、 你 們 的 仇 敵 要 愛 他 、 恨 你 們 的 要 待 他 好 。

穿上神的軍裝,忍耐敵人的攻擊,期待他們悔改,等候神的審判

3. 聖徒施恩:你 們 願 意 人 怎 樣 待 你 們 、 你 們 也 要 怎 樣 待 人 。

將心比心,不願意別人的惡行,就收起傷害人的言行,免得雙重傷害

2)人類四大仇敵——不聽上帝,不在原位,四個結果,四個敵人

不在榮耀:你在哪裡?我 就 害 怕,我 便 藏 了 

結果:亞當失去神的榮耀形象,回歸地上塵土的渺小,自卑,軟弱,無能。

第一敵人:人類與造自己的上帝為敵

2. 不在優先:你 既 聽 從 妻 子 的 話,喫 了 我 所 吩 咐 你 不 可 喫 的 那 樹 上 的 果 子

結果:亞當丟棄“命根子”:人活著,不是單靠飲食,乃是靠神的話。

第二敵人:人與自己朝夕相伴的配偶為敵。

3. 不在祝福:地 必 為 你 的 緣 故 受 咒 詛 . 你 必 終 身 勞 苦 、 纔 能 從 地 裡 得 喫 的 。

結果:沒有榮耀和根基的工作只是糊口吃飯而已

第三敵人:人類與工作環境和人際關係為敵

4. 不在原位:於 是 把 他 趕 出 去 了。又 在 伊 甸 園 的 東 邊 安 設 基 路 伯 、 和 四 面 轉 動 發 火 焰 的 劍 、 要 把 守 生 命 樹 的 道 路 。

結果:始祖糟蹋了神祝福的家,必須離開。否則必然永遠糟蹋這個家。

第四敵人:人類與神的選民(聖徒)為敵。不能住在神的家。要回歸就必須重生。走生命樹的道路,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

唯有神的選民可以:林後 4:8我 們 四 面 受 敵,卻 不 被 困 住;心 裡 作 難,卻 不 至 失 望

3)耶穌顛覆傳統關係

真情與虛情:因 為 我 來,是 叫 人 與 父 親 生 疏,女 兒 與 母 親 生 疏,媳 婦 與 婆 婆 生 疏 .人 的 仇 敵,就 是 自 己 家 裡 的 人 。

基督徒首先歸正,必須背叛傳統。政治領袖就會和親友一起反對你。最多就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因為我們從小就唱“從來就沒有救世主”。

明白誰優先:愛 父 母 過 於 愛 我 的 、 不 配 作 我 的 門 徒 、 愛 兒 女 過 於 愛 我 的 、 不 配 作 我 的 門 徒 。(彌 7:6;太 10:36)

聖徒全心全意“尊主為大”,同時“愛人如己”,成為一生的功課和難題。

專心辦大事:勸人與神和好——消除敵對

4)隨心所欲歪點子(創2&3;太19:6):吃死了,需要解藥

錯誤責任不擔當:那 人 說,你 所 賜 給 我,與 我 同 居 的 女 人,她 把 那 樹 上 的 果 子 給 我,我 就 喫 了 。

中國男人三個夢:升官髪財死老婆?愛官場愛名利愛年輕貌美,恨競爭對手,恨原配老婆。

美國只是假想敵:自己夢想在美國,欺哄別人恨美國。住美國別墅,開歐洲豪車,娶日本老婆。只要在中國當官,全部都有了。

女人後裔相爭戰:人 要 離 開 父 母 、 與 妻 子 連 合 、 二 人 成 為 一 體 。既 然 如 此 、 夫 妻 不 再 是 兩 個 人 、 乃 是 一 體 的 了 . 所 以   神 配 合 的 、 人 不 可 分 開 。——娶“第二敵人”?

婚姻:神給人一生的功課:從亞當和夏娃開始,一起走十字架的人組成不可分割的家庭。信與不信的人無法一起生活。

5)對待敵人找麻煩(路6:28-30):

咒 詛 你 們 的 ——要 為 他 祝 福  

凌 辱 你 們 的 ——要 為 他 禱 告 

有 人 打 你 這 邊 的 臉——連 那 邊 的 臉 也 由 他 打 

有 人 奪 你 的 外 衣——連 裡 衣 也 由 他 拿 去 

凡 求 你 的——就 給 他  

有 人 奪 你 的 東 西 去——不 用 再 要 回 來 

南陽姊妹:老公打她,常規招架。突然不打?不能明白?“今天你打我左臉,我會把右臉也讓你打。因為今天我要實現我聽到的。” 老公不敢相信妻子竟然有這樣的“主”?他開始用摩托車送妻子去聚會,以後坐在後面聽道,一年以後信了主。三年以後成為同工。

總而言之:不要與惡人作對,否則要吃眼前虧。好男不跟女鬥,好漢不吃眼前虧。

6)上帝要求所有人:主動踐行普世價值(彌 6:8;提後3:2)

