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23

恩慈

 吳紹偉牧師   01/08/2023

加拉太書5:22-23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聖靈的第五個果子是恩慈。 kindness 可以翻譯成恩慈、恩慈、美好、或溫柔,都是有關道


德品行,帶有幫助他人的意思,因為我們應該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耶穌對聽道的人表現出恩慈。 馬太福音14章記載,5000多人在曠野聽祂講道,耶穌醫治了一些病人,表達祂對他們的憐憫。 但祂通過提供食物表示祂的恩慈。


馬太福音14:14耶穌上了岸,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醫好了他們的病人。15黃昏的時候,門徒前來對他說:“這是曠野的地方,時間也不早了,請叫群眾散開,好讓他們往村裡去,買自己的食物吧。”16耶穌回答:“他們用不著離開,你們給他們吃吧!”


耶穌講完之後,門徒想打發他們離去,好讓他們能自己找食物。但耶穌挑戰門徒,要為他們提供食物。 門徒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 有人估計,如果算上婦女和兒童,至少有10000人。 薄執事在教會服事午餐和晚餐已有20多年。 他說這是一項艱鉅的事奉。 現在阿浩接手,他都可以告訴你,這是一項艱鉅的事奉。 我幫忙其中,我也告訴你,這真是一項艱鉅的事奉。有時飯菜太多,有時不夠。煮米飯時,水太多了,看起來像粥。有時水不夠,變成夾生飯。


每個人心中都有恩慈。 我們想盡辦法幫助別人,但只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 門徒可以告訴耶穌,要花八個月的工資才可以餵飽這些人。 按照今天的計算,要花費16,000到24,000美元。 而且他們在曠野,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當保羅談到恩慈時,應該是指幫助別人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 是我們做不到,但在神的幫助下,我們才有可能。 我們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現代社會的福利服務是由信徒和教會發起的,旨在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使徒行傳告訴我們,由於信徒遭受到逼迫,一些信徒變賣自己的財產來幫助其他信徒。


使徒行傳2: 44所有信的人都在一起,凡物公用,45並且變賣產業和財物,按照各人的需要分給他們。


使徒行傳4:32全體信徒一心一意,沒有一個人說自己的財物是自己的,他們凡物公用。33使徒大有能力,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眾人都蒙了大恩。34他們中間沒有一個有缺乏的,因為凡有田產房屋的都賣了,把得到的錢拿來,35放在使徒腳前,照著各人的需要來分配。


後來,不同的政府接受這種辦法,變成了一項社會福利的政策,甚至演變成共產主義。 一些教會和政府錯誤理解了聖靈的果子“恩慈”。 他們在“恩慈”中排除了神,使恩慈成為人的果子,而不是聖靈的果子。 正如我所說,我們都有恩慈,但我們的能力是有限。 當我們看到耶穌向人群所表現的恩慈,以及信徒在使徒行傳中所表現的恩慈時,表現恩慈的原因或目的是什麼?


約翰福音6:12他們吃飽了之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浪費。”13門徒就把眾人吃剩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14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


當我們對別人表現出恩慈時,他們會從中看到神嗎? 還是他們只看到人的恩慈? 我們的恩慈不會永遠長存,只有神的恩慈是永恆的。 我並不是說當我們幫助別人時,他們必須是信徒或需要接受耶穌。否則,我們不會對他們表現出恩慈。 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有多少人最終信耶穌?有多少人在彼拉多面前高喊“釘他在十字架”?


我有一項事工就是收集舊眼鏡,交給一群驗光師和志願者去不同的國家,亞洲和非洲的一些貧窮地方。 視力檢查之後,免費配一副眼鏡送給他們。 我們利用病人等待驗光時,向人們介紹耶穌,避免違反他們的法律。


對於那些需要定制一副眼鏡的人,驗光師繼續為他們服務。我們總會在眼鏡盒裡放入福音單張和耶穌故事,讓他們讀到神的愛。 我們總是與當地的信徒或傳教士合作,他們可以做跟進工作。 這不僅僅是一個社會服務項目,顯示我們的恩慈。 我們希望人們看到聖靈的果子——恩慈,無論他們是否相信耶穌。 表達恩慈時,我們不需要擔心結果,但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做。 我們希望人們看到神,認識神。


當我們對他人表現恩慈時,有些人可能會利用我們。 有時困難會絆倒我們。有些人看了撒拉和夏甲的故事,不明白為什麼撒拉會如此刻薄地把夏甲踢出去。 夏甲很無辜,她只帶一瓶水和兒子離開。


