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23

溫柔

吳紹偉牧師 02/05/2023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


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溫柔這個詞的意思是柔和,並不是意味著軟弱或無能為力,反而是伴隨著力量而來。溫柔的人知道如何克制並控制不順心的事。 就像你開著一輛 V12 發動機的車在等紅燈,而你旁邊另一輛 開著V6 發動機的司機加大油門,發出噪音,他正在看著你,他想跟你賽車。 此時你不生氣,也不想用天涯辦法對付。當燈變綠時,你以正常速度行駛。

我們可能不需要聖靈的果子“溫柔”來控制車速。 可能是年紀大了?也可能是吃過交通罰單的教訓? 也許還有其他原因?我們下意識控制自己,變得溫柔和溫順。 

(冰樹:德州嚴冬特色,猶如滿樹佩戴珍珠。一旦不堪重負,瞬間轟然折腰)

保羅說溫柔,談到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別人。 什麼時候需要溫柔? 不是當我們獨自一人時,也不是當其他人同意我們的時候。 別人對我們好,不需要溫柔。如果別人對我們不好,而且知道他們錯,我們對的時候,這時候才需要溫柔。

(海德公園華人教會春晚少兒歌舞)


當我們不同意別人的意見時,容易生氣和失控。我們對,他們錯,我們就有責任糾正他們。 沒有人總是正確。 不幸的是,我們認為自己都是對的。 只有神在任何時候都是對的。 與人爭論時,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真相,讓憤怒控制了我們的思想。 除了神,沒人擁有最終審判權。


一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人們把她帶到耶穌面前。 他們想陷害耶穌。 當時,她應該被石頭砸死。 如果耶穌不宣判她死刑,就違反了神的律法,證明祂不是從神來的。 如果耶穌判她死刑,就違反了羅馬法律。 當時只有羅馬政府和地方猶太法庭才有權判死刑。


約翰福音8:1耶穌往橄欖山去。2黎明的時候,他又到聖殿去,眾人都來到他那裡,他就坐下教導他們。3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帶了一個行淫時被抓到的婦人來,叫她站在中間,4就對耶穌說:“先生,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的時候被抓到的。5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怎樣說呢?”6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要找把柄來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用指頭在地上寫字。7他們不住地問耶穌,他就挺起身來,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他就可以先拿起石頭打她。”8於是又彎下身在地上寫字。9他們聽了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一個一個地都離開了,留下的只有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裡的婦人。10耶穌挺起身來,問她:“婦人,他們在哪裡?沒有人定你的罪嗎?”11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走吧,從現在起不要再犯罪了。”


這個女人是不是觸犯了神的律法? 是的,她應該被判死刑嗎? 是的,她應該。 人群所做的事是正確的事嗎? 是和不是。 如果他們用石頭砸女人,就是在遵守神的律法,如果他們想利用這事來試探耶穌,就是自私的理由。 我們和別人爭論,不一定是因為對錯真假。 而是只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就是自我為中心,像神一樣?只有我是對的,擁有審判他人的權力。


耶穌彎腰寫字不理他們? 我不知道耶穌在地上寫了什麼字?這不是重點,否則約翰會告訴我們耶穌寫了什麼話。 耶穌是否給人時間來思考他們的錯誤行為。?耶穌提出的問題,就是回答他們問題的有力問題。 我的理解是,如果我們要上審判別人,耶穌要我們先看看自己的過錯。


7他們不住地問耶穌,他就挺起身來,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他就可以先拿起石頭打她。”


如果我們想對其他人行使神的公義,並要求神不要對他們表現出任何的憐憫,最好三思而後行。


馬太福音7:1 “不可判斷人,免得你們被判斷。2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甚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理會自己眼中的梁木呢?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弟兄說:‘讓我除掉你眼中的木屑’呢?5偽君子啊!先除掉你眼中的梁木,才可以看得清楚,去除掉弟兄眼中的木屑。


耶穌問了這個問題之後,群眾從最老的到最年輕的都離開了。 面對神之前,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罪。 耶穌的話有能力,首先重要的是聖靈的工作。 雖然聖靈還沒有被耶穌差派出來,並不意味著聖靈不能在人的心里責備人的罪。 耶穌曾指責很多人的罪,不是每個人都悔改。 這次在場的人都為自己的罪自責,讓那個女人留下來。 把這個女人帶到耶穌面前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也離開了。 可見當時聖靈作工的大能。 很多時候,我們試圖在沒有與聖靈同工的情況下定別人的罪,大多是自以為義。


這個女人跟溫柔有什麼關係? 應該是神的憐憫,不是聖靈的果子——溫柔? 溫柔是在權力控制之下的表現。 耶穌是唯一可以定她罪的人,但祂沒有這麼做。 耶穌告訴她:不定她的罪,不應再犯罪。 耶穌曾經這樣描述自己。


馬太福音11:28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30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柔和這個詞與溫柔是同一個詞根——溫柔。 耶穌對這個女人沒有審判和定罪,而是向她表現出祂的溫柔。 這個女人經歷了耶穌的溫柔,文士、法利賽人和群眾,也都經歷了耶穌的溫柔。 我們都需要認識耶穌的溫柔,因為我們都背負著沉重的罪孽,來到祂面前,將我們的重擔轉嫁給祂。


耶穌讓這個女人離開是不是軟弱了? 耶穌沒有判她死刑,是否違反了神的律法? 根據神的律法,這個女人需要被石頭打死。 耶穌放她,她從此有了犯罪的免死金牌? 她逃脫了死刑,但這並不意味著她不需要付出罪的代價。 後來,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她的罪付出了代價,也為全世界的罪人付出。


羅馬書5:6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日期,為不敬虔的人死了。7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好人死,或有敢作的;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9 所以,我們現在既然因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受神的忿怒。


耶穌告訴她離開罪惡生活。 難道她從此就可以過上無罪的生活嗎? 當她的罪行被公之於眾時,她該如何生活? 經歷神的溫柔未必能幫助我們過無罪的生活。唯有聖靈住在我們生命之中,每天幫助我們。 很多人放不下自己的過去,所以就活不下去了,總是在想著自己的過錯。 耶穌沒有審判她,而是給了她新的生命,耶穌對我們也是如此。


哥林多後書5:14原來基督的愛催逼著我們,因為我們斷定一個人替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15他替眾人死了,為的是要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著,卻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16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認識人;雖然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但現在不再這樣了。17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18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19就是神在基督裡使世人與他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