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21

新天新地

吳紹偉牧師 04/25/2021

啟示錄21:1-7


啟示錄21: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都過去了,海也再沒有了。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由神那裡降下來,預備好了,好像打扮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那裡發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神。4他要抹去他們的一切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5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說:“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下來,因為這些話是可信的、真實的。”6他又對我說:“成了!我是阿拉法,是俄梅格;我是創始的,也是成終的。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口渴的人喝。7得勝的,必要承受這些福分。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圖解:感恩被釋放的火雞)

在神的大審判之後,那些不相信耶穌的人將被扔到火湖裡。那些相信耶穌的人則會去一個被稱為新天新地的地方,在那裡他們會永遠與神和耶穌同在。許多人的想法是,我們的永生將會永遠地在天上雲中的某個地方渡過。正如我前幾週提到的,雲中的某個地方,那只是個在大審判之前暫時停留的地方,在大審判之後,我們是會到一個不同的地方。神將會創造一個新天和一個新地,這個新天和新地將不同於我們現在所生活的天和地。 


不僅有新天,也有新地,這意味著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有物質的地球上,而不是在空中漂浮的某個地方。 “新”一詞意味著質量,它不是重塑的天地或舊事物的回收。它們是全新創造出來的,與我們現在生活的天和地是不同的質量,神將用火把現今的天和地摧毀。儘管現今的天地在起初被造之後神看它們是非常好的,但是因為我們的犯罪把這個天地給污染了。我們的罪不僅影響了我們與神的關係,而且還摧毀了這個天地萬物。我們可以看到,現今這個天和地存在很多問題。 


彼得後書3: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因著同樣的話可以存留,直到不敬虔的人受審判和遭滅亡的日子,用火焚燒。8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看來,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決不耽延他的應許,像有些人以為他是耽延的一樣;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滅亡,卻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必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地和地上所有的,都要被燒毀。11這一切既然都要這樣融化,你們應當怎樣為人,過著聖潔和敬虔的生活,12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降臨呢?因為在那日,天要被火焚燒就融化了,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解!13但是我們按照他所應許的,等候新天新地,有公義在那裡居住。


到那時將不會有海。許多人認為海是意味著罪惡,這些地方再也沒有罪了。神還會將新耶路撒冷從天上降下來與我們同在。這個新天新地與現在的天地不同, 因為新天新地不僅是新的而且是沒有罪惡的。但是最重要的是神會在這個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與我們在一起。當神第一次創造天地的時候,亞當和夏娃不是常常可以與神同在。雖然神是與他們都在那裡,但他們不是每時每刻都可以看見到神。但在這個新天新地裡神是與我們居住在一起,也就是說神將會時時與我們同在比起之前更多點永久性。


當我們去一個新地方渡假時,我們可以體驗到這個新地方。我們可以看到新事物-不同的景觀,並吃到以前可能沒有吃過的新食物。這些很重要,但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與我們同行的是否是我們不喜歡的人,或者是我們所愛的人又或者是我們是獨自旅行,因著情況的不同我們可能會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但是,如果新娘知道新郎會陪在她身邊,那對她來說就是一件非常穩妥的事情。在新天和新地上,我們不會有那種焦慮,因為神會在那裡。當我們能夠永遠與神同在時,我們擁有的將是快樂與平安。沒有疾病和痛苦導致我們傷心,最重要的是不會有肉體精神和屬靈上的痛苦和死亡--沒有癌症或COVID19。我們將永遠與神建立在一個新的關係中。


神告訴我們,這些事情將在大審判之後發生。將有一個新天和新地,一個我們可以生活的新城市,神將永遠與我們同在。神是起初創造萬物的神,祂會為我們重新創造所有這一切。祂是首先的和結尾的。沒有其他的神聲稱可以這樣做,也沒有其他的神有能力可以做到這一切。


