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23

受難節

吳紹偉牧師   04/07/2023

馬太福音27:50耶穌再大聲呼叫,氣就斷了。51忽然,聖所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地
面震動,石頭崩裂。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參加過現場音樂會或足球比賽? Sue和我以前去看過 UT女子排球賽。 我們遲到,不得不坐在後排。 前面的人如果興奮站起來,馬上擋住視線。 有一次我們和公婆一起去看男籃比賽。 UT落後,對手也不怎麼樣,很多人先退場了。 我們從後排移到前排,近距離看比賽,親臨其境。
為什麼要花更多錢買靠近舞台的座位? 因為它會給我們更好的體驗。 你能想像你沒錢買票看演唱會嗎? 最近有一些歌手開演唱會,很多歌迷買不到票,哭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一場音樂會或一場比賽,可以帶給我們短暫的體驗和享受,但我們卻如此重視。 沒有多少人關注神的永恆聚會。 由於我們的罪,我們一開始甚至沒有資格參加。

舊約時代,神邀請以色列人參加聚會,也不允許他們親近神,因為神是聖潔的。 神就為他們建立一座聖殿,讓人敬拜祂。 每年一次,大祭司需要為自己的罪獻祭。 以色列人留在聖殿外面。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為以色列人祈求神的寬恕。 其他人不得在至聖所與神見面。 你能想像大祭司去至聖所見神是什麼感受? 我認為這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就好像一個學生考試不合格,帶著恐懼和擔心向教授求饒。 工人做得不好,被老闆叫到辦公室,你坐在離老闆近一點還是遠一點?

聖殿裡有兩個地方,外面叫聖所,祭司可以進去作事奉的工作,裡面叫至聖所。 只有大祭司才能每年進去一次。 兩個地方有幔子隔開。 以色列人不能進入這兩個地方。 他們甚至沒有被邀請。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幔子被撕成兩半。 幔子的尺寸不是我們的浴簾或窗簾的尺寸,它長60英尺,寬30英尺,厚4英寸。 它不能被人切成兩半,因為有祭司七天廿四小時值班。 即使是地震也不會把窗簾撕成兩半。 任何人為的因素或任何自然災害都不可能撕開那道帷幕。 聖經告訴我們,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意思是說,幔子被撕裂時,掛在原地。 幔子必須是被神撕裂。 是神除去了聖所和至聖所之間的分隔。 神為什麼這樣做?

希伯來書9:11但基督已經來了,作了已經實現的美好事物的大祭司;他經過更大、更完備的會幕(不是人手所做的,也就是不屬於這被造的世界的)。12他不是用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了至聖所,就得到了永遠的救贖。13如果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可以使他們成為聖潔,身體潔淨,14何況基督的血呢?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他的血不是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脫離死行,使我們可以事奉永活的神嗎?15因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藉著他的死,使人在前約之下的過犯得到救贖,就叫那些蒙召的人,得著永遠基業的應許。

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不僅作為犧牲除去了我們的罪孽,祂還作為神與我們之間的中保進入了至聖所,就像連接神與我們之間那道鴻溝的橋樑。 因為幔子被神撕開,所以神與我們之間沒有分隔。 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與祂面對面相會。 請記住,以前以色列人做不到,但現在每個相信耶穌的人都能做到。

希伯來書10:19所以,弟兄們!我們憑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20這進入的路,是他給我們開闢的,是一條通過幔子、又新又活的路,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21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祭司治理神的家,22我們良心的邪惡既然被灑淨,身體也用清水洗淨了,那麼,我們就應該懷著真誠的心和完備的信,進到神面前;23又應該堅持我們所宣認的盼望,毫不動搖,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與基督一同所站地方是至聖所。 舊約時代只有大祭司才能進入的地方。 所有的罪孽都已被除去,我們懷著感恩和喜樂的心在神面前慶祝。 基督除去我們的罪,是為了讓我們能站在聖潔的神面前,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之前,祂用很多婚禮的比喻,或新郎新娘的關係來告訴我們與神的關係——新郎對新娘的深愛和婚禮上的幸福。 你能想像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站在神面前嗎? 我相信這比去聽音樂會或看足球比賽要好得多。

我們所站在面前不再是刻薄的老闆,而是慈愛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