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20

從成長到成熟

吳紹偉牧師

I. 鼓勵繼續成長 希伯來書6:1-3
新冠肺炎疫情後期首場重返教堂敬拜
希伯來書6:1/2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初步的道理,努力進到成熟的地步,不必在懊悔死行,信靠神,洗禮,按手禮,死人復活,和永遠審判的教訓上再立根基。3只要神允許,我們就這樣作。

一旦我們相信耶穌,這僅僅是我們信心之旅的開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好像我和師母 住在香港的時候喜歡爬山一樣。我們通常都會在我們住的地方附近爬山,每一次大約要花3個小時才走完全程。我們通常從山腳的一個村莊開始。剛起步的時候我們看不到太多的風景,只有面前的山路。直到我們向上行到了山頂的時候,才能看到整個地區的風景。這與基督徒的成長是很相似的。當我們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的時候,我們了解的不多,但是隨著我們成長,我們花許多的時候讀經和禱告,我們對神的了解就越來越多。同樣的如果我們只是繞著山腳下走而從不往更高的地方去,那麼我們就永遠看不到更多的風景。當然在山腳下走遠比步行上山頂容易也舒服的多。

11年之後美國重返太空,且由民間企業主導
這不僅在登山上,在任何其他關係中也是如此。如果你只對人說“你好”和“再見”,你永遠不會對這個人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因此,同樣的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如果我們只接受耶穌,卻不花任何時間去認識祂,我們也永遠無法與耶穌有一個親密的關係。在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只專注於對方喜歡什麼顏色或喜愛吃什麼東西,而是能了解他有什麼樣的性格。同樣的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怎麼受浸或者我們是在大災難的前期,中期還是末期會被主接走。而是我們需要知道神的屬性,例如祂對我們的恩典,聖潔和愛。

共同一句話:上帝保佑美國
一種關係都是從簡單或表面開始直到深一層的認識。從開始了解神進到與神有親密關係,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過程。從基本的教義到深奥的教義,我們都從其中不斷地了解神。

II. 會失去救恩 希伯來書6:4-8
希伯來書6:4因為那些曾經蒙了光照,嘗過屬天的恩賜的滋味,與聖靈有分,5並且嘗過神美善的道和來世的權能的人,6如果偏離了正道,就不可能再使他們重新悔改了。因為他們親自把神的兒子再釘在十字架上,公然羞辱他。7這就像一塊地,吸收了常常下在它上面的雨水,如果長出對種植的人有用的菜蔬,就從神那裡得福。8但如果這塊地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就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

這是本卷書中最難理解的經文之一。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否說有些基督徒會失去救恩?在第六節中所說的重新悔改是什麼意思?有些人用這節經文來支持他們的看法,當人相信耶穌之後,如果不繼續相信,甚至往後退,那麼他就會失去救恩。有這些看法的人是在侮辱耶穌的死,他們將無法上天堂,最終會是在地獄中被燒。

我見過一些信徒,他們信耶穌之後就離開了神。我在神學院有一位朋友現在也不再參加教會的任何聚會。他在大學的時候是學生團契的主席。為了更多地了解神,他在大學畢業之後進神學院唸了一年書。他從未打算做牧師或全職事奉的工作,他只是想多學習,以便可以在教會裡服事。當他回到香港之後,他回到父親公司工作。後來又自己創業有了自己的公司。他變得更加忙碌,再沒有時間去教會參加聚會。他是不是仍然得救和會上天堂呢?

這段經文是否在談論這一類的信徒?我相信當我們問這些問題的時候,有兩個主要的誤解。第一個是我們判斷人是否得救是通過行為而不是因著信。有否去教會參與事奉來決定我們的行為和有沒有資格進入天堂。我們因信而不是因行為得救的。最終可否上天堂是我們的第二個誤解。我們的最終目標不是上天堂,這只是我們接受耶穌後額外的獎賞。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在我們接受耶穌後才可以一直與神同行。我們與神的關係比上天堂更重要的。當我和師母一起爬山時,我們的目標不僅是由起點走到終點或者欣賞了多少不同的風景。重要的是我可以和師母有一段獨處的時間。旅程和風景只是額外的獎賞。當我們相信了耶穌,天堂和永生只是額外的獎勵而不是最終的目標。

這些經文談論的是那些人?這些人聲稱自己已經相信耶穌,了解了很多聖經,甚至在教會中擔任過不同的事奉工作,但他們從未邀請耶穌進入他們的生命中。甚至在早期的教會裡,當彼得和約翰去探訪撒瑪利亞的信徒時,他們遇到了一個叫西門的信徒,因他在教會裡看到了聖靈的賜下能力,他就想從彼得那裡買到這樣的能力。看看彼得是如何責備他的。

使徒行傳8:9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從前在城裡行過邪術,使撒瑪利亞的居民驚奇,他又自命不凡,10城裡大大小小都聽從他,說:“這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的人。”11他們聽從他,因為他長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12等到腓利向他們傳了神的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他們就信了腓利,連男帶女都受了洗。13連西門自己也信了,他受洗之後,常和腓利在一起,看見所發生的神蹟和大能的事,就覺得很驚奇。14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瑪利亞居民領受了神的道,就差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15二人到了,就為大家禱告,要讓他們接受聖靈。16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任何一個身上,他們只是受了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17於是使徒為他們按手,他們就受了聖靈。18西門看見使徒一按手,就有聖靈賜下來,就拿錢給他們,19說:“請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為誰按手,誰就可以受聖靈。”20彼得對他說:“你的銀子跟你一同滅亡吧!因為你以為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21你和這件事是毫無關係的,因為你在神面前存心不正。22所以,你要悔改離棄這罪惡,要祈求主,也許你心中的意念可以得到赦免。23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邪惡捆綁著你。”24西門回答:“請你們為我求主,好讓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人們可以來到教會,自稱他們是我們中間的一員。他們的行為好像與我們一樣,他們都會說與我們相同的話語,甚至經歷過聖靈的恩賜,但他們的心裡沒有神。他們從未重生過,即使受過浸禮,卻 從未受過聖靈的洗禮。

