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21

復活的希望

吳紹偉牧師   04/04/2021

哥林多前書15:12-19 

(圖片:復活節崇拜)

1)政治的改革

在整個舊約聖經中,神曾預言耶穌將成為以色列和世界的救主和王。 最終,神差遣耶穌來到世上只作為救主,而並非作王。 在當時曾經與耶穌接觸時的多數人,對祂都感到失望。 耶穌沒有成為他們所期望的那樣的彌賽亞,因為他們認為神在舊約中已經告訴過他們。 從政治上來講,耶穌會好像大衛王和所羅門國王那樣,幫助他們統治其他國家,從而使他們從羅馬帝國中拯救出來,可以幫助以色列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甚至成為一個強國統治其他國家。 耶穌的兩個門徒--雅各和約翰起初都有這個想法,他們可以坐在耶穌的國的左右。



馬可福音10: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來到耶穌跟前,對他說:“老師,我們無論向你求甚麼,願你為我們作成。”36耶穌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37他們說:“在你的榮耀裡,讓我們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耶穌面對彼拉多的審判時,耶穌告訴他,祂的國是不屬於這個世界。 否則,祂就不會被羅馬政府所俘虜和審判。 跟隨耶穌的人應該會營救祂,甚至可能會試圖推翻羅馬帝國。



約翰福音18:33彼拉多又進了官邸,把耶穌叫來,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4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對你說到我的呢?”35 彼拉多說:“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究竟作了甚麼事?”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僕就要作戰,使我不至被交給猶太人。不過,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37於是彼拉多問他:“那麼,你是王嗎?”耶穌說:“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要為真理作見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聲音。”


耶穌從死裡復活後祂的一些門徒依然懷著這個希望,耶穌很快就恢復以色列並建立祂的王國。 耶穌告訴他們這不是正確的想法。 在耶穌生前和死裏復活之後都使許多猶太人對祂的政治期望感到失望。 祂並沒有好像他們所想的來到這世上成為一個王來改變以色列和世界的政治體製。


使徒行傳1:3他受難以後,用許多憑據向使徒顯示自己是活著的。他向使徒顯現,並且講論神的國的事,有四十天之久。4耶穌和他們一同吃飯的時候,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說:“你們要等候父的應許,就是你們聽我講過的,5約翰是用水施洗,但再過幾天,你們要受聖靈的洗。”6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要在這時候使以色列復國嗎?”7耶穌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間或日期,你們不必知道。

2)社會不公

現今在世界各地和美國都有許多社會的不公平事件發生。我不必花很多時間告訴你。 BLM黑人命都是命等的種族歧視,亞洲人受到攻擊,男女平等,財富分配不均,富人變得更富裕而窮人變得更窮。人們想要的是更多,他們只有抬高價格,以便獲得更多的利潤。我讀到最近,當人第一次發現胰島素時,他們以1美元的價格出售了版權費,因此他們可以保證這藥物的售價的成本降低,而使許多人都能負擔得起。但是現在,胰島素的價格是如此昂貴,以至於許多人無法承受。有人告訴我,有些人需要前往墨西哥購買相同的胰島素,因為那裡的胰島素比這裡的較便宜更多。


在耶穌的時代,這些事情比現在更糟--奴隸,窮人和婦女都是沒有權利,他們都難找到人去幫助他們。曾經有一次有人求耶穌被幫助他解決與家人的遺產問題,但耶穌拒絕去幫助他。跟隨耶穌可能無法幫助我們更富有。實際上,耶穌告訴跟隨祂的人,不需要過多地關注財富的事情。


路加福音12:13群眾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老師,請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業。”14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的審判官和分家業的人呢?”15於是他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遠離一切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並不在於家道豐富。”


耶穌都曾經要求一個少年而且有富有的官出售他的一切,來幫助窮人並跟隨祂,但是這位少年的官拒絕了耶穌的要請,並且就離開了祂。 耶穌也沒有解決當時奴隸或人權的問題,甚至沒有幫助人生活上得到更大的改善。


馬太福音19:21耶穌對他說:“如果你想要完全,就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要來跟從我。”22那青年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原來他的財產很多。


3)疾病和痛苦

許多人相信,只要我們有足夠的信心來相信耶穌,我們就不會生病或遭受任何的痛苦。 耶穌會醫治我們,保護我們免受一切疾病和苦難。 耶穌醫治了許多病人,並行了許多的神蹟-祂使瘸腿的行走,開了瞎眼的人的眼睛,使人從死裡復活,並餵飽了成千上萬的飢餓的人。 但是,當我們看看耶穌所行的神蹟時,它們都是暫時的。 人們從疾病中康復,甚至從死裡復活,但最終他們都死了。 那些神蹟和身體的康復都會過去的。 連耶穌自己都遭受了痛苦並死在十字上。 當我們接受耶穌之後怎可能相信我們的生活可以避免一切的痛苦呢?


馬太福音10:22你們為我的名,要被眾人恨惡,然而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23如果有人在這城迫害你們,就逃到別的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各城,人子就來到了。24“學生不能勝過老師,奴僕也不能勝過主人。25學生若能像老師一樣,奴僕若能像主人一樣,也就夠了。如果一家之主也被稱為別西卜(“別西卜”是鬼王的名字),何況他的家人呢?

