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Sermon 9/2/12 講道題目:我們為了甚麼而勞碌呢?


Sermon 9/2/12
Sermon Title: What are we laboring for?
講道題目:我們為了甚麼而勞碌呢?
Sermon Text: Genesis 3:17
講道經文:創世記三章十七節
Scripture Reading: John 6:27-33
讀經:約翰福音六章廿七至三十三節

今天是美國的勞工節週末。美國慶祝勞工節、與世界普遍慶祝的日子不同。歐洲和世界很多其他的國家、都是在五月一日慶祝的。歐洲因工業革命、工會在十九世紀末期、為了表彰各工業裏個別行業的貢獻、並保護工人的利益、集體與顧主交涉工資等事、工會便興旺起來。也藉着勞工節的遊行Parades、宣傳各行業在工業革命的重要、和工人應有的地位。美國勞工節的起源有點不同。美國的勞工節是直接與1894年所發生的勞工糾紛Pullman Strike有關、(May11 to July 111894)引至全國鐡路罷工、美國總統Grover Cleveland 下令出動聨邦軍隊到支加哥鎮壓、閙出流血事件。事後為免更嚴重勞工事件、促請議會六天便立法定九月第一個星期一為勞工節。勞工節也正是夏天最後一個長週末、因此今天的美國、藉勞工節是暑假最後一個家庭假期、很多家庭把握機會、在家後院燒烤已成為普遍的風俗。

勞工節是表揚工人的貢獻、記念他們勞動的價值。當神創造人類的時候、亦吩咐他工作的崗位、就是使他修理看守伊甸園。按照神的旨意去治理神所創造的一切。當時亞當不愁衣食、只要順服神的旨意作工便可。但當亞當犯罪後、神把人趕出伊甸園、地受咒咀、長出荊蕀和蒺藜來、亞當要汗流滿面作工、纔得餬口。人得開始要勞動、才可以解決食的問題。廣東人更坦白說、工作生活就是「搵食」;簡單的說、就是為「食」而忙。廣東人還有一句話、就是「揾食艱難」、意思是說、幹活是不容易的。幹活確實是不容易的。早期到美國開荒的殖民、幾經艱苦才建立這一片自由的國土。有一陣子、加州發現黃金、移民浪潮是為了淘金熱、要快速的發財。為了存活、埋頭苦幹;為了發財、不擇手段。但美國開國時、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工塲上的職業道德work ethic是以聖經的原則為標準。要殷勤工作、不可懶惰、箴言書勸我們察看螞蟻的勞作、就可以得智慧。( 箴言 6:6) 要忠誠不欺騙詭詐、一天的工作、得一天的工價‧不要虧負人的工價 ( 3:5) ;耶穌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 10:7) 神祝福這塊自由的國土、很多人都帶着美國夢American dream來到美國、不是因為這裏滿地黃金、而是因為在這自由的國土、按着誠實公義、殷勤工作、神是會祝福的。按着神指示我們職塲上的道德而行、是神喜悅的。這個「美國夢」就是每個人都有同等的機會走向成功的路。