III. 繼續成長 希伯來書6:9-12
希伯來書6:9不過,親愛的弟兄們,我們雖然這樣說,但對於你們,我們卻深信你們有更好的表現,結局就是得救。10因為神並不是不公義,以致忘記了你們的工作,和你們為他的名所表現的愛心,就是你們以前服事聖徒,現在還是服事他們。11我們深願你們各人都表現同樣的熱誠,一直到底,使你們的盼望可以完全實現,12並且不要懶惰,卻要效法那些憑著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我怎麼知道希伯來書的作者不是在談論我們是會失去救恩? 當我們在這裡看第九節時,作者比較前一些人和這封信的收件人。 他向他們保證了得救並繼續鼓勵他們與神同行。 最後,即使現在他們面臨困難,神也將會獎賞他們。 作者就像一位教練不斷鼓勵他的運動員繼續接受訓練參加比賽。 對於所有這些受訓的運動員而言,訓練是項苦差事。當我們獨自做自我訓練的時候,我們多半很容易會放棄,但是如果有朋友或教練不斷地鼓勵,我們很多時候是可以忍受這艱辛的訓練並達到終點。 就像跑10k或馬拉松一樣, 如果我們獨自去跑,大多時候都不會跑完全程。 但是,當有人陪伴我們練習和我們一起參加比賽時,常常我們可以做到一些我們從未想到過的事情。屬靈生命也是一樣,當我們信主之後只是自己一個人在追求屬靈成長,身邊沒有其他的弟兄姊妹與我們一起作伴,很快的我們就會離開神。浪子的故事其實講的就是這類的基督徒,離開了愛他的父親在外面活的像一個乞丐。

IV. 神的應許是肯定的 希伯來書6:13-20
希伯來書6:13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的可以指著起誓,他就指著自己起誓,14說:“我必定賜福給你,必定使你的後裔繁多。”15這樣,亞伯拉罕耐心等待,終於獲得了所應許的。16因為人起誓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這誓言就了結了他們中間的一切糾紛,作為保證。17照樣,神定意向那些承受應許的人,更清楚地表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用起誓作保證。18這兩件事是不能更改的,因為神是決不說謊的。因此,我們這些逃進避難所的人,就大得安慰,抓緊那擺在我們面前的盼望。19我們有這盼望,就像靈魂的錨,又穩當又堅固,通過幔子直進到裡面。20耶穌已經為我們作先鋒進入了幔子裡面;他是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成了永遠的大祭司。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從未完全實現過,例如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土地。 但是神並不是對亞伯拉罕說謊。 作者給了我們兩個實現這些承諾的理由。 首先,神藉著自己的名字向亞伯拉罕起誓。 在第十三節中,神以自己的名字作了應許。 沒有比神更大的名字,這就是說沒有那一位神比祂更大。 我的名字和比爾·蓋茨的名字有什麼區別? 如果我向你保證我會給你一百萬美元,你會相信我嗎? 但是,如果比爾·蓋茨向你保證他會給你一百萬,你是否會相信他呢?

其次,神一定會遵守祂的諾言,因為在第十七節中清楚地表明神是不會改變的。 這是祂的性格,當祂發了誓,祂就不會像人一樣會否認自己所承諾過的話。 當神向亞伯拉罕起誓要祝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時,神必定會實現祂的諾言。

創世記22:1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啊!”他回答:“我在這裡。”2神說:“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9他們到了神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就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了柴,捆綁了自己的兒子以撒,就把他放在祭壇的柴上。10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宰殺自己的兒子的時候,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回答:“我在這裡。”12天使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留下你的獨生子不給我。”13亞伯拉罕舉目觀望,看見一隻公綿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綿羊,把牠獻為燔祭,代替自己的兒子。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16說:“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你既然作了這事,沒有留下你的獨生子,17我必定賜福給你,必使你的後裔繁多,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佔領仇敵的城門。18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問題是我們是否有亞伯拉罕的信心,按照神所要求我們的事情去做? 即使有時候事情是我們不理解的。 今天,我感到我們相信神就像阿拉丁裡的燈神一樣,我們告訴神我們想要什麼,神必須按照我們想要的方式去做。 神是我們的僕人,而不是我們的神。 亞伯拉罕把神放在首位,把兒子以撒放在次位。 亞伯拉罕愛他的兒子,但他更愛神。

加拉太書3:1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現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2我只想問你們這一點:你們接受了聖靈,是靠著行律法,還是因為信所聽見的福音呢?3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你們既然靠著聖靈開始,現在還要靠著肉體成全嗎?4你們受了這麼多的苦,都是白受的嗎?恐怕真是白受的了。5那麼,神賜聖靈給你們,又在你們中間行神蹟,是因為你們行律法,還是因為你們信所聽見的福音呢?6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7所以你們要知道,有信心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8聖經既然預先看見神要使外族人因信稱義,就預先把好信息傳給亞伯拉罕:“萬國都必因你得福。”9這樣看來,有信心的人,必定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