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20

基督的事工

吴绍伟牧师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I. 基督的事工         希伯來書81-7
希伯來書81我們所講論的重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一位大祭司,他已經坐在眾天之上至尊者的寶座右邊,2在至聖所和真會幕裡供職;這真會幕是主支搭的,不是人支搭的。3所有大祭司都是為了獻禮物和祭品而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上的。4如果他在地上,就不會作祭司,因為已經有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了。5這些祭司所供奉的職事,不過是天上的事物的副本和影像,就如摩西將要造會幕的時候,神曾經警告他說:“你要留心,各樣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作。”6但是現在耶穌得了更尊貴的職分,正好像他是更美的約的中保,這約是憑著更美的應許立的。7如果頭一個約沒有缺點,就沒有尋求另一個約的必要了。

耶穌作為大祭司與利未的大祭司之間的區別在於,神向耶穌起誓說祂將成為大祭司,神也應許耶穌作永遠的大祭司-無需要被取代,因為耶穌是永遠不會死,但利未人的大祭司是會死,需要有人來代替。不單只有以上這兩個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耶穌在什麼地方成為更好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耶穌現在天上,祂坐在神的右邊,那裡正是神真正的聖殿。那才是神真正的聖所,也是敬拜神的地方,因為神在那裡。你去過白宮嗎?更準確地說,你曾經去過白宮內的橢圓形辦公室嗎?我之前去過白宮,但都只是在外面,在大門附近拍過照。我之前也參觀了兩個前總統的博物館。一個是奥斯汀的LBJ博物館,另一個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前總統福特的博物館。福特總統博物館裏有一個橢圓形辦公室的模型,我站在那兒照過相。我們大多數人都可以這樣做,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那不是真正的橢圓形辦公室,總統也不在那裡。

我相信希伯來書是在羅馬人摧毀耶路撒冷城和聖殿之前寫的,因為作者談論的是兩個敬拜的地方。但真正的敬拜的地方是在天上,在那裡耶穌擔任了大祭司,神也在那裡。第二個是在地上耶路撒冷的聖殿,那裡是利未人的大祭司事奉的地方,但神在那裡只一年出現一次。神要求摩西在地上所建立的聖殿只不過是天上那個聖殿的複製品,以便猶太人可以在地上來敬拜神。但是,這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世上的聖殿只不過是複製品,它仍然不像在天上的真品。

最近,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可以留在美國了。他的妻子和女兒在美國。妻子是持綠卡,女兒是美國公民。他們搬回美國為的是讓女兒可以上學,他在台灣工作。他開始申請了綠卡,在綠卡批准前只能使用旅遊簽證來美國。他在農曆新年期間來到美國,由於冠狀病毒,他無法回台灣,而他的旅遊簽證很快就會到期。他告訴我,他剛收到移民局的一封信,通知他他的綠卡申請已獲批准。他現在可以留在美國,無需因旅遊簽證到期離境。即使收到移民局的那封信,他仍然無法工作或申請社會安全號碼或駕駛執照。他必須等收到真正的綠卡後才能開始辦這所有的事情。

神設立了地上的帳幕和聖殿,它們都只是作為臨時敬拜的地方,以便世上的人們可以敬拜祂。正如作者在第七節所說的那樣,舊約的律法和聖殿是沒有問題的。同樣,我朋友從移民局得到的信也沒有問題。但這封信的用處不像綠卡。舊約的律法和聖殿的用處只將人們指向真正的聖殿就是耶穌。

希伯來書87如果頭一個約沒有缺點,就沒有尋求另一個約的必要了。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從死裡復活並升到天上之後,猶太人的聖殿建築物依然在耶路撒冷,直到公元七十年羅馬人才把它摧毀了。 四十年來有兩種獻祭和敬拜的系統同時存在。耶穌,真正的祭物是在天上,祂是神的大祭司,地上的利未人祭物和聖殿在耶路撒冷。我認為這好像是神的寬限期,祂讓人們有時間從一種系統過渡到另一種系統,而不是立即停止一切。當我的鞋子在穿破之前,我都會先買一雙新的鞋子,舊和新的鞋子就會在同一段時間內一起使用,這樣我就可以慢慢地適應新的鞋子。  

我們應當留心,真正的聖殿是在天上,耶穌在那裡擔任大祭司的職份。地上的聖殿在公元七十年被毀。神已經停止了這種獻祭和敬拜的方式,因為我們擁有更好的聖殿和祭物。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當敵基督來臨的時候,他將會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並迫使人去敬拜他。那個新的地上的聖殿不是一個敬拜神的地方。我們真正的聖殿現在是在天上,不是用人的手來建造的世上的聖殿。耶穌第二次回來之後,祂將建造一個新的天地,新的耶路撒冷將從天上降下來,即使在這個新的耶路撒冷也將沒有神的殿。

啟示錄21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都過去了,海也再沒有了。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由神那裡降下來,預備好了,好像打扮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22我沒有看見城裡有聖所,因為主全能的神和羊羔就是城的聖所。

II. 被取代的舊約      希伯來書88-13
希伯來書88可是神指責他們,說:“看哪,主說,日子要到了,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9這新約不像從前我拉他們祖先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我的約,我就不理會他們。這是主說的。10主說:‘因為在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們的心思裡面,寫在他們的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1他們各人必不用教導自己的鄰居,和自己的同胞,說:你要認識主。因為所有的人,從最小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12我也要寬恕他們的不義,決不再記著他們的罪惡。’”13神既然說到新的約,就是把前約當作舊的了;那變成陳舊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

我相信你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和我一樣,當我們來到美國時,我們使用的是學生簽證或工作簽證,後來我們申請了綠卡,然後我們中的大多數人獲得了公民的身份。一但獲得公民的身份,我們便會忘記從前的綠卡。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會持綠卡來申請美國的護照?你不能,不能用綠卡辦護照。你需要有公民資格證書才能申請護照。舊約律法和聖殿無法將我們帶到神那裡。舊約的律法和聖殿只能改變人們的外表,換句話說,只能改變人們的行為,而不能改變他們的內心。

新約提供了神的恩典和愛,由於這種恩典和愛,當我們打開内心,讓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生命的方向,以便我們可以去愛神並做一些取悅神的事情。

我喜歡第十一節。正如我說過的,牧師的工作只會是在世上還活著的時候做。一但我死了,或者當耶穌回來時,我將永遠失業。但是作為詩班的成員,你必須在這裡唱詩歌,而當你去到天上的時候,我們所有人也都必須在那裡繼續唱詩歌。

希伯來書811他們各人必不用教導自己的鄰居,和自己的同胞,說:你要認識主。因為所有的人,從最小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

許多信徒仍然擔心,當他們站在神面前時,神會審判他們的所有罪過,我們仍然會受到某種的懲罰。 我不相信這種教導,看看第十二節。當神不再記住我的罪過時,祂又如何懲罰我? 我並不是說我們的犯的罪不會影響我們,我們的不良行為不會造成任何的後果。在神面前有的不是對我們的懲罰,而是會賜給我們不同的獎賞。

希伯來書812我也要寬恕他們的不義,決不再記著他們的罪惡。

哥林多前書13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5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7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8愛是永存不息的。先知的講道終必過去,方言終必停止,知識終必消失。9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所講的道也只是一部分;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部分的就要過去了。11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想法像孩子,既然長大了,就把孩子的事都丟棄了。12我們現在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到那時就完全知道了,好像主完全知道我一樣。13現在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