工作謀生要有正確的態度。只可惜、正因為揾「食」是最基本滿足「生存」的條件、世人往往因為要盡所能去奪取、佔有「生存」的所需、而忘記「生存」的意義。狗、平常你可以去摸牠、牠不會咬你、當牠吃東西的時候、千萬不要管牠。當你伸出你的手來、狗還以為你要搶牠的食物、發出含憤的吼聲、你要小心不再走近、不然牠會不客氣、咬你一口。吃飽了的獅子是不會咬人的、牠會躺下來睡覺。餓的時候就起來搜獵。動物活著只有兩個目的: 存活、和繁殖。因為神造動物、要牠們各從其類、生養繁殖。因此看動物餵奶的時候、不要靠得太近、母的會襲擊你。動物靠自己的力氣和條件去行獵、有食物就生存下去。年老氣衰時、就變成別人的獵物。人對生命有超越單是存活的目的、因為人的被造與其他的創造不同。神造亞當後、又在他鼻孔裏吹了一口氣、使他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因此人是萬物之靈、被造的目的不是只為生存、而是要「活」。「活」 跟「生存」 有很大的分別。生存只靠食物;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83 44)換言之、人活著、還要知道為了甚麼而活、更深一層、要思想為甚麼要活著。動物的天性是佔有、保護獵得的食物、是為了自己的生存。但人類卻會把自己的食物分給別人、好讓別人存活。最好的例子是美國宣教士慕底拉(Lottie Moon)、在中國餓荒時、把維持自己生命的食物分給她所愛的中國人。一百年前鐵達尼郵船(Titanic)遇險將要沉沒時、有一個牧師呼籲基督徒不要上救生船逃命、因為他們己經有永生、要未信的人上船逃生、或許神憐憫他們的靈魂可以得救。

有一次、耶穌在加利利行了一個神蹟、用五個粗麥餅、兩條小魚餵飽了五千人。事後他往迦百農、羣眾也跟著來找他。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約 626-27)那些人都是一般的老百姓、只求兩餐吃飽就滿足了。只不過吃飽了一餐、還是會再餓、勞勞碌碌都是為兩餐。首先、讓我們思想第一個問題:人是為了甚麼而勞碌呢?答案很簡單、要生存、就要吃飯。要吃飯、就要勞碌做工。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教會、發覺有些人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就吩咐他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帖後 310 或有人說、我有錢、就不需要作工。就算是家道富裕、坐著就可以吃飯、也會覺得無聊、不勞動作工、沒有貢獻、活在世上也覺得沒有價值。相反地、沒有錢的人、為了生活、就拼命去賺錢、等到生活解決了、還是繼續不斷的拼命去賺錢。因為滿足了最基本的需要後、便想到要享受。以為錢財就是一切。窮困潦倒時、向人低頭、以為等到有錢有勢時、世人就會向你磕頭。中國人有話說、有錢可使鬼推磨 。概括來說、世人基本上只是為了兩件事情來勞力作工:為了存活;為了享受。為了存活、粗茶淡飯、也就滿足;為了享受、拼命賺錢、怎樣也不會感覺滿足。耶穌說、這些都是「必壞」的東西、不能存到永生。食物吃了又要再吃;財寳又怕虧損。耶穌說不要為這些東西來勞碌作工。他們便問耶穌、「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神的工呢?」耶穌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約 629 以色列人的祖宗吃過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雖然在曠野存活四十年、結果都死在曠野。唯有迦勒、約書亞因着信、得進應許之地。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喝。」(約 635)我們為了甚麼而活呢?或是為了存活、或是為了享受而勞力都是無益的。要為永生、為能存到永遠的食物來勞碌。信耶穌才是作神的工。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遵守神的話就是生命平安。才是為永生而勞力。

第二個值得思想的問題就是:我們為甚麼活著?這不是一個哲學問题、因為神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人榮耀神。但當人犯罪以後、帶着墮落的形像,又怎能榮耀神呢?因罪的緣故、我們活在世上有苦難。信耶穌的人、都渴慕天上的家鄉。信了耶穌以後、便上天堂、往天父那裏去豈不是更好麼?保羅提醒我們、我們是重價買來的、因此活著是要榮耀神。(林前 620)保羅還勸勉聖徒、「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我們蒙恩得救的人、趁每一天還有一口氣活著、都是要服事神。耶穌在世的時候、是作天父的工、他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 94)當耶穌離去的時候、留給門徒一個大使命、往普天下傳福音、使萬人作他的門徒、又教導他們遵守主的教訓。( 2819-20)這裏有個急切的意思、因為白日的時間不很長、馬上就要過去了。、並且莊稼已經熟得發白了、因此我們要帶著收莊稼的心態去作主工。( 435)、這就是我們為甚麼活著的意義、不然神早就把我們接回天家了。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