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扎根结果


张国昇牧师(三月十六曰在鐘縣華人第一浸信會講章)

鐘縣華人第一浸信會郑保罗牧师
在我教会证道:爱的真谛。
张牧师在縣教会证道。交换信息,丰富讲坛
以赛亚书3731「犹大家所逃脱余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往上结果」这段经文,往往会被应用在解读基督徒的生命成长,认为基督徒应该把根基建立得稳固,多结果子去荣耀神。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会偏向於行动,应如何行才可装备圣徒,在真理上扎根,才有强壮的生命多结果子。从旧约选民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段圣经,我们会看到神的主权,以及神的应许和救赎没有落空。

在犹大王乌西雅(792-740BC),约坦(750-731BC),亚哈斯(735-715BC),和希西家(715-686BC)年间,先知以赛亚得到有关神审判列邦和雅各家的默示。猶大王亚哈斯年间,亚述王兴起,以色列王比加与亚兰王利汛联合对抗亚述,並想说服犹大王参加联盟。所谋不遂,於是二王圍攻耶路撒冷。犹大王亚哈斯求助於亚述王。先知以赛亚得默示,告诉亚哈斯,这二王所谋的必不得成就。晓喻王向耶和华求一个兆头,王卻不求。耶和华自己给亚哈斯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赛 714)兆头 Sign 是有近的应验,好讓求兆头的人知道耶和华的话必然成就。亚哈斯王不求,借意说不试探耶和华,其实是没有想要求告耶和华,寜愿投靠亚述王。这个兆头近的应验是以赛亚之妻怀孕生子(赛 83)但神也是预言耶稣基督的降临。(太 123))神要藉亚述来惩罚悖逆的以色列,警告猶大要趕快归回神。亚述也是神手中的一颗棋子,神要藉亚逑王向列邦施行审判,但审判惩罚的目的仍是救赎。丨

亚哈斯死后,他的儿子希西家接续他作犹大王。希西家是一个敬畏神的好王。他废除丘坛,砍下木偶,甚至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在这些年间,亚述兴起,北国以色列因悖逆耶和华,拜偶像,不守约,终于在大概主前 722 年亡国。(王下17)亚述是神忿怒的杖,要惩罚雅各家。希西家王十四年,亚述王西拿基立上来攻击犾大的一切坚固城,将城攻取,又上来耶路撒冷,向希西家骂阵。亚述的军长口出狂言,辱骂耶和华神:「 这些国的神,有谁会救自己的国脱离我的手呢。难道耶和华能救耶路撒冷脱离我的手么?」(赛 3620)希西家披麻忧虑,派人去見以赛亚说,「今日是急难,责罚,凌辱的日子。就如妇人将要生产婴孩,卻没有力量生产。或者耶和华你的神,听见拉伯沙基的话,就是他主人亚述王打发他来辱骂永生神的话。耶和华你的神听见这话就发斥责。故此求你为余剩的民扬声祷告。(赛 373-4)以赛亚安慰王不要惧怕,並预言亚述王必归回本土,並要被殺。亚述王再打发使者去见希西家,恐㬨犹大人,不要听从希西家,不要倚靠耶和华。这次希西家把信带到耶和华的殿,在耶和华面前展开,向神祷告:「坐在二𠼻𡀔伯上万軍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你惟有你,是天下万囯的神。你曾创造天地。耶和华啊,求你侧耳而听。」以赛亚差人去见希西家,说,「以色列啊,要賜你们一个证据(sign 兆头),你们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生的,至於后年,你们要耕种收割,栽种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犹大家所逃脱剩余的民,仍要往下扎根,往上结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這事。」(赛 373031-32)这里神也给希西家一个证据(sign 兆头),兆头都有远近的应验。虽然亚述的侵略毁坏了一切的农产,兵荒马乱又不能耕种,只好吃自生的。不过这段时间必不长久,近的应验是第三年他们必太平能耕种,因为亚述必急速的离开,亚述王必不得來到這城。「因我为自己的缘故,又为我仆人大卫的缘故,必保护拯救这城。」(赛3735)当夜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營中殺了十八万五千人,亚述王便拔營回去了。远的应验:犹大家必得复兴。以赛亚书多處预言彌赛亚的来临,要复兴万事。就如神自己给亚哈斯的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现在又给希西家一个兆头。应许犹大家将来必扎根结果。不是吩咐犹太家以后要听话,乖乖的去好好扎根,希望能多多结果;而是神在他永远的救赎计划里,已命定犹大要扎根结果。这是必然成就的事。「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赛 111

