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23

忍耐

吳紹偉牧師 01/01/2023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


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新年快樂! 這是2023年的第一天和第一個主日崇拜。一個新的開始。 許多人希望新的一年比去年好。 2023 年會比 2022 年好嗎? 再沒有病毒和通貨膨脹,我們可以擁有更好的健康和財富。我不會預測今年會比去年好或是壞。 我認為這並不重要,儘管一年的好壞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很多不同的影響。

“忍耐”可以翻譯成忍耐、耐心和緩慢的報仇雪恨。 不管怎麼看,這個聖靈的果子都帶有受苦的意思。 有的教導說,如果有足夠的信心,我們就不應該經歷苦難。 當我們沒有過著幸福的生活時,那是因為我們缺乏信心。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就應該擁有財富和健康。 這種教導更關注個人的努力而不是神。 我們越努力,神就越祝福我們。 它更像是一筆生意的買賣,而不是神與我們有一個成長的關係。

信徒通常需要面對三種不同的苦難。 第一是因為我們得罪了神。 神在懲罰我們,使我們的生活遭受到苦難,祂正在管教我們。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需要聖靈的果子——忍耐,我們需要悔改。 向神認罪,求神赦免,神就會除去我們要面對的苦難。

約翰壹書1:6我們若說自己與他心靈相通,卻行在黑暗裡,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7我們若行在光中,像他在光中一樣,就彼此心靈相通,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罪。8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9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神當作說謊的,他的道就不在我們心裡了。

第二種苦難與罪無關。而是我們正在為神做一些正確的事,但我們仍然面臨苦難或迫害。 當今教會流行的教導是,我們與神同行得越近,我們就越看得到物質上的祝福。 但是聖經教導我們,當我們越親近神,我們面對的攻擊就越多。

提摩太後書3:10但是,你已經了解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和忍耐,11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受的苦和迫害。我所忍受的是怎樣的迫害;這一切主都救我脫離了。12其實,所有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都必遭受迫害。13 但惡人和騙子必越來越壞,他們欺騙人,也必受欺騙。

面對這種痛苦,我們無能為力,因為這不是我們的罪。 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像約伯那樣自以為義,即使他知道自己沒有做任何事得罪神。 我們需要聖靈的果子來幫助走過這種苦難。 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后書所說,我們需要信心、忍耐、愛心和耐心來勝過這些苦難。 我們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的苦難上,而應該放在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事情上。 我一生中做過幾次手術,造成很多痛苦和不便。 拔掉四顆智齒, 安裝心臟起搏器。 你們生過孩子的姊妹,比我做的手術要痛苦得多。 但是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專注於所有的苦難和痛苦,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很悲慘。

在屬靈上有同樣的原則。 如果專注於苦難,忘記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事,聖靈的果子“忍耐”就不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生長。 苦難可以使我們遠離神,也可以使我們更接近神。

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人受得起的;神是信實的,他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

第三種忍耐與苦難或者對錯都無關係,就是等待基督再來。 耶穌從死裡復活並升天後,祂應許有一天會再來,把信祂的人接走,就像新郎來迎接新娘一樣,等待的準新娘需要耐心地等待。

約翰福音14:1 “你們心裡不要難過,你們應當信神,也應當信我。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如果沒有,我怎麼會告訴你們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好使我在哪裡,你們也在哪裡。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之前告訴祂的門徒,祂會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但祂就像一個新郎一樣為她回來。 那時,男人要娶一個女孩為妻,首先要到女孩的父親那裡徵得同意。 父親同意後,新郎就回自己家給新娘準備住處,一般在父親家附近。 一切準備就緒後,新郎就會去接新娘回來。 約翰福音14章,耶穌使用當時的婚禮語言來承諾祂將像新郎一樣回來,娶我們為祂的新娘。 當然,新郎初次去新娘家的時候,他都會準備彩禮作為定金,以確定這件婚事。

耶穌第一次來時就為我們的罪付出了代價,並且已經下了“定金”,賜給我們聖靈住在我們的心裡,祂應許再來娶我們為祂的新婦。 訂婚和結婚的日子之間是有一段間隔,新娘需要耐心等待日子的到來。 新娘不是只坐著耐心等待,在新郎出現之前無所作為。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聖靈的果子“忍耐”就是什麼都不做,被動地等候耶穌回來。

如果你結了婚,你會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婚禮前必須準備很多東西。 你需要預訂教堂和定好主持婚禮的牧師,通知你的家人和朋友,預訂宴會場地和食物、鮮花、婚紗等等。 可見在耶穌再來的事上,我們怎麼就可以高枕無憂,不用為新郎的再來作出預備呢?

身為基督的新婦,在耐心等候的日子裡,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貞潔。

哥林多後書11:2我以神的熱愛愛你們,因為我把你們獻給基督,好像把貞潔的童女許配給一個丈夫。

以弗所書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26為的是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27可以作榮耀的教會歸給自己,甚麼污點皺紋等也沒有,而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你準備好成為基督的新婦並等待祂再來嗎? 還是你忘記了祂而愛上了這個世界? 今天,即使你所愛的人離你很遠,通過不同的社交媒體保持聯繫也容易得多。 我們可以每天面對面地通訊見面,提醒對方我們的愛。 我來西方讀書的時候通訊還沒這麼發達。 我要寫信給香港的家人,也許幾個月後才能收到他們的回音。 有些在香港已經有了男女朋友的,他們不久就分手了,因為異地戀很難維持。 你能想像,在耶穌的時代,新郎回家,新娘如何等待他嗎?

在那個年代,準新娘在婚禮舉行前如果跟別的男人有染,意味著該死。 但這不是大多數準新娘所關注的。 新郎通常會在她父親家住上一段時間,了解她,也讓她了解自己,向她表達愛。 他離開以後,準新娘會想起他們一起度過的時光,他送給的禮物也會讓她睹物生情。 他會寫信給她,讓他們保持雙方的愛。

基督徒應該明白,耶穌正在對我們做同樣的事情。 你知道耶穌有多愛你嗎? 你能看出祂在你的生命中賜予了哪些禮物嗎? 你讀過祂的情書“聖經”嗎?

啟示錄19:7我們要歡喜快樂,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羊羔的婚期到了;他的新娘也自己預備好了。

我們已經等待耶穌再來2000多年。 現今世界的許多人都不相信耶穌再來。 保羅時代有人已經否認耶穌會再來。 今天,相信外星人會來的人多於耶穌會回來的人。

彼得後書3:8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看來,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決不耽延他的應許,像有些人以為他是耽延的一樣;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滅亡,卻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必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地和地上所有的,都要被燒毀。11這一切既然都要這樣融化,你們應當怎樣為人,過著聖潔和敬虔的生活,12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降臨呢?因為在那日,天要被火焚燒就融化了,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解!13但是我們按照他所應許的,等候新天新地,有公義在那裡居住。14所以,親愛的,你們既然等候這些事,就當殷勤努力,使你們沒有污點,沒有瑕疵,安然見主。15並且要以我們的主恆久忍耐為給人得救的機會,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按照所賜給他的智慧,寫給你們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