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23

良善

吳紹偉牧師  01/22/2023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


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許多文化都有一個類似問題,人性是善還是惡? 中國孔子認為人性本善,而他的第四代弟子孟子卻認為人性本惡。 誰對誰錯? 有關係嗎? 我們現今生活在一個沒有善惡之分的世界,一切都是相對的,你是對的,我也沒有錯。 沒有善惡之分,也就沒有對錯之分,就會有混亂。 我們看到這種教導正在摧毀政府、社會、家庭、學校、工作場所和世界。 男孩和女孩不知道他們是他、她,還是他們?違法者比守法公民擁有更多的權利。


聖靈的第六種果子是良善。善良不同於恩慈,恩慈也可以被翻譯成良善。 正如我上次所說,恩慈與我們幫助他人的外在行為有關。 這裡的良善更多的是與我們內心的道德性格有關。耶穌回答一位稱祂為良善的老師的年輕統治者,所用的詞是同一個字根。


馬可福音10:17耶穌又開始他的行程。那時,有一個人跑過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老師,我當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沒有良善的。


耶穌說,除了神,沒有人是良善的。 意味著內在的良善,內心裡是完全沒有罪惡。 除了神,沒有人在道德上是善的。 保羅在羅馬書中也有類似回應。


奧斯汀海德公園華人浸信會2023兔年晚會:話劇表演《尋找約瑟》


有人可能不同意。認為我們內心都有善良,我們也會用自己的善良去幫助別人。 那是恩慈,不是聖經所說的良善。 耶穌和保羅之所以說沒有人是好人,是因為我們都犯了罪。 當神創造亞當和夏娃時,神稱他們非常好。 神稱所有其他創造物為好。 只有他們是很好,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更重要的是神給了他們生命的氣息。 有人認為這是神將聖靈放在人的生命中,使他們擁有良善,就像神一樣良善。


創世記1: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27於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他的形象創造了人;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


創世記2: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成人形,把生氣吹進他的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有生命的活人,名叫亞當。


當亞當和夏娃違背神,吃了神告訴他們不要吃的果子時,他們就失去了內心的良善。 神將不再住在人生命中。 這就是為什麼人類一直爭論本性是善是惡的原因。 亞當和夏娃沒有吃那果子之前,他們是良善的,但吃了之後,他們就變壞了。 人現今裡面的良善是人得罪神之前的良善的殘餘。


創世記3:22耶和華神說:“那人和我們中間的一個相似,能知善惡;現在恐怕他伸出手來,摘取生命樹上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23耶和華神就把他趕出伊甸園,去耕種他自己也是從那裡出來的地土。24於是把亞當驅逐出去,又派基路伯在伊甸園的東邊,拿著旋轉發火燄的劍,把守到生命樹去的路。


後來人越來越多,罪也是越來越多,最後神用洪水滅了他們。 在洪水之前,神這樣說。創世記6:3耶和華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但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


我們能讓聖靈住在生命中的唯一方法是接受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被基督的寶血潔淨,聖靈才能再次住在我們的生命中。 一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可以在生活中恢復良善。


羅馬書8:9 神的靈既然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是屬於肉體,而是屬於聖靈的了。如果人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於基督的。10 基督若在你們裡面,你們的身體因著罪的緣故是死的,而聖靈卻因著義的緣故賜給你們生命。11 如果那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活過來。


如果不接受基督,就沒有聖靈的果子,我們裡面就沒有良善。 這意味著什麼?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良善與恩慈不同。 恩慈是幫助別人,但良善與幫助別人是無關的。 良善意味著我們的內在的本質是沒有罪惡。 耶穌用一個比喻告訴我們什麼是良善。 有首聖誕歌曲說:如果我們做得好,就會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 如果做得不好,不會得到任何礼物。


耶穌講了一個要出遠行的主人。 臨走前,他給了下人一些錢,讓他們用自己的錢來投資。 一些僕人做了,一個沒有。 讓我們看看這個人如何回應他的僕人,看看這與聖靈的果子良善有什麼關係。


路加福音19:16第一個走過來說:‘主啊,你的一百銀幣,已經賺了一千。’17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然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可以有權管理十座城。’18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百銀幣,已經賺了五百。’19主人說:‘你可以管理五座城。’20另一個來說:‘主啊,你看,你的一百銀幣,我一直保存在手巾裡,21因為我怕你,你一向是嚴厲的人,沒有存的要提取,沒有種的要收割。’22主人說:‘可惡的僕人!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存的要提取,沒有種的要收割嗎?23那你為甚麼不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把它連本帶利取回來呢?’