主要活動

了解神與我們同在這一個事實之外,我們在這個新天新地裡有些什麼事情可以做的呢? 除了每時每刻在雲中飄來飄去還會有其他活動嗎?在這個新耶路撒冷裡,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敬拜神。從亞當和夏娃被創造之時起,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一天就是安息日,他們完全停止了所有的工作神同時也停止了祂的工作,以便亞當和夏娃可以敬拜祂。重點不是在亞當和夏娃停止工作和神歇息了祂的工作。 關鍵是他們在一起有團契有一個互動的相交。創造亞當和夏娃不僅是為了管理神其他的創造,更重要的是為了敬拜神,以便使他們知道自己的真實價值和生命的意義。在這個階段,這種敬拜就是造物主和被造物之間的關係。


當神呼召摩西將以色列人從為奴中拯救出埃及時,神給了他們十誡,其中之一條就是守安息日,將安息日定為聖日。不應做任何工作。這是敬拜神並向神獻祭的日子。安息日是以色列人記住神救贖的工作的一天。在這個階段,這種敬拜就像主人和僕人之間的關係。


自耶穌死後復活過來,信徒就將他們的崇拜從週五的日落至週六的日落這段安息的時間,改為每週的第一天(禮拜日),以慶祝耶穌的復活,所以我們敬拜的重點與安息日的敬拜重點是不同的。不僅是耶穌的寶血為我們的罪得到了救贖,而且基督的復活,給了我們希望和保證,我們是擁有永生的。我們的敬拜與安息日不同。我們的重點應該是放在記念十字架和空墳墓上。在這個階段,這種崇拜就像新郎和新娘之間的崇拜。


在啟示錄中的有很多的地方提到天上的長老,天使和聖徒對基督和神的敬拜。


啟示錄5:8他拿了書卷之後,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羊羔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9他們唱著新歌,說:“你配取書卷,配拆開封印,因為你曾被殺,曾用你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把人買了來歸給神,10使他們成為我們神的國度和祭司,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11我又觀看,聽見了千千萬萬天使的聲音,他們都在寶座、活物和長老的四周,12大聲說:“被殺的羊羔是配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頌讚的!”13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和海裡的一切被造之物,以及天地間的萬有,都說:“願頌讚、尊貴、榮耀、能力,都歸給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和羊羔,直到永永遠遠!”14四個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


啟示錄7:9這些事以後,我觀看,見有一大群人,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羊羔面前,身穿白袍,手裡拿著棕樹枝。10他們大聲呼喊,說:“願救恩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給羊羔!”11所有的天使都站在寶座、眾長老和四個活物的四周。他們在寶座前,面伏在地上敬拜神,12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給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示錄19:1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好像有一大群人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於我們的神,2因為他的審判是真實公義的。他審判了那大淫婦,那以淫亂敗壞了世界的;並且為他的僕人向淫婦伸了流血的冤。”3他們再一次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4那二十四位長老和四個活物,就俯伏敬拜那坐在寶座上的神,說:“阿們!哈利路亞!”5接著有聲音從寶座發出來,說:“所有神的僕人哪!凡是敬畏他的,無論大小,你們都應當讚美我們的神!”6我又聽見一個聲音,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全能的神作王了!7我們要歡喜快樂,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羊羔的婚期到了;他的新娘也自己預備好了。8並且有光潔的細麻衣,賜給她穿上;這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行。”


自從亞當夏娃被造之後,敬拜神一直是亞當和夏娃生命的主要部分。在整個歷史中,我們可以看到,對神的子民來說,繼續敬拜神同樣是很重要的。在天堂裏,現時仍有許多被造物正在敬拜神。我相信,即使在這個新天新地和新的耶路撒冷裡,敬拜神仍將是我們生命中最主要部分。即使那裡不會有神的聖殿,因為神和基督會在那裡,也不會再有講道,聖經研究和主日學活動。抱歉,你們當中有些人不再可以打盹了。因為我們所有人都對神有充分的了解,所以我們不需要互相教導有關於神的事情。但仍應該唱歌和彈奏樂器繼續來讚美神。至於祈禱,我不清楚到那時我們是否仍需要向神祈禱? 


