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改變是難免的


張國昇牧師 3/2/ 2014

适应改变    看我行不?        中国文化服装秀     浓妆淡抹总相宜


人生有很多例行的生活運作,日子久了,成了習慣,就很難更改,或者可以說是不願意去更改。例如我去禮拜堂一定穿西裝,打領帶。幾年前去南美委內瑞拉短宣,父親節被西語教會請去講道,仍舊穿西裝配領帶,一看就知道是從北美來的,甚至猜想可能從 Minnesota 來的。還記得去年,Dr. Bowman 宣告一個不打領帶主日,大薄見到我,說,今天你還打領帶。唉,老牧師轉不過來,一起牀就打領帶。真的羨慕年輕的Dr. Bowman, on Facebook,又用Twitter,我還每天只會寫 email,與世隔離太遠了。去禮拜堂最要緊的是心靈誠實去敬拜神,與領帶無關,不過這個古板守舊牧師還持着半世紀前的觀念,總覺得不打領帶就不敬虔。

社會的文化潮流天天在改變,廿世紀六十年代的我,正在美州學習西方文化。那時 CD 是定期存款証書 Certificate of Deposit; 今天是用來聽音樂的光碟 Compact Disc;那時 Gay 是表示快樂,今天的意思叫你啼笑皆非。年紀比較大的“保守派”,可能對今天社會的改變會有負面的看法,但社會和文化的改變是不能避免的,應当以正面的态度去看改變。

世人與基督徒有一個很基本的分別,是「舊人」與「新人」的分別。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一個新生命會面對種種的挑戰。生命的改變也代表生活的改變。是不能回頭的。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來到以琳和西乃山中間汛的曠野,没有肉吃,就向摩西發怨言,「巴不得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出163)雖然在埃及是作奴隸的,但是習慣了那些生活,就不介意,甚至不願意更改奴隸生活的方式。就算得到了自由,仍怕面對自由的挑戰。試想世人在魔鬼撒但的權勢下為奴,習慣了世間邪情私慾的生活,喜愛罪中之樂,對神的公義已經不再敏感了。罪的奴隸要脫離撒但的權勢,談何容易,簡直是不可能的!只有信靠耶穌才可從罪中釋放出來得自由。在基督裏作一個新造的人,要面對新生活的挑戰。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 513)就是要改變生活方式,要運用你的自由在義中活,不再回頭想念埃及的肉鍋!彼得形容那些假基督徒,「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好,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彼後 221-22)今天世人面對的挑戰也相倣。要擺脫肉體情慾的梱梆,要拒絕享受罪中之樂,是不容易的,就好像有毒瘾的人要解毒,很容易又回頭吃吐出來的了。只有信靠主耶穌才能有真正的改變。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生活是一個改變,他們進到迦南地又是一個更大的改變。改變是妤的,因為神把他們從為奴之地領出來,意思是要他們得自由作神的子民,祝福他們得迦南地作他們永遠的產業。世人都不喜歡改變生活的方式,不願意接受生命的挑戰,寧願舒服安靜度過在世的日子。這正是撒但的詭計。他會告訴你,請放心,盡情享受罪中之樂,但沒有告訴你負面的結果:就是失去天國永恆的產業,末後還要接受神公義的審判。