「 到那日,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逃脱的,不再倚靠那击打他们的,卻要诚实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赛 1020)剩下逃脱的余民,狭意来说是指被掳归回的子民,但先知书里提及余民必有指末世将来的远观。泛意是指所有将来在神救恩里有分的人。保罗在罗马书里引用何西亚书的话,「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称为我的子民,本来不是蒙爱的,我要称为蒙爱的。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神的儿子。(罗 925-26;何 223)就是说外邦人也可以成为神的子民。相反地,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惟有从以撒生的才算是亚伯拉罕的后裔。(罗96-7)亚伯拉罕那时有兩个儿子:以撒是神应许所生的;以实玛利是从血气所生的。亚伯拉罕是因信神的应许被称为义的;今天外邦人得救也是因信而被神称为义。有一次耶稣经过耶利哥城,在那里有一个坏人税吏叫撒該,他听见耶稣要经过那里,他好奇要看看耶稣,又因个子太矮,只好爬到樹上观看。耶稣看见他,就召他下来,到他家吃饭。他悔改信了耶稣,把从前欺詐得来的钱加倍偿还。耶稣说,撒该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凡憑信按着亚伯拉罕的脚踪而行的人,都成为亚伯拉罕属灵的儿女。那么雅各家被掳归回的余民又怎样?圣经说,「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过是剩下的余数。」(罗1027; 何 110)旧约的选民以色列,雖然暫時因不信而被棄,将来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满足了,以色列全家都会因信耶稣而且得救的。(罗 1125-26)以赛亚先知说,「若不是万军之主给我们留下余种,我们早就已经像所多玛,蛾摩拉的样子了。」(罗 929;赛 19)不是以色列人有什么好處,而是神的主权(Sovereignty) 和憐悯,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後悔的。」( 罗1129

耶穌曾經讲过一个比喻:有一个人在他葡萄园里栽种了一棵无花果樹,指望要吃树的果子。但他一連三年都找不到结果,就對管园的说要砍下来烧掉,免得白佔地土。管园的人卻请求说,今年且留着,等他掘土施肥,看看还结不结果,不结果才砍下烧掉吧。(路 136-9)圣经常常用葡萄园和无花果树来比喻以色列,这里按着上文,耶稣也可能以无花果树来比喻個人。无花果树既无花,又无香气给人欣赏,它唯一的功用就是结果子给人吃。无花果树的特色是整个夏天都结果的,是多果的树。不但多结果子,果子也有很多用途:可以作饼,也可以晒乾收藏作冬天之用。因此不结果的无花果树是没用的,白佔地土。今天在新约里面蒙恩得救的人,既然都是亚伯拉罕屬灵的子孙,因此葡萄园也可以比作教会,无花果树比作基督徒。园主比作天父上帝。管理葡萄园的人是中保耶稣。三年是一段很長的时间,天父已很宽容忍耐那不结果的无花果树了。等到园主要施行审判,要公义處理那白佔地土的树時,有管园的代树求情,愿意给予最后一个机会去结果。

究竟结什么果子呢?从耶稣所讲的葡萄树的比喻就看得更清楚了。在旧约里「葡萄树」和「葡萄园」通常都是指以色列。但每逢葡萄树用來比喻以色列时,都是指以色列的失败。以色列因为不守神的约,结果道德败坏,结不出圣洁公义的果子去榮耀神,反而羞辱了神名,招来了神公义的审判。在约翰福音十五章,耶稣对门徒说,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种的人。凡屬我不结果子的枝子,就要剪去,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1-2I am the true vine.耶稣是「 真」葡萄树;意思是指旧约的选民以色列不及格,让神失望。耶稣,神所预备的基督(彌赛亚),才是真葡萄树,「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的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赛111)这根扎得深而稳固,要生出枝子,就是「真」以色列民,这些枝子要往上结果。新约时代,耶稣已经取代了圣殿,犹太人的节日,摩西。这段圣经更指出耶稣也取代了以色列。Jesus had already superseded the temple the Jewish Festivalsand Moses now he also superseded Israel. 倘若以色列民仍然想要享受作神选民尊贵的位份,他们就必须与耶稣有关系,因为耶稣是真葡萄树,从他的根生的枝子才算是真以色列民,才可以满足天父的期望去多结果榮耀神。

多结果子有两个基本条件:接在根上;接受父的修理 pruning 。耶稣说,「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 154)枝子接在树上才有生命,有生命才能结果。要多结果子,枝子还要接受栽种的人经常修理 kathairei 干浄 katharoi 152pruning 修剪是从父来的試練,有时是会痛苦的,卻是必需的,否则就不能多结果子。什么果子呢?圣经里提到两种果子:福音果子,(罗 113)使万民作耶稣的门徒;和生命果子(加 522),也就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这兩都是同出一源。一个有生命的基督徒不能不结果子。不结果的枝子是死的,没有生命的,枯乾的,要扔掉被火烧,要受神审判。枝子不能靠着自己的能力去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 1557)常在主里就会流露出主的喜乐,和平,和爱的性情,活出圣徒的品格;有圣灵结的果子,生命就会有美好的見证,帶领人认识基督。又要祷告,常在主里的祷告是明白神旨意的祷告,是合乎神心意的祷告,神不但会成就这样的祷告,这些祷告也是最有果效的祷告。因为「结果」完全是常在葡萄树里的后果。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们也就是我的冂徒了。」(约 158)世人看见基督徒生命所结的果子,就认出他们是耶稣的门徒,天父也就因此得榮耀。耶稣又曾说,世上有些人是假先知,假信徒,「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妤果子。凡不结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太 716-19)什么是坏果子呢?加拉太书五章指出这些是情欲所结的果子,「就如姦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朮,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加 519-20)相反地,好的果子也是显而易见的,「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加 522-23)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妤果子,因为是生命的问题;有这样的生命才可能结这样的果子。生命的流露,也是很自然的,不能长期装假来骗人,因为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因此耶稣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 721)結坏果子的人,不但自己不能进天国,还会阻碍别人进天国。倘若一个基督徒长久不结果子,甚至园丁掘土施肥,还是不结果,那就要小心他是否有生命,是否只有被砍下扔到火里的命运,因为真葡萄树的枝子,结出好果子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