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23

少年基督的心:理想與顺服

郭奔流弟兄    5/28/23

受膏者基督三職分



1. 先知:傳道

2.祭司:禱告

3. 君王:領導

——4個階段:12歲少年;(30歲壯年;33歲半復活;在天)

因 為 他 預 先 所 知 道 的 人 、 就 預 先 定 下 效 法 他 兒 子 的 模 樣 使 他 兒 子 在 許 多 弟 兄 中 作 長 子 .羅 8:29

效法基督:

你 們 當 1)以 基 督 耶 穌 的 心 為 心 2)他 本 有   神 的 形 像 、 不 以 自 己 與   神 同 等 為 強 奪 的 .反 倒 虛 己   3)取 了 奴 僕 的 形 像,成 為 人 的 樣 式 4)既 有 人 的 樣 子 、就 自 己 卑 微 、 5)存 心 順 服 、 6)以 至 於 死 、7)且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

——上帝來作人=100%的神+100%的人,唯一不同的是作100%的義人。

——人人都要作神,唯一不同的是:效法撒旦自己作主——藝人-演戲

上帝揀選童貞女的母親,她存心順服,開始義人的“胎教”(路 1:):

天使:因 為 出 於   神 的 話, 沒 有 一 句 不 帶 能 力 的 。

馬 利 亞 說:我 是 主 的 使 女, 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為了順從上帝救恩計劃,她可能被丈夫離棄,被家人厭棄,被村民打死?但是她說情願“成就上帝的計劃”

天 使: 就 離 開 他 去 了——相信這個女孩子必定完成所有上帝的吩咐和使命

(圖:2023年5月出生的小鹿)


12歲孩子面對的4個關係

出現差別和衝突

1)師生

2)夥伴

3)群眾

4)父母


1)個人: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 

2)社會:每 年 到 逾 越 節,他 父 母 就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3)差異:當 他 十 二 歲 的 時 候 、 他 們 按 著 節 期 的 規 矩 上 去 .守 滿 了 節 期 、 他 們 回 去 、 孩 童 耶 穌 仍 舊 在 耶 路 撒 冷 . 他 的 父 母 並 不 知 道 .(路2)


1.差別:守 滿 了 節 期 、 他 們 回 去 、 孩 童 耶 穌 仍 舊 在 耶 路 撒 冷 . 他 的 父 母 並 不 知 道 .

2.常規:以 為 他 在 同 行 的 人 中 間 、 走 了 一 天 的 路 程 、 就 在 親 族 和 熟 識 的 人 中 找 他 .既 找 不 著 、 就 回 耶 路 撒 冷 去 找 他 。

少年的質疑與挑戰——13歲成年禮

1. 教師希奇:過 了 三 天 、 就 遇 見 他 在 殿 裡 、 坐 在 教 師 中 間 、 一 面 聽 、 一 面 問 。凡 聽 見 他 的 、 都 希 奇 他 的 聰 明 和 他 的 應 對 。

2. 父母希奇:他 父 母 看 見 就 很 希 奇 . 他 母 親 對 他 說 、 我 兒 、 為 甚 麼 向 我 們 這 樣 行 呢 . 看 哪 、 你 父 親 和 我 傷 心 來 找 你 。


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 (太11:16-19)

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拿撒勒街頭的孩子王耶穌,帶著小夥伴遊戲。

娶新娘: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

——孩子王領唱:良人屬我,我屬良人——沒人跟著唱歌伴舞

辦喪禮: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

——孩子王領唱: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你殺害先知——也沒人回應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

人 子 來 了,也 喫也 喝,人 又 說 他 是 貪 食 好 酒 的 人,是 稅 吏 和 罪 人 的 朋 友 . 但 智 慧 之 子,總 以 智 慧 為 是 。

人民總是在跟上帝對著幹;上帝也總是按照預定的計劃行事,救恩進程出來不延誤。可惜人類自己按照自己的計劃走大路。

理想與夢想:繼承父業

1.理想佔優勢:耶 穌 說 、 為 甚 麼 找 我 呢 . 豈 不 知 我 應 當 以 我 父 的 事 為 念 麼 。 〔 或 作 豈 不 知 我 應 當 在 我 父 的 家 裡 麼 〕