不單是基督徒的生活要改變,教會也同樣要接受時代改變的挑戰。中國上古時代的帝王都相信天命,奉天命去治理百姓。皇帝昏庸,被推翻了,改朝換代叫「革命」。不是我們今天所想像的革命觀念,是天命有所改革的意思。正如以色列第一個玊掃羅,是神揀選命定按照神的心意去治理以色列民。當掃羅不按天命去治理百姓時,神後悔了,革去他的王位,另命定大衛去代替他作以色列王。今天神的教會也不能二千年不變,應該按着時代的改變去革新,叫做「改進」。照道理改進是好的,為甚麼不少教會不能接受按照時代的改變呢?第一,可能一些會友主觀性強,不願意嚐試或接受新的做法。從前教會崇拜的樂器是用風琴的 Organ ,當鋼琴面世時,絕大多數教會不能接受,認為是一種極不莊嚴的樂器。今天教會不是因樂器,而是因崇拜音樂引起爭論。堅持用古典聖詩崇拜的會眾,不能忍受新時代福音曲 Contemporary Gospel music 的旋律。不要看為小事,很多教會分裂就是因為音樂崇拜。教會解决問題的办法是分三堂崇拜,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崇拜。(傳統 Traditional;混合 Blended,和新潮 Contemporary )。其次也許是因為懼怕改變會帶來陌生的領域,自己不懂又不願意去學習的領域。有些基督徒把教會當作一個社交俱樂部,到教會查經,交通,崇拜,存消費者的心態去享受教會,不願意有新的衝擊。此外,有些教會不敢作創新的嚐試,或許是怕失敗,沒有使命感。教會歷史久了就比較保守,不愿意接受大挑戰,按傳統例行聚會,平安過日子就好了,為何要更改引起不快呢。

歷史越悠久的教會越難接受改變。剛從神學院畢業的牧師,很難適應古老傳統深厚的教會。要發揮領導才能,或推動新事工,好像是向執事會挑戰,最輕的反應是,以前的牧師没有這様做;有時甚至會引起激烈辯論。感謝神,我們的教會沒有這樣的衝突。教會的事工需要与時渐进,要有創意的行動。我很欣賞一位同工提醒我們,有些事工不是因為我們一向都是這樣做,就繼續這樣做下去。按環境和需要的改變,或者有些可以刪除 ,有些可以改換方式去施行。最近接到一個會友轉去的電郵,標題是過去vs現在。過去古老電視機厚厚像個大箱子,人是瘦瘦的,因忙着幹活沒有時間看電視。今天科技進步,電視機是薄薄的,人郤胖胖的因為整天看電視。從前孩子不乖,罰他關在房裏,孤單地坐在房角落;今天不乖的孩子,巴不得你罰他回到房間去,他會馬上就去,房間裏都是玩具,電子遊戲。從前青春期的孩子與朋友聊天用電話,今天他們在房間裏用電腦,iPad 來聊。他們text 比人講話更快。这些情况提醒我們傳福音的媒介也要改進。從前遠東廣播公司在菲律賓,用強烈的發射台把福音傳進中國大陸,只要有一部短波收音機就可以聽到福音。電視普及了,福音節目很受觀眾,甚至政府歡迎。但是時代又急速轉變,今天電子網絡發逹,單是臉書 Facebook 和推特 Twitter 就有16億用戶。中國的微博,微信,也擁有八億用戶。有些福音機構也要回應科技的進步,因此有很多福音網站出現,制作一些短視頻 Gospel video clips。隨著互聯網 Internet 的科技的發展,網絡宣教是符合時代需要的傳福音工具。耶穌傳天國的道,也是隨著需要而用創新的方法。他的講壇不在會堂裏;他滿足一些民間需要,醫病趕鬼,餵飽五千人。他用比喻用實例來教訓人。他主動去跟撒瑪利亞婦人作跨文化的宣教。在當時社會都是革新的行動。今天教會面對時代的挑戰又怎樣回應?每個教會的異象都不一樣,我們的教會又有改變呢?感謝神,我們教會有很多科技人才,我們可以籍着教會的網頁作平台,使人認識教會,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在Youtube 上放一些有關教會活動的短片;加上一聯絡新老會友的欄。這些都需要有義工專人負責。


今天中國福音的門開放了不少。教會事工的焦點也需要調整,從注重門徒交通到門徒訓練。From fellowship to discipleship. 我們都很清楚耶穌的感嘆,「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癹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937-38)我們教會差派宣教士出去裝備國內的傳道人,難道我們就不需要裝備自己教會的工人嗎?如果你認真對待耶穌的大使命,你也會是莊稼之主所要打發岀去的工人。讓我們的教會今年的事工焦點稍為改變,也注重本地工人的培訓,我邀請你參與,成為工人培訓事工裏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