第一個得到 1千元的僕人,把賺到的另1千元交給主人。主人在第 17 節稱呼這個僕人“好,良善的僕人!”。 良善的僕人這個詞與耶穌用來告訴年輕的官長的是同一個詞,除了神,沒有人是良善的。 聖靈的果子良善意味著當我們接受了神,神就會住在我們的生命中。 良善也意味著我們現今有能力知道神的旨意。 神會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 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前,不能也不會聽從神。


羅馬書3:10 正如經上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 人人都偏離了正道,一同變成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我在加拿大和別人合住一個房子,我和家人聯繫的唯一方式就是寄信。有時把信和照片放在桌子上,室友可能看到照片,但他們不知道那些人是誰?不知道發生了事情?因為不是他們的家人。 非信徒是很難理解或認識神。 但我們就不同,我們應該知道神的旨意。 因為祂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祂的兒女。聖靈住在我們的生命中,幫助我們認識祂。


約翰福音16:13只等真理的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他不是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那裡所領受的告訴你們。


我的女兒們還小的時候,我有時會帶她們去遊樂場,她們和其他孩子一起玩。以前有人叫“爸爸”時,我要辨別那個叫爸爸的聲音,常常發現那不是我的女兒。 後來我經常帶他們,我隨時可以辨認我女兒的聲音。 知道神的旨意是相似的。 我們與神的關係越親密,就越明白祂的旨意。 我不會花更多時間討論如何才能知道神的旨意。 有一本書叫《不再一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多地了解。


我只想給你一些關於神旨意的方針。 第一,神的旨意絕不會違背聖經的教導。 第二,神的旨意是幫助我們更認識祂,更親近祂。 總之,神旨意是可以證明或確認。 如果神要我去非洲傳教,神會給我看到祂的印證。 人們會告訴我神的旨意是這樣或那樣,但他們很難用神的證據來支持它。


知道神的旨意是聖靈果子的第一步——良善,最重要的一步是遵行神的旨意。 良善的僕人是拿到主人的錢去投資的人。 那個什麼都不做的是惡僕人。 有些人會對遵行神的旨意有疑問。 這是否意味著我需要賺取救恩? 不做好就會失去救恩? 這個惡僕受到懲罰,並不是因為他什麼都沒有做。 而是因為他違抗了主人的命令。 亞當和夏娃為什麼會失去良善?不僅是吃了果子,最重要的是他們違背了神的命令。


我們思想主人對惡僕的反應。主人告訴僕人,如果他把錢到銀行,只拿回一些利息,他也會得到賞賜。 神對得到多少利息的結果不感興趣,祂感興趣的是對我們的態度。 神使用僕人約拿,要他去尼尼微告訴當時的人要悔改。 他沒有去尼尼微,而是往相反的方向去了。 神使用颶風和一條大魚來改變約拿的方向。 當他去尼尼微,人聽了他的講道時,他就對神生氣。 我們知道約拿的故事,但我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人懷疑約拿是否得救,他會不會因悖逆神而失去救恩?


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我們永遠不會失去救恩,但如果我們不接受耶穌,無論我們做什麼,我們都永遠不會得到救恩。 無論我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我們都是有同樣的永生。 即使我們信了耶穌 30 年或 50 年,也將與那些在臨終前信耶穌一樣獲得永生。


我們是否順服或不順服神,只會影響我們現在和永恆的賞賜。 如果我們現在順服神,就不會受到神的管教。但當我們像約拿那樣做出錯誤的選擇,不順服神時,我們可能會受到管教。 結果是我們永恆的獎賞會受到影響。 正如啟示錄所說,最終審判之後,我們將獲得不同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