2.常規佔優勢: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 白


神子耶穌的兩個事業

1.繼承天父事業:約 1:14

道 成 了 肉 身,住 在 我 們 中 間,充 充 滿 滿 的 有 恩 典 有 真 理。 我 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 光,正 是 父 獨 生 子 的 榮 光 

——不死的上帝要成為會死的人,才能為人類的罪被釘死


我 從 父 出 來,到 了 世 界 . 我 又 離 開 世 界,往 父 那 裡 去 。

——會死的人子一定會復活,才能叫選民活著就知道“信的人永遠不死”


2.繼承養父事業

看現實:這 不 是 那 木 匠 麼 . 不 是 馬 利 亞 的 兒 子 、 雅 各 約 西 猶 大 西 門 的 長 兄 麼 . 他 妹 妹 們 不 也 是 在 我 們 這 裡 麼 . 

敵基督:他 們 就 厭 棄 他 。 〔 厭 棄 他 原 文 作 因 他 跌 倒 〕(可6)


人 的 樣 子: 存 心 順 服

1.自己謙卑:他就同他們下去, 回到拿撒勒。 並且順從他們。

2.母親在乎:他 母 親 把 這 一 切 的 事 都 存 在 心 裡 。                 

3.骨肉弟兄:難以置信

小耶穌沒有說:木匠歷史——挪亞方舟是我設計的。創世時,我在天父面前是工程師(箴言8)

你 要 用 歌 斐 木 造 一 隻 方 舟,分 一 間 一 間 的 造,裡 外 抹 上 松 香 。方 舟 的 造 法 乃 是 這 樣,要 長 三 百 肘,寬 五 十 肘,高 三 十 肘(創6)

預表耶穌的小約瑟卻一定要暴露夢想,才能開始人生苦旅(創37)

夢想:後 來 他 又 作 了 一 夢,也 告 訴 他 的 哥 哥 們 說,看 哪,我 又 作 了 一 夢,夢 見 太 陽,月 亮與 十 一 個 星,向 我 下 拜 。約 瑟 將 這 夢 告 訴 他 父 親和 他 哥 哥 們 

質疑:他 父 親 就 責 備 他 說,你 作 的 這 是 甚 麼 夢,難 道 我 和 你 母 親,你 弟 兄,果 然 要 來 俯 伏 在 地,向 你 下 拜 麼 


暴露夢想的結果

1)他 哥 哥 們 都 嫉 妒 他  

2)他 父 親 卻 把 這 話 存 在 心 裡 。(比較12歲的耶穌:他 母 親 把 這 一 切 的 事 都 存 在 心 裡 )

別人暴露-有人嫉妒-被迫逃亡

當 下 希 律 暗 暗 的 召 了 博 士 來 ,細 問 那 星 是 甚 麼 時 候 出 現 的 有 主 的 使 者 向 約 瑟 夢 中 顯 現,說:起來,帶 著 小 孩 子 同 他 母 親,逃 往 埃 及,住 在 那 裡,等 我 吩 咐 你 . 因 為 希 律 必 尋 找 小 孩 子 要 除 滅 他 。


耶 穌 開 頭 傳 道 、 年 紀 約 有 三 十 歲 . 依 人 看 來 、 他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大 衛 是 耶 西 的 兒 子-猶 大 是 雅 各 的 兒 子 、 雅 各 是 以 撒 的 兒 子 、 以 撒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兒 子


順服蘊藏十八年,預備七項大事工

1)甦醒: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完全相信神,所有人都在乎- 

2)認識: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 ——獨一真神,救主耶穌

3)證實:被 聖 靈 稱 義——主的靈在我身上

4)同行:被 天 使 看 見 ——戰勝試探

5)拓展:被 傳 於 外 邦 ——呼召,訓練,差遣使徒

6)相信:被 世 人 信 服——心裡相信耶穌是救主和一生的主 

7)成就:被 接 在 榮 耀 裡 ——耶穌復活,掌權,再來接我們,一同活在永遠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