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兩件不更改的事




張國昇牧師  3/30/ 2014

生飬眾多,有福之人
中國人有句話說:世上沒有不散的筵席。就算是最歡樂的時光都會完結,環境會不段的改變,時光不會停留。歷史上改朝換代,在所难免。所谓盛極必衰,一個長期處於安泰環境下的朝代一定會腐敗衰落,讓新興的王朝,取而代之。世界的政權也會不斷的更改:巴比倫稱覇不久便被瑪代波斯起而代之;橫跨歐亞版圖的羅馬帝國終於內裏腐敗而瓦解。世界的文化傳統都在不段的改變。從前生飬眾多,就算是有福之人。现今世代流行一個開始,兩個止。一則怕無法供養,二則怕有礙於自己習慣了的生活方式。聽到牧師有四個女兒,不好意思說好說歹,只好說牧師有勇氣。牧師有一個合理的回應,因為牧師生在一個不同的時代。從前世界各大文化都是重男輕女,今天世界各地提倡男女平等,也有被立案成為一些國家的法例。一些父母甚至不重生男重生女。因為想到將來娶媳婦時將會失去一個兒子。女兒嗎,嫁了出去還會帶個僕人回家:修理水電器,剪草 fix the fence。是否真理,各自領悟。畢竟時代改變了,甚至道德倫理都大大改變了。婚姻家庭的觀念,也各随其便,再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

正面來看改變是改進,帶來社會的進步。社會的改變是順着潮流,社會的潮流是反映着眾人心態的趨向。從反面來看社會的改變,無論在道德,倫理,傳統,或法制方面,如果捨棄了公義的準繩,去隨從自己的私慾而行,從這樣的動力所產生的潮流是可怕的。沒有絕對的慓準來衡量,各人的想法都自以為是,也沒有權威評論別人的看法,形成一個沒有絕對道德倫理觀念的社會。A society with no absolute moral and social norms. 可惜人心都是充滿着自私和邪惡,從眾人的私慾所產生的風潮,只會是敗壞。

那麼甚麼才是可靠的準繩 今天世人都崇拜科學,認為科學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不錯,研究科學有很多發現,對自然界增了不少知識,對社會帶來很多改變,提高了不少物質上的享受。不過科學很難解決人際的問題,尤其是人心的問題。近代有很多學者用科學的方法去研究社會的問題,確實能夠更深的了解一些社會問題。不過要按這些研究報告來定社會的政策就比較危險,因為研究結果只是反应社會主流的趨向,不能提供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自由派的思想潮流只有相對的觀念 relative opinions 沒有絕對正確的目標。There is no absolute perfect goal set to achieve。相對的觀念是常常更改的;只有絕對的標準才不會改變。甚麽才是絕對的呢? 我相信只有「真理」the truth,才是絕對的,不是絕對正確的,就不能算是真理。用真理的準繩來處理社會的問題,來作道德倫理的標準,那是一定不會錯的。

那麼真理又是甚麼?通常我們對「真理」的了解就是一些可靠,正確不錯誤的事理。聖經對真理有別的定義。在舊約裏「真理」The truth 是指神的信實 Faithfulness,可靠 Reliability。一切的真理都是基於神的信實可靠。神在他的創造,選召,救贖,以及賜以色列人律法,都是按照神永不改變的真理。神的信實也就是神的性情。Faithfulness is the very nature of God。正如诗篇說,「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詩 1466)舊約裏最好的例子就是神揀選亞伯蕳,與他立約。(創15 章)耶和華應許亞伯蕳要生一個儿子,而且他的後裔要像天上的星星那麽多。並賜迦南美地給他的後裔為業。聖經說,「亞伯蕳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 156)但亞伯蕳等神的應許,一等就等了二十五年。到他九十九歳時神才堅定他的約,要他改名叫亞伯拉罕,因為神要立他作多國之父。(創 171-5)到他一百歲時,生了儿子以撒,長大成為童子,神又要他把以撒獻為燔祭。亞伯拉罕順服神,因為他知道一個真理:神是信實, Faithful 可靠 Reliable 的。神用一隻公羊來代替了以撒。神便指着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來614;創 2216-18)神的應許是信實可靠,是永不改變的。神就是真理,因為真理是不會改變的。

保羅在羅馬書31-7 指出新約對真理的定義,就是神的「信實」和「公義」。使徒約翰更指出真理從耶穌而來,「律法本是籍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來的。」(約 117)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為真理作見證(約 1837),就是為神作見證。因為耶穌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神就是真理。耶穌是從神而來,就是「道」Logos 成了肉身,因此他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 114)耶穌不單是滿有真理;他就是真理。 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 又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 832)認識耶穌,就能從魔鬼的權勢下釋放出來,得自由去敬拜事奉神。

曾經有人這樣說:人一生出來,就向着墳墓跑,死亡是不能改變的命運。但這個不是真理,因為生死的命運是可以改的。因為神应許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在人未死之前,對將來永恆的命運,仍然可以作一個選擇。信耶穌,得永生是個真理,因為是神的應許。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神的應許 Promise和他的誓言Oath是不會改變的,「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安慰。」(來 618)因為神決不能說謊,信這絶不更改的真理的人,就有指望,大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