在現今的崇拜中,有些詩歌可以觸動我們的心,有些講道可以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但並非每一次都是如此。與一大群人一起敬拜可能會比與少數人一起敬拜感覺來得更好,但是在新天新地時,敬拜神應該是最好的。現在大多數敬拜活動都是以我們為中心,即是使我們敬拜有所感受。但是,敬拜神是以神為中心,我們是次要的。自從亞當被創造以來,他就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神給了他生命氣息。他的存在和生命的意義在神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敬拜神是他生命的中心。


無論我們多麼的成功和富裕,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感到自己是不完整和不滿足的,好像我們的生命中還是缺少了些東西。常常,我們把個人和集體對神的敬拜放在我們生命中的最後位置,敬拜只是我需要做的事情中的一件,或者只是一份該做的事情做了就交了差一樣。敬拜神是我們生命中的主要活動。在聖經中所講的永生絕不是意味著永恆的存在和獨立的自我生活。永生是指我們可以回到聖潔的神面前,與祂永遠面對面,並把敬拜祂視為我們永恆生存意義的所在。


其他活動

聖經告訴我們,除了敬拜神以外,我們還應該有其他的活動。 即使聖經沒有肯定的為我們提供所有這些活動的細節,但聖經確實提到新天新地裡有生命河和生命樹,生命樹每月都會結出果子。


啟示錄22:1天使又指示我一道明亮如水晶的生命水的河流,從神和羊羔的寶座那裡流出來,2經過城裡的街道。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次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葉可以醫治列國。


當神創造伊甸園時,在那裏有各種各樣的樹和果子。 神告訴亞當,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此外神還提到另一棵樹,就是生命樹。


創世記3:22耶和華神說:“那人和我們中間的一個相似,能知善惡;現在恐怕他伸出手來,摘取生命樹上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23耶和華神就把他趕出伊甸園,去耕種他自己也是從那裡出來的地土。24於是把亞當驅逐出去,又派基路伯在伊甸園的東邊,拿著旋轉發火燄的劍,把守到生命樹去的路。


我不認為生命樹的果子是我們永恆生命的源頭,只有神是我們永恆生命的源頭。 但是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神不允許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並把他們趕出伊甸園。 當我們在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時,將會有生命樹,所以我認為到那時我們應該能夠吃到生命樹上的果子。 無論如何,食物和飲料應該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除了生命樹,耶穌還告訴我們,除非祂再來,否則祂不會守聖餐。


馬太福音26:26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27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就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28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29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必不再喝這葡萄酒,直到我和你們在我父的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


耶穌提到祂將在神的國度中吃餅和喝葡萄酒。 所以在那裡應該是有飲食的。 我不確定這是實質上的還是靈上的飲食。 如果是實質上的話,那麼除了敬拜神之外,應該還有其他的活動。 另外,那裡應該有動物存在。 但是牠們不是像我們現今世上所擁有的動物。世上的動物不像我們有的永生。神國度裡的動物應該是新造的。


以賽亞書11:6豺狼必與綿羊羔同住,豹子要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幼獅和肥畜必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7牛必與母熊一同吃食,牛犢必與小熊一起躺臥;獅子就像牛一般吃草。8吃奶的嬰兒必在虺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必放他的手在毒蛇的穴上。9在我整個聖山上面,這一切都不行傷害或毀滅之事;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大地,好像海水覆蓋海洋一般。


在當今世界,這些情形從未出現過。 有些人可能把獅子當做寵物, 但是獅子通常不會與其他動物一起生活。 雖然偶而聽到獅子和其它動物在一起但這也是很少發生的事情。我不肯定這些事情是否會在基督的千禧年國或新天新地裡發生。 若真是如此,動物將不僅是神新天和新地的一部分也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寵物。