創世記21:9撒拉看見那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在嬉戲,就對亞伯拉罕說:10“把這婢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11亞伯拉罕因他的兒子而非常煩惱。12神對亞伯拉罕說:“不要因這童子和你的婢女而煩惱。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以撒生的,才可以稱為你的後裔。13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也是你的後裔。”14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放在她的肩膀上,又把孩子交給她,就打發她離開。夏甲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飄蕩。15皮袋裡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一棵小樹底下。16然後自己走開,在離開約有一箭之遠的地方,相對而坐,說:“我不忍眼看孩子死去。”就相對坐著,放聲大哭。17神聽見了童子的聲音,他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夏甲,對她說:“夏甲啊,你為甚麼這樣呢?不要害怕,因為孩子在那裡所發的聲音 神已經聽見了。18起來,扶起孩子,盡力保護他;因為我要使他成為大國。”19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她去把皮袋盛滿了水,就給孩子喝。


很多人覺得撒拉是無情的,夏甲是無辜的。 亞伯拉罕非常富有。 他本可以給夏甲更多的錢。 只給一皮袋水,他們很可能會在途中死去。 讓我們去看故事的另一面。 夏甲為亞伯拉罕生了兒子後,你有什麼感想? 亞伯拉罕蒙神賜福,擁有許多產業,卻沒有兒子來繼承這一切。 當亞伯拉罕大約 86 歲時,他有了以實瑪利。 亞伯拉罕會怎樣對待以實瑪利和夏甲? 亞伯拉罕給了他們多少時間、愛和關注? 他的妻子撒拉呢? 當夏甲從一個使女變成亞伯拉罕家中最重要的女主人時,她會怎麼做? 她對撒拉是否像以前一樣嗎?


創世記 21:9 告訴我們,夏甲和以實瑪利在戲弄人。 嘲笑一詞的意思是玩耍和大笑。 夏甲在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之後,確實發生了變化,直到撒拉生下以撒,夏甲仍然不尊重撒拉和以撒。 為了保護她的兒子,撒拉不得不驅逐夏甲,因為夏甲會不惜一切代價傷害以撒,以便以實瑪利成為繼承亞伯拉罕財富的唯一兒子。 亞伯拉罕本可以給夏甲和以實瑪利更多的錢,讓他們過上舒適的生活。 怎麼只有一瓶水?


我們的恩慈是有限度的,但神的恩慈是永遠的。 神開他們的眼睛看見一口井,向夏甲和以實瑪利表明了祂的恩慈。 神給她們的比亞伯拉罕還多——一瓶水比不上一口井。 神應許夏甲,他會祝福以實瑪利,他會建立一個國家。 神才是恩慈的最終來源。 亞伯拉罕把瓶子給夏甲和以實瑪利是對她們信心的考驗。 正如我所說,表現恩慈的目的是為了見到神並相信祂。 有時,對他人表現出過多的恩慈,可能會剝奪他人見到神並相信神的機會。 不幸的是,夏甲和以實瑪利(他當時應該是13歲在當時是一個成人),他們已經見過神,也得到了神的恩慈,但他們並沒有相信神。


所以,當我們對他人表現出恩慈時,不要讓他人用內疚來絆倒我們。 有些人,當他們得到太多的恩慈時,他們的心就會改變。 變乃是他們的權利,要從我們那裡得到好處,如果我們不給予或給予不夠,我們就沒有聖靈的果子——恩慈。 這種指責會破壞我們與神的關係,記住是神通過我們對他人表現出恩慈。


對待有需要的人,我們要靠著神的幫助,而不是憑著自己的能力去做,要禱告讓他們能認識神。 但是對於那些有不良動機,要從別人的勞動成果中受益的人,聖經警告我們要明智。


帖撒羅尼迦後書3:1最後,弟兄們,請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也像在你們那裡一樣快快傳開,得著榮耀,2也使我們能夠脫離那些不講理的惡人,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心。3主是信實的,他必堅定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4我們靠著主深深相信,你們現在以及將來都會遵行我們所吩咐的,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使你們有神的愛和基督的堅忍。6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是遊手好閒的弟兄,不按著你們從我們所領受的教訓去行,就應當遠離他。7你們自己本來就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並沒有遊手好閒,8也沒有白吃過誰的飯,反而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一人的負擔。9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而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好讓你們效法我們。10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經吩咐過你們,如果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11因為我們聽說,你們中間有人遊手好閒,甚麼工也不作,反倒專管閒事。12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自食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