4)宗教領袖的拒絕

耶穌的時代,有兩個主要的宗教領袖群體。第一組稱為法利賽人。他們相信整本舊約聖經都是神的說話。他們還相信死後會有復活同時亦相信有天使,靈魂和將來的生命。他們服從並試圖盡可能地遵行法律上所寫的一切誡命。他們試圖通過增加許多對律法的解釋來理解神的命令,後來這些解釋成為傳統。人們必須遵循所有這些傳統,以免違反神的律法。他們是宗教團體的保守派。另一方面,有另一個宗教團體稱之為為撒都該人,主要由祭師來組成的。他們只相信舊約的前五本書,這稱為摩西五經,被稱為律法書。他們不相信死後會復活並不信有天使和永生。他們是一個自由派的團體,就像我們所說的自由派。


這兩個宗教團體從前是對立的,彼此是敵人。他們都認為自己是神的真正追隨者,並向他人傳講人怎樣才可以相信神的方式,以便他們可以取悅神。諷刺的是,他們倆都拒絕了耶穌關於神的教導。他們認為耶穌的教導都是異端,而祂更稱自己為神來褻瀆神。這是他們派能聚在一起並殺死耶穌的主要原因。


耶穌並沒有改變他們的政治現狀,沒有恢復以色列國並使她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祂沒有影響社會的不公平的事情,沒有給人民帶來更多的財富和繁榮,使他們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祂治癒了一些病人,但並非使全部人都得到治愈。對於那些被治癒的人,他們無論如何終有一日都要面對死亡。祂並沒有使主要的宗教人士接受祂的教導。他們更認為耶穌是瘋的,他們需要把祂殺死,因為祂稱自己為神。當耶穌還活著時,許多人對祂都感到失望,而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時,更使更多的人失望。他們可以還有什麼希望呢?


5)復活的希望

在今天有些人依然相信,耶穌將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沒有痛苦,沒有犯罪,沒有不公正和不公平。如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我們就不需要因COVID 19而生病,我們的生活應該是沒有痛苦,只充滿幸福和神的祝福。我們應該積累更多的財富,快樂地生活。但是,當我們今天環顧四周時,情況並非如此。我們會對耶穌失望嗎?我們對神的希望和應許在哪裡?


許多人認為,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耶穌的死以經清除了我們所有的罪過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當中很少人想會想到耶穌的複活。它與我們有何關係並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它解決了神的聖潔與愛之間的衝突。作為聖潔的神,神不能讓我們的罪而不需要面對懲罰,但祂愛我們,祂不想看到我們永遠面對死亡並要與祂分離。祂通過派遣耶穌為我們而死可以決了這一難題,以便我們的罪可以從我們身上除掉。但這還不是終點。使我們無罪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使我們更加接近神。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中對我們說,耶穌的複活是我們的希望。如果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將沒有任何希望。這樣一來,生活對於信徒和非信徒都是毫無意義的全完沒有分別的。我們都會死,死後不會有永生,那麼信仰會帶來什麼益處呢?這也是人不相信神的原因--他們只會做對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因為他們沒有未來和希望。只有這生才是重要。對於信徒來說,我們會比任何人都更愚蠢,因為如果我們相信的是一個謊言,並以為有永生會過上更好的生活。


哥林多前書15:12我們既然傳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了,你們中間怎麼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呢?13倘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4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的信也是枉然,15我們也會被人認為是替神作假見證的了,因為我們為神作過見證說,他使基督復活了。如果死人沒有復活,神也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16因為如果死人沒有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17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在你們的罪裡。18那麼,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就滅亡了。19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只在今生有盼望,就比所有人更可憐了。20現在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


耶穌的複活是神的力量,這證明了耶穌確實從死裡復活時,當我們相信耶穌時,我們也有一天會復活。 這是神的全部福音。 十字架清除了我們所有的罪,耶穌的複活給了我們希望,我們可以與祂聯合併恢復與神的一個永恆的關係。


腓立比書3:7然而以前對我有益的,現在因著基督的緣故,我都當作是有損的。8不但這樣,我也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把萬事都拋棄了,看作廢物,為了要得著基督。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而是有因信基督而得的義,就是基於信心,從神而來的義,10使我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並且在他所受的苦上有分,受他所受的死;11這樣,我也許可以從死人中復活。


作為耶穌的信徒,我們是否只是被動地等待著我們的未來的希望,而對這個世界不做任何事情嗎?不,耶穌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作光和鹽。我們應該對這個世界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是,我們不能憑自己的力量和意志力來改變這個世界。即使我們可以,那也只會持續很短的時間。當我們回顧歷史時,當信徒與神更加親密,而他們的生命因神而來的改變之後,他們都會影響他們所生活的社會,進而影響他們的國家,甚至影響世界。如果你只改變世界,但沒有改變了人的心,這樣的改變將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即使我們可以使世界變得比以前更好但沒有神,我們的心依然是有罪的時候,世界依然是在壞的境地。


耶穌並沒有首先改變世界。祂死了,清除了我們的罪。祂更新了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生命更像神。今天,我們正在努力改善世界,找到治療疾病的方法,以使我們可以更長壽。世界和我們沒有變得更好,而是變得更加壞。因為我們的罪還沒有從我們的生命中清除,我們的心也沒有被神的大能改變過來--耶穌的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