世 人 哪,耶 和 華 已 指 示 你 何 為 善 。 他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甚 麼 呢 。 只 要 你 ——

1.行公義 :因 為 那 時 人 要 專 顧 自 己

2.好憐憫 :違 背 父 母 、 忘 恩 負 義 

3.存謙卑心 :自 誇 、 狂 傲

4.與神同行:有 敬 虔 的 外 貌,卻 背 了 敬 虔 的 實 意

上帝要求人行動,知道公義就要做出公正的行為,主動憐憫需要幫助的人

7)上帝要求基督徒(路6:35-36)

1). 超級行動:1.你 們 倒 要 愛 仇 敵 ;也 要 善 待 他 們;2)並 要 借 給 人 不 指 望 償 還 .3) 你 們 要 慈 悲 、 像 你 們 的 父 慈 悲 一 樣 。 因 為 他 恩 待 那 忘 恩 的 和 作 惡 的 。

2). 超然賞賜 :1.你 們 的 賞 賜 就 必 大 了——來自神 ;2. 你 們 也 必 作 至 高 者 的 兒 子——得永生 .

8)人可曉得:藐視與無知?(羅 2:4;創3:17);吃不該吃的,

藐視神恩:還 是 你 藐 視 他 豐 富 的 恩 慈 、 寬 容 、 忍 耐 

誰是老大:又 對 亞 當 說,你 既 聽 從 妻 子 的 話,喫 了 我 所 吩 咐 你 不 可 喫 的 那 樹 上 的 果 子,地 必 為 你 的 緣 故 受 咒 詛 . 你 必 終 身 勞 苦, 纔 能 從 地 裡 得 喫 的 。

——上帝要求男人女人要把祂的話作為唯一標準,尊主為大!

無知無畏:不 曉 得 他 的 恩 慈 是 領 你 悔 改 呢 .

甩鍋本能:女 人 說,那 蛇 引 誘 我,我 就 喫 了 。基督徒的拿手好戲就是把責任推給魔鬼。

9)X二代的藐視(創 4:9;林後5:10)

神恩言 :你 若 行 得 好 、 豈 不 蒙 悅 納 、 你 若 行 得 不 好 、 罪 就 伏 在 門 前 . 他 必 戀 慕 你 、 你 卻 要 制 伏 他 。

按行為:因 為 我 們 眾 人 、 必 要 在 基 督 臺 前 顯 露 出 來 、 叫 各 人 按 著 本 身 所 行 的 、 或 善 或 惡 受 報 。

神寬容:你 兄 弟 亞 伯 在 那 裡 .

人藐視 : 我 不 知 道 、 我 豈 是 看 守 我 兄 弟 的 嗎 。

10)神兒女的智慧 

公義主權:若 是 能 行 、 總 要 盡 力 與 眾 人 和 睦 。親 愛 的 弟 兄 、 不 要 自 己 伸 冤 、 寧 可 讓 步 、 聽 憑 主 怒 . 因 為 經 上 記 著 、 『 主 說 、 伸 冤 在 我 . 我 必 報 應 。 』

慈愛主權:所 以 『 你 的 仇 敵 若 餓 了 、 就 給 他 喫 . 若 渴 了 、 就 給 他 喝 . 因 為 你 這 樣 行 、 就 是 把 炭 火 堆 在 他 的 頭 上 。 』(羅 12:20)

婚前先學會煮飯。吵過了,肚子餓。聽見廚房裡鍋碗瓢盆“交響曲”。突然一聲“吃飯了”,好像晴天霹靂。這就是:你 的 仇 敵 若 餓 了 、 就 給 他 喫 . 若 渴 了 、 就 給 他 喝 。尤伯煮,尤媽吃,說90多還有福氣吵架。

11)頭頂炭火= 負荊請罪

奧古斯丁(Augustine):炭火代表被慚愧所燒之苦,最終使仇敵悔改。

俄利根(Origen):善待仇敵,如不悔改,會遭懲罰。

12)完全人:完全信靠,給人活路(太 5;創 17)

基督:要 愛 你 們 的 仇 敵 . 為 那 逼 迫 你 們 的 禱 告 。這 樣,就 可 以 作 你 們 天 父 的 兒 子 . 因 為 他 叫 日 頭 照 好 人,也 照 歹 人,降 雨 給 義 人,也 給 不 義 的 人 。

所 以 你 們 要 完 全,像 你 們 的 天 父 完 全 一 樣 。

長進: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 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大國——多國。

怎麼解釋作完全人?

說簡單點,就是讓所有好人壞人都能好好活著。

說正經點(弗 3:6)這 奧 秘 就 是 外 邦 人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 藉 著 福 音 、 得 以 同 為 後 嗣 、 同 為 一 體 、 同 蒙 應 許 。

說具體點(西 1:27)神 願 意 叫 他 們 知 道 、 這 奧 秘 在 外 邦 人 中 有 何 等 豐 盛 的 榮 耀 . 就 是 基 督 在 你 們 心 裡 成 了 有 榮 耀 的 盼 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