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20

聖所

吳紹偉牧師

希伯來書91-14
I. 會幕及其儀式      希伯來書91-10
躺臥青草地,領我溪水邊
希伯來書91前約也有它敬拜的規例,和屬世界的聖所。2因為有一個支搭好了的會幕,第一進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3在第二層幔子後面還有一個會幕,叫作至聖所,4裡面有金香壇,有全部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著嗎哪的金罐、亞倫那發過芽的杖和兩塊約板。5櫃的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罩著施恩座,關於這一切,現在不能一一細說了。6這一切物件都這樣預備好了,祭司就常常進入第一進會幕,執行敬拜的事。7至於第二進會幕,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並且非帶著血不可,好為自己和人民的愚妄把血獻上。8聖靈藉著這事表明,當第一進會幕存在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沒有顯明出來。9這第一進會幕是現今的時代的預表,其實所獻的禮物和祭品,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在良心上得到完全。10這些只是關於飲食和各樣潔淨的禮儀,是在“更新的時候”來到之前,為肉體立的規例。



Add caption
希伯來書的作者用地上的會幕與天上的聖所來作比較,因為會幕是神要求摩西在曠野所建造的,以便以色列人可以開始敬拜祂。 建造會幕不僅是神所指示的,而且是跟著天上的草圖來複製的。 之後在地上的兩個聖殿和會幕在設計上都很相似,但這兩個聖殿並非是神親自指示建造的。 當大衛想為神建造一個永久的聖殿時,神告訴大衛,他的兒子所羅門才會是為神建造聖殿的人。 我確信所羅門沒有被告知要如何建造聖殿。 他只是仿照會幕作了一些調整來建造聖殿。 這兩個聖殿只可能與會幕相似,但不是完全相同的尺寸。

出埃及記258他們要為我建造聖所,使我可以在他們中間居住。9按著我指示你建造會幕和一切器具的樣式,你們要照樣建造。10“他們要用皂莢木做一個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11你要用純金包櫃,內外都要包上;櫃上的四圍要做金邊。12你要鑄造四個金環,安放在櫃的四腳上,兩個環在這邊,兩個環在那邊。13你要用皂莢木做幾根櫃槓,並要用金包裹起來。14你要把櫃槓穿在櫃旁的環中,以便用槓抬櫃。15櫃槓要常留在櫃的環中,不可抽出環外。16你要把我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17你要用純金做施恩座,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18你要用黃金錘成兩個基路伯,放在施恩座的兩端。19這端做個基路伯,那端做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與施恩座連在一起製造,在施恩座的兩端。20二基路伯要在上面展開雙翼,遮掩施恩座,基路伯的臉要彼此相對,他們的臉要朝著施恩座。21你要把施恩座安放在櫃頂,又要把我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利未記1623“亞倫要進會幕,把他進聖所時所穿的細麻布衣服脫下,放在那裡。24然後在聖潔的地方用水洗身,穿回自己的衣服出來,把自己的燔祭和眾民的燔祭獻上,為自己和眾民贖罪。………29“每逢七月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或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的工,你們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律例。…………33他要為至聖所贖罪,又為會幕和祭壇贖罪,以及為祭司們和全體會眾贖罪。34每年一次,要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為他們贖罪。這是你們永遠的律例。”於是亞倫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去行。

第一個房間被稱為聖所。 那個房間裡有三樣東西。 它有一個金燈臺來照明。 耶穌告訴門徒祂是世界之光-所有人要有光才可以看到東西。

約翰福音95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界的光。

在聖所的第二樣東西是桌子上放的陳設餅。 耶穌也稱自己為生命的糧。 祭司是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在這間屋子裡值班,以便他們可以保持燈是亮著的,並且更換桌上的十二個陳設餅。

約翰福音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物,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聖所裡應該還有第三樣東西是金香壇,香就是信徒的祈禱。

啟示錄83另外有一位天使來了,拿著金香爐,站在祭壇前。有許多香賜給了他,好與所有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即使祭司每天在會幕外獻祭,他們的職責仍然圍繞耶穌和我們的祈禱。除了通過耶穌,沒有人可以來到神面前,因為耶穌是世上的光,沒有這個光,我們就看不到我們自己犯了多少的罪。如果沒有耶穌的身體分開變成了生命的糧,我們的靈魂就不會得到滿足。
耶穌死了,現在坐在神面前成為大祭司,但是如果我們不接受祂,我們就不可能來到神面前。我們的祈禱,是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救恩是包括兩方面,一方面藉著耶穌的死,這是神所賜的,另一方面是我們用信心來接受它,才能達成。

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一個簾,以防止任何人進入至聖所。大祭司要為自己和全國的人民獻祭之後,才可以一年一次的進入至聖所。至聖所裏面有約櫃和施恩座,在約櫃裡面有三樣東西。首先,它有金罐裝的嗎哪。眾所周知,當以色列人在沙漠中時,嗎哪曾供給以色列人食用。他們每天都需要在早上收集嗎哪。他們只可以收集當天需用的嗎哪,如果想將嗎哪留到第二天來用,嗎哪就會變臭,不可以再吃。 只有在安息日那天,因為他們不能工作,外出找嗎哪算是工作,所以他們在安息日的前一天所找到的嗎哪可以保存到第二天。嗎哪不會變臭,仍然可以食用。但是,在約櫃裡的嗎哪可以毫無問題地儲存下來。嗎哪標誌著神為以色列人在沙漠中的生活供應了四十年之久。

約櫃內部的第二樣東西是亞倫發過芽的杖。當神揀選亞倫和利未為以色列人中的祭司時,有人質疑這個揀選,並問為什麼只有亞倫和利未才可以成為祭司。神要求摩西讓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人都各取一支杖放在神的面前,並在杖上寫下每個支派的名字。這所有的杖都是枯木,所以它們不可能會發芽,生蘑菇就可以。只有亞倫的杖可以發芽。這意味著神選擇了他作為祭司。有人指出,嗎哪和杖不應該是放在約櫃裡,而是在約櫃的前面,約櫃裡唯一能放的東西只有法板,就是十誡。神親手所寫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因此,約櫃內的第三樣東西應該就是唯一的東西 -石板。石板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律法。神向他們立下的應許。這個約不只是神單方面的,同時也要求以色列人遵守神的律法。但是我們都知道他們沒有遵守神的律法。

II. 基督的寶血 希伯來書911-15
希伯來書911但基督已經來了,作了已經實現的美好事物的大祭司;他經過更大、更完備的會幕(不是人手所做的,也就是不屬於這被造的世界的)。12他不是用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了至聖所,就得到了永遠的救贖。13如果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可以使他們成為聖潔,身體潔淨,14何況基督的血呢?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他的血不是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脫離死行,使我們可以事奉永活的 神嗎?15因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藉著他的死,使人在前約之下的過犯得到救贖,就叫那些蒙召的人,得著永遠基業的應許。

地上的會幕是由人手所建立的,會幕裡所獻的祭只能在禮儀上清潔人的外表。 使人聖潔的不是會幕或者是聖殿。 這是因為神在獻祭之後在至聖所内與大祭司見面。 建築物和地方從來都不是重要的事情。 耶穌將自己獻給了神,這比任何動物的獻祭都更為寶貴。 動物的血只能在短時間內清除他們的罪。 但是耶穌的寶血可以永遠清除我們所有的罪。

彼得前書118因為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先傳下的妄行,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19而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就像無瑕疵無玷污的羊羔的血。

地上的大祭司每年只能進入地上的至聖所一次,得到潔淨。向神祈求寬恕的有效時間只有一年,因為動物的血不足以完全掩蓋罪過。 但是耶穌的血是如此的完美且更有價值,因此祂可以永遠拯救我們。 想像一下,你走進一家古董店,不小心摔破了一個有一百年歷史的古董碗。 你能回家拿一個碗代替你摔壞的碗嗎? 你只能用相同或更大的價值的東西來替換它。  

我們犯罪得罪了神,結果就是我們必須要面對死亡去償還我們的罪。 動物的生命是不能與我們的生命來比較的,因此牠們不可以用來取代我們的罪。但是耶穌的生命比我們的生命有更大的價值。因為祂是神自己,這就是為什麼當祂的死可以代替我們的所有罪,因而得到神寬恕的原因。 神不僅寬恕了我們的罪,並且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修復與神的關係並且服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